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幫我想詞語或成語裡面帶有晶字和超字,譯音也可以

2022-01-06 12:16:30 字數 6017 閱讀 8684

1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同時含有這兩個字的成語 含晶字的不多,水晶燈籠 油光晶亮超的就很多了 邁古超今指超越古今拔山超海拔起高山,超越大海。比喻力量極大。筆下超生超生:

佛家語,指人死後靈魂投生為人。為了免使他人受難,書寫時,在用意和措詞方面都給予寬容或開脫。才華超眾才華:

表現於外的才能。才能遠遠超出一般人。超超玄著超超:

形容高超;玄:微妙;著:明顯。

言論、文辭高妙明切。超塵拔俗塵、俗:指塵世、人間;拔:

超出。原指佛教徒功夫深,已超出塵世。後多形容才德遠遠超過平常人。

超度眾生佛教用語。用念經來使死人脫離苦海。也泛指做善事。

超凡出世超越凡俗,離開塵世。超凡入聖凡:指凡人,普通人。

超越平常人而達到聖賢的境界。形容學識修養達到了高峰。超群拔類超出眾人,在同輩中拔尖。

超群出眾指超出眾人。超群絕倫倫:同輩。

超出一般人,沒有可以相比的。超然物外超:高超脫俗;物外:

世外。超出世俗生活之外。引申為置身事外。

超然象外以:用法等同「於」。超脫於物象以外。

指詩文的意境雄渾、超脫。也比喻置身世外,脫離現實的空想。超然自得超脫世事,自覺快樂和滿足。

超然自逸超脫世事,安閑快樂。超以象外以:用法等同「於」。

超脫於物象之外。形容詩文意境雄渾、超脫。也比喻置身世外,脫離現實的空想。

超軼絕塵軼:車轍;超軼:指後車超過前車;絕塵:

腳不沾塵土。形容奔跑得極快。出世超凡超出塵世和凡俗。

舊指脫離世俗生活,上公升到仙界。絕世超倫絕世:當世所沒有,指冠絕當世;超倫:

超過同輩的人。冠絕當世,超過同輩。挾山超海挾:

挾持,夾著;刱:超越,跨過。夾著泰山跨越北海。

比喻做絕對辦不到的事。拔類超群同「拔萃出類」。指高出眾人。

超超玄著超超:形容高超;玄:微妙;著:

明顯。言論、文辭高妙明切。超塵出俗塵、俗:

指塵世、人間;出:超出。原指佛教徒功夫深,已超出塵世。

後多形容才德遠遠超過平常人。超階越次謂越過原有的等級順序,多指越級提公升官吏。《晉書·趙五倫傳》:

「其餘同謀者鹹超階越次,不可勝紀,至於奴卒廝役亦加以爵位。」參見「不次之遷」。超今冠古冠:

超出眾人。超越古今。唐,韓愈《賀冊尊號表》:

「眾美備具,名實相當,赫赫巍巍,超今冠古。」亦作「超今越古」。明·無名氏《桃園結義》二折:

「憑著我壯志能,膽氣粗,博乙個黃閣標名,超今越古。」亦作「越古超今」。明·無名氏《單刀劈四寇》五折:

「多虧了二將軍關超今絕古見「超今冠古」。超今越古見「超今冠古」。超類絕倫見「超世逸群」。

超邁絕倫倫:同輩。超越同輩,無人可比。

南朝齊·謝赫《毛惠遠》:「出入窮奇,縱橫逸筆,力遵韻雅,超邁絕倫。」亦作「超然邁倫」。

宋·許顗《彥周詩話》:「東坡《海南詩》、荊公《鍾山詩》,超然邁倫,能追逐李杜陶謝。」超前絕後謂超越前人,以後也無一可相比。

南朝梁·沈約《齊故安陸昭王碑文》「絕後光前」李善注引《晉起居注·安帝詔》曰:「元功盛德,超前絕後。」《野叟曝言》六九回:

「飛娘咋舌驚嘆道:『天下有這等奇烈女子,守節不變,猶人所能,至寧死而不顯,婆婆之失,則真可超前絕後矣。』超群軼類見「超群拔類」。

超群越輩超越眾人和同輩。唐·陳子昂《為將軍程處弼謝放流表》:「臣山東孤子,朝無親故。

性識愚魯,非有才能。陛下超群越輩,崇以榮寵。」超然不群超脫於世俗之外。

不與眾人合群。《清史稿·吳文溥傳》:「[吳文溥]其為人有韜略,超然不群,能作蘇門長嘯。

」超然獨處謂超出世事離群獨居。《文選·宋玉<對楚王問>》:「宋玉曰:

『夫聖人瑰意琦行,超然獨處,世俗之民又安知臣之所為哉!』」亦作「超然獨立」。《淮南子·修務訓》:

「君子……超然獨立,卓然離世。」超然獨立見「超然獨處」。超然絕俗高超得完全不同凡俗。

謂遠過於尋常之輩。漢·班固《為第五倫薦謝夷吾疏》:「方之古賢,實有倫序,採之於今,超然絕俗,誠社稷之蓍龜,大漢之棟甍。

」宋·陸遊《與姜特立書》:「《繭庵記》及《初營》、《落成》二詩,大老手筆,超然絕俗。」超然邁倫見「超邁絕倫」。

超然遠舉為超脫世事,遠由而去。末·蘇舜欽《答韓持國書》:「偷俗如此,安可久居其間,遂超然遠舉,羈泊於江湖之上,不惟衣食之累,實亦少避其機阱也。

」亦作「超然遠引」。渭·姚鼎《伍子胥論》:「昔者嘗怪樂毅之於燕,伍子胥之於吳,皆以受任於先君之時,及至嗣子棄之,於是毅遂超然遠引見「超然遠舉」超然自引謂超脫世事,自動引退。

晉·陸機《豪士賦序》:「借使伊人,頗覽天道。知盡不可益,盈難久持。

超然自引,高揖而退。」超世拔俗見「超塵出俗」。超世絕倫超出世人和同輩。

漢·蔡邕《陳寔碑》:「群僚賀之,皆舉手曰,穎川陳君,超世絕倫。」亦作「超類絕倫」。

明·李贄《焚書·書答·答耿司寇》:「故使克明即不中舉,即不中進士,即不作大官,亦當為天地間有數奇品,超類絕倫,而可以公眼前蹊徑限之歟?」亦作「軼群絕類」。

宋超世絕俗見「超俗絕世」。超世之才有超越世人的才能,宋·蘇拭《晁錯論》:「古之大事者,不唯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堅忍不拔之志。

」超俗絕世謂超出世俗,無人可比。漢·趙壹《非草書》:「夫杜崔張之,皆有超俗絕世之才,博學餘暇游手於斯。

」亦作「超世絕俗」。《宣和書譜·送先輩詩》:「及乘興一寓於揮灑,自然有超世絕俗之態矣。

」亦作「逸世超群」。明·王《春蕪記·獻賦》:「昨日唐景二大夫,曾舉秀士—人,超逸絕塵謂不拘滯於世俗,超然物外。

《宣和書譜·空鱠帖》:「往昔字學之流,其初筆法安在?惟其胸次筆端超逸絕塵,暗合法度,則其草創便為一物之宗。

」入聖超凡凡:指凡人,普通人。超越平常人而達到聖賢的境界。

形容學識修養達到了高峰。神超形越謂身心超逸,不同凡俗。投石超距古代軍中的習武練功活動。

武藝超群武藝:武術上的本領。也指軍事、戰鬥的本領。

形容武藝高強,超出一般人。軼類超群見「超世絕倫」。逾次超秩猶言越過次序。

越次超倫次:次序。倫:

次序。超越原來的等級次序。越古超今見「超今冠古」。

卓犖超倫卓犖:超絕。倫:

類。才能突出,超出一般人。筆底超生〖解釋〗猶言筆下超生。

超生:佛家語。為了免使他人受難,書寫時,在用意和措詞方面都給予寬容或開脫。

超超玄箸【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我與王安豐說延陵、子房,亦超超玄箸。」 【解釋】超超:

高超;玄:微妙;箸:通「著」,明顯。

指言**辭高妙又明切【示例】清·無名氏《杜詩言志》第十卷:「讀此詩而思此景,即不必有此景。而但讀此詩已令人~矣。

」 【故虎超龍驤 〖解釋〗比喻群雄奮起,互相角逐。

2樓:匿名使用者

晶瑩剔透 超乎尋常 耀目晶光 水晶燈籠 油光晶亮

晶可以組什麼四字詞語或成語

3樓:apple4s林

油光晶亮

水晶燈籠

我的回答你滿意嗎?滿意的話請採納,謝謝。不滿意的話,可以繼續問我。

4樓:匿名使用者

水晶燈籠

[ shuǐ jīng dēng lóng ]基本解釋

比喻遇事能明察是非的人。

詳細解釋

【解釋】:比喻遇事能明察是非的人。

【出自】:《宋史·劉隨傳》:「隨臨事明銳敢行,在蜀人號為水晶燈籠。」

【語法】:偏正式;作賓語、定語;含褒義

油光晶亮

[ yóu guāng jīng liàng ]基本解釋

形容非常光滑明亮。

詳細解釋

【解釋】:形容非常光滑明亮。

【出自】:茅盾《泡沫·第乙個半天的工作》:「雪白西裝領上乙個油光晶亮的頭和兩個燙得蓬蓬鬆鬆的頭鬥成個『品』字。」

晶瑩剔透

5樓:匿名使用者

晶瑩剔透 形容器物精緻、光亮通明,結構細巧。可以透過光,常指各種寶石。

中文名晶瑩剔透

發 音jīng yíng tī tòu

剔透:孔穴明晰

晶瑩:光亮而又透明

帶晶字和玉字的詩句或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酒的品質的詞語有:醇馥幽鬱、玉液瓊漿、馨香四溢、酒裡飄香等。 1、煙籠寒水月籠沙,夜泊秦淮近酒家。

唐-杜牧《泊秦淮》 2、一曲新詞酒一杯,去年天氣舊亭台,夕陽西下幾時回。北宋-晏殊《浣溪沙》 3、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南宋-陸遊《遊山西村》 4、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唐-王維《送元二使安西》 5、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何以解憂,唯有杜康。

魏晉-曹操《短歌行》 6、今日聽君歌一曲,暫憑杯酒長精神。唐-劉禹錫《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7、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北宋-蘇軾《水調歌頭》 8、借問酒家何處有?

牧童遙指杏花村。唐-杜牧《清明》 9、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唐-王翰《涼州曲》 10、開軒面場圃,把酒話桑麻。唐-孟浩然《過故人莊》

7樓:同彬蟻芝蘭

晶瑩剔透

天高日晶

溫潤如玉

冰清玉潔

珠圓玉潤

金玉滿堂

金枝玉葉

金口玉言

帶有"晶"字的詞語或成語,同音和諧音都可,謝謝

8樓:匿名使用者

精神抖擻 井井有條 精益求精 精神煥發 涇渭分明 驚世駭俗 精雕細刻 精衛填海 井然有序 經天緯地 津津有味

津津樂道 謹小慎微 盡善盡美 龍虎精神 京兆畫眉 驚濤駭浪 驚慌失色 驚天動地 驚弓之鳥 戰戰兢兢

兢兢業業 膽戰心驚 晶瑩剔透 驚世駭俗

9樓:翩翩玉立

驚心動魄,驚天動地,兢兢業業,膽戰心驚,晶瑩剔透,驚世駭俗

10樓:永恆的泡沫星

龍虎精神,京兆畫眉,驚濤駭浪,驚慌失色,驚天動地,驚弓之鳥

11樓:匿名使用者

驚濤駭浪 驚恐萬狀 驚魂未定 驚心動魄

12樓:baby對台戲

兢兢業業。龍虎精神。井然有序

13樓:

戰戰兢兢,兢兢業業,膽戰心驚,晶瑩剔透,驚世駭俗

14樓:匿名使用者

晶瑩剔透 只想到了乙個

15樓:紅山莊客

膽戰心驚,晶瑩剔透,驚世駭俗

16樓:平常心悠悠

戰戰兢兢,兢兢業業。晶瑩剔透。

17樓:轉身灬已惘然

晶瑩剔透、水晶====

18樓:

亮晶晶,晶體,晶狀體,晶瑩剔透

求帶「晶」字和「翔」字的詩句、成語或對聯,可以音同字不同。

19樓:湯旺河邊

對聯晶瑩剔透潔如玉

龍鳳呈祥福似泉

20樓:匿名使用者

晶蟾躍入屋,酣然入香夢。

翔鳳翩然至,龍騰四海安。

求帶「晶」字和「翔」字的詩句,成語或對聯,可以音同

21樓:公尺蘭貓出沒

翔博風雅撫琴弦

愛意纏綿鴛鴦羨

晶豔巧慧韻如蘭

一曲相戀情繾綣

生夢相逢如初見

一生相守共嬋娟

世間相伴三生緣

帶晶字的四字成語

22樓:武夷山大道

晶瑩剔透

晶聲玉色

晶童玉女

晶挑細選

晶動我心

23樓:匿名使用者

晶光奪目、晶光閃亮、晶瑩剔透、天高日晶、油光晶亮

24樓:匿名使用者

帶晶字的四字成語 :

油光晶亮、

水晶燈籠

25樓:u盾

水晶燈籠 比喻遇事能明察是非的人。

油光晶亮 形容非常光滑明亮。

求一成語或詩句,裡面帶安銘倆字,求 帶有「嶽」字的成語或詩句?(6個字以下)

春夏秋冬求安銘 今夜夢蝶睡輕風 如若飄飄一飛雪 落花窗台是愛情 春夏秋冬求安銘 今夜夢蝶睡輕 天心未遣主人安,銘記無常時時來。求帶有情義兩個字的成語或者唯美詩句啥的。情義是情侶名。20 詩情畫意 義 sh q ng hu y 釋義 像詩畫裡所描摩的能給人以美感的意境。情深義重是個成語,情深義重常牽掛...

形容心裡想的問題很多的成語或詞語是什麼

心事重重 x n sh zh ng zh ng 釋義 心裡掛著很多沉重的顧慮 例句 她近日來愁眉不展,像是 的樣子。夢想 遐想 浮想 想象 幻想 暢想 聯想 神往 嚮往 悠遠 夢境 幽思 閃現 想入非非 夢寐以求 魂牽夢繞 浮想聯翩 夢幻泡影 思緒紛繁 南柯一夢 異想天開 巨集偉藍圖 朝思暮想 思緒...

班級的優點我想概括一下,用什麼詞語或成語來形容

團結友愛 積極進取 勤學好問 篤實好學 急公好義 樂善好義 你好!團結有愛 樂於助人 如有疑問,請追問。形容 班級 的四字詞語 形容 班級 的四字詞語有 團結 互助 精誠團結 齊心協力 和衷共濟 同舟共濟 一 團結互助 tu n ji h zh 1 釋義 指在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中,為了實現共同的利益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