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公司發生勞動糾紛,與公司發生勞動糾紛

2022-01-06 08:11:37 字數 5192 閱讀 2197

1樓:懂點法律知識

你好,在一般的勞動關係中,員工通常處於劣勢,要是跟公司產生勞動糾紛了,如果沒有涉及較大的利益,通常會選擇消極維權。其實,在法律上,員工跟公司發生勞動糾紛了,其實可以按照下面方式維權:

1、找公司協商

在跟公司發生糾紛之後,如果不想把關係鬧僵,最好還是和平地找對方協商。要是你覺得困難的話,在協商的時候也可以請工會或者第三方共同跟用人單位協商,達成和解協議。

2、找人來調解

如果你公司不願協商、協商不成或者達成和解協議後還是不履行的,那麼,你還可以向調解組織申請調解。

3、去申請仲裁

要是按照上面的解決途徑,對方還是不願調解、調解不成或者達成調解協議後不履行的,你們還可以向勞動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

去申請仲裁的話,不要忘了要準備下面的材料:

(1)勞動爭議申訴書一式三份;

(2)到工商局查詢用人單位的工商登記資料乙份,費用60元;

(3)勞動者的身份證影印件乙份;

(4)影印證據資料一式三份,如勞動合同或協議、工資單、工牌、上班打卡記錄、同事的證人證言等。

另外,還需要注意一下地,就是你要向有管轄權的勞動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一般都是向所在區、縣的勞動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

4、找人去投訴

5、去法院訴訟

如果按照上述幾個途徑都不能解決問題的話,你也不需要著急,現在可以直接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要求解決勞動爭議,並賠償你的損失。而且如果是因為工資問題,你可以在法院作出判決以前就向法院申請先予執行。

最後,一般發生勞動糾紛,要是損失較多的,涉及員工較多的,不管是在仲裁還是在訴訟,建議最好就找個擅長解決勞動糾紛的律師介入。

網頁鏈結

2樓:浩淼

人在職場風險無處不在,其中最常見的就是和公司之間發生勞動糾紛了,無論是因為公司裁員或者公司不合理的用工所產生的糾紛,最終都會涉及到經濟補償。

除了提前做好公司與職工之間的風險規避,參考名企勞動糾紛解決案例,一直都是諸多中小型企業hr的首選。

為此保寶君整理了一套名企勞動糾紛及案例解析資料這週和小夥伴們分享下~1領取資料

活動僅限7天,12月5日結束。

查閱文末資料領取方式,輕鬆get方法。

因資料領取人數較多,後台相關問題24小時之內均會人工回覆,請勿一再催促。

2資料展示

勞動法規重點難點案例解析

工傷工時、休假、報酬、福利

經濟補償、賠償

勞動合同

3樓:老蔡熱答

與公司發生勞動爭議,你可以委託律師處理,或在網上查詢相關資料,網上基本都會有。

4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情況你可以採取連帶起訴,將你就職的a公司、a公司的合同公司一併起訴,合同公司在工程的償還額度內有義務優先償還員工工資。a公司的股東公司是出資人,不負責任。

5樓:丁丁

與公司協商,過程中要收集證據,有力的證據是:書面合同或協議;公司領導承諾你的錄音等。協商不成找勞動仲裁部門

6樓:

可以向勞動監察委舉報,也可以向勞動仲裁部門申請仲裁。

7樓:

解決勞動糾紛分三步走

1.先通過與公司協商解決糾紛,爭取以協商和解的方式解決2.如果協商不能解決勞動糾紛,你可以申請勞動仲裁(注意:勞動仲裁可以不需要勞動協議的),通過勞動仲裁解決糾紛

3.如果你通過前面的協商和解以及勞動仲裁都不能解決糾紛,你可以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注意:勞動仲裁和和解是民事訴訟的前置程式,如果前面兩種方式不能幫你解決糾紛你才可以提起民事訴訟)

希望採納

8樓:野馬幫何莫

發生勞動爭議,勞動者可以與用人單位協商,也可以請工會或者第三方共同與用人單位協商,達成和解協議;不願協商、協商不成或者達成和解協議後不履行的,可以向調解組織申請調解;不願調解、調解不成或者達成調解協議後不履行的,可以向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對仲裁裁決不服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用人單位違反國家規定,拖欠或者未足額支付勞動報酬,或者拖欠工傷醫療費、經濟補償或者賠償金的,勞動者還可以向勞動行政部門投訴,勞動行政部門應當依法處理

用人單位拖欠或者未足額支付勞動報酬的,勞動者還可以依法向當地人民法院申請支付令,人民法院應當依法發出支付令

9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而言,仲裁贏了之後,訴訟勝訴的概率較大;

起訴物件:首先看你自己是與哪個公司籤的勞動合同。既然仲裁支援了你的訴求,那麼應該是認定了你和房開公司之間存在勞動關係。

(不明白的是,對方已經將你起訴,你應訴即可,或者提出反訴,為什麼還要起訴房開公司?)

房開公司和a之間的糾紛,那是他們之間的事,與您無關。你只要盯著,誰和你籤的勞動合同,就管誰要錢就行。

10樓:王初進

你這是屬於勞動關係問題。

你和誰簽合同,告誰;

沒合同,誰發工資給你,告誰。

自己不要跟著對方的思路轉圈。

11樓:

這個屬於勞務糾紛合同

12樓:你咋那麼萌

和公司溝通,得到最佳的解決方案

13樓:愛喝粥

勞動者與用人單位只要發生勞動爭議,符合《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第二條規定的範圍,都可以申請勞動仲裁,具體條款如下:

第二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發生的下列勞動爭議,適用本法:

(一)因確認勞動關係發生的爭議;

(二)因訂立、履行、變更、解除和終止勞動合同發生的爭議;

(三)因除名、辭退和辭職、離職發生的爭議;

(四)因工作時間、休息休假、社會保險、福利、培訓以及勞動保護發生的爭議;

(五)因勞動報酬、工傷醫療費、經濟補償或者賠償金等發生的爭議;

(六)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勞動爭議。

員工與公司發生勞動糾紛該怎麼維權?

14樓:匯法網

一,協商不成的情況下可以有三種解決途徑

1、協商程式

協商是指勞動者與用人單位就爭議的問題直接進行協商,尋找糾紛解決的具體方案。與其他糾紛不同的是,勞動爭議的當事人一方為單位,一方為單位職工,因雙方已經發生一定的勞動關係而使彼此之間相互有所了解。雙方發生糾紛後最好先協商,通過自願達成協議來消除隔閡。

但是,協商程式不是處理勞動爭議的必經程式。雙方可以協商,也可以不協商,完全出於自願,任何人都不能強迫。

2、申請調解

調解程式是指勞動糾紛的一方當事人就已經發生的勞動糾紛向勞動爭議調解委員會申請調解的程式。根據《勞動法》規定:在用人單位內,可以設立勞動爭議調解委員會負責調解本單位的勞動爭議。

調解委員會委員由單位代表、職工代表和工會代表組成。一般具有法律知識、政策水平和實際工作能力,又了解本單位具體情況,有利於解決糾紛。除因簽訂、履行集體勞動合同發生的爭議外均可由本企業勞動爭議調解委員會調解。

但是,與協商程式一樣,調解程式也由當事人自願選擇,且調解協議也不

具有強制執行力,如果一方反悔,同樣可以向仲裁機構申請仲裁。

3、仲裁程式

仲裁程式是勞動糾紛的一方當事人將糾紛提交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進行處理的程式。該程式既具有勞動爭議調解靈活、快捷的特點,又具有強制執行的效力,是解決勞動糾紛的重要手段。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是國家授權、依法獨立處理勞動爭議案件的專門機構。

申請勞動仲裁是解決勞動爭議的選擇程式之一,也是提起訴訟的前置程式,即如果想提起訴訟打勞動官司,必須要經過仲裁程式,不能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訴。

4、訴訟程式

根據《勞動法》第83條規定:「勞動爭議當事人對仲裁裁決不服的,可以自收到仲裁裁決書之日起15日內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一方當事人在法定期限內不起訴,又不履行仲裁裁決的,另一方當事人可以申請人民法院強制執行。

」訴訟程式即我們平常所說的打官司。訴訟程式的啟動是由不服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裁決的一方當事人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後啟動的程式。訴訟程式具有較強的法律性、程式性,作出的判決也具有強制執行力。

二,員工與公司發生勞動糾紛之後維權案例

1:謹慎提出仲裁請求

廣東省廣州市某電子有限責任公司員工劉某,因業務處理方法與公司領導田經理產生隔閡,後來田經理成為劉某的主管領導,他便藉機對劉某打擊報復。2023年12月,工作表現優秀的劉某被公司以無法勝任工作為由辭退,當日劉某領到當月工資及被拖欠的前乙個月的工資,但他發現工資明顯低於自己的薪金。由於公司只按照劉某的基本工資支付代通知金(即:

未提前通知的經濟補償金)和經濟補償金,劉某遂向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要求公司按其月工資總額支付代通知金和解除勞動關係經濟補償金,並支付經濟補償金差額50%的額外經濟補償金。不料公司因此拒絕為劉某辦理失業登記所需手續。劉某被逼無奈,又一併要求公司賠償失業金損失。

本案經過仲裁、一審、二審,法院最終支援了劉某的全部請求。但打官司卻耗費了劉某大量的時間和精力。事實上,官司還有另乙個打法。

那就是劉某請求撤銷公司對其作出的辭退決定,這樣的結果顯然比上述結果更好。此外,公司大幅降低劉某的工資屬於單方面變更,是無效的民事行為,劉某可請求按原工資支付。因公司拖欠工資,劉某還可請求公司支付拖欠工資25%的補償金。

2:同時申請多種賠償。

廣州某建築股份****員工梁某在該公司承建的小區工程施工時受傷,傷情經法醫鑑定為8級傷殘。事後,梁某沒有向自己所在的建築公司要求工傷賠償,而是狀告該小區人身侵權,索賠12萬元,原因是他認為工傷賠償標準大大低於人身損害賠償標準。事實上,梁某並未實現利益最大化。

因為人身損害賠償權和工傷賠償權是分別由民法和工傷立法所確定的,只要兩種權利的要件都已具備,且不構成責任競合,權利人完全可以同時行使這兩種權利。換句話說,梁某可以同時要求人身損害賠償和工傷賠償。

3:注意時效,簡化程式。

陳某今年3月3日被用人單位辭退,當日因為補償金的問題與用人單位發生爭議。5月6日,陳某向委員會申請仲裁,卻被告知超過了60日的申訴時效。陳某辯解:

由於5月1日至5日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放假,才致使她拖到6日申請仲裁,責任不應在她。後又經過其他很多努力,案件總算受理。兩個多月後,仲裁結果終於下來,但用人單位不服仲裁裁決,又起訴到了法院。

目前此案法院尚未**,陳某正在焦急等待。本案並未超過勞動爭議仲裁的申訴時效。但陳某當時也可要求仲裁委員會出具乙份不予受理通知書,憑此通知她可直接向法院起訴。

因為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勞動爭議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3條:「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根據《勞動法》第82條之規定,以當事人的仲裁申請超過60日期限為由,作出不予受理的書面裁決、決定或者通知,當事人不服,依法向人民法院起訴的,人民法院應當受理。」這樣,陳某就可免去仲裁程式,節約大量時間和精力。

員工與公司勞動合同發生糾紛怎麼辦

勞動者可以向用人單位所在地或者勞動合同履行地的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委申請仲裁。申請勞動仲裁,立案時需攜帶仲裁申請書 身份證影印件 相關證據 用人單位的工商登記資訊或營業執照影印件。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 第二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發生的下列勞動爭議,適用本法 一 因確認勞動關係發生的爭議 ...

和公司沒簽合同的勞動糾紛,沒有與公司簽訂勞動合同,可以仲裁成功嗎

勞動仲裁解決此事!完全可以勝訴。可以hi喔 1 單位嚴重違法,勞動合同法規定,建立勞動關係乙個月內應該簽訂勞動合同 2 因為單位的違法行為,你可以隨時辭職,並要求單位支付你經濟補償金 雙倍工資 最多11個月 等,支付加班工資 3 屬於勞動糾紛,應該盡快去提出勞動仲裁,你不需要承擔任何責任,可以隨時離...

勞動者與用人單位發生勞動糾紛怎麼辦

你好,有三種情形可供選擇。一是找第三方調解,二是有勞動監察部門進行處理,三是通過勞動爭議仲裁進行解決。如果是被勞動者申請勞動仲裁的,用人單位應積極應訴。需要根據實際情況,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 進行合理維權,必要的時候蒐集證據進行起訴。需要注意的是,這些的勞動合同不能籤,看看自己是否簽了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