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凍瘡了,怎麼辦啊

2022-01-06 06:05:29 字數 6499 閱讀 3474

1樓:匿名使用者

有效**凍瘡的良方

1.用熱鹽水浸泡患處15分鐘,連續1周。

2.「十滴水」外擦凍瘡區域性,每天6~10次,對於凍瘡未潰者療效較好;若區域性**破潰糜爛,可先用紅黴素軟膏塗擦,待炎症消散後再使用十滴水。

3.凍瘡剛剛開始時,每天晚上用電吹風邊吹邊揉,幾天後就沒有了。

4.用傷溼止痛膏貼敷區域性****紅腫、自覺熱癢或灼痛的一度凍瘡,取得良好效果。方法是先用溫水將患處洗淨,擦乾後將藥膏緊貼在患處**上,一般貼24小時可痊癒,如未癒可再換貼幾次。**破潰或過敏則不宜貼敷。

5.治凍瘡的方法很多,但往往時間長,見效慢,而用雲南白藥**有良效。其方法是:凍瘡未潰破者,用白酒將雲南白藥藥粉調成糊狀外敷,並注意保溫。

凍瘡已潰破者,將患處洗淨後,直接撒雲南白藥藥粉於創面,用消毒紗布包紮,數日內可愈。

6.傷溼止痛膏的妙用治凍瘡:傷溼止痛膏可用於未破潰的凍瘡引起的**紅腫、癢痛,先用熱水洗淨區域性擦乾,然後粘貼膏藥,每天1次,2-3次即奏效。

(摘自:求醫問藥網 http://www.jk58.com)

7.正骨水還有它的新用途,對凍瘡有特效,每天擦3-4次,擦了三次能把出現的皰塊消除了,半月有餘治好了凍瘡。凍瘡患者不妨一試。

8.風油精**凍瘡:將患處洗淨,取本品少許塗搽患處,接著用手輕輕地揉搓,直至區域性發熱,每日3次,連續3周,適用於凍瘡初起,區域性紅腫硬痛者,但凍瘡破潰者不宜使用。在冬季來臨時,每日取本品少許外搽患處,可預防凍瘡。

此外,用正骨水等亦可。

9.夏秋吃黃瓜時,用瓜蒂反覆擦常發生凍瘡的部位,只要堅持經常,保證不再**。

10.香蕉:每晚用熱水洗患處後,取香蕉去皮,用香蕉肉擦塗皸裂處,塗擦後不要洗患處,每日1-2次,數天即愈。

11.凍瘡初起時,用熱醋塗抹, 醋乾後, 再行塗抹, 一日數次, 可見效。

12.冬季如有人生凍瘡、可在溫水中加入少量啤酒,浸泡20分鐘,即可馬上緩解凍瘡帶來的痛苦。這是因為啤酒中維生b1、b6有抗神經炎、**炎和促進肌肉生長的功效。

冬天堅持用加有啤酒的水浸泡洗用,可防止和**凍瘡、腳氣等。

參考資料

2樓:釗秀珍向癸

自家釀的紅公尺酒加幾片生薑,熬煮,完了之後往手上抹,保證你自從生過凍瘡以後從未有過的舒服,大概抹兩三次凍瘡就好了。莪也生過凍瘡,在手上,這個方法是莪奶奶教我的,非常有效,抹過以後到現在五六年沒生過。他們說的什麼藥膏之類的都是騙人的越抹手越癢。

3樓:竭明軒閎藝

睡覺前用乾紅辣椒,撕碎,沸水沖泡,然後用熱氣薰手,等變成溫水以後,再把手腳泡洗。如果凍瘡未破,1-3次就好。輕度的第二年就不**了。如果是年年生的凍瘡,大概要2-3年去根。

很有效的。

4樓:傅詩翠系皛

根據不同的傷情,我們可以做如下的簡單處理:

1、首先使病人迅速脫離寒冷處,送到溫暖的室內,脫去潮濕的衣服鞋襪,並保持室溫在20—25℃左右,凍傷部位切忌用火烤,**以外治為主。

2、初起輕者用軟布時常揉搓患部,或用25℃溫水浸之;或用雞蛋皮適量煎湯,降到適宜溫度後,反覆洗,至凍傷處有溼感或僵木消失為止。

3、有硬塊者用紅靈酒或薑汁、辣椒頻擦,使氣血暢通。**上有小疤時,可用蜂蜜70%、豬油30%混合成油膏外敷。

4、潰爛後用馬勃1塊或馬勃膏(馬勃20克、凡士林80克)、生肌玉紅膏外敷,每日1次。

5、有感染者還可用九一丹、紅油膏蓋貼。腐脫新生,則改用生肌散、生肌白玉膏以利收口。

6、氣血虛弱者,宜加用調補氣血、溫通血脈之湯劑**:桂枝加當湯:桂枝9克,當歸30克,乾薑6克,赤芍6克,炙甘草6克,大棗9克,加製川草烏各3克。適用於凍瘡嚴重者。

7、偏方**

a.獨頭蒜法:對每年易發凍瘡的部位,在冬季來臨前可採用此法。

取獨頭蒜乙個,搗爛後放在太陽下面曬熱,在易發凍瘡部位反覆輕輕磨擦至區域性出現乙個小泡,然後用消毒針把水泡挑破。此法可使區域性氣血暢通,以減少凍瘡的發生。

b.生蘿蔔法;取蘿蔔或青蘿蔔切成大塊(片),放在火上烤熱後輕擦易患凍瘡部位,冷後再烤熱再擦至蘿蔔水分完為止。此法可預防凍瘡也可**凍瘡。

c.生薑(片)法:用生薑片輕擦凍瘡處,待有發熱時止,或用鮮生薑一塊,在爐旁煨熱後切成片,塗擦患處。或將生薑50克搗爛後,放入白酒一兩浸泡,攪勻後外塗患處,一日三次。

d.食醋**:取適量食醋在火上加熱,然後取消毒紗布一塊蘸醋外敷患處。

5樓:延樹花揭培

保證你凍了、因為我在深圳也被凍了要用活血的檫就好了

6樓:秦秀芳管汝

針對凍瘡防治**病諮詢給你如下解答:

凍瘡是冬季的常見病,常因寒冷刺激,引起區域性血管痙攣、缺氧、鬱血所致的慢性侷限性組織浸潤。鞋襪過緊,區域性多汗、潮濕、貧血、缺乏運動以及一些慢性疾病常為發病誘因。  故凍瘡的發病率與天氣變化、職業崗位及工作環境因素密切相關。

多見於兒童、婦女和末梢血液迴圈不良者。皮損好發於手指、手背、面部、耳廓、足趾、足緣和足跟等處。

在進入寒冷冬季,我們首先應注意預防保健,平時加強體育鍛煉,增強體質,對營養不良,貧血及易患凍瘡者應加強營養;入冬後注意保暖,特別要關注四肢末端,耳廓等好發部位;外出時**宜塗油脂,避免長久接觸寒冷潮濕,保持**乾燥;對好發部位可經常進行按摩及溫水浴,改善血液迴圈。

對於已患凍瘡者可進行區域性**

1.**未破損者可選用:①10%樟腦軟膏、松節油、凍瘡軟膏、豬油蜂蜜軟膏、雲南白藥酊劑、凍康靈、辣椒痛可貼等塗擦或外貼患處;②用茄子杆、辣椒杆或祁艾、冬瓜皮、桂皮各10克水煎後熱泡患處(以不燙傷為度)30分鐘,每日1-2次。2.已破潰有膿性分泌物者可選用①3%硼酸水清洗後,外敷10%硼酸軟膏或10%氧化鋅軟膏;②碘伏塗擦後,外敷凡士林紗布;③區域性感染嚴重者,應到醫院就診接受抗生素**。

7樓:火焰舞飛揚

凍瘡是指耳部、手足部因寒冷引起的侷限性一度凍傷,常見於兒童、婦女和老人

**凍瘡,重在預防,寒時保暖,經常鍛鍊,注意營養,增強耐寒能力。已病時採用溫陽通絡,活血化瘀法,多有良效。

1:非藥物**。用豬胰臟一具,洗淨後剁成漿狀,用棉球蘸胰漿外塗患處,日2次。

療效:治未潰凍瘡,用藥一週,**率100%

2:經凍麥苗62克,辣椒31克。加水2000毫公升,煮沸5分鐘,去渣取液,溫洗患處10-30分鐘,日1次,已破潰者,洗後用紗布包紮。

療效:用藥5次,有效率98%,**率94%

8樓:茅仁苑戌

有凍瘡當然首先李氏凍瘡膏和凍瘡洗劑,療效快效果穩定,全國郵寄。

9樓:信蕊諶魄

對於易生凍瘡及以往患過凍瘡的人,冬季要注意保暖,多運動,多吃高蛋白及高維生素食物,必要時可適當多吃些羊肉、狗肉等熱性食物。

此外,還可用生薑片塗擦易患部位,每日早晚一次;平時反覆搓擦雙手、雙耳及面部,並堅持用熱水洗手、洗腳,以增強手、腳血液迴圈。

10樓:改樂語野涉

凍瘡**方法:

1、將大蔥、生薑研碎後塗在患處。

2、將蜜柑皮用火烤焦,研成粉末,拌上豬油抹在患處。

3、用蜂蜜75克、豬油25克,放在一起拌勻,每天塗二、三次,數日後即可消去紅腫。

4、對較重的凍瘡,用火燒過後的針挑破水泡,擦上凍瘡膏或中藥紫雲膏,再用乾淨布包紮好。

5、白蘿蔔切成片,放在陰暗處凍成硬片,然後貼在患處。

6、雲南白藥撒於凍瘡潰爛處,4小時後便結痂,再採取保溫措施,凍傷很快便可痊癒。

11樓:竭儉許雨

冬天會生凍瘡是因為血液迴圈不好造成的,因此要想從根本上預防也必須從這裡入手。首先在進入冬季以前應先做好準備,例如多多摩擦手及所有容易生凍瘡的地方以增進血液迴圈,另外每天如果條件允許的話,多用溫熱水泡手腳,用熱毛巾對臉及耳朵進行熱敷等。另外,一旦生了凍瘡也並不可怕,我以前也生凍瘡的,而且很嚴重,試了很多藥效果也不是很好,但是後來媽媽找了乙個偏方就好了,所以你一定要試一試!

很簡單的,就是把新鮮的白蘿蔔皮(最好是紅皮的那種)完整剝離,放在爐子上(或者以各種形式加熱),溫度一定要高,但是不要高到蘿蔔皮裡的水份都會蒸發掉的情況下,直接用它對患處反覆擦拭,每天至少一次,雖然當時有點難忍,但只要堅持幾次就可恢復,而且第二年及以後都不再會**,這是我知道的唯一的能**的方法,其他的都會**,考慮一下吧。

順祝所有冬天會生凍瘡的朋友都能治好它並且不會再**,或者今年再過乙個暖冬吧!:)

12樓:匿名使用者

凍瘡是冬天極為常見的**病。是由於冬季氣候寒冷,外露的**受到冷凍的刺激,時間一長,皮下小動脈發生痙攣收縮。產生血液瘀滯,使區域性組織缺氧,導致組織細胞受到損害。

損害初為侷限性蠶豆或指蓋大小紫紅色腫塊或硬結,邊緣鮮紅,**青紫,對稱性好發於四肢遠端,以手背及手指伸側、足緣及足趾伸側、下肢、面頰、耳廓等處多見。自覺區域性有脹痛感,瘙癢,遇熱後更甚,潰爛後疼痛。

遭受寒冷侵襲,受凍**出現蒼白、紅腫、紫斑、灼癢、麻木、**水皰、潰爛。這些症狀可延續1-2個月直至天氣轉暖方痊癒,一些患者來年冬天會在原部位再度**。中醫認為,凍瘡是由於暴露部位禦寒不夠、寒邪侵犯、氣血執行凝滯引起。

此外,還與患者體質較差不耐寒冷及少動久坐、過度勞累等因素有關。潮濕可以加速體表散熱,故手足多汗者也容易發生凍瘡。

自療注意事項

(1) 積極參加體育活動,加速氣血執行,以利瘡面修復。也可預防凍瘡新發。

(2) 寒冷季節注意防寒保暖。

(3) 衣服鞋襪宜寬鬆乾燥。

(4) 年年**者,可在夏季開始逐步養成冷水洗臉、洗足、擦身、洗澡習慣,以提高耐寒能力。

(5) 冬季怕冷者可多吃些熱性祛寒食品,如羊肉、狗肉、鹿肉、胡椒、生薑、肉桂。

(6) 每年發病者,可冬病夏治。在伏天進行幾次外擦藥物自療有條件的加做紅外線理療則效果更佳。入冬前宜提早內外**。

自**法

1、 驗方自**

(1) 桂枝6克、白芍12克、當歸10克、生薑3片、紅棗10克、灸甘草5克、分2次煎服,每日1帖。

(2) 當歸10克、桂枝10克、白芍10克、細辛3克、甘草5克、木通6克、吳茱萸3克、生薑9克,分2次煎服,每日1帖。

(3) 紫皮蒜適量,入冬前將蒜搗爛,擦在常患凍瘡處,每日1次,連擦5-7天,如**起泡,可暫停用。本方適用於凍瘡的預防。

(4) 生薑25克、白蘿蔔1個、白附子0.5克、桂枝25克。上藥一同水煎,趁熱洗過,連洗2天,即可痊癒,以上為`1天的量,早晚各1次。本方適用於凍瘡未潰時的**。

(5) 生薑的自然汁,熬膏塗之。此法對於手、足凍瘡均治。此外,用生薑汁時時漱吐,還可**口瘡。

2、 飲食自療方

(1) 羊肉500克、花椒3克、生薑15克、當歸30克、煮食。

(2) 生薑、當歸、紅花、川芎各10克,同浸於500毫公升白酒中,一週後即可服用,每次飲酒10毫公升,每日2-3次。

(3) 山楂15克、當歸15克、紅棗10克、煮食。

3、 外治自**

(1) 傷溼止痛膏、紫歸治裂膏外貼患處。

(2) 皮硝煎水外洗患處。

(3) 紅霜茄子秸連根拔起洗淨。煎湯泡洗患處約半小時左右,每日2次。

(4) 薑汁或辣椒水外擦患處。

(5) 胡椒10克、浸入100毫公升95%的酒精中,1週後外擦患處。

(6) 仙人掌,去刺搗爛外敷患處,3天後更換。以上**適合未潰者。

(7) 雲南白藥撒於凍瘡潰爛處幷包紮。

(8) 螳螂子(即桑螵蛸)切開,取其中黃汁塗破潰處,每日1次。

(9) 用馬勃一塊外敷潰處,每日更換。

4、 夏季伏天外治自**

(1) 大蒜頭搗爛塗擦老疤處,每日1次,連續1周。

(2) 鮮芝麻葉搗爛塗擦易患處,1小時後洗淨,每日多次。

避免誤診

受凍後,不宜用熱水溫暖,或用火烘烤,否則凍處會潰爛。

受凍後**瘙搔,不能用手抓搔,否則易使表皮破爛感染。

按摩方法一

1.常用手法

(1)以揉法、摩法、擦法等在患處的區域性進行操作,時間為5~10分鐘。要輕快柔和,切忌生硬粗暴。

(2)如果區域性發生了水皰或潰瘍,在操作時要避開區域性,先在其四周操作,待區域性潰瘍癒合、血脈流通後,再在區域性進行操作。

(3)患兒仰臥,家長以掌心對準關元穴,逆時針摩動2~5分鐘,以溫陽散寒。

2.隨證加減

(1)耳部凍瘡者加

①按揉外關、翳風穴各1分鐘。

②家長以雙手的大拇指和食指,相對用力搓擦患兒的耳部,時間為2~5分鐘。

(2)鼻尖處發生凍瘡者加

①按揉迎香穴1分鐘。

②拿合谷1分鐘。

③家長以大拇指指腹輕擦鼻部,以透熱為度。

(3)面部發生凍瘡者加

①按揉合谷穴2分鐘。

②按揉下關、牙關頰車等穴各20次。

③家長以大魚際輕擦面部,以透熱為度。

(4)手部發生凍瘡者加

①按揉曲池、合谷穴各1分鐘。

②家長以大拇指指腹按壓患側的缺盆穴處、約1分鐘,然後慢慢鬆手,患兒自覺有熱流向手部傳導。

③以兩手掌相對,橫搓上肢1~3分鐘。

(5)足部發生凍瘡者加

①按揉足三里穴1分鐘。

②家長以單掌搓擦患兒患側的足底,以區域性發熱為度。

③患兒側臥位,兩腿前後分開,患側在下面,然後,家長以掌根按壓屈、肢的大腿內側面,持續按壓1分鐘,然後,慢慢鬆開手,患兒自覺有股熱流衝向足部,用同樣的方法操作另一側。

腳趾生凍瘡怎麼辦啊 腳生凍瘡怎麼辦?

1.鮮芝麻葉適量,放在生過凍瘡的部位,用手來回揉搓20分鐘左右,讓汁液留在 上,1小時後再洗去,每日1次,連續1周。2.吃西瓜時,將西瓜皮適當留得厚一些,形成白中稍帶紅的樣子,用它輕輕揉搓生過凍瘡的部位,每次3分鐘,每日1次,連續1周。3.紅辣椒10克,去子切碎,放入白酒60毫公升中浸泡7天,再加樟...

生凍瘡是怎麼回事,生凍瘡了,痛苦啊,怎麼辦

凍瘡是因為患者的 耐寒性差,加上寒冷的侵襲,使末梢的 血管收縮或發生痙攣,導致區域性血液迴圈障礙,使得氧和營養不足而發生的組織損傷。我也是每年都長凍瘡還沒有什麼方法 過。預防的話也只能讓它避免開裂,用茄子秸或辣椒秸杆煮水,洗容易凍傷的部位,或用生薑塗擦區域性 有預防凍傷作用 區域性血液迴圈不好,用中...

生凍瘡怎麼辦,生凍瘡怎麼辦,有什麼辦法啊

取一盆15 的水和一盆45 的水,先把手腳浸泡在低溫水中5分鐘,然後再浸泡於高溫水中,如此每天乾地3次,可以鍛鍊血管的收縮和擴張功能,減少凍瘡的發生。有凍瘡體質者,可在入冬前一月增加維生素a c及礦物質的食入,可口服烟醯胺片克,日3次,鈣片0.5克,日3次,以提高機體耐寒力。也可在凍瘡好發部位塗擦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