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裡的姜維有哪些事蹟 要詳細點

2022-01-07 05:02:12 字數 4761 閱讀 8802

1樓:剎那之席拉多

初為曹魏將領,在諸葛亮初次北伐時,因天水太守馬遵懷疑姜維有異心,姜維想回去而不得其門而入,遂投奔蜀國。姜維投降蜀國後,年僅27歲就封侯拜將,官拜義將軍,封陽亭侯。據《三國志》記載,諸葛亮對姜維評價很高:

「忠勤時事,思慮精密」「甚敏於軍事,既有膽義,深解兵意。此人心存漢室而才兼於人,畢教軍事,當遣詣宮,覲見主上」,向蜀國後主推薦姜維任職中監軍、征西大將軍。234年諸葛亮死於五丈原後,蜀國後主加封姜維右監軍、輔漢將軍,統率諸軍,進封平襄侯。

隨後歷任司馬、鎮西大將軍,兼任涼州刺史、衛將軍、大將軍,朝廷授予符節。

從247年至蜀國滅亡,在「蜀中無大將,廖化作先鋒」的情況下,姜維獨力與魏國眾多將領作戰,互有勝負。253年費禕死後,姜維出兵包圍南安,因糧盡而退。254年出隴西,斬魏將徐質。

255年與夏侯霸出狄道,大破王經於洮西,王經退守狄道城,後陳泰派兵解圍。256年姜維再次出兵,為鄧艾破於段谷,死傷慘重。257年乘魏將諸葛誕叛亂,姜維出兵秦川,到了次年諸葛誕兵敗後始退兵。

由於姜維多年勞師動眾,致使蜀國國力加速衰弱,並最終於263年為魏國所滅。

262年由於黃皓欲以閻宇替代姜維,姜維為了避禍便避居沓中,這給曹魏伐蜀最好的機會。263年司馬昭派鍾會和鄧艾伐蜀,鍾會攻佔漢中,與姜維相持於劍閣,但鄧艾自陰平越過山間,襲取江油、綿竹,直抵成都,後主出降,蜀漢滅亡。

後主劉禪降魏後,姜維謀求復國,投靠於魏國伐蜀大都督鍾會帳下,煽動其謀反,後二人俱為魏國內訌士兵所殺。

2樓:潯城戟屹

在諸葛亮一出祁山的時候在天水識破諸葛亮調虎離山之計設下伏兵並打敗趙雲。歸降武侯後用計攻下南安安定,為蜀國立下大功。其後又隨武侯五出祁山,輔助武侯處理軍中事務。

五丈原武侯歸天後由姜維等假扮諸葛亮嚇退司馬懿。其後姜維被任命為蜀國大將軍,總攬軍權,先後九伐中原,與鄧艾互有勝負,最後被鄧艾偷渡陰平,聽聞劉禪納降後,不得已投降鍾會,後欲借與鍾會聯合造反之際密謀復興蜀國,不想計謀敗露,遭到司馬昭的鎮壓,最後自刎於成都,結束了英雄的一生!姜維能文能武,蜀國後期軍事全仗姜維支撐,無奈後主劉禪過於昏庸又聽信宦官黃皓讒言,先後幾次懷疑姜維,姜維無奈唯有借屯田之名以避禍,有君如此,臣下再有才能也無法力挽狂瀾。

正史三國武力真實排行是怎麼樣的?

3樓:牙牙的弟弟

關羽、張飛、呂布、馬超、太史慈、曹仁、丁奉等。

1、關羽

關羽(?—220年),本字長生,後改字雲長,河東郡解縣(今山西運城)人,雅號「美髯公」。

曹操與袁紹對陣白馬,派張遼、關羽為先鋒進擊顏良。關羽遠遠看見顏良帥旗車蓋,策馬上前,刺殺顏良於軍中,割其首級返回,袁紹軍中無人敢出陣阻擋。

2、張飛

張飛(?—221年),字益德(《華陽國志》作翼德),涿郡(今河北涿州)人,三國時期蜀漢名將。張飛勇武過人,與結拜兄弟關羽並稱為「萬人敵」。

當陽長阪面對曹軍,令20名騎兵斷後。張飛守河岸、拆河橋,怒目圓睜,執長矛大叫:「我是張翼德,誰前來與我決一死戰!」曹軍無人敢近,劉備得以逃脫。

3、呂布

呂布(?-199年2月7日),字奉先,五原郡九原縣(今內蒙古九原)人。東漢末年名將,漢末群雄之一。

呂布兵敗被捉後對曹操說:「明公擔心的人不就是我呂布嗎?現在我臣服,天下就沒有您可憂慮的事了。明公領步兵,我領騎兵,天下可定。」

4、馬超

楊阜曾對曹操說:「馬超有韓信、季布之勇」。後來馬超率西戎諸部襲擊隴上郡縣,殺涼州刺史,佔據冀城,自稱征西將軍,兼任幷州牧,督掌涼州軍事大權。

5、太史慈

太史慈身長七尺七寸,善於射箭,弦不虛發。曾隨孫策征討麻保一帶賊寇。賊兵在軍營的緣樓上咒罵,手扶橫樑,太史慈引弓搭箭,一箭穿透那人的手並釘在樑上。

4樓:匿名使用者

正史三國武力真實排行是關羽、典韋、許褚、馬超與張飛並列、文鴦。

1、關羽

三國志中也沒有呂布斬將的記載,當然還是提到了「布便弓馬,膂力過人,號為飛將。而三國志卻提到了關羽於萬軍之中取上將首級,白馬之戰,關羽於萬眾之中刺殺袁紹大將顏良,袁紹部諸將沒用能夠抵擋關羽的。就這樣解除了袁紹對白馬的圍困。

2、典韋

典韋的**是重達八十斤的雙戟,當初張繡因為曹操調戲他的嬸嬸,感到屈辱,於是起兵反曹。由於曹操沒有做準備,被張繡打了個措手不及,典韋掩護曹操撤退之時,一戟丟過去,就摧毀敵人十多個長矛。

3、許褚

三國演義中,有許褚裸衣鬥馬超的故事,但是在三國志中,他們並沒有打起來,馬超自負他的力量過人,準備上前突擊曹操。可是得知曹操邊上護衛的是許褚,居然被許褚嚇得不敢進前。

4、馬超與張飛並列

在諸葛亮看來,馬超能夠和張飛並駕齊驅,但是遠遠比不上關羽的絕倫逸群。雖然這句話有吹捧關羽的嫌疑,但是也顯示了關羽對於強於張飛,還是有這個自信的。

5、文鴦

三國志記載,司馬師派遣左長史司馬班率領八千精兵追擊文鴦,文鴦單槍匹馬突擊進去追軍之中,每次殺一百多人才離開,就這樣重複了六七次,追擊的敵軍不敢再繼續追擊了。

5樓:馨寶

正史三國武力真實排行是文鴦,關羽,典韋。

第一文鴦:「七進七出」。

(司馬)師使左長史司馬班率驍將八千翼而追之,鴦以匹馬入數千騎中,輒殺傷百餘人,乃出,如此者六七,追騎莫敢逼。 ——《資治通鑑》

入圍榜單及排名理由:司馬班率精銳騎兵八千人追殺,文鴦單人單騎衝入數千騎軍中,立時便殺了百餘人,然後又衝出來,這樣來來回回六七次,追殺的騎軍再也不敢追了。

第二關羽:「萬軍叢中刺顏良」。

戰績發生時期:白馬之戰。

羽望見良麾蓋,策馬刺良於萬眾之中,斬其首還,紹諸將莫能當者,遂解白馬圍。 ——《三國志•關羽傳》

入圍榜單及排名理由:關羽斬顏良,是整個三國歷史上唯一一例衝陣斬殺敵軍主將,決定戰場勝負的案例。《三國志》記載,顏良是袁紹的第一大將,史書對他的評價是「勇冠三軍」,但就是勇冠三軍的顏良被關羽在萬軍叢中斬首。

第三典韋:「被數十創」。

戰績發生時期:宛城之戰。

賊前後至稍多,韋以長戟左右擊之,一叉入,輒十餘矛摧。左右死傷者略盡。韋被數十創,短兵接戰,賊前搏之。韋雙挾兩賊擊殺之,餘賊不敢前。 ——《三國志•典韋傳》

入圍榜單及排名理由:讀過《三國志•典韋傳》的人肯定都會有這樣乙個感覺:這**是歷史傳記,分明是一部武俠**!

典韋傳中幾乎都是對典韋武力的描寫,無怪乎他能成為曹操的侍衛隊長。《三國志》記載典韋雙戟重達「八十斤」。

6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上三國武力排名前五:張飛榜上有名,第一名實至名歸

7樓:支點的家

呂布、趙雲、馬超。

1、呂布

呂布有三絕:武絕天下,馬絕寰宇,妾絕千古。呂布有此三絕,已不枉英雄一世。

呂布,字奉先,天下無敵的勇將。以勇武著稱,熟習弓馬,膂力過人,使一枝方天畫戟,箭法高超,號稱「飛將軍」。但是為人反覆無常,嗜血好殺,不忠於任何人,只相信強者的力量。

呂布手持的方天畫戟,在戟杆一端裝有金屬槍尖,一側有月牙形利刃通過兩枚小枝與槍尖相連,可刺可砍。

戴三叉束髮紫金冠,體掛西川紅綿百花袍,身披獸面吞頭連環鎧,腰繫勒甲玲瓏獅蠻帶,背後扎八背護旗,威風凜凜。由於《三國演義》及各種民間藝術的演繹,呂布向來是以「三國第一猛將」的形象存在於人們的心目之中。

單挑戰例:鬥無五合刺河內名將方悅於馬下,一合殺穆順,十餘合砍斷武安國手腕,戰不數合敗公孫瓚,先鬥張飛五十餘合不分勝負、再鬥張飛、關羽聯手三十合平、不敵劉關張三人聯手。

十餘合內令夏侯惇抵敵不住,敗走;數合內敗于禁、樂進聯手;鬥許褚二十合不分勝負,不敵典韋、許褚、夏侯惇、夏侯淵、李典、樂進六將圍攻;與張飛酣戰一百餘合不分勝負;戰不三合刺傷李豐手。

2、趙雲

趙雲,字子龍,常山真定(今河北省正定)人。身長八尺,姿顏雄偉,三國時期蜀漢名將。

漢末軍閥混戰,趙雲受本郡推舉,率領義從加入白馬將軍公孫瓚。期間結識了漢室皇親劉備,但不久之後,趙雲因為兄長去世而離開。趙雲離開公孫瓚大約七年左右的時間,在鄴城與劉備相見,從此追隨劉備。

趙雲跟隨劉備將近三十年,先後參加過博望坡之戰、長阪坡之戰、江南平定戰,獨自指揮過入川之戰、漢水之戰、箕谷之戰,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戰果。

除了四處征戰,趙雲還先後以偏將軍任桂陽太守,以留營司馬留守公安,以翊軍將軍督江州。

除此,趙雲於平定益州時引霍去病故事勸諫劉備將田宅歸還百姓,又於關羽張飛被害之後勸諫劉備不要伐吳,被後世讚為有大臣局量的儒將。

於建興七年壽終正寢。 在**《三國演義》中,趙雲以乙個濃眉大眼,闊面重顏,相貌堂堂的英氣少年形象出場。他一登場即和河北名將文醜大戰,救了公孫瓚,曾和多名三國名將對戰,衝鋒陷陣罕見敗績,長阪坡救阿斗時,連續殺死曹營名將五十餘員。

智取桂陽時,更是展現了他過人的機智和出眾的謀略。隨諸葛亮弔祭周瑜時,因趙雲帶劍相隨,吳將無人敢動諸葛亮。漢水救黃忠時,讓魏國名將張郃、徐晃心驚膽戰,不敢迎敵。

劉備去世之後,曹魏五路犯蜀,趙雲把守陽平關,一將當關,萬夫莫開。七十幾歲時仍為蜀軍前鋒,陣前力斬被作者稱為「有萬夫不當之勇」的西涼大將韓德一門五將。

3、馬超

馬超(176年-223年1月),字孟起,扶風茂陵人(今陝西興平),漢末衛尉馬騰之子,東漢末年及蜀漢開國名將,漢末群雄之一。

早年隨父征戰,馬騰入京後,馬超留駐割據三輔。潼關之戰被曹操擊敗後,又割據隴上諸郡。失敗後投靠張魯,又轉投劉備。

劉備建立蜀漢後,馬超官至驃騎將軍、斄鄉侯、涼州牧。於章武二年十二月病逝(223年1月),終年47歲,追諡威侯。

《三國演義》及民間文化中綽號「錦馬超」,因俊秀容貌與獅盔獸帶、白袍銀甲的非凡裝束而得名,有「不減呂布之勇」。

急!急!急!急求三國演義的主要章節和主要人物形象! 25

8樓:別動我的小魚幹啾咪

要求好高呀~這麼乙個鴻篇鉅著能那麼簡單就說清楚嗎?

三國演義中主要人物的事蹟,三國演義中人物的主要事蹟

劉備 兵起討黃巾,三顧請諸葛。赤壁勝曹魏,據兵佔荊州。得隴又望蜀,自立漢中王。成都稱 帝王,討吳取荊州。病死白帝城。關羽 溫酒斬華雄,降漢不降曹,千里走單騎,單刀赴宴,水淹七軍,大意失荊州,敗走麥城。張飛 當陽橋三聲震曹軍。想不起來了!諸葛亮 收兩川排八陣六出七擒五丈原前點四十九盞明燈一心只為酬三顧...

有關三國演義的,三國演義有哪三國

關於關雲長的 溫酒斬華雄,千里走單騎,刮骨療傷,單刀赴會,敗走麥城。草船借箭 火燒藤甲兵,赤壁之戰,空城計,火燒連營,回美髯公千里走單騎 漢壽侯五關斬六將。三英戰呂布,七擒孟獲,長板坡,三氣周瑜,將星殞落,陸遜營燒七百里 孔明巧佈八陣圖。劉備三顧茅廬請諸葛,赤壁之戰,文姬歸漢,水淹七軍,七步成詩的曹...

三國演義。三國裡哪幾個是主公,《三國演義》裡的三個主公的真名是什麼

你好,曹操 孫權 劉備 希望可以幫到你,幾乎很多個,只要有點勢力都是主公,最大的是劉備曹操孫權 曹操,劉備,孫權,袁紹,袁術,馬超,張魯 只要是有城池都是主公 曹操 劉備 孫堅 孫策 孫權 袁紹 袁術 馬騰 劉表 劉焉 張魯 呂布 公孫瓚 公孫度 三國演義 裡的三個主公的真名是什麼?魏蜀吳三個主公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