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毛筍毛筍和竹筍有什麼區別,冬筍 毛筍和竹筍有什麼區別?

2022-01-06 08:48:48 字數 5645 閱讀 2912

1樓:佳尼斯

毛筍為禾本科植物毛竹等多種竹的幼苗,去竹籜可食部分。主要生長於湖南、湖北、江西、浙江等省。 竹的種類很多,毛竹是其中之一。

它的地下莖稱為「竹鞭」,粗壯橫行於土中,鞭有節,節側生芽即為竹筍。 筍體肥壯,呈圓筒狀寶塔形,上尖下圓,中間有節;筍外殼的脈線和殼毛為黃色;筍肉色白或淡黃,質細嫩,味清鮮,

1、毛筍:此筍的筍籜由黃褐色至褐紫色,密布棕色刺毛和深褐色斑 點、斑塊,筍體較冬筍大,筍籜松裹筍肉,筍肉淡黃,一 般作為菜餚的主、配料。筍期3月中旬至4月下旬。

2、竹筍:筍籜乳黃色或淡黃色,有黑褐色油漬狀斑塊和斑點,分布 於長江流域,出筍期一般從5月中、下旬至6月中旬,零星 出筍可延續至9月中旬,筍體粗而壯,因筍肉有苦味,常水 煮透後紅燒食用,也可做配料。

毛筍,中藥名。為禾本科剛竹屬植物毛竹phyllostachys edulis(carrière)j. houz.

的嫩苗。植物毛竹,分布自秦嶺、漢水流域至長江流域以南台灣省,黃河流域也有多處栽培。具有化痰,消脹,透疹之功效。

主治食積腹脹,痘疹不出。

竹筍的作用

1、熱量低:竹筍的熱量很低。100克竹筍只有27卡路里。

2、豐富纖維:竹筍含有豐富的纖維成分。因此這種食物還有助於我們抑制飢餓感。

3、鉀:竹筍的鉀含量很豐富。鉀一種調節血壓的礦物質。因此,消費竹筍對保持血壓健康有幫助。

2樓:

毛筍的定義,毛筍和竹筍的區別如下:

毛筍,中藥名。為禾本科剛竹屬植物毛竹phyllostachys edulis(carrière)j. houz.

的嫩苗。植物毛竹,分布自秦嶺、漢水流域至長江流域以南台灣省,黃河流域也有多處栽培。具有化痰,消脹,透疹之功效。

主治食積腹脹,痘疹不出。

筍(英語:bamboo shoot),是竹的幼芽,也稱為筍。竹為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食用部分為初生、嫩肥、短壯的芽或鞭。

竹原產中國,型別眾多,適應性強,分布極廣。在中國自古被當作「菜中珍品」。竹筍是中國傳統佳餚,味香質脆,食用和栽培歷史極為悠久。

《詩經》中就有「加豆之實,筍菹魚醢」、「其籟伊何,惟筍及蒲」等詩句,表明了人民食用竹筍有2023年以至2023年的歷史。中醫認為竹筍味甘、微寒,無毒。在藥用上具有清熱化痰、益氣和胃、治消渴、利水道、利膈爽胃等功效。

竹筍還具有低脂肪、低糖、多纖維的特點,食用竹筍不僅能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消化,去積食,防便秘,並有預防大腸癌的功效。

3樓:

毛筍是指毛竹的筍,它雖然也屬於竹筍的一種,但與我們平常所說的竹筍還是有點區別的。

一般來說,竹筍更嫩,纖維少,筍味不是很濃郁;毛筍沒有竹筍嫩,纖維多,但是筍味很濃,而且橫切面比較大,所以如果想切絲炒菜的話,毛筍更方便。

冬筍、毛筍和竹筍有什麼區別?

4樓:秀我

一、外形不同

冬筍是毛竹冬季生於地下的嫩莖,是尚未出土的毛竹筍,它的特點是兩頭尖。肉色乳白,殼薄質嫩。

毛筍,這個筍的筍籜由黃褐色至褐紫色,密布棕色刺毛和深褐色斑 點、斑塊,筍體較冬筍大,筍籜松裹筍肉,筍肉淡黃。

竹筍,它的筍籜乳淡黃色或者黃色,有黑褐色油漬狀斑點。食用部分為初生、嫩肥、短壯的芽或鞭。

二、味道不同

冬筍是一種富有營養價值並具有醫藥功能的美味食品,質嫩味鮮,清脆爽口。毛筍沒有竹筍嫩,纖維多,但是筍味很濃。有的毛筍煮出來會有點麻。

竹筍很清甜,一般來說,竹筍更嫩,纖維少,筍味不是很濃郁,竹筍更好吃點。

三、功效不同

冬筍是一種高蛋白、低澱粉食品。它所含的多醣物質,還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毛筍具有化痰,消脹,透疹之功效。

主治食積腹脹,痘疹不出。竹筍還具有低脂肪、低糖、多纖維的特點,食用竹筍不僅能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消化,去積食,防便秘,並有預防大腸癌的功效。

擴充套件資料

功效作用:

1、開胃健脾。

竹筍獨有的清香,具有開胃、促進消化、增強食慾的作用,可用於**消化不良,脘痞納呆之病症。

2、增強機體免疫力。

竹筍中植物蛋白、維生素及微量元素的含量均很高,有助於增強機體的免疫功能,提高防病抗病能力。

3、清毒消痰。

竹筍味甘,性微寒,所含脂肪、糖分含量低,孕期上火或是咳嗽痰多的孕媽媽吃竹筍有助於清熱解毒,消痰止咳。

4、靜心散熱。

竹筍被譽為人體垃圾的「清道夫」,在夏天孕媽媽尤其適合食用竹筍,因為竹筍對孕期手足心熱、心煩氣躁症狀等有輔助**功效。

5、寬胸利膈、通腸排便。

竹筍甘寒通利,其所含有的植物纖維可以增加腸道水分的貯留量,促進胃腸蠕動,降低腸內壓力,減少糞便粘度,使糞便變軟利排出,用於**便秘,預防腸癌。

5樓:匿名使用者

是不同種類的筍,區別如下:

1、外形不同

冬筍是尚未出土的毛竹筍,它的特點是兩頭尖。竹筍,它的筍籜乳淡黃色或者黃色,有黑褐色油漬狀斑點。毛筍,這個筍的筍籜由黃褐色至褐紫色,密布棕色刺毛和深褐色斑 點、斑塊,筍體較冬筍大,筍籜松裹筍肉,筍肉淡黃。

2、產地不同

毛筍,植物毛竹,分布自秦嶺、漢水流域至長江流域以南台灣省,黃河流域也有多處栽培。冬筍主要產區為貴州赤水、四川宜賓、福建、江西、浙江、湖南、廣西等地。竹原產中國,型別眾多,適應性強,分布極廣。

3、功效不同

冬筍有化痰下氣,清熱除煩的功效,毛筍具有化痰,消脹,透疹之功效。主治食積腹脹,痘疹不出。竹筍還具有低脂肪、低糖、多纖維的特點,食用竹筍不僅能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消化,去積食,防便秘,並有預防大腸癌的功效。

擴充套件資料

竹筍味甘、性微寒,歸胃、肺經;具有滋陰涼血、和中潤腸、清熱化痰、解渴除煩、清熱益氣、利隔爽胃、利尿通便、解毒透疹、養肝明目、消食的功效,還可開胃健脾,寬腸利膈,通腸排便,開膈豁痰,消油膩,解酒毒;

主治:食慾不振、胃口不開、脘痞胸悶、大便秘結、痰涎壅滯、形體肥胖、酒醉噁心等病症。

冬筍是一種富有營養價值並具有醫藥功能的美味食品,質嫩味鮮,清脆爽口,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多種氨基酸、維生素,以及鈣、磷、鐵等微量元素以及豐富的纖維素,能促進腸道蠕動,既有助於消化,有能預防便秘和結腸癌的發生。

冬筍是一種高蛋白、低澱粉食品。它所含的多醣物質,還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冬筍含有較多草酸,與鈣結合會形成草酸鈣,患尿道結石、腎炎的人不宜多食。

竹筍的功效有:

1、開胃健脾。竹筍含有一種白色的含氮物質,構成了竹筍獨有的清香,具有開胃、促進消化、增強食慾的作用,可用於**胃脹、消化不良、胃口不好等病症。

2、寬胸利膈、通腸排便。竹筍甘寒通利,其所含有的植物纖維可以增加腸道水分的貯留量,促進胃腸蠕動,降低腸內壓力,減少糞便粘度,使糞便變軟利排出,用於**便秘,預防腸癌;此外,它的高含量纖維素在腸內可以減少人體對脂肪的吸收,減少與高血脂有關疾病的發病率。

3、開膈消痰。竹筍具有低糖、低脂的特點,富含植物纖維,可降低體內多餘脂肪,消痰化瘀滯,**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症,且對消化道癌腫及乳腺癌有一定的預防作用。

4、增強機體免疫力。竹筍中植物蛋白、維生素及微量元素的含量均很高,有助於增強機體的免疫功能,提高防病抗病能力。用竹筍、竹筍幹製作出來的菜餚風味獨特,煙筍燒肉、煙筍燒鴨、油燜煙筍、煙筍火鍋、泡椒酸筍的營養風味都不錯,深受廣大食客朋友的喜愛。

現代營養學研究表明,竹筍富含蛋白質、胡蘿蔔素、多種維生素及鐵、磷、鎂等無機鹽和有益健康的18種氨基酸。竹筍還含有多種可以防癌的多醣物質,是一種理想的養生保健品。

5、保健功效。開胃健脾,通腸排便,化痰止咳,增強免疫力。

6樓:檀香透窗櫺

1.定義

冬筍:指尚未出土的毛竹筍(此筍長於毛竹鞭上,尚未露出土面,遊經驗的竹農才能挖掘到),一般在農曆十月即有上市。其特點是:

兩頭尖,筍體彎曲,筍籜緊裹筍肉,肉色乳白,以紅燒、清燉、製湯,也可單獨製成菜餚,是食用鮮筍時間較長的一種,也可製成罐頭。

毛筍:此筍的筍籜由黃褐色至褐紫色,密布棕色刺毛和深褐色斑 點、斑塊,筍體較冬筍大,筍籜松裹筍肉,筍肉淡黃,一 般作為菜餚的主、配料。筍期3月中旬至4月下旬。

竹筍:竹筍(英語:bamboo shoot),是竹的幼芽,也稱為筍。竹為多年生常綠禾本目植物,食用部分為初生、嫩肥、短壯的芽或鞭。

2.種類

冬筍:冬筍是立秋前後由毛竹(楠竹)的地下莖(竹鞭)側芽發育而成的筍芽。

毛筍:指毛竹的筍,雖然也屬於竹筍的一種,但與平常所說的竹筍還是有點區別的。沒有竹筍嫩,纖維多。

竹筍:更嫩,纖維少。

3.味道

冬筍:質嫩味鮮,清脆爽口。

毛筍:筍味很濃,而且橫切面比較大,所以如果想切絲炒菜的話,毛筍更方便。

竹筍:筍味不是很濃郁。

擴充套件資料

竹筍的烹飪準備:

竹筍適用於炒、燒、拌、熗,也可做配料或餡。

竹筍一年四季皆有,但唯有春筍、冬筍味道最佳。烹調時無論是涼拌、煎炒還是熬湯、均鮮嫩清香。食用前應先用開水焯過,以去除筍中的草酸。

竹筍既可以鮮食,也可以加工成乾製品或罐頭。

近筍尖部的地方宜順切,下部宜橫切,這樣烹製時不但易熟爛,而且更易入味。

鮮筍存放時不要剝殼,否則會失去清香味。

7樓:小左談娛樂

冬筍,竹筍,春筍,毛筍可以從季節、外形特點、藥用價值3個方面進行區別。

1、按季節區別

(1)冬筍: 指尚未出土的毛竹筍(此筍長於毛竹鞭上,尚未露出土面,遊經驗的竹農才能挖掘到),一 般在農曆十月即有上市。

(2)春筍: 指立春前後破土而出的筍,

(3)毛筍:3月中旬至4月下旬;

(4)竹筍:出筍期一般從5月中、下旬至6月中旬。

2、外形特點區別

(1)冬筍是毛竹冬季生於地下的嫩莖,是尚未出土的毛竹筍,它的特點是兩頭尖。肉色乳白,殼薄質嫩。

(2)春筍,為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食用部分為初生、嫩肥、短壯的芽或鞭。

(3)毛筍,這個筍的筍籜由黃褐色至褐紫色,密布棕色刺毛和深褐色斑 點、斑塊,筍體較冬筍大,筍籜松裹筍肉,筍肉淡黃。

(4)竹筍,它的筍籜乳淡黃色或者黃色,有黑褐色油漬狀斑點。食用部分為初生、嫩肥、短壯的芽或鞭。

3、藥用價值區別

(1)冬筍是一種富有營養價值並具有醫藥功能的美味食品,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多種氨基酸、[2]維生素,以及鈣、磷、鐵等微量元素以及豐富的纖維素,能促進腸道蠕動

(2)竹筍味甘、性微寒,歸胃、肺經;可開胃健脾、寬腸利膈、通腸排便、開膈豁痰、消油膩、解酒毒。

(3)春筍有充足的水分、豐富的植物蛋白以及鈣、磷、鐵等人體必需的營養成分和微量元素,特別是纖維素含量很高,常食有幫助消化、防止便秘的功能。

(4)毛筍具有化痰,消脹,透疹之功效。主治食積腹脹,痘疹不出的功效。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優良的筍用主要竹種有長江中下游的毛竹、早竹和珠江流域、福建、台灣等地的麻竹和綠竹等。竹筍是竹的幼芽。顧名思義,春天破土而出的是「春筍」;夏秋時節收穫的叫「夏筍」;冬季收藏在土中的便是「冬筍」。

筍,在我國自古被當作「菜中珍品」,竹筍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氨基酸、脂肪、醣類、鈣、磷、鐵、胡蘿蔔素、維生素b1、b2等,中醫認為筍味甘、微寒,無毒。在藥用上具有清熱化痰、益氣和胃、治消渴、利水道、利膈爽胃等功效。

日語和有什麼區別,和有什麼區別和聯絡啊?

是表示什麼東西,什麼事情怎麼樣?類似於英語的how about 是表示出了什麼事情,主語該怎麼辦。類似於英語的how to do 不知道這樣解釋,你是否了解。例句 夏 涼 那裡的夏天怎麼樣?據說很涼快。年寄 一人 外出 萬一 別讓老人家乙個人出門,萬一有個失閃怎麼辦?和 有什麼區別和聯絡啊?1 兩者...

讀和有什麼區別, 抱 讀 和 有什麼區別?

和 其實一個意思,較正式,用於書面形式,較文學化。就好像寫信與致函。但如果是要說抱有某些想法的時候,就要用 而不能用 抱 抱 摟 抱 除有抱 摟的意思外,還有懷有 懷抱的意思。比如 心懷大志 大 志 抱 前者指抱著抽象的物質 比如希望 後者指抱著實際的物質 比如小孩 一 區別 1 抱 是抱嬰兒等比較...

分別和區別有什麼區別,分別和分離有什麼區別?

兩者的區別如下 分別是指分門別類 區別是指區分對待。僅供參考,謝謝。分別 國語 1.分析。2.區分,辨別。3.分離,離別。4.將各個分開來。區別 國語 1.分別。2.差異,不同。分別只將乙個事情分開看待,區別是區分它們的性質,你懂了嗎?例子 你有一百萬,50給爸爸50給媽媽,那叫分別給,其實就是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