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腿會經常抽筋,為什麼會腿抽筋,怎麼辦?

2022-01-07 05:24:17 字數 5430 閱讀 2063

1樓:考生漏

引起腿腳抽筋的常見原因大體有以下幾種: ①外界環境的寒冷刺激,如冬季夜裡室溫較低,睡眠時蓋的被子過薄或腿腳露到被外. ②疲勞,睡眠,休息不足或休息過多導致區域性酸性代謝產物堆積,均可引起肌肉痙攣.

如走路或運動時間過長,使下肢過度疲勞或休息睡眠不足,都可使乳酸堆積;睡眠休息過多過長,血液迴圈減慢,使二氧化碳堆積等. ③老年婦女雌激素下降,骨質疏鬆,都會使血鈣水平過低,肌肉應激性增加,而常發生痙攣. ④睡眠姿勢不好,如長時間仰臥,使被子壓在腳麵,或長時間俯臥,使腳麵抵在床鋪上,迫使小腿某些肌肉長時間處於絕對放鬆狀態,引起肌肉「被動攣縮」.

平時可適量補鈣,多曬太陽,注意區域性保暖,也要注意體位的變化,如坐姿睡姿,避免神經血管受壓,你也可做區域性肌肉的熱敷,按摩,加強區域性的血液迴圈,如果還無改善,你就應到醫院檢查**.

2樓:

是不是缺鈣,睡覺時蓋好腿部,吃點鈣片

3樓:匿名使用者

缺鈣,多補充營養,吃點高鈣牛奶鈣片

為什麼會腿抽筋,怎麼辦?

4樓:常春禚凰

運動有益身體健康,但在運動期間,特別是游泳或跑步時,小腿卻經常會突然抽筋,既痛苦又掃興,不諳水性者更會潛伏危機!到底為何會抽筋?如何預防抽筋?

抽筋的學名是「肌肉痙攣」,是指肌肉突然不自主地用力收縮,導致肌肉僵硬及劇烈疼痛的現象,最常見於大小腿及腳趾部位,手臂、手掌、手指或腹部也間有發生。由於抽筋時痛楚十分劇烈,很多時候在痙攣舒緩過後,肌肉還會持續隱痛兩三天,導致很多人聞「抽筋」而色變。

抽筋從何而來?

除了一些身體本身的毛病如神經肌肉病變、尿毒症、甲狀腺機能低下、糖尿病等,抽筋現象的出現,其實很難確切指出成因,但在以下情況下最易發生:

長時間運動,令肌肉過勞;

短時間而強度大的運動(如用力踢水及短跑);

游泳時水溫過低,加上熱身不足;

運動前吃得太飽或飢餓過度;

飲食中的礦物質含量不足;

水分和鹽分流失過多;

心情緊張;

運動前休息不足。

即時自救

抽筋一般發生得十分突然,患者需立即中止一切運動,讓肌肉休息,並對抽筋部位輕輕地按摩,最好是將抽筋部位的肌肉慢慢拉長,緊記力度要輕柔,以免令肌肉進一步拉傷。若抽筋的時間過長,可使用熱敷減輕疼痛。患者也應在抽筋後補充水分和電解質。

個別部位抽筋的急救法如下:

1、手指:用力握拳,然後迅速用力開啟手指並往後壓,重複動作。

2、上臂:握拳並屈起手肘,令前臂與上臂緊貼,再用力伸直,重複動作。

3、腳趾:將抽筋的腳趾用手抓緊,用力向反方向拉伸。

4、小腿:一手握住腳趾,另乙隻手頂住膝關節,再用力拉起腳趾。

5、膝蓋:屈膝抓住腳背往後拉向臀部,令腳底盡量靠近臀部。

預防抽筋

要預防抽筋,可從日常食物中著手,如多攝取礦物質(如鈣、鎂)和電解質(如鉀、鈉)。豐富礦物質的食物包括牛奶、乳酪、綠葉類蔬菜等,而電解質則可從香蕉、橙、芹菜中取得。在運動之前,也應作出最佳準備,如做充足的熱身運動,及對易抽筋的部位進行事先及事後的按摩;慎選運動衣和鞋子,忌太緊或太厚。

在冬季進行運動時,則要注意保溫。

夜間抽筋

很多人會在睡夢中小腿無故抽筋,痛到驚醒。有專家認為可能與睡覺時腳掌朝下有關,因小腿的肌肉略為縮短,此時若突然出現刺激(如伸懶腰),便會使小腿肌肉過度收縮而引發抽筋。應注意腳部保暖,並應選擇較輕的被子,以減少腳掌向下的壓力,也可用枕頭放墊在腳底下,使腳尖保持向上。

睡前輕揉小腿肌肉,都可減少抽筋的發生。

5樓:葉先生中草藥

腿抽筋用中草藥,一絕,光補鈣是沒用的

睡覺時為什麼會腿抽筋?

6樓:健十**醫生

腿抽筋的常見原因有幾種:

第一,是腓腸肌痙攣,通常認為和缺鈣有關,多見於老年人。鈣在人體內具有重要作用,在肌肉收縮過程中,如果缺乏鈣離子的參與,就會導致肌肉纖維興奮而導致痙攣。

第二,是寒冷刺激。在寒冷環境中,或者夜間腿腳長時間暴露在被子外面,寒冷環境會刺激肌肉引起腿腳抽筋。

第三,是睡眠姿勢不準確,這樣會導致某個肌群一直處於放鬆狀態,引起肌肉「被動收縮」而出現腿腳抽筋。

第四,是雌激素水平下降。隨著年齡的增長,人體雌激素水平下降,導致血鈣偏低和骨質疏鬆,肌肉應激性增加,容易出現痙攣。第五,是疲勞過度。

長時間運動或走路,身體過於疲憊,導致乳酸堆積;若睡眠時間過長,導致血液迴圈減慢,細胞內二氧化碳堆積,也會造成抽筋。

所以如果出現腿抽筋現象,尤其是經常發作,必須及時就醫進行微量元素檢查,確定是否缺鈣。缺鈣時,最快速的補充方式就是服用維d鈣製劑,利於人體吸收,快速補充鈣質。

tips:在選擇上注意兩點:1、看品牌,選擇大品牌,***,效果佳;2、看平台,資質是否齊全、是否有追溯機制,是否與消費者站在一起,售後有保障。

7樓:成都川蜀血管瘤研究

腿抽筋,學名叫肌肉痙攣,是一種肌肉自發的強制性收縮。腿抽筋主要發生在小腿和腳趾的肌肉,發作時疼痛難忍,尤其是半夜抽筋時往往把人痛醒,長時間難以止痛,影響睡眠。睡眠姿勢不好。

如長時間仰臥,使被子壓在腳麵,或長時間俯臥,使腳麵抵在床鋪上,迫使小腿某些肌肉長時間處於絕對放鬆狀態,引起肌肉「被動攣縮」。

8樓:潭彩榮脫棋

小腿抽筋的原因和解決辦法

抽筋的學名叫肌肉

痙攣,是一種肌肉自發的強直性收縮。發生在小腿和腳趾的肌肉痙攣最常見,發作時疼痛難忍,尤其是半夜抽筋時往往把人痛醒,有好長時間不能止痛,且影響睡眠。

引起腿腳抽筋的常見原因大體有以下幾種:

①外界環境的寒冷刺激,如冬季夜裡室溫較低,睡眠時蓋的被子過薄或腿腳露到被外。

②疲勞、睡眠、休息不足或休息過多導致區域性酸性代謝產物堆積,均可引起肌肉痙攣。如走路或運動時間過長,使下肢過度疲勞或休息睡眠不足,都可使乳酸堆積;睡眠休息過多過長,血液迴圈減慢,使二氧化碳堆積等。

③老年婦女雌激素下降,骨質疏鬆,都會使血鈣水平過低,肌肉應激性增加,而常發生痙攣。

④睡眠姿勢不好,如長時間仰臥,使被子壓在腳麵,或長時間俯臥,使腳麵抵在床鋪上,迫使小腿某些肌肉長時間處於絕對放鬆狀態,引起肌肉「被動攣縮」。

不過大部分都是因為缺鈣引起的,記得我大學的時候,有個同學經常腿部抽筋,嚴重時,自己的腿砸床都不知道,後來經常服鈣片就減輕了。不過腿抽筋的原因主要還是因人而異的,僅以你最好還是去醫院看看。不要病急亂投醫。

9樓:檸檬愛美

您好,腿部

抽筋考慮可能是缺鈣導致的抽筋,或是一種腿部腓腸肌的痙攣導致,建議平時不要過度勞累,注意適當休息,建議平時多補充鈣劑,多進食含鈣高的食物,平時需要注意多曬太陽,注意區域性保暖。注意平時調整坐姿睡姿,以免導致神經血管受壓導致血液迴圈不暢。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如需獲得更多權威醫美知識,盡在檸檬愛美

檸檬愛美

10樓:匿名使用者

腿抽筋的可能原因:①寒冷刺激。② 肌肉連續收縮過快。③出汗過多。④疲勞過度。⑤ 缺鈣。⑥睡眠姿勢不好。⑦經常頻繁發生可能與血管病有關。

這樣預防:1要驅寒保暖,不讓區域性肌肉受寒。2注意睡眠姿勢。

3要加強體育鍛煉,鍛鍊時要充分做好準備活動。4走路或運動時間不可過長。6適當補鈣,含乳酸和氨基酸的奶製品、瘦肉等食品,或者直接吃朗迪碳酸鈣d3片,方便快捷。

7病症期間忌菸酒,禁食辛辣食物。

如腿抽筋的情況多次頻繁發生,則應就醫**。

11樓:系信皋水

小腿抽筋發作時該怎麼辦呢?根據不同的原因採取下列不同的對策,可以很快解除痙攣而止痛。當發生抽筋時,只要據「反其道而行之」,即朝其作用力相反的方向扳腳趾並堅持l~2分鐘以上,即可收效。

具體來說,如果是小腿後面的肌肉抽筋,可一方面扳腳使腳板翹起,一方面盡量伸直膝關節;當小腿前面的肌肉抽筋時,可壓住腳板並用力扳屈腳趾。

預防腿腳抽筋,平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①驅寒保暖。

②注意睡眠姿勢。

⑧走路或運動時間不可過長。

④適當參加體育鍛煉⑼

⑤必要時補充一些維生素e。

⑥適當補鈣,含乳酸和氨基酸的奶製品、瘦肉等食品,能促進鈣鹽溶解,幫助吸收

12樓:居秀英銀娟

引起腿腳抽筋的常見原因大體有以下幾種:

①寒冷刺激。如冬天在寒冷的環境中鍛鍊.準備活動不充分;夏天游泳水溫較低,都容易引起腿抽筋。晚上睡覺沒蓋好被子,小腿肌肉受寒冷刺激.會痙攣得讓人疼醒。

②肌肉連續收縮過快。劇烈運動時.全身處於緊張狀態,腿部肌肉收縮過快.放鬆的時間太短,區域性代謝產物乳酸增多,肌肉的收縮與放鬆難以協調,從而引起小腿肌肉痙攣。

③出汗過多。運動時間長.運動量大,出汗多,又沒有及時補充鹽分.體內液體和電解質大量丟失.代謝廢物堆積.肌肉區域性的血液迴圈不好,也容易發生痙攣。

④疲勞過度。當長途旅行、山、登高時,小腿肌肉最容易發生疲勞。因為每一次登高.都是乙隻腳支援全身重量,這條腿的肌肉提起腳所需的力量將是人體重的六倍,當它疲勞到一定程度時,就會發生痙攣。

⑤缺鈣。在肌肉收縮過程中.鈣離子起著重要作用。當血液中鈣離子濃度太低時,肌肉容易興奮而痙攣。青少年生長發育迅速,很容易缺鈣,因此就常發生腿部抽筋。

意見建議:

當發生抽筋時,即朝其作用力相反的方向扳腳趾並堅持l~2分鐘以上,即可收效.具體來說,如果是小腿後面的肌肉抽筋,可一方面扳腳使腳板翹起,一方面盡量伸直膝關節;當小腿前面的肌肉抽筋時,可壓住腳板並用力扳屈腳趾.

最簡單的就是抽筋的時候要放鬆~再慢慢伸直腳

腿腳抽筋,平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①驅寒保暖。

②注意睡眠姿勢。

⑧走路或運動時間不可過長。

④適當參加體育鍛煉。

⑤必要時補充一些維生素e。

⑥適當補鈣,含乳酸和氨基酸的奶製品、瘦肉等食品,能促進鈣鹽溶解,幫助吸收。

人們常見的腿抽筋其實是小腿肌肉痙攣,表現為小腿肌肉如腓腸肌突然變得很硬,疼痛難忍,可持續幾秒到數十秒鐘之久。

13樓:成都川蜀血管瘤研究

①寒冷刺激。如冬天在寒冷的環境中鍛鍊.準備活動不充分;夏天游泳水溫較低,都容易引起腿抽筋。晚上睡覺沒蓋好被子,小腿肌肉受寒冷刺激.會痙攣得讓人疼醒。

② 肌肉連續收縮過快。劇烈運動時.全身處於緊張狀態,腿部肌肉收縮過快.放鬆的時間太短,區域性代謝產物乳酸增多,肌肉的收縮與放鬆難以協調,從而引起小腿肌肉痙攣。

③出汗過多。運動時間長.運動量大,出汗多,又沒有及時補充鹽分.體內液體和電解質大量丟失.代謝廢物堆積.肌肉區域性的血液迴圈不好,也容易發生痙攣。

④疲勞過度。當長途旅行、爬山、登高時,小腿肌肉最容易發生疲勞。因為每一次登高.都是乙隻腳支援全身重量,這條腿的肌肉提起腳所需的力量將是人體重的六倍,當它疲勞到一定程度時,就會發生痙攣。

⑤ 缺鈣。在肌肉收縮過程中.鈣離子起著重要作用。當血液中鈣離子濃度太低時,肌肉容易興奮而痙攣。青少年生長發育迅速,很容易缺鈣,因此就常發生腿部抽筋。

⑥睡眠姿勢不好。如長時間仰臥,使被子壓在腳麵,或長時間俯臥,使腳麵抵在床鋪上,迫使小腿某些肌肉長時間處於絕對放鬆狀態,引起肌肉「被動攣縮」。

⑦經常頻繁發生可能與血管病有關。

腿為什么會抽筋,腿為什麼會抽筋

抽筋是指肌肉突然不自主的強直收縮現象,會造成肌肉僵硬疼痛。而腳抽筋卻是一般人最常有的經驗。有研究報告指出45歲以上的人每七人就有一人曾經有腳抽筋的經驗。而65歲以上老年人,有高達一半的人有過腳抽筋的不舒服經驗。尤其是女性比男性多。多數的腳抽筋發生於晚上,而患有周邊血管病變及關節炎患者,較易有腳抽筋現...

人為什麼會抖腿,人為什麼會放屁?

抖腿也有很多其他的好處,可以增加腿部血液迴圈,可以放鬆肌肉緩解焦慮使人通體舒暢如沐春風。壞處就是容易挨打。所以控制不住自己經常想抖腿的小夥伴可以改正一下這個習慣,換種方式來緩解腿部的不適或者焦慮。比如運動。前幾天聽的講座,男人不由自主抖腿是腎虛。需要補腎,現在馬上就補正當時,秋冬主收藏的 缺鈣,缺鉀...

為什麼會經常流鼻血?為什麼會經常流鼻血?

我看過乙個新聞 因為那人鼻子裡意外進了吸血蟲 後來手術弄出來就好了 有的就會被懷疑是癌症。因為看到 的美女多 為什麼會經常流鼻血?20 我也從小出鼻血,去過很多大醫院,一般人家能說出來的土方子都用過,父母連迷信都用上了,都沒有效果。嚴重的時候曾經出鼻血休克,去醫院輸血才搶救過來。到20多歲的時候病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