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辦理房產證,辦理房產證需要哪些材料

2022-01-06 12:16:31 字數 5525 閱讀 2680

1樓:大鬍子說房小助理

辦房產證需要的材料:1、結婚證、身份證、戶口本,單身的則不需要結婚證;2、房屋購銷合同及補充合同原件;3、商品房銷售統一發票原件;4、房屋外側繪圖和分層平面圖;5、契稅繳款書。

辦理房產證需要什麼材料?流程又是什麼?

2樓:大董小生

需要的材料:

1、需要戶主提供身份證影印件。

2、需要購房銷售發票影印件(帶原件校驗)。

3、需要提供銷售合同以及最終補充合同的影印件(帶原件校驗)。

流程:1、提供所需材料。

2、進行產權登記。

3、購房契稅的稅率及繳款書的辦理。

擴充套件資料:注意事項:

1、若購房人已婚

(1)夫妻雙方身份證影印件(原則上需校驗原件)。

(2)婚姻證明影印件(帶原件校驗)。

(3)若雙方任何一方不能到場辦理,則需提供私章,若委託第三方代辦則需同時提供夫妻雙方私章。

2、購房人單身(必須本人到場,不可代辦)

(1)身份證影印件(帶原件校驗)。

(2)戶口簿或戶籍證明影印件(帶原件校驗)。

(3)單身宣告具結書購房者在本地則到民政局辦理。(購房者在異地則到公證處辦理,購房者在國外則到大使館辦理)。

3樓:大鬍子說房

辦房產證需要的材料:1、結婚證、身份證、戶口本,單身的則不需要結婚證;2、房屋購銷合同及補充合同原件;3、商品房銷售統一發票原件;4、房屋外側繪圖和分層平面圖;5、契稅繳款書。

4樓:搜狐焦點

在購買房子時我們最最後一步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辦理房產證。因為只有房產證署上自己的名字才能證明自己擁有所買的房子的產權。那麼在購買房子辦理房產證時都需要什麼材料呢?流程又是什麼?

購買全新商品房辦理房產證需要什麼材料(一)購房合同原件及補充合同原件

(二)所購商品房銷售統一原件

(三)本房屋的外業測繪調查表及分層分戶平面圖原件。(若房屋測繪報告為舊格式的,則還需出具竣工驗收單及填寫麗水市房地產登記申請書,新格式只需提供房屋的外業測繪調查表及分層分戶平面圖原件即可。)

(四)契稅完稅憑證(契稅繳款書)

(五)對於已婚的購房人:

1、夫妻雙方身份證影印件(原則上需校驗原件)

2、二人婚姻證名影印件(帶原件校驗)

3、如果雙方任何一方不能到場辦理,則需提供私章,若委託第三方代辦則需同時提供夫妻雙方私章。

(六)對於單身的購房人(必須本人到場,不可代辦)

1、個人身份證影印件(帶原件校驗)

2、戶口簿或戶籍證明影印件(帶原件校驗)

3、個人單身宣告具結書購房者在本地則到民政局辦理。

二手房辦理房產證需要什麼資料二手房過戶材料:

(一)賣方:

1、夫妻雙方(或其它共有人)身份證原件

2、戶口本原件

3、《房屋權證》原件

4、夫妻雙方(或其它共有人)方章各乙個

5、結婚證、未婚證明(離婚證或法院判決書)原件。

(二)買方:

1、身份證原件

2、戶口本原件

辦理房產證流程是什麼1、初始登記:開發商辦理初始登記是自己辦理房產證流程的必要前提條件。根據《商品房銷售管理辦法》第34條的規定,房地產開發企業應當在商品房交付使用之日起60日內,將其辦理房產證所需材料報送房屋所在地房地產主管部門。

通常主管部門辦理初始登記所需時間大約為20至60日不等,因此在收房入住後的兩三個月之後,可以向開發商詢問辦理初始登記的情況,也可以到本地的房地產交易資訊**進行查詢。

2、填寫申請表:申請表填寫之後需要開發商簽字蓋章。有的開發商手中會有現成的蓋好章的**,只需到開發商處領取並填寫就行了。

可以事先向開發商詢問,房產證應該在哪個部門辦理,然後直接向該部門諮詢,省去奔波之苦。

3、拿會測圖/表:由於測繪表是登記部門確定房產證上標註面積的重要依據,因此是必需的材料之一。可以到開發商指定的房屋面積計量站申請並領取測繪表,或者帶身份證直接到開發商處領取,也可以向登記部門申請對房屋面積進行測繪。

4、領取相關證件:在前面詢問相關部門時,一定要明確需要領取哪些必要的申請檔案,一次齊全。這些檔案包括購房合同、房屋結算單、大房產證影印件等。

填寫好的申請表需要請開發商審核並蓋章。

(以上回答釋出於2019-01-25,當前相關購房政策請以實際為準)

如何辦理房產證?要準備哪些材料?

5樓:華律網

辦理房產證一般需要:第一房屋購銷合同原件及補充合同原件。第二商品房銷售統一發票原件。

第三房屋的測繪調查表及分層分戶平面圖原件。第四完稅憑證第五已婚的購房人:1、雙方身份證影印件2、婚姻證明影印件;(六)單身的購房人:

1、身份證影印件;2、戶口簿或戶籍證明影印件;3、以及民政局開具的未婚證明。

6樓:諾諾百科

辦理房產證要帶哪些資料,主要需要的資料如下:

(一)房屋購銷合同原件及補充合同原件。

(二)商品房銷售統一發票原件。

(三)房屋的外業測繪調查表及分層分戶平面圖原件。(若房屋測繪報告為舊格式的,則還需出具竣工驗收單及填寫房地產登記申請書,新格式只需提供房屋的外業測繪調查表及分層分戶平面圖原件即可。)

(四)完稅憑證(契稅繳款書)

(五)因購房者的不同情況,需要準備的資料也有所不同,分析如下:

1、當購房人已婚準備,準備的資料如下:

(1)雙方身份證影印件(原則上需校驗原件)

(2)婚姻證明影印件(帶原件校驗)

(3)雙方任何一方不能到場辦理,則需提供私章,若委託第三方代辦則需同時提供夫妻雙方私章

2、當購房人為單身,準備的資料如下:

(1)身份證影印件(帶原件校驗)

(2)戶口簿或戶籍證明影印件(帶原件校驗)

(3)單身宣告具結書購房者在本地則到民政局辦理購房者在異地則到公證處辦理購房者在國外則到大使館辦理。(必須本人到場,不可代辦)

3、當購房人為單位,準備的資料如下:

營業執照(或組織機構**證)影印件(校驗原件),無法提交原件校驗,則需提交工商出具的彩

印副本。

擴充套件資料:

房產證(premises permit)購房者通過交易,取得房屋的合法所有權,可依法對所購房屋行使佔有、使用、收益和處分的權利的證件。即《房屋所有權證》,是國家依法保護房屋所有權的合法憑證。房屋所有者憑證管理和使用自己的房屋。

房產證包括房屋所有權證和房屋共有權證,在通常意義上,房產證是房屋所有權證的簡稱,是由不動產登記機關發放的證明房屋所有權歸屬的書面憑證。按照我國現行的房屋所有權登記制度,房屋登記是城鎮房屋權利歸屬的法定公示方法。

2023年8月下旬稅務部門表示房產加名按房價一半徵契稅 。2023年4月,北京市住建委稱,為防止虛假房屋買賣等行為,保障房屋交易安全,

今後北京購房人拿到的房產證將可自願並免費設立密碼,房屋如需辦理轉讓、變更、抵押等登記業務時,須提供密碼才可辦理。預計於2023年下半年實施。

特點作為證書之一種,房產證具有以下顯著特點:

(1)房產證只能由房地產主管機關發放。

(2)房產證是對特定房屋所有權歸屬的書面證明,並可記載特定房屋共有狀況以及是否設定擔保物權等狀況。基於一物一權主義,房產證以一房屋一房產證為原則,

即乙個具有獨立建築結構與使用功能的房屋 (包括區分所有的房屋)只有乙個所有權,在不動產登記上只能有一項所有權登記,並且據此只能發放乙個房產證。

(3)房產證只能向特定房屋的所有權人發放,如房屋系共有,在房屋所有權證之外,還可向共有權人發放共有權證。

(4)房產證是登記機關在對特定房屋權屬情況進行登記之後,向特定權利人發放的權屬證明,房產證的內容應與登記簿的內容相一致。

其一,顛倒房產證和不動產登記簿的關係,以為房產證是證明房屋所有權的唯一合法憑證,登記簿只是房產證的檔案。

例如,在實務中判斷乙個人是否擁有特定房屋的所有權時,以為是否持有房產證就是根本依據。

其二,混淆證書與**的性質,以為房產證具有**的性質與作用,可以代表其上記載的房屋所有權。

例如,在房屋買賣中,以為房產證的交付具有房屋所有權移轉的效力;或者在房屋抵押中,以為房產證交給抵押權人佔有具有設定抵押權的效力。

按照我國現行的房屋所有權登記制度,房屋登記是城鎮房屋權利歸屬的法定公示方法。在以房屋為標的物的交易活動中,以房屋為標的物的物權取得、設定、變動等,須經登記始發生物權法上的效力。所以,房屋所有權歸屬的確認須以登記簿上的記載為準。

房產證作為一種證書,雖然可以證明房屋所有權歸屬於誰的法律事實,但其證明力的依據是其上記載與登記簿上的記載具有一致性。

如果離開了不動產登記簿或與登記簿的記載不相一致,房產證在交易活動中就失去了對房屋權利歸屬的證明力,而只能成為向登記機關請求確權的證明檔案。如果登記簿上未作變更,房產證自身任何單獨的變更均不產生物權法上的效力。

例如,在房屋買賣時,房產證的交付並不產生房屋所有權移轉的效果,房產證受讓人並不能以取得出賣人的房產證為由,主張其已經取得房屋所有權。

房產證遺失後,房屋所有權人並不因此失去房屋所有權,權利人可根據登記簿的記載主張和行使權利,並可要求機關根據登記簿上的記載補發房產證。可見,房產證不能脫離登記簿的記載而發揮其證明作用。

所謂「房屋權屬證書是權利人依法擁有房屋所有權並對房屋行使佔有、使用、收益和處分權利的唯一合法憑證」的規定,實際上顛倒了房產證和不動產登記簿的關係,誤解了物權公示的原則、意義和適用規則。

房產證也不具有代表房屋所有權的功能,這一點與**大不相同。同是書面憑證,證書與**在性質上的主要區別是:證書僅僅是證明法律事實的書面憑證,房產證作為權利證書,只能證明特定房屋所有權歸屬於誰,而不能代表其上記載的權利;

**不僅能夠證明權利的歸屬,如當事人在訴訟中即使只有持有**這一孤證,亦可充分證明其擁有**上的權利,而且還能代表其上記載的權利,移轉交付**即產生權利移轉的效力。

當然,在與房屋有關的交易活動中,房產證還是能夠起到一定的證明作用。但是,房產證所起到的只是初步的證明作用。在房屋買賣的締約過程開始時,欲出賣房屋的一方出示房產證,可以初步證明自己是房屋所有權人,有關的締約談判可以據此。

如果雙方初步達成一致並且準備簽訂房屋買賣合同時,一方當事人不應只根據對方房產證的記載就與之訂立合同,而應當到房地產主管機關查閱房屋登記簿,以了解對方是否為真正的房屋所有權人、該房屋上是否設定了抵押等情況,因為只有登記簿上的記載才是具有公信力的權利歸屬證明。

在房屋買賣合同履行時,賣方向買方交付房產證,並不產生房屋所有權移轉的法律效果,必須在不動產登記簿上進行所有權主體的變更登記(即通常所說的「過戶登記」),才能產生房屋所有權移轉的法律效力。

嚴格說來,在房屋所有權移轉過程中,房產證是不能隨之移轉的,房地產主管機關在進行過戶登記之後,不應將賣方原先持有的房產證經變更記載後轉交給買方,而應當將賣方原先持有的房產證收回,再向買方發放新的房產證。

可見,在房屋交易過程中,房產證的證明作用是極為有限的,遠不如生活中常見的其他一些證書,如身份證、畢業證、合同書等。當然,儘管房產證的交付不具有物權法上的效力,但在審判實踐中據此判斷是否存在債的關係方面,還是有一定的證明意義。

例如,房產證的交付可以證明雙方當事人之間可能存在房屋買賣合同關係,可以證明賣方有交付房屋所有權的意思表示;在涉及房屋抵押的交易活動中,抵押權人佔有房產證可以證明抵押合同關係的存在等等。

辦理房產證需要交納什麼費用,辦理房產證需要交納什麼費用?

普通住宅了 面積小於140平公尺單價小於120萬 就先說下北京的 不滿5年 營業稅 差額5.4 外地貌似5.5 其他稅費一樣 不提供票據的按全額5.4 個稅 差額20 不提供票據的按全額1 契稅 全額1.5 其中90平公尺以下且首次購房的按1 徵收 非首次的按3 徵收契稅 單價小於120萬 就先說下...

首套房辦理房產證需要交什麼費用,辦理房產證時需要交哪些費用

房產證辦理所需哪些費用 1 居民住宅每套80元,如有共有權證增收工本費10元 本。2 其它房產建築面積500 含500 以下的每宗200元,500 1000 的為300元,1000 2000 的為 500元,2000 5000 的為800元,5000 以上的為1000元 如共有權證增收工本費10元 ...

辦理房產證需要交哪些稅費,辦房產證需要交哪些稅

1 交易手續費 售房人交納 住宅 3元 平方公尺 非住宅 10元 平方公尺。2 登記稅 購房人交納 住宅 80元 套 非住宅 1 100 含100 平方公尺以下的80元 宗 2 100 500 含500 平方公尺以下的120元 宗 3 500 1500 含1500 平方公尺以下的200元 宗 4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