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就是什麼的,什麼是做人?

2023-05-19 06:00:04 字數 5649 閱讀 6945

1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最重要的是什麼?是智慧型?是金錢?是愛情?是友誼?是理解寬容?是健康?是自由?還是家庭?或者還是地位名利?

一位年近花甲的哲學教授在上他的最後一節課。課快完時,他拿出了乙個大玻璃瓶,又先後拿出兩個布袋,乙個裝著核桃,另下個裝著蓮子。然後他對大家說:

我今天給你們做乙個實驗。這是我在年輕時看到的,至今仍然常常想起,並常用以激勵自己,我希望你們每個人也能一輩子記住這個實驗。」

在座的同學當時都很奇怪,哲學課還做實驗嗎?就用那些核桃和蓮子?

老教授把核桃倒進玻璃杯中,直到乙個也塞不進去為止。這時候他問: 「現在杯子滿了嗎?」

如果說裝核桃的話,它已經裝滿了。」

教授又拿出蓮子,用蓮子填充核桃留下的空間。

然後,老教授笑著問:「你們能從這個實驗中概括出什麼哲理嗎?」

大家的發言很活躍。

老教授說:「你們說得都很有道理,不過還沒有說出我想讓大家領會的道理來。你們是不是可以反過來 想一想,如果我先裝的是蓮子而不是核桃。

那麼蓮子裝滿後還能再裝下核桃嗎?你們想想看,人生有時候是不是也是如此,我們經常被許多無關緊要的小事 困擾,人生就沉埋於這些瑣細的事物之中,忽略了去做那些真正對自己重要的事情。結果,白白浪費了許多寶貴的時間。

什麼叫會做人?

2樓:可愛的

做人的標準,記住四個字就好:問心無愧。

這四個字是做人的基本準則,它也許不會給你帶來金錢與地位,鮮花與掌聲,理解與同情,但你做到了,會換取很多更有價值的東西。比如踏實,比如快樂,比如健康,比如真情。

我們生活在乙個資料時代,我們每天都在「海底撈」,做每件事之前都要計算利益得失,做任何事都要追尋利益最大化,好像不撈點什麼,做人就沒有意義,所以我們也忘記了這四個字。

問心無愧說來簡單,做來很難。我們可以仔細思考一下,我們做任何事都會看中功利。其實金錢是重要的,但不能放在首位;物質是美好的,但物質也不是唯一美好的。

我們應該看中有用的東西,但我們也該追求一些無用之物。愛情是最無用的東西,談情說愛浪費時間和精力;友情也是無用之物,友情要是有用就是人脈;道德也是無用的東西,它不能為你換取麵包;人格也是無用的,因為在金錢面前,人格根本分文不值。所以我們淡忘了問心無愧,而是把分毫必爭看做了做人的標準,問心無愧也成了一句空話。

可如果我們沒有做到問心無愧,我們會茶飯不思,我們會寢食難安,我們更會失去親情友情和愛情。沒有做到,不是沒有遵循做人的標準,而是連做人都不配。

做到了這四個字,就是遵守了做人的準則。可做到了這四個字,別人也未必會說你會做人。所以題主一定要了解一件事,我們的自信,我們的坦蕩不是來自於別人。

我們做好一件事,大家鼓掌叫好,我們就得意起來。我們做對一件事,得到了他人的認可,我們就坦蕩起來。其實這是完全錯誤的認知。

有時候別人覺得我們不好,流言蜚語覺得我們不怎麼樣,可是我們了解自己,我們知道自己有幾斤幾兩,別人可以把我貶的一文不值,可我自己知道我的分量沒變,我還是個優秀的人。所以做人一定要信自己、愛自己,而不是依賴於他人的評價。如果做不到問心無愧,那自己也不一定會信自己了,何談他人?

有時別人不喜歡你未必是你做的不對,而是因為你無法給他帶來好處。所以別人的評價無需在意,也不是做人的標準。只要做到相信自己,我們就擁有了從容和魅力。

3樓:匿名使用者

通常就是指這個人和別人相處的很好,會做事,而且知道人如何去做。也可以理解為經歷的很多,知道如何去處理等等。可以理解為是褒義詞,當然了也看在哪個語境下分析。

4樓:傳達室

做人要現實,做人要自然,人類發展是慢的,現實人生是思想與人類發展速度合拍。老子道德經: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順其自然,自然而然,功到自然成,自然界,大自然,中國的傳統文化是重視自然的。

做人就是要問心無愧,做人就是要頂天立地,做人就是要光明正大,做人就是要有責任感,做人就是要懂得孝順,做人就是要學會感恩。什麼叫做人?寧可吃虧,也不佔小便宜。

寧可付出,也不辜負人心。不會為了金錢,泯滅了自己的良心。不會為了利益,欺騙了他人的信任。

人可以富一點,但不能臭顯;人可以傻一點,但不能窩囊;人可以精一點,但不能陰險,人可以懶一點,但不能沒擔當。

不管愛情還是友情:最怕拿真心去付出,卻得到無情的辜負。你誠信,誰都想把你靠近;你誠懇,誰都願和你交心。

做人,你若有情有義,便可贏天下,贏人心。本文首發格物讀書(gewuliangzhi)!

5樓:回眸一笑y緣

會做人就是指,會說事,會說話,會和別人相處等等。就是我們常說的會做人。實際上這句話是褒義詞,也是對對方的乙個認可。當然也可能有其他的含義吧,要看在哪個角度上分析。

6樓:不丿言

這個會做人就是人的情商是比較高的,無論什麼時候做,什麼事情都不是會去輕易的得罪別人。而且也不善於。發表自己的看法,而是多思考說出來的話,一定是落地有聲。

7樓:六鴻卓

「會做人也就是會處理人際關係,受別人待見,不會做人的人,一般很難有大作為。會做人的訣竅: (一)"謙"字訣 處世唯"謙"字了得,若一味狂妄自負、驕傲自大,只會失去處世的根本,落得個孤苦伶仃。

8樓:匿名使用者

會做人,是首先認清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學會了哪些真正的處世方法和手段? 「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皆文章」。

社會之中有的人學歷不一定高,但是非常會做人,捨得付出,懂得回報,因此也取得了做事的成功!

9樓:爐石火

1把事情做對,並且周圍大多數人感覺你還不錯。

2不要讓自己為難,時間長了也憋不住,有底線,別人也知道,否則別人不尊重你。

3有事提前說清楚,別人也就知道大概最後會如何,結果一般只好不壞。

10樓:為你解憂哼

你好朋友,一般情況下應該是說讓你做乙個好人,做乙個誠實的人,善良的人,知道知恩圖報,這樣子能夠有真誠的朋友,就是會做人,會來事。

11樓:雲長天雨

會做人,實際上就是情商高,在待人接物上能夠彬彬有禮,讓人感覺到做得非常舒服。

12樓:網友

會做人就是等你和對方在一起的時候你要懂得和每乙個人在一起做人的方法,這樣才能懂得正常的做人。

13樓:匿名使用者

值得就是你的道德品行,修養等等要達到一種比較好的水平。

14樓:精中求細

什麼叫會做人?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左右逢源。

15樓:我是乙隻皮皮鴨

會做人就是這個人,情商很高,唉,說話好聽尊重他人。

16樓:溜到被人舔

會做人就是指情商高,善於和人打交道,面面俱到,知道怎樣交朋友,怎樣化解矛盾,能讓大家都喜歡你,也就是聰明圓滑世故的意思。

學會做人,不僅僅是自我價值的實現,也是社會價值的體現。當我們完成了從自然人到社會人的轉變,就注定會身負責任。

17樓:情感老師笑笑

不管你是什麼人,我覺得不做危害社會,危害他人的事情就可以了,平時善良一點,多幫助別人。

18樓:原海秋

1,會做人,就是芬芳別人,完美自己。

2,會做人,就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3,會做人,就是大智若愚,看破不說破,隱忍為上。

4,會做人,就是獨坐常思己過,閒談不論人非,守心不出錯,守口不惹禍。

5,會做人,就是海納百川,有容乃大,你包容萬物,萬物包容你,做人當寬巨集大量。

6,會做人,就是凡事留一線,日後好相見。

7,會做人,就是水深不語,人穩不言,不妄自尊大,低調做人準沒錯。

19樓:將軍本色

你好,我的理解是會做人就是什麼樣的人都能適應,說話辦事利落得體,井井有條,人緣好。智商情商高的人說話為人處事各方面都比較謹慎小心的,一般這類人比較會做人。

什麼是做人?

20樓:匿名使用者

做人,要光明正大,實是求是,人在做,天才看,我小的時候,聽過這樣一句詞,人人為我,我為人人,做什麼事,都要憑良心,這要你是憑自己的良心在做事,那不管別人說什麼。

做人,不要無視別人的成果,更不能用別人散播謠言,人應該有自己的修養,學會尊重別人,千萬不要狗眼看人低,更不要忘恩負義。

人應該老實本分,是自己的才佔有,不是自己,千萬別貪心。

貪心使人變成魔鬼,只會讓人討厭,不如做個簡簡單單的人,輕輕鬆鬆過日子。

安家》裡面有一家人就是那種貪得無厭,忘恩負義的人,那家人就是那種窮親戚攀上有錢的親戚,別人看他們沒有地方住,就讓他們借住在乙個平房中,這一住就是幾十年,一家三代人都住在那裡,屋主做生意,資金鏈出現問題了,不得不變賣祖產,那家窮親戚收到賣房的風聲,便在那裡鬧,一心就是想要訛錢,想跟屋主分錢,屋主本來是想要給他們一點錢,但是他們卻貪得無厭,說要五千萬,不然就每人一千萬,氣到屋主心臟病都犯了,這家人一點羞恥心都沒有,真的是白眼狼。

這對映出農夫與蛇的故事,這樣的一家人,霸佔人家的房子,還不講道理,還要訛錢,是真真實實的狼心狗肺。

做人,應該感恩,學會珍惜,做人,要有良心,記住別人的好,而不是像那家人一樣,做出忘恩負義的事情,不僅會讓人跟他撕破臉,還會讓所有人都覺得是他們的人品差。

做人,不能這麼貪圖,因為貪圖只會泯滅人的良心,懂得知足,才能獲得快樂,才能獲得好人緣,生而為人,請務必善良,不要以為別人是傻子,別人不跟你計較太多,不是因為別人怕你,而是因為別人大度,這個世界上,誰都不傻,只是不想說而已,別總是想要佔人家的便宜,愛佔便宜的人,總有一天要吃跟頭。

做人,千萬別得寸進尺,每個人都是有底線的,不要總是挑戰別人的底線,善良的人生氣起來,連你跪的地方都沒有,所以,做人要保持好人品,好人品,才是做人的根本,人品不過關的人,談啥也沒用!

什麼是做人?

21樓:娛樂星星

乙個人最怕什麼?被別人誤解,解釋不通。一顆心最怕什麼?被別人冷落,無人安慰。而能讓人感覺舒服,是最頂級的人格魅力。

什麼是做人?

22樓:娛樂星星

乙個人最怕什麼?被別人誤解,解釋不通。一顆心最怕什麼?被別人冷落,無人安慰。而能讓人感覺舒服,是最頂級的人格魅力。

23樓:道蘭的湘江的雲

做人就是靠自己努力養活自己,而不是靠看人臉色苟延殘喘。遵守公德,遵紀守法,受到周邊人認可的乙個自然社會人。與人交流沒有問題,既不是槓精,也不是唯唯諾諾人云亦云。

有獨立的個體思維能力。

24樓:匿名使用者

做得好的,做的優秀的,做的多的,不在乎辛苦,只要求能完成。每天的勞累每天的呼吸每天的精力,如果不行那就努力。

25樓:時刻不在象

做人就是學會做事,面對各種場面。

26樓:經濟人

人品好。不會因為利益賣了你的朋友。

27樓:我們想知道

就是會來事兒~

做人,就是做乙個擁有完全人格的能力者。

尊重他人,扶助老幼殘疾。

自食其力,自我覺悟,自有章節。

公平,公正,公義。

驅除韃虜,天下太平。

市井裡的所謂做人,不存在人格意義。

利己為先,曲迎奉承,弱肉強食。

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

眼觀六路,耳聽八方,做事兒圓滑。

這就是現實生活中的做人之道。

您想怎樣做呢~

做人最重要的是什麼,做人最重要是什麼

可以缺錢,但不可以缺德 可以失言,但不可以失信 可以倒下,但不可以跪下 可以求名,但不可以盜名 可以低落,但不可以墮落 可以放鬆,但不能放縱 可以虛榮,但不許虛偽 可以平凡,但不能平庸 可以浪漫,但不能浪蕩 可以生氣,但不能生事。寧可裝傻,也不要自作聰明。寧可辛苦,也不要貪圖享樂。寧可裝窮,也不要炫...

做人最重要的是什麼做人最重要是什麼

可以缺錢,但不可以缺德 可以失言,但不可以失信 可以倒下,但不可以跪下 可以求名,但不可以盜名 可以低落,但不可以墮落 可以放鬆,但不能放縱 可以虛榮,但不許虛偽 可以平凡,但不能平庸 可以浪漫,但不能浪蕩 可以生氣,但不能生事。寧可裝傻,也不要自作聰明。寧可辛苦,也不要貪圖享樂。寧可裝窮,也不要炫...

做人是什麼意思,對人做人是什麼意思?

做人的意思是要以誠信待人,立業先立德,德行不虧,事業可期 做人是楊朔 三抄千里江山 十襲三 邊遇春 做人精細,把旁人的心理揣摸得稀透。做人是一門有著深厚內涵的社交學問,強調盡自己一切的能力去滿足大家對自己的期望,成為大家心中理想的人。做人,即做大家心中的人。做人要能伸能曲!樹直易折,人直常敗。清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