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建安,建業分別是現在的哪兩個地方

2022-01-06 08:48:44 字數 971 閱讀 8637

1樓:匿名使用者

公元一九六年,曹操奉漢獻帝移都許昌,改元「建安」,於是挾天子以令諸侯,企圖重建統一大業。同時,他不斷招納才士,在北方形成乙個文學中心。建安年代幷包括其後若干年的文學創作,習慣上就稱為「建安文學」。

建業即今江蘇南京。

三國吳,東晉,南朝宋、齊、梁、陳的國都,為六朝政治、經濟、文化中心。

原名金陵。

秦代稱秣陵。

東漢建安十七年(212),孫權在此築石頭城 ,改稱建業。

西晉統一,仍名秣陵。

太康三年(282),分秣陵北另置建鄴縣。

後避愍帝司馬鄴諱更名建康。

2樓:匿名使用者

建安年建立建安縣,在現在的福建南平建甌市。建業就是南京

3樓:

兩個概念不同,建安為戰國時曹操執政的年號,在文學史上有「建安文學」、「建安風骨」,而古時的江蘇南京稱建業。

4樓:手機使用者

建業就是今天的南京,但建安好像是乙個年號呀,如建安七子

5樓:玄龍講故事

都說的是什麼啊

建安是東漢末年漢獻帝的年號

並不是漢代曹操的,也不戰國的"曹操"的,

三國東吳之都為建業

也就是現在的南京

6樓:0o激情騎士

南朝是南京叫建康吧。

建業就不得而知了。

至於建安是漢獻帝的年號,上面說的建安七子就指漢獻帝年間的七個詩人了。曹操就是其中之一。

7樓:匿名使用者

南京東晉時 稱 建康

三國東吳 南朝 稱 建業

建安,是曹操當政時的年號

在文學史上有「建安文學」、「建安風骨」,

8樓:

建業,是南京

建安,似乎是曹操當政時的年號呀。

中國古代軍事中的36計分別是哪36計?

第一計 瞞天過海。第二計 圍魏救趙。第三計 借刀殺人。第四計 以逸待勞。第五計 趁火打劫。第六計 聲東擊西。第七計 無中生有。第八計 暗渡陳倉。第九計 隔岸觀火。第十計 笑裡藏刀。第十一計 李代桃僵。第十二計 順手牽羊。第十三計 打草驚蛇。第十四計 借屍還魂。第十五計 調虎離山。第十六計 欲擒故縱。...

日本最大的兩個物流公司分別是哪兩個

日本為數不多的快遞公司中最知名的三家 大和 黑貓宅急便 是他們家的愛稱 佐川 日本郵政。大和成立於1919年的大和運輸,是日本第一大快遞公司。近幾年,它在中國也開展了業務,公司正式的中文名字是雅瑪多。不要說你想到了雅買蝶,雅瑪多其實只是 大和 yamato 的日語發音。日本最大的快遞公司大和運輸在全...

曾的兩個讀音分別是什麼,曾有哪兩個讀音 分別可以組什麼詞

z ng c ng 一 曾的釋義 z ng 1 指中間隔兩代的親屬 曾祖 祖父的父親 曾孫 孫子的兒子 2 古同 增 增加 c ng 1 副詞。表示從前經歷過 未曾。曾來過。2 古同 層 重疊 重複。二 說文解字 白話版 說文解字 曾,虛詞中表示舒緩語氣的助詞。字形採用 八 曰 作邊旁,採用 如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