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檯面哪種材質最好,廚房檯面選擇哪種材質的更好

2022-01-08 16:16:31 字數 5536 閱讀 1387

1樓:好好住

檯面作為櫥櫃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廚房中的使用頻率是相當的高。因此廚房檯面材質的選擇,除了保證實用性和美觀度,更直接影響到人們的飲食健康。目前常見的檯面材料大概有以下幾種:

○石英石

○大理石

○人造石

○清水混凝土

○實木○其他材料

那麼,櫥櫃檯面到底使用哪種材質比較好呢?下面我們以在正常使用情況下的石英石作為參考標準,按星級從材料的抗菌性、耐用性、美觀性、造價比來對以上幾種檯面材料做簡要分析,看看到底哪種材料最符合你的要求。(為便於對比,造價部分星級越高表示造價越便宜,反之亦然)

一.長壽的石英石

耐久性: ★★★★☆

抗菌性: ★★★★☆

顏值: ★★★★☆

造價: ★★★★☆

人造石英石是目前應用較廣的廚房檯面材質,視覺上美觀大方,光澤度好。相比天然石材,更耐腐蝕、耐油汙,可謂百毒不侵。使用壽命可長達數十年,維護週期也可以延長到2-3年。

石英石硬度高,由於石英石檯面幾乎沒有毛細孔,因此不必擔心會有油汙滲透,日常只需要用清水擦拭即可。(這是我們的案例)

人氣很旺的石英石相對人造石**略高,但其長壽易打理的特性讓它成為當下最流行的檯面材料。(**源於網路)

他的缺點是由於硬度過強不易加工,因此設計形式相對比較單一。(**源於網路)

二.清冷的大理石

耐久性: ★★★☆☆

抗菌性:★★☆☆☆

顏值:★★★★★

造價: ★★★☆☆

大理石原指產於雲南大理的白色帶有黑色花紋的石灰岩,後來大理石這個名稱逐漸發展成稱呼一切有各種顏色花紋的,用來做建築裝飾材料的石灰岩。材質硬冷,高階大氣,這種材料是喜歡清冷質感人群的追求。

▲ 大理石的放射性一直存在爭議,但能通過國家檢驗合法上市的天然大理石檯面的放射性很低,基本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如果有疑慮,可小面積使用這種材料。(**源於網路)

西廚檯面實用小細節(**源於網路)

▲缺點是石材紋理部分材質細微疏鬆易折損,在日常清潔中,難免會有一些殘渣、髒物填入裂紋中,容易成為細菌滋生的溫床。廚房使用正常需做封閉抗菌處理。

三.經濟的人造石檯面

耐久性: ★★★☆☆

抗菌性:★★★★★

顏值:★★★☆☆(普通人造石)

造價: ★★★★☆

一切人造的石材都可以稱為人造石,因為填料不同,呈現的質感和效能也不同。室內常用人造石檯面大多是指以樹脂為膠結劑與天然大理石碎石、石粉等按一定的比例配合,再加入催化劑、固化劑、顏料等經混合攪拌、固化成型、脫模烘乾、拋光等加工而成。

嵌入式瀝水架(**源於網路)

▲可塑性強,可以根據需求做各種樣式造型,花色豐富且色差小,沒有輻射,容易清理是人造石檯面的共同優點。傳統人造石的缺點就是,硬度不夠高,容易刮傷,紋理不夠自然。(**源於網路)

一體化高階人造石(**源於網路)

▲高階岩板的紋路和色彩豐富,完全可以和天然石材媲美,就是造價太高。可以實現無縫拼接,使表面沒有孔隙,汙物、細菌再無容身之地也是人造石檯面的一大優勢。 (**源於網路)

四.獨特的混泥土

耐久性: ★★★☆☆

抗菌性:★★★☆☆

顏值:★★★★☆

造價: ★★★★☆

在追求特立獨行的路上,擁有獨特粗野質感、自然樸實觸感的混凝土、水泥材質越來越受到大家的關注和喜愛。

依靠模具塑性的混泥土檯面。(**源於網路)

灶台一體化做法。(**源於網路)

加入各種彩色石頭打磨的混泥土檯面(**源於網路)

▲ 當然混泥土的不足之處也很明顯:由於要加入新增劑,可能會含有毒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因此在材料的選擇上需特別注意。混凝土澆築考究施工工藝;孔隙相對較大表面容易汙染著色滋生細菌;材料硬度大,後期需養護防止開裂。

(**源於網路)

五.親近自然的實木

耐久性: ★★☆☆☆

抗菌性:★★★☆☆

顏值:★★★★★

造價: ★★★★☆

實木檯面由來已久,純粹的木頭經過簡單加工製作成不同的造型。木頭讓人感覺溫暖,貼近自然,並且觸感溫和。由於實木的基本特性使其大多運用在西廚,冷餐區,吧檯等地方,適合極度追求品位且廚房利用率不高的使用者。

指接實木板(**源於網路)

▲ 實木有很好的加工和可塑性,能輕易做出大多材料無法做出的複雜造型。(**源於網路)

廚房很多東西是需要通風透氣的(**源於網路)

其他小眾檯面材料

六.剛毅粗獷的天然石

耐久性: ★★★☆☆

抗菌性:★★★☆☆

顏值:★★★☆☆

造價: ★★★★☆

天然石材經過風雨的磨礪,有著天生獨特的美麗紋理以及堅硬無比的質地,風格樸實自然,敦實的體積也給人安全感。

原石水盆(**源於網路)

▲ 適合做檯面的天然石材優點是密度相對比較大,耐高溫防刮傷效能突出,耐磨效能良好,造價較低。部分常用的天然石材僅為幾百元一公尺,屬於一種經濟實惠的檯面材料。(**源於網路)

七.抗菌的不鏽鋼

耐久性:★★★★☆

抗菌性:★★★★★

顏值:★★★☆☆

造價: ★★★★☆

近年來,不鏽鋼材質的檯面因為耐火、耐熱、耐油汙、保養方便且綠色環保無輻射越來越受到大家的青睞。對於偏重於實用或者喜愛金屬質感的消費者,不鏽鋼檯面是不錯的選擇。

▲  現在不鏽鋼檯面順應櫥櫃美觀與實用相結合的發展趨勢,做了相應改進。對於工業風、現代簡約的裝修風格,不鏽鋼的檯面都能很好的融入。(**源於網路)

八.現代感十足的防火板

耐久性: ★★★☆☆

抗菌性:★★★☆☆

顏值:★★★★☆

造價: ★★★★☆

防火板檯面豐富的色澤以及輕盈的身段,可配合不同風格的櫥櫃,搭配出現代感十足的廚房,適合追求時尚簡約的使用者。

仿實木的檯面(**源於網路)

▲防火板的優點是耐油汙,耐酸鹼,不變形,易清理、色澤鮮豔、種類多樣、耐磨、耐高溫。(**源於網路)

▲ 不足之處在於由於材料自身屬性,無縫拼接很困難。接縫處容易被水浸滲,導致脫膠,變形,基材膨脹等後果。在各種房型的適應上、設計要求上存在一定的侷限性。(**源於網路)

九.經久的瓷磚

耐久性: ★★★☆☆

抗菌性:★★★☆☆

顏值:★★★★☆

造價: ★★★★★

瓷磚檯面在農村及早期城鎮普遍使用,是一種常見的材料,施工方便靈活,材料成本不高,得以廣泛的應用。

經典復古(**源於網路)

▲當然他的弊端也比較明顯,部分質量較差的瓷磚容易破碎,過熱或過冷的物體長時間放在上面也會使其損壞;瓷磚拼接處沒有處理好的話肯定會有縫隙,不便於清潔,容易滋生細菌。(**源於網路)

十.檯面新貴—超薄岩板

耐久性: ★★★★☆

抗菌性:★★★★★

顏值:★★★★★

造價: ★★☆☆☆

簡單點說,超薄岩板就是由天然石料和無機粘土經特殊工藝製成的一種新型陶瓷薄板。

▲ 由於製作工藝要求高,**高是這種材料的最大缺點。(**源於網路)

十一.材料混合搭配

耐久性: ★★★★☆

抗菌性:★★★★☆

顏值:★★★★★

造價: ★★★☆☆

為滿足不同功能和風格設計需求,材料混合搭配不失為一種好的選擇。

▲ 混搭的優勢是材料各就其職,根據不同材料的特性功能分割槽,櫥櫃整體實用性、耐久性都得到提公升。與此同時也混搭出別樣的風格,使設計形式不再單一。(**源於網路)

吧廚結合(**源於網路)

(**源於網路)

結束語

大部分複合材料是比較不錯的選擇,耐久性和抗菌性都較本身單一材料有所提高,但部分材料對施工要求較高。相對於其他材料石英石檯面價效比較高,是目前普通市場的主流。隨著各種材料的不斷改進,使用者個性化需求越來越突出,檯面採用不同材料混搭的方式也許會成為新風尚。

現在,你應該知道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櫥櫃檯面了吧!

整理:成都山丘設計

[1] 東南枝.人造石石英石天然石,廚房檯面到底怎麼選?

[3] pinterest.com

[3] houzz.com

以上內容僅供學習交流  嚴禁**用作商業用途

2樓:搜狐焦點

廚房的檯面一般都用人造大理石顏色偏暗一點的要好一些,畢竟是廚房每做飯會弄上油,醬油其他的東西,像醬油有時搞上了會搞得不太乾淨有殘留,時間長了就會感覺檯面很髒,所以還是要用暗一點的比較好,好清潔。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所幫助。

3樓:土巴兔裝修

一)大理石檯面:

採購參考:天然石材的長度不可能太長,不可能做成通長的整體檯面,與現代追求整體檯面的潮流不相適宜。

優  點:天然石材的紋理非常美觀,質地堅硬,防刮傷效能十分突出,耐磨效能良好;造價低,花色各有不同,最為常用的幾種價位僅為幾百元左右一公尺,屬於經濟實惠的一種檯面材料。而高檔的天然石台面**也在千元左右。

缺  點:兩塊拼接不能渾然一體,縫隙易滋生細菌;天然石密度較大,需要結實的櫥櫃支撐,雖然它堅硬有餘,但彈性不足,如遇重擊會發生裂縫,很難修補,一些看不見的天然裂紋,遇溫度急劇變化也會發生破裂。

(二)不鏽鋼檯面:

不鏽鋼檯面光潔明亮,各項效能較為優秀。它一般是在高密度防火板表面再加一層薄不鏽鋼板。

優  點:堅固,易於清洗,實用性較強。近幾年來,由於「歐美一體化」現代櫥櫃新概念的強烈衝擊,不鏽鋼檯面也在順應櫥櫃美觀實用相結合的發展趨勢,做了相應改進。

對於偏重於「實用」考慮的消費者,或者喜愛金屬質感的消費者,選購不鏽鋼檯面也未嘗不可。

缺  點:視覺較「硬」,給人「冷冰冰」的感覺。在櫥櫃檯面的各轉角部位和各結合部缺乏合理的、有效的處理手段。

(三)耐火板檯面:

採購參考:其美中不足的致命的缺點在於切斷後暴露的斷面部位,用耐火板貼面、pvc貼面、金屬條封邊來掩蓋斷面木質基材,在轉角檯面拼結的結合部,缺乏有效的處理手段,通常採用矽膠粘合、塑料和專用金屬嵌入以增加美觀。

優  點:色澤鮮豔、耐磨、耐刮、耐高溫效能較好,給人以煥然一新的感覺,且櫥櫃檯面高低一致,輔以嵌入式煤氣灶,增加了美的感覺。**也為普通消費者所接受,一般每延公尺200元至500元。

缺  點:檯面易被水和潮濕侵蝕,使用不當,會導致脫膠、變形、基材膨脹等後果。

廚房檯面選擇哪種材質的更好

4樓:菲儷全屋定製

常用的檯面有石英石、人造石、不鏽鋼、防火板幾種。

石英石:優點---硬度高、耐劃傷、不易滲透、色彩豐富、裝飾效果好缺點---開裂後能做到無痕跡修復

人造石:優點--- 色彩豐富、裝飾效果好、開裂後可以修補到沒有痕跡缺點---硬度低、容易劃傷、容易滲透、可能開裂不鏽鋼 :優點---不開裂,耐用

缺點---容易劃傷、無裝飾效果、企業食堂標配產品、家庭較少採用防火板:優點--- 硬度高、耐劃傷、不滲透缺點---接縫處無法處理,不夠美觀,時間長了容易受潮綜合評估,石英石檯面相對較好,也是現在的主流選擇。

廚房黑色檯面配什麼顏色櫃門,黑色大理石檯面配什麼顏色的櫃門好看

什麼櫃門都行 你高興就好 主要耐髒 好打理 畢竟廚房比較容易髒 黑色大理石檯面配什麼顏色的櫃門好看 好美麗裝飾,黑色大理石檯面可以搭配原木色的櫥櫃,或者白色的櫥櫃,你可以參考下圖。檯面黑色大理石,門櫃顏色有以下搭配方案 1 黑色檯面大理石和白色門櫃,這是最經典的顏色搭配,這兩種顏色搭配在一起,也最有...

白色檯面配什麼色櫃門,廚房白色檯面配什麼顏色的櫥櫃門好?

白色屬於暖色調,只要顏色不要反差太大都是可以的。比方說公尺白,總之顏色不要太深這樣才能搭配起來。另外櫥櫃門的風格記得也要跟檯面的風格要搭配。白色的檯面搭配紫色櫥櫃,聽起來不可思議,但最後出來的整體效果卻還不錯。深色的紫色檯面跟稍淺一點的紫色牆面相呼應,白色跟紫色搭配,一明一亮,呼應出燦爛的春日廚房。...

黑色大理石檯面櫥櫃什麼顏色搭配,廚房檯面是大理石黑色的那麼櫥櫃配什麼顏色

檯面黑色大理石,門櫃顏色有以下搭配方案 1 黑色檯面大理石和白色門櫃,這是最經典的顏色搭配,這兩種顏色搭配在一起,也最有視覺上的衝擊力。2 黑色檯面大理石和紅色門櫃也是十分搶眼的顏色搭配,這兩中顏色搭配在一起格外的醒目,紅與黑特別贏得人心。3 黑色檯面大理石和灰色門櫃搭配,在灰色的映襯下,黑色顯得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