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樹立自信

2022-01-06 23:03:11 字數 4514 閱讀 4340

1樓:僧孤雲

你只要正確認識自己,能全面地看待他人和自己,就會感覺自己沒那麼差,而是自己可能感覺狀態不是最佳或太在乎他人的看法或想法。而他人的看法或想法往往存在片面性,引起你不必要的自卑感。你只要將做不好的事,反覆多做幾次,你就會慢慢熟悉,事情能完成得很好,多給自己鼓勵,相信自己有這個能力。

人不能一遇到困難就退縮,雖然你努力過,但是人的一生中要遇到許多困難,你必須想盡辦法去克服,你才能獲得勝利。你要多多學習他們的工作經驗,將長處學來,觀察他們的不足,在這方面下工夫,你就能勝過他們。因此,你要打起精神再次努力奮鬥。

相信自己的能力一定能戰勝困難的,因為人定勝天!多給自己一些鼓勵,讓大家一起為你鼓勁,讓你振作精神,好好奮鬥。

乙個人要正確認識自己,因為人與人性格差異很大,了解自己的性格優勢與不足。要學會揚長避短有助於形成自己獨特的自信心。人是不斷變化發展的,我們需要不斷更新、不斷完善對自己的認識,才能使自己變得更好和更完美。

正確認識自己,就要作到用全面的、發展的眼光看自己。所以人就特別需要充滿自信來完成自己的目標,自己的事業......

首先,你要有自信心,認為自己幹什麼事情都能行,只有認識到通過自己的努力,自己一定能達到目標的。從心靈上確認自己能行,自己給自己鼓勁。只要有心理準備,你就不會為一點困難而退縮。

相信,你就能充滿信心完成任務。世界在發展,時代在進步,人也要隨著時代的步伐前進。人的發展目標也在時時發生變化。

只要你克服自卑心理,樹立自信心,做自己幸福的締造者。你只要有了自信心什麼困難都能克服,什麼事情都難不倒你;你的學業或者事業就會成功,你就是乙個最有出息的年輕人。

當你擁有了自信,你還要學會廣交朋友,只有在朋友們推心置腹的話語中能給你一種安慰,一種大膽說話的機會,一種鍛鍊你的場合,讓你不怕任何人,敢於表示自己的意見或建議,發表自己的見解。因為朋友能讓你遠離孤獨,才能融入社會而獲得快樂。

沒有友情的人生是暗淡的,就像大地失去了太陽的照耀,沒有光彩。沒有友情的人生是枯燥的,就像受了潮的火柴,任你怎樣摩擦,也點燃不起生活的希望之火。沒有友情的人生更是不完整的人生。

乙個人活在世上,既然沒有朋友,沒有朋友的關懷,又怎能理解人生的真正樂趣呢?

只有充滿了友情的人生才是充盈的,有意義的。有位哲人說:兩個人分擔乙份痛苦,那就只有半個痛苦;兩個人分享乙份快樂,則有兩份快樂。

當你陷入困境,困窘急迫之時,忽然得到朋友的真誠幫助,即使只是平常的一句安慰、鼓勵的話語,你的心情會怎樣?是否會感到心靈得到了一種快慰的釋放,覺得一股暖流從心底公升起,於是充滿信心,渾身是勁?當你獲得成功,欣喜萬分時,若得到朋友的真心祝福時,你的心情又會怎樣?

是否感覺幸福。因此,增強你的自信心,就能消除自卑感。你就感覺自己是多麼自信!

你在拾回自信的同時工作方面就能大展巨集圖。

2樓:低溫本草

自信,顧名思議,就是相信自己。有人說:「自信,是演奏家手中的豎琴,是國畫大家潑向宣紙的墨水。

」自信的人,即使身在鄉村低矮的屋簷下,也能昂起高傲的頭顱。看到新生活的曙光。缺少自信的人,即使他是身居宮闕殿宇中的王公大臣,也會垂頭喪氣,心灰意冷。

自信既然如此重要,那麼,我們將如何樹立自信心呢?

首先,必須正確認識自己。正確認識自己是樹立自信心的乙個重要前提,只有正確認識自己的優點、缺點,知道自己的長處,才能很好地樹立起自信心。假如你沒有正確認識到自己的優缺點,把你的優點也認為是缺點或忽視它,那麼你就會有一種心理,我什麼都不會,我什麼都比別人差,這就會產生自卑了。

其次,必須從各方面培養自己的能力。好的能力、素質是乙個人樹立自信心的條件。假如你沒有能力、素質,你哪來的自信呢?

只有培養好自己的能力、素質,你才能在生活中、活動中更有把握獲得成功,成功的機會多了,你的自信心也會隨之增強。

再次,樹立自信心,理想是基礎。只有樹立了遠大的理想之後,才會萌生出賴以作為精神支柱的自信心,才會生產為之奮鬥的動力。如果乙個人每天碌碌無為,生活沒有目標,沒有理想,又缺乏上進心。

那麼,何來的自信心呢?乙個人只有樹立了理想之後,他才會為了自己的理想而拼搏、奮鬥,並勇敢地去開拓、進取。這便是自信所賦予的,它是我們實現理想的動力。

因此,理想是樹立自信心的基礎。

膽怯退縮的確是人們生活中的一大障礙,是成長、成功道路上的絆腳石,那麼,我們如何踢開這塊絆腳石,勇往直前地走在成長、成熟、成功的道路上呢?

第一,樹立自信心理是戰勝膽怯退縮的重要的法寶

膽怯退縮的人往往是缺乏自信心理的人,對自己是否有能力表現或做某些事情表示懷疑,結果可能會由於心理緊張、拘謹使原來可以做好的事情弄糟了。比如,我們中的有些人可能有過考試怯場的經歷。本來平時成績不錯,但是一遇到比較重大的考試就緊張起來,腦子裡一片空白,結果以前會做的題,也給做錯了,這就是缺乏自信心理的集中表現,而性格膽怯退縮的人往往會出現這種情況;而那些自信心理、膽大的性格外向的人,可能越是大場面的考試發揮就越好,這是因為後者自信心理比較強,而且不象膽小內向心理的人那樣瞻前顧後,想得那麼多,大腦的興奮點都集中在如何答題上了,所以比較容易發揮水平,甚至超水平發揮。

那麼,膽小退縮心理的人在做一些事情之前就應該為自己打氣,相信自己起碼有能力發揮自己的水平,然後只要自己去努力就可以了,正所謂謀事在人,成事在天,抱著這種所謂的平常心去面對一些挑戰,結果如何也不會給我們留下什麼遺憾了。

第二,做好充分的準備,為樹立自信的心理打下基礎

自信的心理不是平空產生的。如果你要參加乙個考試,但是你一點都沒複習,那麼再膽大自信心理的人也不敢認為自己一定能考好,更何況是乙個本來就不自信的膽小退縮的人呢?心理就更沒底、更會緊張了。

又如,當你要在許多人的場合做乙個講座,但是你卻沒有認真準備,那你在上去之前肯定會對自己是否能夠講好產生懷疑。當然對於那些很有演講經驗,很會控制場面,調節氣氛,能夠即興發揮的人來說,就另當別論了。但是對於本來就膽小退縮的人來說,每一次失敗可能都是乙個重大的打擊,所以我們在每做一件事情之前,都應該做好充分的準備,這樣就會為自己樹立自信心理打下基礎,為自己取得成功提供了可能性。

而每一次成功又成為膽小退縮的人嘗試下乙個任務的動力,從而形成乙個良性迴圈,最終使自己越來越自信,越來越敢於嘗試新的東西,迎接更多的挑戰,為自己爭得更多的發展機遇,贏得更多成功的體驗。

第三,對失敗進行正確的原因歸結

通俗地講叫「歸因」,就是把某件事的原因歸結於什麼,是歸結於客觀自身還是歸結於主觀自身。失敗對於膽小退縮的人來說經常是乙個沉重的打擊。每當遇到失敗的時候,膽小退縮的人往往垂頭喪氣、耿耿於懷,這是因為他們總是把失敗歸結於主觀自身的內部原因,即認為自己能力不夠,或者認為自己不聰明,這種歸因肯定就會使他們對自己的能力產生懷疑,對自己的自信心理無疑是乙個打擊,那麼在以後遇到類似的任務或者更具挑戰性的任務時,這些膽怯退縮的人就會選擇逃避、放棄,因為他們曾經失敗過,而且失敗的原因他們認為是自己不行,沒有能力勝任,這樣就會形成乙個惡性迴圈,使膽小退縮的人更退縮,更缺乏自信心理,更沒有勇氣去嘗試新的任務,所以乙個人的「歸因」是很重要的,它直接影響到乙個人對自己的認識,影響到他們對待其他事情的態度,從而可能會對自己處理一些事情的能力真正產生不良的影響。

相反,如果你能對失敗進行積極的「歸因」,即比較客觀地「歸因」,那情況可能就大不一樣了。例如,當你考試沒考好時,你不必灰心喪氣、一蹶不振,重要的是要冷靜地分析自己錯在**,為什麼錯了?如果是自己沒有複習到,下次把沒弄明白的弄會就是了;如果的確是自己努力了還是沒有做出來,那也一定不要給自己貼上「我很笨」這個標籤,這個標籤太重了,它會在無形中壓抑你的勇氣和創造能力。

你可以向那些做對的同學請教,不僅向他們學習解這道題的方法,還可以請他們介紹他們的學習方法供你借鑑。即使那些同學比你聰明一些,那你也沒必要自卑,因為研究已表明大多數人的智力都是差不多的,都屬於中間水平,所以我們可以依靠後天的勤奮努力來彌補,別忘了;笨鳥先飛!

第四,擴大自己的交往範圍,積極主動地與人交往

膽小害羞的人往往因為膽怯而不敢與人交往,結果僅限於很小的朋友圈子,變得越來越孤僻、退縮。膽小退縮的人很少與人交往,並不是他們自恃清高,而是相反,他們往往認為自己是不可愛的,不受歡迎的,別人不願與之交往的。如果他們形成了這樣消極的自我概念,即對自我的一種穩定的認識,那他們在行動上就會有意無意地表現得讓人很難接近,很難交往。

當你認為自己是可愛的,被別人接受的時候,你就會表現的自信,而自信的人往往是可愛的,人們願意與之交往的,而交往的人越多,就越會增加他們的自信,從而在別人面前就不那麼膽怯退縮了。

第五 ,注意身體語言

所謂身體語言,指的不是我們說的語言,而是我們的身體姿態、動作、表情向人們傳遞的資訊。羞怯的人不好意思與人說話,與人面對時不敢看對方的眼睛,所以給人的印象是冷淡、閃爍其辭,但實質上這種身體語言傳遞的資訊是我膽怯,我害怕,我不安。但是,與之交往的人並沒有注意到這一點。

他們會把這種身體語言誤解為冷淡、自負,從而避之千里,這使膽怯者更加遲疑不安。其實,膽怯的人不與人打招呼或說話,並不是他們沒禮貌或冷淡,而是怕說出不合適的話而已。

美國心理學家阿瑟·沃默斯認為,只要將身體語言作些調整,就能產生令人吃驚的直接效果。他使用了面帶微笑、坦率開通、身體前傾、友善性的握手、眼睛對視、點頭來使得外在印象親切、隨和。他宣稱這將獲得友好的回報,陌生人也不在那麼可怕了。

其實,我們沒必要期待知道了如何來改變膽小退縮的一些方法之後,就肯定能立竿見影,馬上就變得膽大、自信了,這是乙個長期努力的過程,特別對於乙個膽小害羞的孩子來說,要使自己成為乙個敢於嘗試新的領域、勇於迎接挑戰的自信、樂觀的人,還需要勇氣和持久的恆心!

朋友,自信是我們邁向成功與輝煌的動力,是歌唱家走上舞台短矯健的步伐。讓我們從現在做起,樹立起自信心,為實現自己的理想而努力吧!

如何培養學習的自信心,如何樹立學習的自信心

會不會聽課,能不能充分利用課堂上的45分鐘,是區分學生會不會學習的乙個重要的標誌。一 課堂學習是整個學習過程的中心環節。課堂學習在人們整個學習過程中佔有重要地位,中學階段尤其如此,他甚至成為中學生學校生活質量的標誌。我們只有珍惜每一節可上45分鐘,認真思考,努力探索,才能取得理想的學習效果,收穫到學...

樹立民族自信寫作文,樹立民族自信寫一篇800字作文

只有真正矢志不渝地了解熱愛自己的國家和民族,才會在無論身處怎樣的艱難困苦的環境中遇到何種艱難困苦及挫折的情況下,依然會堅定信念拼搏下去 這是因為強烈的民族自信心 首先必須了解自己的民族,去發現自己民族特有的東西,總之民族自信力決不能惡化成民族優越感,一定要深愛自己的民族。實際上每個民族都有自己源遠流...

如何讓孩子更加自信做父母該如何讓孩子樹立自信

關於自信如何改善的問題。我給你幾點建議 首先要讓孩子多 做 更多的獨立 做 一定要注意讓孩子找到能獨立完成的事情,不能急於求成。在做的過程中,要多體驗成功,盡可能的少出現失敗。第二,要協助孩子取得成功,這種成功即使在你的幫助下,但不要讓孩子感覺是你的功勞。第三,依靠外界事物,如你教孩子學習學之源的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