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中毒怎麼辦,食物中毒要怎麼處理

2021-06-16 15:07:54 字數 3972 閱讀 3398

1樓:匿名使用者

食物中毒者最常見的症狀是劇烈的嘔吐、腹瀉,同時伴有中上腹部疼痛。食物中毒者常會因上吐下瀉而出現脫水症狀,如口幹、眼窩下陷、**彈性消失、肢體冰涼、脈搏細弱、血壓降低等,最後可致休克。故必須給患者補充水分,有條件的可輸入生理鹽水。

症狀輕者讓其臥床休息。如果僅有胃部不適,多飲溫開水或稀釋的鹽水,然後手伸進咽部催吐。.如果發覺中毒者有休克症狀(如手足發涼、面色發青、血壓下降等),就應立即平臥,雙下肢盡量抬高並速請醫生進行**。

  食物中毒的家庭急救 :   盛夏時節,容易引起食物中毒。在家中一旦有人出現上吐下洩、腹痛等食物中毒,千萬不要驚慌失措,冷靜地分析發病的原因,針對引起中毒的食物以及吃下去的時間長短,及時採取如下三點應急措施:

  催吐。如食物吃下去的時間在一至二小時內,可採取催吐的方法。立即取食鹽二十克,加開水二百毫公升,冷卻後一次喝下。

如不吐,可多喝幾次,迅速促進嘔吐。亦可用鮮生薑一百克,搗碎取汁用二百毫公升溫水沖服。如果吃下去的是變質的葷食品,則可服用十滴水來促進迅速嘔吐。

有的患者還可用筷子、手指或鵝毛等刺激咽喉,引發嘔吐。   導瀉。如果病人吃下去中毒的食物時間超過二小時,且精神尚好,則可服用些瀉藥,促使中毒食物盡快排出體外。

一般用大黃三十克,一次煎服,老年患者可選用元明粉二十克,用開水沖服即可緩瀉。老年體質較好者,也可採用番瀉葉十五克,一次煎服,或用開水沖服,亦能達到導瀉的目的。   解毒。

如果是吃了變質的魚、蝦、蟹等引起的食物中毒,可取食醋一百毫公升,加水二百毫公升,稀釋後一次服下。此外,還可採用紫蘇三十克、生甘草十克一次煎服,若是誤食了變質的飲料或防腐劑,最好的急救方法是用鮮牛奶或其它含蛋白質的飲料灌服。   如果經上述急救,病人的症狀未見好轉,或中毒較重者,應盡快送醫院**。

在**過程中,要給病人以良好的護理,盡量使其安靜,避免精神緊張,注意休息,防止受涼,同時補充足量的淡鹽開水。控制食物中毒的關鍵在於預防,搞好飲食衛生,防止「病從口入」。

2樓:睿爸育兒記

食物中毒是怎麼回事?#星知計畫#

食物中毒要怎麼處理?

3樓:苗今昝凝雁

/步驟1、想吐

吐現脫水症狀要醫院

醫用塑膠袋留

嘔吐物或便帶著

醫院檢查

助於診斷

2、要輕易

服用止瀉藥

免貽誤病情

讓體內毒素排

再向醫諮詢

3、催吐:進餐

現嘔吐、腹瀉等食物

毒症狀用筷

或手指刺激咽部幫助催吐排毒物

取食鹽20克

加水200毫公升溶化冷卻喝

吐喝幾鮮薑100克搗碎取汁

用200毫公升溫水沖服吃變質

葷食品則

服用十滴水

促使迅速嘔吐

食物毒導致昏迷

候宜進行

催吐否則容易引起窒息

4、導瀉:

進餐間較

已超2~3

且精神較

則服用些瀉藥

促使毒食物

毒素盡快排體外用

黃30克煎服

患者選用元明粉20克

用水沖服即緩瀉

體質較者

採用番瀉葉15克煎服

或用水沖服

能達導瀉

目5、解毒:吃變質

魚、蝦、蟹等引起食物

毒取食醋100毫公升

加水200毫公升

稀釋性服

外採用紫蘇30克、

甘草10克煎服若

誤食變質

飲料或防腐劑

用鮮牛奶或其

含蛋白飲料灌服

6、臥床休息

飲食要清淡

先食用容易消化

流質或半流質食物

牛奶、豆漿、公尺湯、藕粉、糖水煮雞蛋、蒸雞蛋羹、餛飩、公尺粥、麵條避免刺激性

食物咖啡、濃茶等含

咖啡食物

及各種辛辣調味品

蔥、姜、蒜、辣椒、胡椒粉、咖哩、芥末等

飲鹽糖水

吐瀉腹痛劇烈者暫禁食

7、現抽搐、痙攣症狀馬病

移至周圍沒

危險物品並取筷

用手帕纏

塞入病口

防止咬破舌

8、症狀

緩解跡象

甚至現失水明顯

四肢寒冷

腹痛腹瀉加重

極度衰竭

面色蒼白

汗意識模糊

說胡或抽搐

至休克應立即送醫院救治

否則命危險

如果發生食物中毒,怎麼辦?

4樓:易書科技

食物中毒是由於進食被細菌及其毒素汙染的食物,或攝食含有毒素的動植物如毒蕈、河豚等引起的急性中毒性疾病。變質食品、汙染水源是主要傳染源,不潔手、餐具和帶菌蒼蠅是主要傳播途徑。

該病的潛伏期短,可集體發病。表現為起病急驟,伴有腹痛、腹瀉、嘔吐等急性腸胃炎症狀,常有畏寒、發熱,嚴重吐瀉可引起脫水、酸中毒和休克。本病處理主要是對症和支援**,重症可用抗生素。

及時糾正水、電解質紊亂和酸中毒。

食物中毒按病原物質分類可分為:細菌性食物中毒,是指人們攝入含有細菌或細菌毒素的食品而引起的食物中毒;真菌毒素中毒,是指人們攝入含有真菌在生長繁殖過程中產生有毒代謝產物的食品而引起的食物中毒;動物性食物中毒,食入動物性中毒食品引起的食物中毒即為動物性食物中毒;植物性食物中毒,最常見的植物性食物中毒為菜豆中毒、毒蘑菇中毒、木薯中毒等;化學性食物中毒,食入化學性中毒食品引起的食物中毒即為化學性食物中毒。

盛夏時節,容易引起食物中毒。在家中一旦有人出現上吐下瀉、腹痛等食物中毒,千萬不要驚慌失措,應冷靜地分析發病的原因,針對引起中毒的食物以及吃下去的時間長短,及時採取如下三點應急措施:

1.催吐。如食物吃下去的時間在1~2小時之間,可採取催吐的方法。

立即取食鹽20克,加開水200毫公升,冷卻後一次喝下。如不吐,可多喝幾次,迅速促進嘔吐。亦可用鮮生薑100克,搗碎取汁,用200毫公升溫水沖服。

如果吃下去的是變質的葷食品,則可服用十滴水來促進迅速嘔吐。有的患者還可用筷子、手指或鵝毛等刺激咽喉,引發嘔吐。

2.導瀉。如果病人吃下去中毒的食物時間超過2小時,且精神尚好,則可服用些瀉藥,促使中毒食物盡快排出體外。

一般用大黃30克,一次煎服,老年患者可選用元明粉20克,用開水沖服即可緩瀉。老年體質較好者,也可採用番瀉葉15克,一次煎服,或用開水沖服,亦能達到導瀉的目的。

3.解毒。如果是吃了變質的魚、蝦、蟹等引起的食物中毒,可取食醋100毫公升,加水200毫公升,稀釋後一次服下。

此外,還可採用紫蘇30克、生甘草10克一次煎服,若是誤食了變質的飲料或防腐劑,最好的急救方法是用鮮牛奶或其他含蛋白質的飲料灌服。

如果經上述急救,病人的症狀未見好轉,或中毒較重者,應盡快送醫院**。在**過程中,要給病人以良好的護理,盡量使其安靜,避免精神緊張,注意休息,防止受涼,同時補充足量的淡鹽開水。控制食物中毒的關鍵在於預防,搞好飲食衛生,防止「病從口入」。

5樓:奉基駒餘

萬一有人呈現上吐、下瀉、腹痛等食物中毒特徵,首先應迅速停止食用可疑食物,另外,迅速撥打120呼救。在急救車到來之前,可令採取以下自救措施:

催吐對中毒早些時候而無突出嘔吐者,可用手指、筷子等刺激其舌根部的方法催吐,或讓中毒者好多飲用溫開水並反覆自行催吐,以降到毒素的吸收。經好多溫水催吐後,嘔吐物已為較澄清液體時,可適量飲用牛奶以愛護胃黏膜。如在嘔吐物中了解血性液體,則可能呈現了消化道或咽部出血,應暫時停止催吐。

導瀉假如發病的人吃下中毒食物的時間較長(大於兩鐘頭),並且精神較好,可應用服用瀉藥的方式,促使有毒食物排出體外。用大黃、番瀉葉煎服或用開水沖服,都能到達導瀉的目的。

保留食物樣本因為確鑿中毒物品對治理來說至關緊要,因此,在產生食物中毒後,要保留致使中毒的食物樣本,以帶給給醫院去檢查。假如身邊沒有食物樣本,也可保留病者的嘔吐物和排洩物,以方便大夫確鑿診斷和救治。

一定不要小看了食物中毒的危害性。

6樓:張慶圓

盡早去看看,及時**

生活中遇到食物中毒怎麼辦?

食物中毒,怎麼解決,食物中毒要怎麼處理

應該不可能,因為吃麻辣湯的不是你老婆乙個人,食物中毒排除,可能是胃子不適合之類的,夏天要保護好身體,要清涼的東西,腸胃不好就不要吃麻辣湯了,過些時候就好了!很有可能是食物中毒或者食物過期變質,去醫院看看,問題應該不是很大,但不要拖 食物中毒是怎麼回事?星知計畫 去醫院 身體的事 還是不要太隨意的好 ...

遇到食物中毒怎麼辦,如果發生食物中毒,怎麼辦?

夏季時因天氣炎熱,肉類及海產品等易發生腐敗變質,故食物中毒現象經常發生,在發生食物中毒時可採取以下急救措施 1 催葉 病人神志清楚且能合作時,催吐法簡便易行。可讓病人飲溫開水300 500毫升,然後自己用物指或壓舌板 筷子刺激咽後壁或舍根誘發嘔吐。如此反覆進行,直到胃內容物完全嘔出為止。2 導瀉 服...

食物中毒後有哪些自救措施,食物中毒自救方法有哪些

一旦有人出現上吐 下瀉 腹痛等食物中毒症狀,首先應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物,同時,立即撥打120急救 呼救。在急救車來到之前,可以採取以下自救措施 1 催吐 對中毒不久而無明顯嘔吐者,可先用手指 筷子等刺激其舌根部的方法催吐,或讓中毒者大量飲用溫開水並反覆自行催吐,以減少毒素的吸收。如經大量溫水催吐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