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態就是我們對待什麼的看法和觀點

2022-01-06 07:09:18 字數 4966 閱讀 3278

1樓:情投意合張老師

什麼是心態:心態是乙個人除學歷、經驗之外,人格特質的總和,是決定我們心理活動和左右我們思維的一種心理狀態。

簡單地說,心態就是我們對自己、對他人、對社會、對事情、對問題的看法和觀點,就是我們對工作、對事業、對家庭、對朋友、對同事等方面所持的觀點和態度。

一、心態決定你的人生

「你的心態就是你的主人。」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不能控制自己的遭遇,卻可以調整自己的心態;我們不能改變別人,卻可以改變自己。其實,人與人之間並無太大的區別,真正的區別就在於心態。不管遇到什麼,都要有乙個好的心態。

二、生氣不如爭氣

乙個人有運氣好的時候也有運氣壞的時候,好比人生有順境也有逆境,但不會處處是逆境。人生有巔峰也有谷底,也不會處處是谷底。因為順境或巔峰而趾高氣揚,因為逆境或低谷而垂頭喪氣,都是淺薄的人生。

面對挫折,如果只是一味地抱怨、生氣,那麼你將會永遠是個弱者。

三、要有自信才能贏

古往今來,許多人之所以失敗,不是因為無能,而是因為不自信。

自信是一種力量,更是一種動力。當你不自信的時候,你難於做好事情;當你什麼也不做不好時,你就更加不自信,這是一種惡性迴圈。你必須從這種迴圈中跳出來,就得與失敗作鬥爭,樹立自己牢固的自信心!

四、心動更要行動

心動不如行動,雖然行動不一定會成功,但不行動一定不會成功。幸福不是想出來的,而是實踐出來的。成功在行動中實現,行動是你實現成功的直接路徑。不要害怕嘗試!

五、平常心不可少

人生不可能一帆風順,有成功也有失敗,有開心也有失落。如果我們把生活中的這些起起落落看得太重,那麼生活對於我們來說永遠都不會坦然。人生應該有所追求,但暫時得不到並不會阻礙日常生活的幸福,

因此,擁有一顆平常心,是人生必不可少的潤滑劑。

六、寬容是一種美德

俗話說:「退一步海闊天空,讓幾分心平氣和。」

這就是說人與人之間需要寬容。寬容是一種美德,它能使乙個人得到尊重。寬容是一種良藥,它能挽救乙個人的靈魂。寬容就像一盞明燈,能在黑暗中放射著萬丈光芒,照亮每乙個心靈。

七、學會給心靈鬆綁

人的心靈其實是比較脆弱的,我們需要經常地激勵與撫慰。常常自我激勵,自我表揚,會使心靈快樂無比。學會給心靈鬆綁,就是要給自己營造乙個溫馨的港灣,常常走進去為自己忙碌疲憊的心靈做做按摩,使心靈的各個零件經常得到維護和保養。

八、別把挫折當失敗

每個人的一生都難免會遭受挫折。所不同的是,失敗者總是把挫折當失敗,從此一蹶不振;而成功者則是從不言敗,他們會總結經驗教訓,尋找成功的方法。

要記住,乙個暫時失利的人,如果繼續努力,打算贏回來,那麼他今天的失利,就不是真正的失敗。相反的,如果他失去了再戰鬥的勇氣,那就是真輸了。

九、改變內心世界

天天煩惱的人,有的並不是遭遇了太多的不幸,而是自己的內心總是得不到釋懷。

當煩惱降臨的時候,我們不要怨天尤人,也不要自暴自棄,要學會給心靈鬆綁,從心理上調適自己,避免煩惱變成心病。

十、快樂其實很簡單

有人說,快樂是春天的鮮花,夏天的綠蔭,秋天的野果,冬天的漫天飛雪。其實,快樂就在我們身邊。乙個會心的微笑,一次真誠的握手,一次傾心的交談,就是一種快樂無比的事情。

2樓:愛生活的小喬老師

所謂心態,就是我們對待萬事萬物的看法和態度,它是我們採取一切行動的基礎,也決定我們用何種方式去創造我們的生活。

心態影響著人們對事物的看法。比如,兩個口渴的人面對同樣的半杯水,悲觀者會說:「真不幸,只有半杯水了。

」而樂觀者則會說:「真好,還有半杯水呢!」引發快樂的原因,並不在於水量的多少,而在於人們看待問題的態度。

心態決定人生成敗。人不能改變環境,但可以改變心態;人不能改變別人,但可以改變自己;態度決定出路,觀念決定前途。失敗者之所以失敗的最大原因,就在於他們總是抱著失敗的心態去面對一切。

自卑、悲觀、恐懼、憂慮、嫉妒、猜疑、貪婪……如同一道道「心牆」,阻礙著追逐成功的步履。

美國西點軍校有一句名言:「態度決定一切。」是的,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什麼事情是做不好的,關鍵在於你的態度。

事情還沒有開始做的時候,你就認為它不可能成功,那它當然就不會成功,或者你在做事情的時候不認真,那麼事情也不會有好的結果。沒錯,成敗的原因歸結為態度,你對意見事情持什麼樣的態度,你付出了多少,就會相應地出現什麼樣的結果。

三個年齡、技術都相仿的工人在砌一面牆。一位記者過來問:「你們在幹什麼?」

第乙個工人心不在焉地說:「沒看見嗎?我在砌牆。」

第二個工人抬頭看了一眼記者,說:「我們在蓋一幢樓房。」

第三個工人真誠而又自信地說:「我們在建設一座城市。」

十年後,第乙個工人仍然在乙個工地上砌牆;第二個工人坐在辦公室裡畫圖紙,他成了工程師;第三個工人呢,成了一家房地產公司的總裁,是前兩個人的老闆。

態度決定高度,僅僅十年的時間,三個人的命運就發生了截然不同的變化,是什麼原因導致了這樣的結果?是態度!乙個人有什麼樣的心態,就會有什麼樣的追求和目標。

具有積極、樂觀心態的人,其人生目標必然高遠,有了高遠的目標,必然會為之努力,「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有努力必有回報。

有時候看看我們的同學、朋友、戰友、同事,當年都處於同乙個起跑線上,可是,十年過去了,你也許會突然發現:有些人比你更出色、更優秀。你為此感到迷茫,甚至埋怨命運的不公。

其實,那不是因為他們得天獨厚,事實上你和他們一樣出色。如果你今天的現狀與他們不一樣,只是因為你的精神與心態和他們不一樣。他們可能只是比你更加積極,更加自信,更加陽光,更有勇氣,更有意志力。

態度可以決定乙個人的成長高度,幹任何工作,幹任何事情,都是如此。乙個人的態度決定了他能否把這件工作、這件事情做得更完善、更完美。同時,也決定著乙個人能否走上更高的職位。

畢業那年,四位同學受學校推薦去報社應聘,結果唯有他落選。

那三位同學進了報社之後,彼此默默地了競爭,每個人的發稿量均在報社中名列前茅,且不失頗具影響力的佳作。

這時,在某中學任教的他,時常感慨命運不濟,否則,憑自己的文學功底,絲毫不會遜色於那三位同學的。而現在只能待在小小的校園裡,看不到外面世界的精彩。

一日,他帶領學生去大山深處探訪一位剪紙老人。他驚訝於那位一生未曾走出大山又不識字的老人高超嫻熟的技藝——只見他隨手拿過一張紙,摺疊幾下,剪刀如筆走龍蛇,眨眼工夫,便魔術般地變出了一幅精緻的作品。輕巧的構圖、順暢的線條、形態萬千,那樣自然、巧妙,又那樣美觀、大方。

他和學生都看得目瞪口呆。他禁不住問老人:「您幾乎足不出戶,是怎麼剪出這麼漂亮的圖案的?

」老人笑了:「因為我心裡有啊,心裡有個精彩的世界,才能在手上表現出來啊。」

他怦然心動:原來,自己總以為只有面對精彩的世界,才能有精彩的創造。殊不知如果暗淡了心靈,即使面對再精彩的生活,也會熟視無睹的。

此後,他懷著滿腔熱情邊教書、邊寫作,他的精美的文章頻頻地出現在各類報刊雜誌上,他利用寒暑假採寫的紀實作品也連連獲獎。

數年後,他又考取了研究生,成為一所高校裡頗受同學敬佩的副教授,還是國內頗有名氣的自由撰稿人,其名氣早已遠遠超出了那三位當初讓他羨慕不已的同學。

是的,精彩的是心靈,決定自己人生命運的是心態。心有多高,你就會飛多高。以積極的心態面對人生,你就可以達到原來無法企及的目標,衝破原來認為難以跨越的藩籬。

世界上沒有做不好的事,只有態度不端正、心靈不陽光的人。做任何事情,都要有乙個好的態度。就個人而言,職業競爭表面上看是知識、能力、業績的競爭,實質上卻是職業心態和人生態度的競爭。

積極的心態是比**還要珍貴、還要稀缺的資源,積極的心態是個人最核心、最根本的競爭力。以積極的心態立即行動,便可獲得充實向上的人生。

3樓:銀月牙泉

1、心態就是我們對待事件的看法和觀點。

2、心態就是我們對待某個人的看法和觀點。

3、心態就是我們對待電視劇集或者電影的看法和觀點。

4、心態就是我們對待**的看法和觀點。

5、心態就是我們對待工作的看法和觀點。

6、心態就是我們對待生活的看法和觀點。

4樓:

心態就是我們對待什麼問題。和看法觀點都要順其自然。不要強求。要有乙個良好的心態。對你的生活和工作都有好處。

心態與態度的區別與關係

5樓:我是乙個麻瓜啊

一、心態與態度的區別:

(1)二者讀音是不同的:[xīn tài]  心態,[tài dù]  態度。

(2)二者筆畫是不同的:心態共計筆畫:12畫,態度共計筆畫:17畫。

(3)二者含義是不同的:

心態指一種內心活動的健康、正確與否。比如說,看到別人成功就妒忌,這是心態不好。做人老是患得患失,也是心態不好。

比賽中失誤了也不慌張、沉得住氣我們就說這樣的心態好。心態更多指的是內心活動。

態度,是一種長期形成的對事物的看法,是和價值觀什麼的聯絡在一起的。價值觀決定態度。態度是一種表現在外面的、較長久的心理活動。

二、心態與態度的關係:心態決定態度,心態是內因,態度是結果。

擴充套件資料:

態度的功能:

(1)工具性功能,也叫適應功能,這種功能使得人們尋求酬賞與他人的讚許,形成那些與他人要求一致並與獎勵聯絡在一起的態度,而避免那些與懲罰相聯絡的態度。如孩子們對父母的態度就是適應功能的最好表現。

(2)認知功能,態度能給個體待人接物的行為方式提供必要的信念,以利於保持清醒的意識狀態和正確的定向行為。充當圖式和心理框架的作用。

(3)自我防禦功能,態度決定行為的潛在動機,能夠促進個體心理衝突的解決,增加對挫折的忍耐力,實現預期的目標,這種觀念來自於精神分析的原則。

(4)價值表現功能,態度還有助於人們表達自我概念中的核心價值,比如乙個人青年人對志願者的工作持有積極的態度,那是因為這些活動可以使他表達自己的社會責任感,而這種責任感恰恰是他自我概念的核心,表達這種態度能使他獲得內在的滿足。

6樓:pisces麥丶

心態指一種內心活動的健康、正確與否。比如說,看到別人成功就妒忌,這是心態不好。做人老是患得患失,也是心態不好。

比賽中失誤了也不慌張、沉得住氣我們就說這樣的心態好。心態更多指的是內心活動。

態度,是一種長期形成的對事物的看法,是和價值觀什麼的聯絡在一起的。價值觀決定態度。態度是一種表現在外面的、較長久的心理活動。

心態決定態度,心態是內因,態度是結果。

我該用什麼心態對待 該以怎樣的心態對待生活?

九四年的你就已經工作學徒我不知道你為什麼選擇輟學!但都可以說這種選擇是個極大的錯誤!當今社會沒文化真的會很可怕!你想想!大學城遍地都是出來的好歹都是大學生!可有幾個有工作的!還不是家閒著!為什麼!因為他們學的東西沒有用!學的不好誰能用他!但你轉念想想!連大學生都要沒工作失業何況沒上過學的呢?考慮考慮...

摩羯座的女生對待感情的看法是什麼?

一般都是比較冷靜的,而且在一段感情當中也不會盲目的投入太多,對於另一半的要求也比較高,然後在兩個人談戀愛之前,也會有相互磨合,相互了解的過程。對待感情的看法還是非常正確的,而且在遇到任何事情的時候,摩羯座的女生一般不會發脾氣,只會去尋找事情解決方式。她們對待感情是非常認真的,而且她們覺得感情是每個人...

富人對待窮人的心態到底是什麼樣的

市場機制就是這樣一種增長機制,每個麥粒的名字叫 自我利益 或者通俗點說,叫 自私 每個格的名字叫交換!亞當斯密更通俗地把這種格子叫 看不見的手 人與人之間通過貨幣交換自己想要的東西,一個人傳一個,兩個人四個,四個人個傳八個,八個傳 個,這種增長就是幾何級數增長 每一個人的利益象麥子,擺到交換這樣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