茶葉可以反覆泡幾次,一次放的茶葉可以泡幾次茶

2022-01-08 18:57:30 字數 5540 閱讀 6816

1樓:匿名使用者

一杯茶究竟沖泡幾次好?

人們飲用的袋泡紅茶、綠茶及花茶,一般都是沖泡1次後就將茶渣棄掉了。因為這種茶葉在加工製造時通過切揉,充分破壞了葉細胞,形成顆粒狀或形狀細小的片狀,茶葉中的有效內容物沖泡時很容易被浸出來。

用沸水沖泡花茶、紅茶、綠茶,經3分鐘以後,第一次就能溶出可溶物總量的55%左右;第二次沖泡約為30%;第三次沖泡為10%左右;第4次沖泡只有 1%—3%。從茶葉含有的維生素和氨基酸被溶出的情況來看,在第一次沖泡時就有80%被浸出;第2次沖泡時浸出率達到95%以上;茶葉含的其它有效成分如茶多酚、咖啡鹼等也大都如此。再從茶葉沖泡的香氣和滋味的實際情況來看,1泡茶香氣鬱,味鮮爽;2泡茶雖濃澀,但味鮮爽不如前;3泡茶香氣和滋味已淡乏;若再經沖泡則無滋味,似喝白開水了。

還有的學者指出,茶葉經過多次沖泡還能使一些難溶性有害物質如某些極微量的殘留農藥等會逐漸被浸出。因此,每杯茶放3 克花茶或紅茶或者綠茶,一般以沖泡2—3次為好,不宜多次沖泡。

2樓:匿名使用者

要我覺得啊,第一次比較濃.第2次不錯,第3次,幾乎是沒味兒了.

3樓:莫小島

3g配300ml的水,大概能泡3次

推薦葉小葉袋泡茶

一次放的茶葉可以泡幾次茶

4樓:初夏的塵埃

一般為三次。

1、茶葉第一湯(第一次泡出來的茶湯《水》)不能倒,因為茶葉第一次沖泡出茶葉中可溶有機成分80%左右,第二湯10%左右,第三湯5%。所以第一湯倒了還吃茶幹什麼?自然泡三次就毫無價值。

2、越嫩的茶相對教好(烏龍除外),好茶一般只有一湯或兩湯。

3、茶葉泡久了其中的重金屬等有毒物質會出來。

茶葉,指茶樹的葉子和芽。 別名茶、檟(jiǎ),茗,荈(chuǎn)。泛指可用於泡茶的常綠灌木茶樹的葉子,以及用這些葉子泡製的飲料,後來引申為所有用植物花、葉、種子、根泡製的草本茶,如"菊花茶"等;用各種藥材泡製的"涼茶"等,在中國文學中亦稱雷芽。

有些國家亦有以水果及香草等其它植物葉而泡出的茶,如"水果茶"。

茶葉源於中國,茶葉最早是被作為祭品使用的。但從春秋後期就被人們作為菜食,在西漢中期發展為藥用,西漢後期才發展為宮廷高階飲料,普及民間作為普通飲料那是西晉以後的事。發現最早人工種植茶葉的遺跡在浙江餘姚的田螺山遺址,已有6000多年的歷史。

5樓:

裝茶最好別超過三次

有些人喜歡喝淡茶,有些人喜歡喝濃茶,雖然茶葉沖泡的次數和不同人的口味有很大關係,但從營養吸收上來說,袋裝茶最好只沖泡1次,散裝茶則別超過3次。

茶葉中含有具有抑癌作用的茶多酚、可以降血糖的茶多醣、使中樞神經興奮的咖啡鹼,以及多種氨基酸、維生素等營養物質。這些營養物質能析出多少,和沖泡的次數有很大的關係。一般來說,外形顆粒越大的茶葉,營養物質析出的速度越慢;顆粒越小,析出的速度越快。

與散裝茶葉相比,袋裝茶的茶葉在加工製造時通過切揉,充分破壞了葉細胞,顆粒形狀比較小,茶葉中的營養物質經過3—5分鐘的第一次浸泡,就會有80%—90%析出,第二次沖泡以後,剩餘10%左右的營養物質也差不多全部析出了。

袋裝茶最好沖泡一次,不僅在營養的吸收上沒什麼損失,也不會影響口感和滋味。散裝茶由於顆粒比較大,第一次沖泡的時間最好長一點,應在5分鐘左右,其中的營養物質會有60%—80%析出;經過第二次沖泡,會有80%—90%的營養物質析出;第三次沖泡後,營養物質的浸出率將超過95%,再沖泡下去,已經沒什麼營養作用了。

拓展資料

茶葉源於中國,茶葉最早是被作為祭品使用的。但從春秋後期就被人們作為菜食,在西漢中期發展為藥用,西漢後期才發展為宮廷高階飲料,普及民間作為普通飲料那是西晉以後的事。

發現最早人工種植茶葉的遺跡在浙江餘姚的田螺山遺址,已有6000多年的歷史。飲茶始於中國。葉革質,長圓形或橢圓形,可以用開水直接泡飲,依據品種和製作方式以及產品外形分成六大類。

依據季節採製可分為春茶、夏茶、秋茶、冬茶。以各種毛茶或精製茶葉再加工形成再加茶,包括分為花茶、緊壓茶、萃取茶、藥用保健茶、茶食品、含茶飲料等。

6樓:際流年

泡茶具體次數應視茶質、茶量而定,一般來說,品質越好,可以沖泡的次數越多。袋裝茶最好只沖泡1次,散裝茶則別超過3次。如果沖泡次數太多,90%以上的營養物質和功能成分均已被浸出,特有的滋味和香氣也不明顯。

茶葉有乙個共同的特點就是,無論什麼茶,其第一次沖泡浸出量都是能佔可溶物總量的50%以上的,普通茶葉第二次沖泡一般為30%左右,第三次為10%左右,第四次只有1—3%。

此外,不妨從營養的角度來看,茶葉中的維生素c和氨基酸,第一次沖泡後,就有80%被浸出,第二次沖泡後,95%以上都已浸出。其他有效成分如茶多酚、咖啡鹼等也都是第一次浸出量最大,經三次沖泡後,基本達到全量浸出。

【拓展資料】

喝茶5忌

時間忌太長:茶葉沖泡時間過長,可能會發生變質,甚至滋生致病微生物。

飯前忌大量:飯前大量喝茶,可能影響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導致食慾下降。

飯後忌立即喝濃茶:一般來說,飯後喝茶有助於消食去脂。但是如果飯後立即喝濃茶,則可能導致膳食中營養物質吸收不良,影響人們對鐵質和蛋白質類物質的吸收。

泡茶忌過濃:茶越濃,刺激性越大。如經常大量飲用濃茶,會引起頭痛、噁心、失眠、煩燥等。

忌沖泡次數過多:除了烏龍茶等少數茶外,大多數茶只能沖泡3次。如果沖泡次數太多,90%以上的營養物質和功能成分均已被浸出,特有的滋味和香氣也不明顯。

參考資料:茶葉沖泡時間過長滋生致病微生物 喝茶有5個禁忌-人民

不同茶葉的最佳沖泡法 你都知道嗎?-人民網

不同種類茶葉沖泡次數不同 喝錯茶會致癌-人民網

各種茶葉都能沖泡幾次?袋裝茶最好只沖泡1次-人民

7樓:時光荏苒

根據茶葉的種類的不同,其耐泡程度也各不相同。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細嫩的高階茶,一般沖泡1次到2次,茶味會變很淡。紅茶、綠茶一般可以沖泡3次到4次。

成品的袋泡茶、綠茶及花茶, 一般沖泡1次後就將茶渣棄掉了。所以,茶葉的耐泡程度除了與品種及嫩度有關外,主要決定於茶葉加工的方法。

資料拓展:

茶葉,指茶樹的葉子和芽。 別名茶、檟(jiǎ),茗,荈(chuǎn)。泛指可用於泡茶的常綠灌木茶樹的葉子,以及用這些葉子泡製的飲料,後來引申為所有用植物花、葉、種子、根泡製的草本茶,如"菊花茶"等;用各種藥材泡製的"涼茶"等,在中國文學中亦稱雷芽。

有些國家亦有以水果及香草等其它植物葉而泡出的茶,如"水果茶"。

茶葉源於中國,茶葉最早是被作為祭品使用的。但從春秋後期就被人們作為菜食,在西漢中期發展為藥用,西漢後期才發展為宮廷高階飲料,普及民間作為普通飲料那是西晉以後的事。發現最早人工種植茶葉的遺跡在浙江餘姚的田螺山遺址,已有6000多年的歷史。

飲茶始於中國。葉革質,長圓形或橢圓形,可以用開水直接泡飲,依據品種和製作方式以及產品外形分成六大類。依據季節採製可分為春茶、夏茶、秋茶、冬茶。

以各種毛茶或精製茶葉再加工形成再加茶,包括分為花茶、緊壓茶、萃取茶、藥用保健茶、含茶飲料等。

另外,茶葉中含有兒茶素、膽甾烯酮、咖啡鹼、肌醇、葉酸、泛酸等成分,可以增進人體健康。茶葉飲品-茶被譽為"世界三大飲料之一"。

8樓:匿名使用者

要看什麼茶葉,綠茶只可以泡3次,永春佛手茶可以6-7次。

9樓:於慶貴

最多兩次,神農嘗百草日遇百八十毒,得茶乃解。

也就是說茶是中藥的一種,中藥呢——最多煎兩次。早晚各服一次,第二次要麼棄渣,要麼藥渣同服。

10樓:稀樹草原狼

一般一次放的茶葉可以泡兩次水

11樓:

你吃飯的時候也可以泡幾次茶。可以泡兩次吧,應該。這個我也不清楚。

12樓:宮品海參小威

一般也就是兩到三泡,沒味道你扔吧。每杯茶的沖泡次數,由茶葉的種類和飲用方式而定。

13樓:匿名使用者

兩次最好,泡多了茶太淡

14樓:伊飛瑤

一般是三泡,最多泡四次

茶葉可以泡幾次水?

15樓:人設不能崩無限

泡茶具體次數應視茶質、茶量而定,品質越好,可以沖泡的次數越多,具體如下:

1、綠茶這種不發酵茶以不超過4次為好。如果一杯茶從早沖泡,連續加開水一直喝到晚的做法不可取。較佳的泡飲潮是每天上午泡一杯茶、下午重泡一杯茶,既新鮮又有茶味。

2、白茶、黃茶、青茶這些半發酵茶,可以沖泡五至七次,而且這類茶顏色清亮,適合泡在玻璃杯,帶有一定的觀賞性。

3、紅茶、黑茶這些全發酵茶,可沖泡的次數就比較多了,畢竟發酵度比較高,一般泡10次左右是沒有問題的。

16樓:哆啦a夢是夢想家

茶葉分不同的種類,有不同的沖泡次數,和茶樹的年齡、茶葉的老嫩、茶葉是否碎渣等都有關係,常見茶類沖泡次數如下:

1、綠茶(泡2—4次)

綠茶屬於不發酵茶,比較常見的有西湖龍井、碧螺春等。這類茶比較細嫩,不適合用剛煮沸的水泡,以80℃~85℃為宜,沖泡時間為2~3分鐘。

綠茶適合現泡現飲,溫度過高或浸泡時間過長,其中的茶多酚等營養物質將遭到破壞,芳香也會消失。一般來說,綠茶的精華在第二泡和第三泡上,經過四五泡之後,味道就有些寡淡了。

2、紅茶(泡3—4次)

紅茶屬於全發酵茶,最好用沸水沖泡,沖泡時間一般以3~5分鐘為宜。浸泡時間短,茶水的顏色淺淡,滋味輕;泡久了,茶湯的澀味重,香味也容易喪失。一般紅茶沖泡一兩次口感達到最好,較為高檔的工夫紅茶,沖泡三四次味道最佳。

3、烏龍茶(泡4—7次)

烏龍茶是半發酵茶,如鐵觀音、大紅袍等。其中,鐵觀音當屬烏龍茶中的極品,有「七泡有余香」的美譽。鐵觀音茶葉條形緊密,通常經過三泡之後茶葉才可以,香氣瀰散開來,到第四泡時,才會散發出真正的高香,甚至到了第六七泡都有余香。

4、普洱茶(泡3—5次)

以普洱茶為代表的黑茶屬於後發酵茶,在儲存中仍然可以隨著時間的推移進行自然的陳化,在一定時間內,還有越陳越香的特點。普洱茶生餅耐泡,一般可以連續泡8~10次,但熟餅並沒有這麼多次數,具體泡多少次與泡茶的量、出湯時間有直接關係。

擴充套件資料

不宜喝的幾種茶

1、變質茶

茶如果不妥善儲存,易吸濕而霉變,而有些人出於愛茶、節約,捨不得丟棄已霉變的茶。變質的茶中含有大量對人體有害的物質和病菌,是絕對不能飲用的。優質茶泡好後若放置太久,茶湯也會因氧化和微生物的繁殖而變質,這樣的茶亦不可再飲用。

2、久泡茶

沖泡時間過長,茶葉中的茶多酚,類脂,芳香物質等自動氧化,不僅茶湯色暗、味差、香低,失去品嚐價值,而且由於茶葉中的維生素c、維生素p、氨基酸等因氧化而減少,使茶湯營養價值大大降低。另外,茶湯擱置時間太久,會受到微生物等汙染。

3、冷茶

茶宜熱飲。溫茶、熱茶能使人神思爽暢,耳聰目明;冷茶對身體則有滯寒、聚痰的***。

4、燙茶

茶一般都是用高溫的水沖泡的,但是不能在水溫過熱時飲用。太燙的茶水對人的咽喉,食道和胃刺激較強。飲茶的溫度宜在56℃以下。

5、串味茶

就是茶葉和其他有味道的東西放在一起一段時間後,變了味。有的味道是有毒素的,如油漆、樟腦味等。

6、濃茶

濃茶中含有大量的咖啡因、茶鹼等,刺激性很強,飲濃茶可導致失眠頭痛耳鳴眼花,對腸胃也不好。

茶葉一般泡幾次,茶葉一般要泡幾次?

三次。茶葉有乙個共同的特點就是,無論什麼茶,其第一次沖泡浸出量都是能佔可溶物總量的50 以上的,普通茶葉第二次沖泡一般為30 左右,第三次為10 左右,第四次只有1 3 所以雖然好茶泡的次數少,主要是因為茶葉嫩,故而鮮,口感佳!此外,不妨從營養的角度來看,茶葉中的維生素c和氨基酸,第一次沖泡後,就有...

黃芪可以和茶葉同泡嗎,茶葉和山楂一起泡可以嗎?

最好是不要在一起泡喝的,可以單純的泡黃芪來喝的。它的藥效很不錯,茶是一種健康型飲料,所以不建議搭配一起喝,喝茶有助於健康養生,這個是屬於藥物,有些作用功效重合會引起不良症狀。茶的話還是分開喝更有助於促進身心健康的哦 茶葉和山楂一起泡可以嗎?可以。主料 幹山楂4片 輔料 綠茶葉適量 1 取幾片山楂清洗...

小苦丁茶葉大概多少片能泡一壺?苦丁茶一次泡幾根

苦丁茶一次泡幾根 苦丁茶一次泡2 3根一直喝到無味的時候,這時候嚼食茶芽是很不錯的,這樣是通過胃粘膜起到吸收的功效,而且還可以讓飲用的效果更加明顯了,對促進腸胃健康也是有好處的。苦丁茶是不可以長期的服用的,如果長期的服用的話,會損傷肝腎功能。苦丁茶是有量少 味濃 耐沖泡的特點存在,所以是一般來說苦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