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評選出武俠小說中的四大名著,你覺得哪四本可以入選

2022-01-06 03:29:34 字數 2942 閱讀 2987

1樓:幹三老師

《笑傲江湖》,《鹿鼎記》,《多情劍客無情劍》和《蜀山劍俠傳》。武俠**,可謂是近代文壇最流行的乙個文學題材。諸多武俠**的宗師工匠們,著力於為大眾塑造乙個美輪美奐,瑰麗奇幻的武俠世界,而他們,也成功的「得償所願」。

如今的武俠,已經成了一種精神,一種文化,影響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國人。二十世紀以來,金庸,古龍,梁羽生等人更是人皆稱頌的武俠**大家。如果要票選武俠「四大名著」的話,哪四本可以入選呢?

首先,小編個人認為是《笑傲江湖》。很多人可能認為金庸最具代表性的武俠**是《天龍》和《射鵰》,但是這兩本作品的氣魄,格局雖然巨集大,但是意境尚且沒有被金庸經營到最巔峰。《笑傲江湖》的主題,不僅是武俠,更是人類的通病:

對權勢的渴望,對掌控別人的命運近乎病態一樣的追求。金庸說,《笑傲》是一部分政治**,實際上,它已經遠遠不是「武俠」兩個字所能囊括的了。

《鹿鼎記》也可以入選這個行列中。如果說《蜀山劍俠傳》開創了武俠**之先河,那麼《鹿鼎記》就真正終結了武俠**。這是金庸的收官之作,也是他對自己以往行文風格的顛覆和超越。

「反英雄」,「反武俠」,用這樣的方式來解構自己的**,金庸先生不愧是一代宗師!

談及武俠**,當然也不能忽略古龍。古龍一生的優秀作品眾多,小編認為《多情劍客無情劍》最具代表性。小李探花李尋歡,也堪稱古龍筆下最著名的主角。因此這部**也應該入選四大名著。

除此之外,《蜀山劍俠傳》雖然在現在看來文筆,故事都難免有些老道,但它畢竟是「武俠**」的鼻祖,僅憑歷史貢獻,就不可能不入選這個榜單。

2樓:小耐

先說兩個沒有爭議,必須上榜的:天龍八部,多情劍客無情劍(風雲第一刀)。乙個是金庸巔峰之作,另乙個是古龍巔峰之作。

剩下的兩部,可能就見仁見智了。

鹿鼎記?反武俠作品,是不是真正的武俠**都不好講。

英雄志?還沒結局,而且開頭比較差。

楚留香陸小鳳?本來是夠格的,但都爛尾了。

梁羽生和溫瑞安,以及鳳歌等新派作家,實力照金庸古龍畢竟差一些。四個名額,很難因為平衡就讓他們的作品上榜。

剩下的兩部,個人推薦射鵰英雄傳和楚留香傳奇吧。

如果評選現代四大名著,你覺得是哪四本書?

3樓:洪敏巨蟹

張恨水的《啼笑因緣》林語堂的《京華煙雲》沈從文的《邊城》錢鍾書的《圍城》

4樓:天堂的使者敬燃

解放前圍城,駱駝祥子,京華煙雲,死水微瀾

解放後白鹿原,活著,

5樓:江山易改

現代四大名著:《邊城》、《駱駝祥子》

《圍城》、《子夜》

6樓:手機使用者

一本是《平凡的世界》,作家路遙。講述了面對現實壓力和人生抉擇時兩兄弟依舊

專堅守最初夢想和對愛情屬執著的追求的故事。然而現實生活中很少有人擁有這樣的品質,很多人有夢想,但是沒有意志力;有才學,但是沒有謙虛上進的心;有上進心,卻沒有堅持到底!能夠做到少平那樣,很難!

他令我敬佩。

7樓:緋攻

最近一直在copy利用空餘時間聽《白鹿bai原》,還沒有du聽完,但是非常

zhi非常的上癮。這本書的名氣dao非常的大,各類影視作品也非常的多(但我不怎麼看影視作品)。盛名之下無虛士,這本書通過樸實無華的筆,描繪了史詩一樣的故事:

白鹿原上兩代人為爭奪白鹿原的統治權鬥爭不已,白嘉軒用演技騙墳地,鹿兆鵬為愛情自由一年不回家,黑娃火燒軍閥糧食。一幕幕都讓人印象深刻,讓人愛不釋手。

8樓:辰星

錢鍾書的《圍城》,路遙的《平凡的世界》,陳忠實的《白鹿原》,霍達的《穆斯林的葬禮》感覺都是不錯的 文學作品啊。在這些文學作品中可以感受文學的力量啊。最值得入選四大名著啊,可以汲取偉大的精神力量啊。

9樓:名

必選的就是《活著》。這本書的分量在於余華通過一種「世界性」的語言揭示了人對於苦難的承受能力,人對世界的樂觀態度。活著本身並非遇事著忍受和孤獨,而是在活著的過程中感受到的幸福和歡樂。

10樓:辰星

蕭潛《飄邈之旅bai》du我個人感覺是最zhi好看的網文,是網文修真的

dao開山專之作,在網文剛剛興起屬的那段時期堪稱神文。《西遊記》了,這本巨著就不用多說了,光楊潔導演拍攝的西遊記電視劇集就已經重播超3000次,就可以看出是有多好看了,但我身邊的朋友大多都是只看過電視卻沒有看過原著,是很遺憾的。還有路遙的《平凡的世界》,肯定應該在裡面。

11樓:夏至

《平凡的世界》《白鹿原》《大江東去》《紅日》感覺很好看的名著。各有各的特色,都是精神世界的好作品,值得深究。

12樓:暗受

必須要有《盜墓筆記》。我大概高中的時候才開始看,看了很久,給我感慨頗多。「吳邪版

做了乙個夢叫張權起靈,一夢十年;稻公尺做乙個夢叫盜墓筆記,一夢一生。」三叔的文筆雖然不怎麼樣,故事情節也有點老套,但是我還是很喜歡看。他讓我們記住了張起靈,小哥,悶油瓶,啞巴張,族長等乙個個鮮明的人物,吳邪,天真小三爺,還有王胖和潘子,內心希望他們也許在是世界的某個地方。

13樓:曉淡

從影響力、知名度和文學性等方面出發,能夠實至名歸配得上中國現當代文學「新四大名著」頭銜的書,非這四本書莫屬!錢鍾書《圍城》、余華《活著》、路遙《平凡的世界》和陳忠實《白鹿原》。

14樓:猴86447倮妨

‍‍《圍城》——錢鍾書抄,是

bai我個人非常喜歡的一du本書,這本書的**也

15樓:知68151偎扔

《邊城》是沈從文的代表作,是我心中的四大名著之一。入選20世紀中文**100強,專排名第二位,僅次於魯屬迅的《吶喊》。它以20世紀30年代川湘交界的邊城小鎮茶峒為背景,以兼具抒情詩和小品文的優美筆觸,描繪了湘西地區特有的風土人情;借船家少女翠翠的純愛故事,展現出了人性的善良美好。

展現人性美,展現湘西獨特的地域文化在中國近代文學史上具有獨特的地位。

金庸的武俠小說算不算名著,金庸小說與四大名著算的上同等價值嗎

部分算是了 金庸的 成就最高的是笑傲江湖 因為暗示官場,還被禁過 對武俠貢獻最大的是射鵰英雄傳 一句俠之大者,為國為民讓當時為黃暴低俗 的武俠 邁入了主流價值觀的跑道 而寫作難度最大的是天龍八部,最結合當前政智現狀的是鹿鼎記 韋小寶勸 放棄報仇,說人民過的好,誰當皇上都一樣指的是港 澳 台要承認我d...

四大名著的成語,四大名著的四字成語,

三國演義 鬥智鬥勇紅樓夢 懷金悼玉水滸傳 官逼民反西遊記 光怪陸離 0v0 這裡君君,還是不求大拇指了 因為不是咱自己想的.一 請通過腦筋急轉彎,寫出各條成語 20 最愛學習的人 孜孜不倦 勤奮好學 43 最精明的投資 一本萬利 2 最愛工作的人 廢寢忘食 44 最緊張的階段 一觸即發 劍拔弩張 3...

四大名著,如何排列,四大名著的先後順序

按年代從早到晚排序 專初 家。最早 水滸傳 元末明初,洪武年間 其次 三國演義 明初期,建文年間 再次 西遊記 明朝中期,嘉靖年間 最後 紅樓夢 清朝中期,乾隆年間 按年代從早到晚 排序 水滸傳 成書於明 作者 施耐庵,元末明初 家。版 看你是按什麼要求來排?時間?字數?人物?排列要求不同肯定排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