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一些工廠用mbr膜生物反應器而不用超濾反滲透

2022-01-07 08:20:02 字數 4027 閱讀 1644

1樓:水天藍環保

首先你需要知道這兩種膜的區別

膜生物反應器( mbr )、超濾( uf )作為反滲透( ro)的預處理工藝在實際中的應用日益廣泛。為給ro工藝提供優質、穩定的水質,比較了兩個工藝的出水水質和執行穩定性。

工藝部分

uf系統由於選用了內壓式中空纖維膜, 為防止懸浮固體干擾其正常執行, 故對二沉池出水進行了氣浮、過濾等預處理, 並以預處理後的出水作為uf系統的進水。

uf系統的工藝引數:設計膜通量為68l/(m2/h),迴圈倍比為2系統**率為90%,跨膜壓力為0.04~ 0.12mpa。

mbr系統由於選用了外壓式中空纖維膜, 無需單獨增設預處理裝置,只用常規格柵分離後進行調解處理後的出水作為mbr系統的進水。

mbr系統的工藝引數:設計膜通量為40l/(m2/h),平均汙泥濃度(mlss)6.66g/l,水力停留時間(hrt)為7~ 8h氣水比為16:

1跨膜壓力為0.016~ 0.02mpa。

結論與建議

mbr與uf系統用於深度處理廢水,其出水水質良好。uf系統出水濁度平均為0.18ntu, cod平均為22.

1mg /l, sdi平均為2.50; mbr系統出水濁度平均為0.14 ntu, cod平均為20.

1 mg /l, sdi平均為2.22。

在對濁度的去除上, mbr系統無論是出水濁度平均值還是出水濁度的穩定性均優於uf系統。在對 cod的去除上, uf系統對預處理工藝出水的cod去除效果不明顯; mbr系統耐cod衝擊負荷的能力較強, 但對經純氧曝氣工藝處理後的剩餘難生物降解cod的去除效果不佳。

針對廢水的水質特點,為滿足ro工藝對進水水質及其穩定性的要求,可在純氧曝氣池後設定乙個水力停留時間較短的膜分離池(池內維持較高的汙泥濃度)代替二沉池,以提高系統的出水水質和抗衝擊負荷能力。

2樓:蘇淨環保新材料公司

從膜的分類角度來說,按孔徑大小大致可分為微濾膜、超濾膜、納濾膜、反滲透膜,一般來說,孔徑越大,通量越大,阻力越小,能耗越少。

從實際使用角度來說,水處理工程是乙個很複雜的工藝流程,制定這個工藝流程一是要根據使用水質的要求,mbr膜出水能解決的問題,就沒有必要上超濾反滲透;二也要根據業主的預算,說白了就是業主有沒有錢來投入,預算決定一切!

3樓:

看工廠廢水型別,生化型(除cod nh4-n)用微生物法:厭氧好氧mbr,離子型用微生物法+物理法:厭氧好氧超濾反滲透納濾高壓反滲透,沒有有機物就直接過濾,出水水質高就+納濾高壓反滲透。

個人理解,僅供參考。

4樓:德蘭梅爾小小編

mbr膜具有高效分離作用,分離效果遠好於傳統沉澱池,處理出水極其清澈,懸浮物和濁度接近於零,細菌和病毒被大幅去除,出水水質優於建設部頒發的生活雜用水水質標準,可以直接作為非飲用市政雜用水進行回用。

5樓:太陽系亮哥

蘇膜爾mbr系統的設計中,根據使用者的進水水質和出水要求一般生活汙水類,採用厭氧加好氧加mbr超濾膜,工業廢水和垃圾滲濾液汙水一般採用生化或物化工藝加mbr超濾膜或微濾膜迦納濾和反滲透,或在mbr後連線dtro碟管式反滲透膜系統,以保障出水達標,在零排放或近零排放中,反滲透的濃水需要蒸發處理

6樓:匿名使用者

你要看他原水是什麼,產水需要達到什麼要求的。超濾反滲透的產水是可以達到飲用水標準的,他對原水的要求也高,不能太髒。mbr產水水質達不到這個要求,一般用在廢水處理,運營費用低,裝置成本相對較低。

一般廢水先用mbr處理成中水,再用超濾(反滲透)將中水處理成可以回用的淨水。

7樓:楚嵐風

在汙水處理,水資源再利用領域,mbr又稱膜生物反應器(membrane

bio-reactor),是一種由活性汙泥法與膜分離技術相結合的新型水處理技術。膜的種類繁多,按分離機理進行分類,有反應膜、離子交換膜、滲透膜等;按膜的性質分類,有天然膜(生物膜)和合成膜(有機膜和無機膜);按膜的結構型式分類,有平板型、管型、螺旋型及中空纖維型等。

8樓:死東西

處理用途不一樣,水源水質不一樣,兩者並不是互相替代的關係

9樓:風影吼吼

首先要明確mbr膜生物反應器、超濾反滲透的用途啊!mbr膜生物反應器是將抗汙染fr-mbr膜直接放置於汙水處理的曝氣池內的,一般處理物件直接是汙水;而超濾反滲透一般不能直接處理汙水,做淨水、純水應用的多。如果超濾反滲透用於中水回用,那麼這個中水也是先經過處理後的汙水。

高抗汙染fr-mbr膜生物反應器圖

10樓:匿名使用者

先說下膜的分類,按孔徑大小大致可分為微濾膜、超濾膜、納濾膜、反滲透膜,一般來說,孔徑越大,通量越大,阻力越小,能耗越少。

mbr中,處理汙染物的還是微生物(即活性汙泥),膜的作用主要用來阻截汙泥,而汙泥有效組分主要是細菌,細菌的直徑大多在0.5um以上,從經濟角度上講,mbr中膜的孔徑略小於細菌直徑就好,也就是0.2~0.

45um之間,這樣既保證在同等通量下,所需膜數量少(也就是一次投資少),能耗低(執行費用低)。所以,mbr用的膜一般都是介於超濾與微濾之間的膜,通常廠家宣傳都說是超濾膜。

超濾反滲透系統中,超濾作為反滲透的預處理,能耗本身並不大,但反滲透能耗相對就比較高。而且,反滲透作為純物化手段,在汙水處理中有很多限制,比如對進水要求,一般要求cod低於50mg/l,而單純的超濾預處理是很難做到的。反滲透大多用於除鹽,所以在海水淡化、純水製備上用得非常廣泛,超濾常常作為反滲透前面的預處理手段與反滲透構成系統。

11樓:

超濾反滲透,我還沒聽說過,

平板膜和微濾 超濾 納濾膜有什麼區別

12樓:藍膜

平板膜是mbr膜的一種型別。

mbr是膜生物反應器的英文縮寫,m即指膜,mbr膜是指膜生物反應器中使用的膜,滿足膜生物反應器使用條件的膜產品都可以被稱為mbr膜,mbr膜種類很多,常見的有中空纖維膜、管式膜、平板膜、陶瓷膜,按安裝位置又可分為浸沒式和外接式兩種。

微濾:微濾又稱微孔過濾,是以多孔膜(微孔濾膜)為過濾介質,在0.1~0.

3mpa的壓力推動下,截留溶液中的砂礫、淤泥、黏土等顆粒和賈第蟲、隱抱子蟲、藻類和一些細菌等,而大量溶劑、小分子及少量大分子溶質都能透過膜的分離過程。

特點微濾能截留0.1~1微公尺之間的顆粒,微濾膜允許大分子有機物和無機鹽等通過,但能阻擋住懸浮物、細菌、部分病毒及大尺度的膠體的透過,微濾膜兩側的執行壓差(有效推動力)一般為0.7bar。

原理微濾的過濾原理有三種:篩分、濾餅層過濾、深層過濾。一般認為微濾的分離機理為篩分機理,膜的物理結構起決定作用。

此外,吸附和電效能等因素對截留率也有影響。其有效分離範圍為0.1-10μm的粒子,操作靜壓差為0.

01-0.2mpa。

超濾(uf)

過濾精度在0.001-0.1微公尺,屬於二十一世紀高新技術之一。

是一種利用壓差的膜法分離技術,可濾除水中的鐵鏽、泥沙、懸浮物、膠體、細菌、大分子有機物等有害物質,並能保留對人體有益的一些礦物質元素。是礦泉水、山泉水生產工藝中的核心部件。超濾工藝中水的**率高達95%以上,並且可方便的實現沖洗與反沖洗,不易堵塞,使用壽命相對較長。

超濾不需要加電加壓,僅依靠自來水壓力就可進行過濾,流量大,使用成本低廉,較適合家庭飲用水的全面淨化。因此未來生活飲用水的淨化將以超濾技術為主,並結合其他的過濾材料,以達到較寬的處理範圍,更全面地消除水中的汙染物質。

納濾(nf)

過濾精度介於超濾和反滲透之間,脫鹽率比反滲透低,也是一種需要加電、加壓的膜法分離技術,水的**率較低。也就是說用納濾膜製水的過程中,一定會浪費將近30%的自來水。這是一般家庭不能接受的。

一般用於工業純水製造。

13樓:

平板膜指的是膜的構件形式,微濾 超濾 納濾膜甚至反滲透指的是膜的精度膜如果按構件分:平板膜、捲式膜、管式膜、中空纖維膜膜如果按精度分: 微濾膜、超濾膜、納濾膜、反滲透膜也就是說平板膜這型別膜有平板微濾膜、平板超濾膜、平板納濾膜、平板反滲透膜。

實際上捲式膜都是以平板膜為基礎製造而成的,就像我們接觸最多的水處理反滲透膜芯就是以平板反滲透膜卷的。

非洲生物為什麼體積都很大,為什麼非洲一些動物,植

這個提問有問題 沒有證據表明非洲的動植物都是最大的,且相對來說,同科屬的動物,在寒帶的相比較熱帶的大。而有些動物比如大象,河馬這類生物比較大有一定可能性是因為非洲比較原始,以及了動物自由生長的環境。1.非洲 拉丁文 africa 全稱阿非利加洲,位於東半球西部,歐洲以南,亞洲之西,東瀕印度洋,西臨大...

為什麼男人之間只要一些親密動作 說一些親密的話 常一起走等就會被認為是一對同性戀

因為大部分人都不會這麼做,反證法 因為有人把同性戀當作是一種時尚了,當人們都習慣的時候就不會了 老公說對同性有生理上的衝動 他很坦誠,把這一切告訴了你。他有雙重性取向的嫌疑。暗示你還不夠滿足他的慾望,回家多和他來點前戲,延長房事時間 那你老公可能是個雙性戀 你怎麼知道的?你老公跟你說的?人人心中有座...

為什麼一些人看到一些人帥就說人家整容

這種人看不到人家比自己帥,就產生一種忌妒心,是一種 的心態 首先是因為確實有一些人帥是因為整容。哈哈,最大的可能是羨慕嫉妒恨吧。可能只在電視上見過明星,現實生活中沒見過那麼帥的人。而且現在整容現象也比較普遍了,很多人為了追求高顏值都會選擇微整形。你說的這樣的事就是人家常說的吃不到葡萄就說葡萄酸啊,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