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行業可以使用電子合同嗎,物流行業目前簽署合同面臨哪些困境?使用電子合同可以解決嗎?

2022-01-07 20:38:01 字數 5206 閱讀 7911

1樓:法大大電子合同

不知道這裡說的是業務合同,還是企業與員工籤的勞動合同?當然,都可以用!實際上,絕大多數行業在絕大多數場景中都可以使用電子合同。

1、使用電子合同首先要保障電子合同的法律效力。

與傳統合同不同,簽字蓋章不是籤了字蓋了章就能證明簽約人的身份的,因為電子簽名和電子印章是電子檔案,無法通過外觀來鑑別真偽,而是要通過技術手段實現法律效力。要鎖定簽約人身,要實現檔案不被篡改,要精確記錄簽約時間,這些都不是個人或普通企業可以實現的技術,所以第三方電子簽約平台應運而生,不僅提供相應的技術,還可以提供合同儲存以及管理上的便利,優秀的平台還能提供完善的法律服務。

2、有效的電子合同有著傳統合同無可比擬的優勢

電子合同簽署更便捷高效

電子合同降低企業成本支出

電子合同線上管理更安全

電子合同管理採用電子化操作,避免了傳統合同丟失、被盜、被篡改的風險隱患。電子簽名(印章)的審批、授權、使用記錄具體到操作人,所有過程都保留日誌,全流程追蹤記錄用印檔案,檔案防篡改。

隨著無紙化辦公的盛行,傳統合同在簽署及管理上的弊端已經無法滿足企業快速發展的需求,而電子合同便捷、安全、合規的特性受到越來越多企業的認可,正逐漸替代傳統合同成為企業不可或缺的提效工具。

2樓:匿名使用者

①國家或《合同法》或《現代企業管理規定》對企業經濟行為「是否採用電子版合同」並沒有規定。

②使用電子版合同多用在買賣類經濟主體的雙方(法人代表)的認可基礎上的「協議」。

③「強制」對內部職工的「電子版」合同,在民事行政訴訟仲裁中,可以被「法判撤銷」或「無效訂立」。

④對內部職工的「強制」合同,最終必須有:職工簽字和朱紅指印,掃瞄了職工指紋,做在合同上就是侵權,仲裁結果:還是「無效合同」。

⑤當今社會法治化正在加速。應該多做一點點有益於社會,有益於職工的好事。而不是挑起「社會矛盾」。

物流行業目前簽署合同面臨哪些困境?使用電子合同可以解決嗎?

3樓:契約鎖電子合同電子章

物流是指從**地向接收地的實體流動過程。根據實際需要,將運輸、儲存、裝卸、搬運、包裝、流通加工、配送、資訊處理等基本功能實施有機結合。

物流行業單據簽署現狀:

1、紙質簽署量大:在這個過程中,物流單據需要有製單、打單、配送、簽約、**,執行等專人維護的流程,並且容易出現錯配、漏配等情況。同時,紙質單據後期的管理與歸檔工作也十分繁雜。

2、紙質單據易損毀:由於紙質單據有損毀、修改,導致承運方與接收方就單據內容產生糾紛時,由於雙方無法提供具有公信力的證據而產生不必要的糾紛;

3、歸檔管理難度大:紙質單據易丟失,時間越久越難調閱查證。

物流行業簽署電子化解決方案:

將電子合同的管理方式應用到物流行業,實現物流單據線上生成,物流人員或客戶可以在手機上檢視物流單據內容,後台管理物流合同和單據。

我們以經銷商門店採購原料為例:

2、此時物流運輸單位承接運輸任務,生成電子發貨單,雙方簽署,並進入運輸環節;

3、抵達倉庫後,即採購方進行入庫檢驗,物流配送方與貨物接收方簽署電子驗貨單;

4、倉庫之間確認無誤後簽署電子入庫單。

物流行業使用電子合同的優勢有哪些?

4樓:放心籤電子合同

物流行業與電子合同的結合可謂是「珠聯璧合」,物流企業在經營中涉及到司機或騎手雇用、運輸合同、倉儲合同、結款合同、加盟合同等等各個方面的合同簽署問題,而且運輸的本質,是貨物和商品的流轉,物流企業必然希望業務拓展到全國乃至世界各地,因此紙質合同的弊端就暴露無疑:

時效:這一點是最致命的,涉及到兩個方面的問題。第乙個方面,異地簽署合同暫時沒有更好的解決辦法,只能通過快遞來回,即使是使用順豐、或者同城急送,也都要花費少則1-2小時,多則數日的時間。

第二個方面,如果公司領導不在,或者公章不在的情況下,要等到領導和公章都在了,才能簽署,也需要耽誤一定的時間。

成本:就像以上所說,物流公司的業務範圍遍布全國各地,合同的簽署物件包括甲方、司機、倉庫、第三方服務商、加盟夥伴等等,乙份合同少則2頁,多則十多頁甚至更多,而且每份合同要麼一式兩份,有的一式多份,再加上來回多次的快遞費用,簽署乙份合同的成本需要幾十塊錢,越是大型的企業,簽署的合同越多,每年僅簽署的成本就多達幾十萬甚至上百萬。

風險:風險的含義很多,一方面,紙質合同異地簽署的問題就是,你可能不知道簽署的是不是本人,使用的公章是否有效,直到對簿公堂,進行鑑定,那麼可能損失已經造成且無法挽回了。另一方面,合同是否會在途中丟失,合同的重要內容會不會被競爭對手知悉,等等。

合同一旦寄出,這些問題就像達摩克利斯之劍,永遠懸在頭頂。

管理:紙質合同的管理需要一定的場所,先不說管理的成本,就說調閱的時候,就有一定的難度,司機不可能隨身攜帶所有合同,總公司也沒法隨時檢視分公司簽訂的合同,就算是分公司的員工,想要隨時查閱也不可能,也必須要回到保管的地方才能查閱,而且要從陳年累月的合同中找到目標合同,也需要花費一定的時間和精力。更不要說紙質合同保管不當的情況下,存在一定的損毀風險。

乙份合同從發起、傳輸、到簽署完成回傳,僅需要1分鐘的時間,這樣的簽署效率,是紙質合同無法比擬的。而且電子合同可以支援多終端簽署,只要一部手機、或者一台電腦、ipad等等,都可以完成簽署;

合同傳輸過程中,運用雜湊演算法進行加密,雜湊演算法是廣泛運用在區塊鏈技術中的加密演算法,是一種不可逆的運算過程,就算在傳輸中被截獲了雜湊值,要想破譯加密前的文字,是不可能完成的,所以電子合同能夠有效防止重要資訊洩漏的問題;

合同簽署以後,會加蓋時間戳進行固化,能夠完整記錄簽署時間、簽署狀態、文字內容,一旦文件內容進行過修改,系統馬上就能進行判斷並給出提醒,這是紙質合同無法做到的,在防止合同偽造、篡改方面,電子合同一騎絕塵;

電子合同的管理也更加靈活,隨時隨地進入電子合同系統,就可以檢視所有已簽、待籤、拒簽等狀態的合同,而且合同的搜尋也變得異常方便,可以按照時間、簽署物件、合同名稱等資訊進行快速定位。

2023年6月12日通過的《交通運輸部關於修改〈道路貨物運輸及站場管理規定〉的決定》中,也大力提倡物流行業盡早使用電子合同來替代紙質合同,「鼓勵道路貨物運輸經營者採用電子合同、電子運單等資訊化技術,提公升運輸管理水平。」

一直以來,物流發展水平是經濟發展的乙個制約因素,國家、行業和企業都寄希望於智慧型物流為整個行業帶來新的活力,降低社會物流總費用,降低企業運營成本,提高物流行業的效率。基於紙質合同的弊端和電子合同的優點,以及**部門的背書,我們有理由相信,電子合同是傳統物流向智慧型物流發展的突破點,是未來的簽署方式。

2019-2020中國電子簽名物流市場報告

5樓:法大大電子合同

第三方電子合同平台是保障電子合同法律效力和便捷高效的最佳選擇。

隨著「網際網路+」遍地開花,電子合同滲入各行各業的速度可能早已超乎了你的想象,最大的原因還是電子合同相對於傳統合同的優勢

物流快遞行業使用傳統合同的弊端單據易出錯:大量物流單據容易造成錯配、漏配,且訂單管理成本高昂;

常有意外發生:物流公司在貨物的交接、運輸過程容易出現突發狀況,傳統協調方式效率低下。

物流快遞行業使用電子合同的優勢單據線上處理:線上生成、管理物流合同和單據,有效提公升效率、降低成本;

協同效率高:通過電子合同平台高效排程運輸全流程,及時實現有效溝通。

總之,電子合同已經進入各個領域,不管是網際網路行業還是傳統行業,都是企業數位化轉型和降本增效的利器。

物流行業電子合同為什麼要用第三方簽約平台?

6樓:法大大電子合同

與傳統合同不同,電子合同需要通過相關的技術手段保障法律效力,比如簽名、蓋章如何確認主體身份,如何防止檔案不被篡改、如何精確記錄簽約時間等。對此,《電子簽名法》也有明確的規定。

第十三條電子簽名同時符合下列條件的,視為可靠的電子簽名:

(一)電子簽名製作資料用於電子簽名時,屬於電子簽名人專有;

(二)簽署時電子簽名製作資料僅由電子簽名人控制;

(三)簽署後對電子簽名的任何改動能夠被發現;

(四)簽署後對資料電文內容和形式的任何改動能夠被發現。

當事人也可以選擇使用符合其約定的可靠條件的電子簽名。

第十四條可靠的電子簽名與手寫簽名或者蓋章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

因此,電子簽名、蓋章不僅僅視覺外觀那麼簡單,個人和普通的企業就很難滿足這些要求,第三方電子合同平台也就應運而生。實現有法律效力的電子合同,其核心技術一般有以下幾種:

權威認證系統:採用國家機構認證技術,確保電子合同簽署主體真實身份;

防篡改技術:採用國際通用雜湊值技術固化原始電子檔案資料,輕鬆識別檔案是否被篡改;

第三方取時技術:精確記錄簽約時間。

除此之外,優秀的第三方電子簽約平台,能帶來更大的便捷與安全,同時可為使用者提供出證報告、司法鑑定、網路仲裁等完善的法律服務,為個人或企業處理合同糾紛提供了更大的便利。

7樓:契約鎖電子合同電子章

關於上述問題筆者認為應該從兩個層面看:

首先,這裡所指的物流行業電子合同需要用第三方簽約平台,筆者認為主要是指電子合同資料電文儲存的問題。電子合同資料應當儲存在具有公信力的第三方平台上主要是從合同資料的安全和公信力角度來考慮。

好比賽場上運動員和裁判員不能是同乙個人一樣,如果合同的簽署人和保管人是同乙個人,那麼將來產生糾紛時,合同作為糾紛解決的直接證據,必然會有被篡改的隱患。因此《電子簽名法》第八條對電子合同資料作為證據的真實性列出審核標準,應當綜合考慮以下因素:

1、生成、儲存或傳遞資料電文方法的可靠性;

2、保持內容完整性方法的可靠性;

3、用以鑑別發件人方法的可靠性;

4、其他相關因素。

綜合上述分析,電子合同需要在第三方平台上儲存。

其次,是使用第三方平台的服務的解釋說明,這個「服務」一方面是指電子合同簽署服務、一方面是身份認證服務。因電子合同簽署過程中,需通過一系列技術手段驗證「你就是你」。

《電子簽名法》第十六條:電子簽名需要第三方認證的,由依法設立的電子認證服務提供者提供認證服務。那麼,第三方的電子合同平台是否也具備提供電子認證服務的資質呢?

為了更及時高效地提供身份認證服務,權威的ca認證機構會授權資質完備的第三方電子合同**商,賦予其申請和呼叫ca機構的身份認證服務,從而具備向合同簽署人提供身份認證服務的能力(即ra:registration authority),數字證書註冊審批機構)。ra是ca的證書發放管理的延伸,負責證書申請者的資訊錄入、審核以及證書發放等工作,對發放的證書完成相應的管理功能。

綜合上述兩點,無論是電子合同的簽署問題還是身份認證問題,或是資料電文的儲存問題,企業組織選擇可靠的第三方電子合同簽約平台即可簽署乙份具備法律有效性的電子合同。

做物流好做嗎,現在物流行業好做嗎?

摸透了很好做,摸不透是真心累 現在物流行業好做嗎?現在是物流行業的低谷時間和轉型時期,大多數物流企業收益越來越小,主要是重複收稅問題一直沒有解決,其次是高企的油費和不斷被客戶壓價的服務收費,使得大多數物流企業靠不規範運作才能生存,由此又面臨名目繁多的亂罰款,經營成本節節高公升。再次,過多的高速公路收...

新零售行業怎麼使用電子合同,新零售行業可以使用電子合同嗎?

第三方電子合同平台是保障電子合同法律效力和便捷高效的最佳選擇。1 使用者通過電子合同平台註冊並完成實名認證後,即可呼叫電子合同平台 ca證書申請 介面提交相關材料。材料齊全後,使用者可通過電子合同平台獲取國家認可的ca證書並生成屬於其獨有的電子簽章。總之,電子合同已經進入各個領域,不管是網際網路行業...

三星I 9308可以使用電信卡嗎?

三星i9308 g9308手機都不支援使用電信卡。您好,首先感謝您對中國電信的支援。目前這款手機是不支援電信卡的,您可以關心三星官網或者電信官網這款手機電信版的最新訊息。推薦您三星galaxy s4 i959 最好玩的手機!c g雙網雙待雙通 英吋巨屏 雙四核處理器 1300萬畫素 200萬畫素雙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