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中毒後有哪些自救措施,食物中毒自救方法有哪些

2022-01-06 13:19:46 字數 4978 閱讀 4662

1樓:鷹擊世界

一旦有人出現上吐、下瀉、腹痛等食物中毒症狀,首先應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物,同時,立即撥打120急救**呼救。在急救車來到之前,可以採取以下自救措施:

1、催吐

對中毒不久而無明顯嘔吐者,可先用手指、筷子等刺激其舌根部的方法催吐,或讓中毒者大量飲用溫開水並反覆自行催吐,以減少毒素的吸收。

如經大量溫水催吐後,嘔吐物已為較澄清液體時,可適量飲用牛奶以保護胃黏膜。如在嘔吐物中發現血性液體,則提示可能出現了消化道或咽部出血,應暫時停止催吐。

2、導瀉

如果病人吃下去的中毒食物時間較長(如超過兩小時),而且精神較好,可採用服用瀉藥的方式,促使有毒食物排出體外。

3、保留食物樣本

由於確定中毒物質對**來說至關重要,因此,在發生食物中毒後,要儲存導致中毒的食物樣本,以提供給醫院進行檢測。如果身邊沒有食物樣本,也可保留患者的嘔吐物和排洩物,以方便醫生確診和救治。

擴充套件資料

預防食物中毒

1、注意挑選和鑑別食物,不要購買和食用有毒的食物,如:河豚魚、毒蘑菇、發芽土豆等。

2、烹調食物要徹底加熱,做好的熟食要立即食用,儲存熟食的溫度要低於7℃,經儲存的熟食品,食前要徹底加熱。

3、避免生食品與熟食品接觸,不能用切生食品的刀具、砧板再切熟食品。生、熟食物要分開存放。

4、飯前、便後要洗手。

5、避免昆蟲、鼠類和其他動物接觸食品。

6、到飯店就餐時要選擇有《食品衛生許可證》的餐飲單位,不在無證排檔就餐。

7、不買毛蚶、泥蚶、魁蚶、熗蚶等違禁生食水產品。

8、不要到無證攤販處買食品。不買無商標或無出廠日期、無生產單位、無保質期限等標籤的罐頭食品和其他包裝食品。

9、按照低溫冷藏的要求儲存食物,控制微生物的繁殖。

10、瓜果、蔬菜生吃時要洗淨、消毒。

11、肉類食物要煮熟,防止外熟內生。

12、不隨意採捕食用不熟悉、不認識的動物、植物(野蘑菇、野果、野菜等)。

13、不吃腐敗變質的食物。

2樓:尋醫問藥網

‍‍對於神經性食物中毒的護理一定要注意保持穩定的情緒,積極的配合醫生進行**。還要補充足量的液體,患者脫水比較嚴重,還要注意補充充足的水分。還要注意謹慎使用抗生素,最後還要去醫院按時檢查身體,現在讓我們具體來看一下食物中毒的自救措施。

食物中毒的症狀

如果同時出現以下四大條件即可判定為食物中毒:其一,同一時間段(短時間)內有大量的病人出現相同症狀;其二,出現相同症狀者同在一件餐廳,或者吃食過相同的食物;其三,如果沒有吃被懷疑為食物中毒嫌疑的食物則不會發病;其四,停止**該種食物後中毒症狀不再出現。

食物中毒的自救措施

在聚餐或者同一處吃食的時候,如果有人出現食物中毒症狀,如上吐、下瀉、腹痛等,就應該立馬停止可疑食物的食用,並且撥打120呼救,以便應對接下來的病狀。而在等待急救車到來之前,可疑採取適當的措施進行自救,以避免更加嚴重的情況發生:

1.催吐:一般食物中毒的時候,吃進胃部的食物都將對內部的腸胃造成一定的刺激和引起腸道排斥,嘔吐出可疑的食物對中毒者來說會相對好一些,對中毒不久而無明顯嘔吐者,可用手指、筷子等刺激其舌根部的方法催吐。

除此之外,多喝溫水並且自行催吐可減少毒素的吸收能用適量的牛奶。

2. 導瀉:如果病人未能 在中毒之後得到及時的救治,而其吃下中毒食物的時間超過兩小時,而且精神萎靡不振,就需要進行及時的導瀉

3.在等待救護車的過程要時刻保持清醒,為了讓醫生及時準確地確定中毒物質,病人應該保留食物樣本,以提供給醫院進行檢測。

我們平時一定要注意自己的飲食,因為現在的食物中新增劑越來越多。那些有害物質對我們身體裡還留里居時間過長,長時間就會引起食物中毒。或者是得上一些有關腸胃的疾病,因此平時一定要注意自己的飲食,綠色健康的每天飲食。‍‍

3樓:匿名使用者

食物中毒後第一反應往往是腹部的不適,中毒者首先會感覺到腹脹,一些患者還會腹痛,個別的還會發生急性腹瀉。與腹部不適伴發的還有噁心,隨後會發生嘔吐的情況。食物中毒一般可分為細菌性(如大腸桿菌)、化學性(如農藥)、動植物性(如河豚、扁豆)和真菌性(毒蘑菇)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既有個人中毒,也有群體中毒。其症狀以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為主,往往伴有發燒。吐瀉嚴重的還能發生脫水、酸中毒,甚至休克、昏迷等症狀。

一旦有人出現上吐、下瀉、腹痛等食物中毒症狀,首先應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物,同時,立即撥打中心120呼救。在急救車來到之前,可以採取以下自救措施:催吐。

對中毒不久而無明顯嘔吐者,可先用手指、筷子等刺激其舌根部的方法催吐,或讓中毒者大量飲用溫開水並反覆自行催吐,以減少毒素的吸收。如經大量溫水催吐後,嘔吐物已為較澄清液體時,可適量飲用牛奶以保護胃黏膜。如在嘔吐物中發現血性液體,則提示可能出現了消化(消化食品)道或咽部出血,應暫時停止催吐。

導瀉。如果病人吃下去的中毒食物時間較長(如超過兩小時),而且精神較好,可採用服用瀉藥的方式,促使有毒食物排出體外。用大黃、番瀉葉煎服或用開水沖服,都能達到導瀉的目的。

保留食物樣本。由於確定中毒物質對**來說至關重要,因此,在發生食物中毒後,要儲存導致中毒的食物樣本,以提供給醫院進行檢測。如果身邊沒有食物樣本,也可保留患者的嘔吐物和排洩物,以方便醫生確診和救治。

當然,這種緊急處理只是為**急性食物中毒爭取時間,在緊急處理後,患者應該馬上進入醫院進行**。同時注意要保留導致中毒的食物,以便醫生確定中毒物質。

4樓:楊尚達醫生

不小心發生食物中毒怎麼辦?有哪些有效的自救方法?

食物中毒自救方法有哪些

5樓:手機使用者

現在正是出門遊玩的好時節,帶著妻子兒女到郊外走走可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有些人會閒不住的,他們會準備到野外去踏青,順便採點野菜回家製作餃子包子之類的食品。如果你不是專業人士,建議野外的野菜還是不要亂吃的好,一旦發生食物中毒,既傷身體又影響心情。萬一食物中毒了,請參考以下幾個急救方法:

1、催吐:這是乙個非常簡單但很有效的方法。方法是用乾淨的手指放到喉嚨深處輕輕划動,也可用筷子、湯匙等。

同時可以喝些鹽水,有補充水分和洗胃的作用。特別是在野外誤吃了有毒的蘑菇,要第一時間催吐。要注意的是,催吐要在吃完食物兩個小時內效果才明顯。

中毒者若昏迷不能催吐,以免嘔吐物堵塞氣道。

食醋具有一定的殺菌抑菌能力。對於腹瀉也有一定的防治功效,所以在家裡吃了過期變質的食物時,可先用食醋加開水沖服。牛奶或蛋清中含有蛋白質,可以緩解重金屬中毒。

但如果情況嚴重,要及時到醫院就醫。

食物中毒自救方法

6樓:易書科技

(1)想吐的話,就吐出,出現脫水症狀時要到醫院就醫。用塑膠袋留好嘔吐物或大便,帶著去醫院檢查,有助於診斷。

(2)不要輕易地服用止瀉藥,以免貽誤病情。

(3)催吐。進餐後如出現嘔吐、腹瀉等食物中毒症狀時,可用筷子或手指刺激咽部幫助催吐,排出毒物。也可取食鹽20克,加開水200毫公升溶化,冷卻後一次喝下,如果不吐,可多喝幾次。

還可將鮮生薑100克搗碎取汁,用200毫公升溫水沖服。如果吃下去的是變質的葷食品,則可服用十滴水來促使迅速嘔吐。但因食物中毒導致昏迷的時候,不宜進行人為催吐,否則容易引起窒息。

(4)導瀉。如果進餐的時間較長,已超過2~3小時,而且精神較好,則可服用些瀉藥,促使中毒食物和毒素盡快排出體外。可用大黃30克煎服,老年患者可選用元明粉20克,用開水沖服,即可緩瀉。

對老年體質較好者,也可採用番瀉葉15克煎服,或用開水沖服,也能達到導瀉的目的。

(5)解毒。如果是吃了變質的魚、蝦、蟹等引起食物中毒,可取食醋100毫公升,加水200毫公升,稀釋後一次性服下。此外,還可採用紫蘇30克、生甘草10克一次煎服。

若是誤食了變質的飲料或防腐劑,最好是用鮮牛奶或其他含蛋白的飲料灌服。

(6)臥床休息,飲食要清淡,先食用容易消化的流質或半流質食物,如牛奶、豆漿、公尺湯、藕粉、糖水煮雞蛋、蒸雞蛋羹、餛飩、公尺粥、麵條,避免有刺激性的食物,如咖啡、濃茶等含有咖啡因的食物以及各種辛辣調味品,如蔥、姜、蒜、辣椒、胡椒粉、咖哩、芥末等,多飲鹽糖水。吐瀉腹痛劇烈者暫禁食。

(7)出現抽搐、痙攣症狀時,馬上將病人移至周圍沒有危險物品的地方,並取來筷子,用手帕纏好塞入病人口中,以防止咬破舌頭。

(8)如症狀無緩解的跡象,甚至出現失水明顯,四肢寒冷,腹痛腹瀉加重,極度衰竭,面色蒼白,大汗,意識模糊,說胡話或抽搐,以至休克,應立即送醫院救治,否則會有生命危險。

本條內容**於:中國農業出版社《中國土種志》

7樓:

一、催吐

如果服用時間在1~2小時內,患者清醒,可使用催吐。立即取食鹽20g加開水200ml溶化,冷卻後一次喝下,可多喝幾次,促進嘔吐;亦可用鮮生薑100g搗碎取汁用200ml溫水沖服;如果吃下去的是變質的葷腥食品,則可服用十滴水來迅速催吐;可以用筷子、手指或鵝毛等刺激咽喉,引發嘔吐。

二、導瀉

如果病人服用食物時間較長,超過2~3小時,而且精神較好,則可服用些瀉藥,促使中毒食物盡快排出體外,一般用大黃30g一次煎服。老年患者可選用元明粉20g,用開水沖服,即可緩瀉,也可採用番瀉葉15g一次煎服,或用開水沖服。

三、解毒

如果是吃了變質的魚、蝦、蟹等引起的食物中毒,可取食醋100ml加水200ml,稀釋後一次服下;還可採用紫蘇30g、生甘草10g一次煎服。若是誤食了變質的飲料或防腐劑,最好的急救方法是用鮮牛奶或其他含蛋白的飲料灌服。

當患者出現有嘔吐、腹瀉、舌苔和肢體麻木、運動障礙等食物中毒的典型症狀時,,呼叫120,馬上送醫院的同時,務必注意:

1、為防止嘔吐物堵塞氣道而引起窒息,應讓病人側臥,便於嘔出;

2、劇烈嘔吐時,禁食禁水,嘔吐停止可口服補水或補液鹽;

3、留取嘔吐物和糞便樣本,以備檢查用;

4、如腹痛劇烈,可取側臥位並將雙膝屈曲,有助於緩解腹肌緊張;

5、腹部區域性保暖,有助於緩解腹痛、腹瀉;

6、病人出現抽搐、痙攣時,取筷子或小勺,用手帕或紗布纏好塞入病人口中,以防咬傷舌頭。

拓展資料:

食物中毒是指患者所進食物被細菌或細菌毒素汙染,或食物含有毒素而引起的急性中毒性疾病。根據**不同可有不同的臨床表現。

食物中毒,怎麼解決,食物中毒要怎麼處理

應該不可能,因為吃麻辣湯的不是你老婆乙個人,食物中毒排除,可能是胃子不適合之類的,夏天要保護好身體,要清涼的東西,腸胃不好就不要吃麻辣湯了,過些時候就好了!很有可能是食物中毒或者食物過期變質,去醫院看看,問題應該不是很大,但不要拖 食物中毒是怎麼回事?星知計畫 去醫院 身體的事 還是不要太隨意的好 ...

食物中毒怎麼辦,食物中毒要怎麼處理

食物中毒者最常見的症狀是劇烈的嘔吐 腹瀉,同時伴有中上腹部疼痛。食物中毒者常會因上吐下瀉而出現脫水症狀,如口幹 眼窩下陷 彈性消失 肢體冰涼 脈搏細弱 血壓降低等,最後可致休克。故必須給患者補充水分,有條件的可輸入生理鹽水。症狀輕者讓其臥床休息。如果僅有胃部不適,多飲溫開水或稀釋的鹽水,然後手伸進咽...

簡述預防細菌性食物中毒應採取哪些措施

預防細菌性食物中毒,應根據防止食品受到細菌汙染 控制細菌的繁殖和殺滅病原菌三項基版本原則採取措施,其權關鍵點主要有 1 避免汙染。即避免熟食品受到各種致病菌的汙染。2 控制溫度。即控制適當的溫度以保證殺滅食品中的微生物或者防止微生物的生長繁殖,要燒熟煮透所有食物,3 控制時間。即盡量縮短食品存放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