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要注意什麼,喝茶需要注意什麼

2022-01-08 15:57:09 字數 6075 閱讀 1646

1樓:妙技生活

倒茶時,客人不需要說謝謝,只需要伸出手指在桌面敲幾下,這就是喝茶人之間心照不宣的「暗號」。

2樓:酆健竹鴻光

不要喝隔夜茶,那樣容易致癌。茶最好用60到80度的水沖茶,不能用茶解酒,那樣不利於健康。吃藥時不能喝茶,那樣會減少藥效。

喝茶需要注意什麼

3樓:天有方圓之說

喝茶講究季節性,四季有別,即:春飲花茶,夏飲綠茶,秋飲青茶,冬飲紅茶。其道理在於:

春季,人飲花茶,可以散發一冬積存在人體內的寒邪,濃郁的香苛,能促進人體陽氣發生。夏季,以飲綠茶為佳。綠茶性味苦寒,可以清熱、消暑、解毒、止渴、強心。

秋季,飲青茶為好。此茶不寒不熱,能消除體內的餘熱,恢復津液。冬季,飲紅茶最為理想。

紅茶味甘性溫,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能助消化,補身體,使人體強壯。

近些年來,國內外學者對飲茶與人類健康的關係十分關注。現已知茶葉中含有350多種化學物質,如鞣酸,va、vc、vb等。飲茶可補充人體必需的一些微量元素,對人體某些疾病也有防治作用。

經研究表明,飲茶可降低人體血液粘稠度,防止血栓形成,減少毛細管的通透性和脆性以及降低血清膽固醇和增加高密度脂蛋白,有預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並有抗衰老和增加免疫力的功效。多喝茶水可使人興奮,有強心、利尿、收斂、殺菌、消炎等作用,長期喝茶水,能消除疲勞、增強記憶力等。

喝茶需要注意的地方:

1.忌空腹飲茶,茶入肺腑會冷脾胃。

2.忌飲燙茶,最好56℃以下。

3.忌飲冷茶,冷茶寒滯、聚痰。

4.忌沖泡過久,防止氧化、受細菌汙染。

5.忌沖泡次數多,茶中有害微量元素會在最後泡出。

6.忌飯前飲,茶水會沖淡胃酸。

7.忌飯後馬上飲茶,茶中的鞣酸會影響消化。

8.忌用茶水服藥,茶中鞣酸會影響藥效。

9.忌飲隔夜茶,茶水時間久會變質。

10.忌酒後飲茶,酒後飲茶傷腎。

11.忌飲濃茶,咖啡因使人上癮中毒。

12.不宜飲用的茶葉有:焦味茶、霉變茶、串味茶。

13.忌發燒喝茶:茶葉中含有茶鹼,有公升高體溫的作用,發燒病人喝茶無異於「火上澆油」。

4樓:菜小小瓜

喝茶對人體自然是有各類好處,不過在飲用過程中還是要注意一些:

1、 量

一般而言,乙個健康的成年人,平時又有飲茶習慣的,一日飲茶12克左右,分3-4次沖泡是適宜的。對於勞動量大、消耗體力多、進食量也大的人,尤其是高溫環境、接觸毒害物質較多的人,一日飲茶20克左右也是適宜的。

2、不同茶葉不同選擇

一天之中,在不同時間可以飲用不同的茶葉。例如,清晨喝一杯淡淡的綠茶,醒腦清心;上午喝一杯茉莉花茶,芬芳怡人,可提高工作效率;午後喝一杯紅茶,解困提神;下午工間休息時喝一杯牛奶紅茶或喝一杯綠茶加點心、果品,補充營養;晚上可以找幾位朋友或家人團聚一起,泡上一壺烏龍茶,邊談心邊喝茶。

3、茶的搭配

用枸杞子泡茶,有滋補抗衰的作用,對肝腎陰虛所致的頭暈目眩、視力減退、腰膝痠軟、遺精等久服甚效,而且對高血脂、高血壓、動脈硬化、糖尿病等也有一定的療效。

用昌弘西洋參片泡茶喝,利用西洋參味甘辛涼的性質,調整茶味,而且西洋參補陰虛效果甚佳。有良好的益肺養胃、滋陰津、清虛火、去低熱的功效。

用白菊花泡茶喝,可發揮白菊花平肝潛陽、疏風清熱、涼血明目的功效,而且白菊花清香味甘,泡茶喝可增進茶湯香味,適口性好。

用桔皮泡茶喝,可以利用桔皮寬中理氣、消痰止咳的功效,桔皮泡綠茶,可去熱解痰、抗菌消炎,故咳嗽多痰者飲之有益。

用薄荷泡茶喝,可以利用薄荷中薄荷醇、薄荷酮的疏風清熱作用,而且泡茶喝之有清涼感,是清熱利尿的良藥。

4、孕婦、兒童喝茶注意!

孕婦、兒童一般都不宜喝濃茶,因為過濃的茶水中過量的咖啡因會使孕婦心動過速,對胎兒也會帶來過分的刺激,兒童也是如此。另外,兒童飲茶或用茶水漱口還可以預防齲齒。

5、喝茶的時間

飯後立即飲茶,勢必沖淡胃液,影響食物消化,同時茶中的單寧酸能使食物中的凝固物質,給胃增加負擔,並影響蛋白質的吸收。飲茶最好是在飯後一小時。

5樓:富饒的冬天

1、 飲茶量

乙個人一天飲多少茶合適?這主要取決於個人飲茶習慣、年齡、健康狀況、生活環境、風俗等因素。一般而言,乙個健康的成年人,平時又有飲茶習慣的,一日飲茶12克左右,分3-4次沖泡是適宜的。

對於勞動量大、消耗體力多、進食量也大的人,尤其是高溫環境、接觸毒害物質較多的人,一日飲茶20克左右也是適宜的。另外,常吃油膩食物、菸酒量大的人也可適當增加茶葉用量。而與此相對的,孕婦兒童、神經衰弱者、心動過速者,飲茶量應適當減少,應該偏低於健康成年人的一天飲茶量。

2、家中有多種茶葉,如何安排飲用?

一天之中,在不同時間可以飲用不同的茶葉。例如,清晨喝一杯淡淡的綠茶,醒腦清心;上午喝一杯茉莉花茶,芬芳怡人,可提高工作效率;午後喝一杯紅茶,解困提神;下午工間休息時喝一杯牛奶紅茶或喝一杯綠茶加點心、果品,補充營養;晚上可以找幾位朋友或家人團聚一起,泡上一壺烏龍茶,邊談心邊喝茶。

3、 茶如何與其他物品進行搭配?

一般而言,茶常常與枸杞子、西洋參、白菊花、桔皮、薄荷等搭配泡製,對身體具有更好的保健效果。用枸杞子泡茶,有滋補抗衰的作用,不但對肝腎陰虛所致的頭暈目眩、視力減退、腰膝痠軟、遺精等久服甚效,而且對高血脂、高血壓、動脈硬化、糖尿病等也有一定的療效。用西洋參片泡茶喝,利用西洋參味甘辛涼的性質,調整茶味,而且西洋參補陰虛效果甚佳。

這種西洋參茶常有良好的益肺養胃、滋陰津、清虛火、去低熱的功效。用白菊花泡茶喝,可發揮白菊花平肝潛陽、疏風清熱、涼血明目的功效,而且白菊花清香味甘,泡茶喝可增進茶湯香味,適口性好。用桔皮泡茶喝,可以利用桔皮寬中理氣、消痰止咳的功效,桔皮泡綠茶,可去熱解痰、抗菌消炎,故咳嗽多痰者飲之有益。

用薄荷泡茶喝,可以利用薄荷中薄荷醇、薄荷酮的疏風清熱作用,而且泡茶喝之有清涼感,是清熱利尿的良藥。

4、孕婦、兒童喝茶注意!

孕婦、兒童一般都不宜喝濃茶,因為過濃的茶水中過量的咖啡因會使孕婦心動過速,對胎兒也會帶來過分的刺激,兒童也是如此。一般主張孕婦、兒童宜飲淡茶,通過飲些淡茶,可以補充一些維生素和鉀、鋅等礦物質營養成分。兒童適量飲茶,可加強胃腸蠕動,幫助消化;飲茶有清熱降火之功效,避免兒童大便乾結造成肛裂。

另外,兒童飲茶或用茶水漱口還可以預防齲齒。

5、糖尿病患者宜多飲茶?

糖尿病患者的病徵是血糖高,口渴,乏力。實驗表明,飲茶可以有效地降低血糖,且有止渴、增強體力的功效。糖尿病患者一般宜飲綠茶,飲茶量可稍增多一些,一日內可數次泡飲,使茶葉的有效成分在體內保持足夠的濃度。

飲茶的同時,可以吃些番瓜食品,這樣有增效作用。乙個月為一療程,通常可以取得很好的療效。

6、飯後飲茶?

飯後立即飲茶,勢必沖淡胃液,影響食物消化,同時茶中的單寧酸能使食物中的凝固物質,給胃增加負擔,並影響蛋白質的吸收。飲茶最好是在飯後一小時。

6樓:妙技生活

倒茶時,客人不需要說謝謝,只需要伸出手指在桌面敲幾下,這就是喝茶人之間心照不宣的「暗號」。

7樓:匿名使用者

喝茶需要分清楚茶是哪種茶,知道它的功能和作用,一般飯後30分鐘內不宜喝茶,飯後喝綠茶可以解油膩,不能喝過夜茶,一次的茶葉不能太多20g比較合適,最後不要長時間喝一種茶,根據季節不同選擇不同的茶葉比較好。

8樓:函函粑粑

不能空腹喝

不能喝隔夜茶

泡的茶葉茶要4-5小時換一次

不能跟藥一起喝

9樓:綰傾

不同體質的人適合喝的茶略有不同

腸胃不好的可以多喝普洱 紅茶

夏天適合喝綠茶 白茶等

秋冬適合喝烏龍茶 紅茶等

不要喝隔夜茶

每種茶沖泡次數和溫度也略有不同

10樓:

1、因茶水有弱鹼性,不要在吃飯前喝,以免和胃酸中和,影響消化

2、茶水中有茶單寧和咖啡因,使人血液迴圈加速、興奮,不要在睡前喝

3、茶葉洗一遍再泡,衝去農藥殘留

11樓:風澤亦

茶葉的量,而且不能剛泡完就喝。

12樓:如果巴黎不可愛

不能空腹喝茶

切記喝濃茶

吃藥時不喝茶

13樓:寂偌熯墨孌顏

不要太濃,最好喝淺色的茶。

14樓:匿名使用者

1、喜喝新茶

由於新茶存放時間短,含有較多的未經氧化的多酚類、醛類及醇類等物質,對人的胃腸黏膜有較強的刺激作用,誘發胃病。所以新茶宜少喝,存放不足半個月的新茶更應忌喝。

2、喝頭遍茶

由於茶葉在栽培與加工過程中受到農藥等有害物的汙染,茶葉表面總有一定的殘留,所以,頭遍茶有洗滌作用應棄之不喝。

3、空腹喝茶

空腹喝茶可稀釋胃液,降低消化功能,加水吸收率高,致使茶葉中不良成分大量入血,引發頭暈、心慌、手腳無力等症狀。

4、飯後喝茶

茶葉中含有大量鞣酸,鞣酸可以與食物中的鐵元素發生反應,生成難以溶解的新物質,時間一長引起人體缺鐵,甚至誘發貧血症。正確的方法是:餐後一小時再喝茶。

5、發燒喝茶

茶葉中含有茶鹼,有公升高體溫的作用,發燒病人喝茶無異於「火上澆油」。

6、潰瘍病人喝茶

茶葉中的咖啡因因可促進胃酸分泌,公升高胃酸濃度,誘發潰瘍甚至穿孔。

7、經期喝茶

在月經期間喝茶,特別喝濃茶,可誘發或加重經期症候群。醫學專家研究發現,與不喝茶者相比,有喝茶習慣發生經期緊張症機率高出2、4倍,每天喝茶超過4杯者,增加3倍。

8、一成不變

一年四季節令氣候不同,喝茶種類宜做相應調整。春季宜喝花茶,花茶可以散發一冬淤積於體內的寒邪,促進人體陽氣生髮;夏季宜喝綠茶,綠茶性味苦寒,能清熱、消暑、解毒、增強腸胃功能,促進消化、防止腹瀉、**瘡癤感染等;秋季宜喝青茶,青茶不寒不熱,能徹底消除體內的餘熱,恢復味甘性溫,使人神清氣爽;冬季宜喝紅茶,紅茶味甘性溫,含豐富的蛋白質,有一定滋補功能。

怎樣喝茶,喝茶都注意什麼講究什麼

15樓:又乙個八卦

喝茶禁忌多,這些須也注意

一忌、空腹飲茶 空腹飲茶,茶性入肺腑,會冷脾胃,等於「引狼入室」,我國自古就有「不飲空心茶」之說。

二忌、飲燙茶

太燙的茶水對人的咽喉,食道和胃刺激較強。如果長期飲用太燙的茶水,可能引起這些器官的病變。另據國外研究顯示,經常飲溫度超過62oc茶者,胃壁較容易受損,易出現胃病的病症。

飲茶的溫度宜在56oc以下。

三忌、飲冷茶 溫茶,熱茶能使人神思爽暢,耳聰目明;冷茶對身體則有滯寒,聚痰的***。

四忌、濃茶 濃茶含咖啡因,茶鹼多,刺激強,易引起頭痛,失眠。

五忌、沖泡時間太久

沖泡時間過長,茶葉中的茶多酚,類脂,芳香物質等可以自動氧化,不僅茶湯色暗,味差,香低,失去品嚐價值;而且由於茶葉中的維生素c,維生素p,氨基酸等因氧化而減少,使茶湯營養價值大大降低;同時由於茶湯擱置時間太久,受到周圍環境的汙染,茶湯中的微生物(細菌和直菌)數量較多,很不衛生。

六忌、沖泡次數過多

一般茶葉在沖泡3-4次後就基本上沒有什麼茶汁了。據有關試驗測定,頭開茶湯可含水浸出物總量的50%,二開茶湯含水浸出物總量的30%,三開茶湯則為10%,四開茶湯卻只有1-3%,再多次沖泡就會使茶葉中的某些有害成分也被浸出,因為茶中的微量有害元素往往是在最後泡出。

七忌、飯前飲茶 飯前飲茶會沖淡唾液,使飲食無味,還能暫時使消化器官吸收蛋白質的功能下降。

擴充套件資料

喝茶是中國傳統養生方式,對人體健康有很有益處,比如抗氧化、抗衰老、降血脂等。喝茶雖好,但也不是每個人都適用,其中,三類人最好少喝茶。

胃潰瘍患者。患有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或慢性萎縮性胃炎的人,最好不喝茶,尤其是不宜喝濃茶或空腹飲茶。茶葉含有的咖啡因和鞣酸會刺激胃黏膜,促進胃酸分泌,加重潰瘍創傷。

如果常飲濃茶,還有可能導致病情惡化。平時胃酸分泌過多的人更不適合飲用普洱茶和紅茶,這兩種茶葉的咖啡因含量比較高。

失眠或神經衰弱者。咖啡因有興奮神經中樞的作用。如果平時就有失眠或神經衰弱等症狀的人,對咖啡因比較敏感,最好在下午3點後就停止飲茶或咖啡,以免影響晚上的睡眠。

心律失常者。咖啡因會使人的心跳加快,造成心動過速等,甚至心悸,對心腦血管疾病患者來說,是一種潛在的威脅。如果有些人平時就有心律失常的現象,或者對茶、咖啡特別敏感,空腹喝茶,可能會引發頭暈、心悸等不適症狀,增加心臟負擔,使病情更加嚴重。

爬山需要注意什麼?登山要注意什麼?

爬山建議穿長衣長褲並且帶著驅蚊水,不去草叢裡比較好。做好防曬,穿著輕便靈巧為主。爬山也是乙個很好鍛鍊到大腿肌肉運動,所以建議不要走直線,盡量走s型步伐向前走,這樣就會很好的減輕膝關節的壓力!其他的也就沒什麼太多注意!登山時注意以下幾點 1上山時要輕裝,少帶行李,以免過多消耗體力,影響登山。2山區氣候...

寫RAP需要注意什麼,說唱需要注意什麼

寫rap詞的時候要注意抄韻腳,可以四句換乙個bai韻腳,我du覺得這個挺適合開始玩說zhi唱的人用的方法,還有最好跟著dao伴奏寫詞,感受伴奏給你的第一感覺,想想這個伴奏適合些什麼型別的歌,是生活,感情,悲傷,派對,還是快樂的事情等等 然後就是寫一部分後跟著伴奏唱唱試試,反覆改。flow注意不要太平...

帕金森需要注意什麼 帕金森日常需要注意什麼?

帕金森病患者及家屬應盡力配合醫生,放鬆壓力,最大程度地緩解症狀,延緩病情進展,減少併發症和藥物 一些生活方式的改變可提高帕金森病患者的生活質量。帕金森患者因步態異常,比較容易摔倒,家中應設有扶手 防滑墊等 患者後期連說話 進食都十分困難時,家人應特別關注患者需求,保證其營養攝入 患者常有抑鬱 焦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