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介紹F1賽車的具體資料啊

2022-01-05 18:20:30 字數 6534 閱讀 6258

1樓:匿名使用者

f1就是formula one的縮寫,中文叫做一級方程式賽車。以共同的方程式(規則限制)所造出來的車就稱為方程式賽車,而其中等級最高者就屬f1,很多人誤以為四個輪胎外露的單座位賽車都稱為f1,那就誤會大了。f1在現今賽車領域所代表的地位就有如『奧運』或是『世界盃足球賽』;目前f1共有10支參賽車隊,每場比賽最多只有20位車手上場,每年規劃有16至19站的比賽,通常約在三月中開跑,十月底結束賽季。

每站比賽可吸引超過10億人次透過電視轉播或其它**觀賞這世界頂級的賽事。

《f1駕照》

就像一般的道路駕駛一樣,f1也需要駕照。那是一張由fia發給的特別駕照:「fia super licence」,這張車手執照只發給在f3000、f3或cart系列賽事表現傑出的車手。

通常一位車手要花8年的時間從小型賽車(karting)逐步晉級到f1,但事實上僅有極少數人能夠有此能力與機會登上這賽車金字塔的頂端。

《f1比賽賽程》

f1比賽賽程分為三天,其中包含了:星期五只舉行練習賽,將分別在11至12時和14至15時進行兩次自由練習賽。練習賽期間,除了上賽季前四名的車隊之外,其他車隊還可以派自己的備用賽車上道測試。

而駕駛備用車的車手在前兩年參加一級方程式分站賽的數目,不能超過六站。

自由練習賽將在以下的時間開始:

a) 周五11.00-12.00 和14.00-15.00.(接受初步驗車後進行)

b)比賽前一天的11:00-12:00

排位賽將在比賽開始前一天的14:00-15:00舉行,按照如下的次序進行:

a) 14:00-14:15,所有的 賽車都可以在賽道上做成績。

這一時段的最後,按照最慢單圈成績,這一時段中成績最慢的5部賽車將不能參加隨後的排位賽。其他15部賽車的單圈成績在這一階段排位賽結束之後取消。

b)從14:20到14:35,15部賽車將在賽道上做成績,這一時段的最後,按照最慢單圈成績,這一時段中成績最慢的5部賽車將不能參加隨後的排位賽。

其他15部賽車的單圈成績在這一階段排位賽結束之後取消。

c)從14:40到15:00,允許剩餘的10部賽車在賽道上做成績。

單圈成績最快的車手在星期日的正賽中排頭位,稱為p.p.(pole position),又稱為「竿位」。

星期日下午2:00的決賽(the grand prix)。 在一些路面較狹窄、超車困難的跑道,排位順序對於比賽的結果將有直接的影響。

如果有車手在測時賽的單圈最快成績,比起同場最快車手所作出單圈成績的107%還慢,將無法參加決賽,以免速度過慢影響了其它車手比賽的安全。 決賽前有一圈的暖胎,然後在起跑前有30秒的倒數,由5個一組的燈號所控制,5個紅燈同時熄滅時比賽就開始。賽程以300公里(蒙地卡羅為特例)或2小時為限,看何者先完成,比賽就算結束。

最長與最短的賽程分別為日本站的310.352公里與摩納哥站的262.626公里。

《維修站》

決賽過程中必須視輪胎的磨耗及油耗的狀態進入維修站(pit lane)換胎及加油,稱為pit stop。一次的pit stop需要21個人來共同完成,通常花6到12秒來為賽車加油及換胎。以現今f1車隊的水準來說,透過團隊的合作可在7秒內完成換胎並加滿六十公升的汽油。

《f1年度錦標》

f1的年度錦標分為兩種,車手錦標及車隊錦標。在很多f1專家的眼中,車隊錦標的價值大於車手錦標。計分方式是採積分制,車手與車隊的積分都是累積的,比賽前八位完賽車手及所屬車隊依序可得到10,8,6,5,4,3,2,1的積分。

假如比賽在未達全部賽程75%時被迫中止,則積分必須乘上1/2。

《f1賽車的驚人表現》

除了車手的考量,想在一級方程式賽車中獲勝的最現實條件,還是要有優良的賽車。目前fia規定f1賽車所用的引擎排氣量不得超3公升(3000cc),汽缸數不得超過10缸,每缸汽門最多為5汽門。之前fia對於汽缸數的限制為12缸,但11支參賽車隊清一色使用v10引擎,為了順應這股潮流,賽會在特別重做了此項新規定。

v10引擎的好處在於重量輕及動力輸出穩定,當然油耗比v12低也是乙個重要關鍵。一具賽車引擎由大約6000個的零件組成,造價超過13萬美金,而且每一場比賽用過之後就必須更換。目前f1賽車引擎馬力輸出可超過800匹馬力,安全轉速更高達16000轉。

所用的燃料同樣是以無鉛汽油為基礎,在全油門的情況下,一部f1的引擎每小時要耗掉60-70公升的汽油。變速箱不得使用全自排系統,檔案位數限制在四檔及七檔之間,而且一定要有倒檔。目前,半自動的七檔案變速系統,是目前各大車隊的不二選擇,車手的換檔時是利用方向盤上的控制桿來操作;其它如馬力數、扭力數轉速域等都沒有設限。

f1車重規定連人帶車及燃料總重不得低於600公斤,以可輸出約800匹的馬力來看,馬力重量比約為1:0.75,800匹馬力只需承載600公斤的重量,一匹馬力只需負擔0.

75公斤,跑起來相當可怕。通常來說,f1從0加速到時速100公里只需2.3秒,由0加速到時速200再減速到0,所需的時間也只要12秒。

時速300公里以上對f1來說是輕而易舉,f1賽車在一些像hockenheim和monza的高速跑道,最高速度可達350公里。這麼輕的車子要在這麼高的速度下賓士,可想對於車身空氣動力學的要求有多高,大型的尾翼及前鼻翼,提供了必須的下壓力,以增加過彎速度及高速行駛的穩定性。剎車碟盤是碳纖維製成,超高效能的剎車系統能讓f1賽車在2.

5秒內由時速240公里刹到停,所需距離只要80公尺。

《f1賽車輪胎》

在2023年good year退出f1之後,一度所有的f1賽車都使用bridgestone輪胎,但michelin在2023年已加入f1輪胎供貨商的行列。2023年,fia規定以有溝紋的輪胎取代原有的光頭胎,以降低比賽的平均車速,2023年開始前輪的溝紋數目更由原有的三條增加到四條。雖然車手不斷地抱抓地效能大打折扣、危險性大增,但眾車隊還是不斷地研發出應變之策。

a)輪胎數量

一場大獎賽期間,一位車手最多只能使用七套幹胎,四套溼胎以及三套雨胎。一套輪胎由兩條前輪和兩條後輪組成,他們的規格必須相同

b) 輪胎的使用

在排位賽開始之後,每位車手只能使用一種規格的幹胎。

賽車一旦離開維修區到比賽開始之前綠色訊號亮起的賽車進入發車位的熱身圈之間,賽車都必須停在賽事指定的區域內。在這期間,下列的工作是被允許的:卸下輪組和輪胎,改變或者修改賽車的平衡調校,檢查胎壓。

《車手的體能》

在空氣動力學及輪胎的配合之下,f1賽車的過彎能力高達4個g,因此f1的駕駛員必須是世界上最強壯的運動員,通常一場比賽車手必須換檔2500次,平均2秒鐘要換檔一次,車手的注意力必須高度集中,過彎時的4個g,讓車手的重量變成四倍,身體或許還有安全帶可固定,但頭部就需要極強壯的頸部肌肉才能支撐。而一場比賽下來,車手會脫水3.5到4公斤,如果換成一般人早已出現休克;這些對車手的體能都是極大的挑戰。

比一場f1所花的體力和踢一場世界盃足球賽或打一場nba籃球賽相當。

《團隊合作的重要性》

與其它運動較不同的是,賽車舞台的榮耀絕不只是由車手一人所囊括,而是車手與車隊整體團隊合作的成果,但也不是說車手素質的好壞不會響成績,要知道,今天能坐進一級方程式賽車駕駛艙的車手,每一位都是身經百戰脫穎而出的名將,而除了天份與豐富的賽車經驗外,不斷地努力才是他們成功的因素。

舒麥加(michael schumacher)就曾說過:大家都說我是天才車手,但如果我有百分之三的天份,其它百分之九十七的努力才是我信心的**。

2樓:匿名使用者

f2008

車型代號 法拉利f2008 引擎代號 056

底盤結構 碳纖維蜂窩狀復合結構 汽缸形式 90度v8

懸掛 前後主動式推桿-扭轉彈簧獨立懸掛 燃油噴射系統 magneti-marelli數字電子噴射

變速箱 7擋快速換擋變速箱+1倒擋(帶放滑差速器) 缸體材質 鋁質

換擋方式 半自動連續式 氣閥數量 32氣閥

變速箱電子系統 受限 引擎排量 2398毫公升

變速箱安裝方式 縱置 活塞直徑 98公釐

變速箱材質 碳纖維 引擎質量 大於95公斤

制動系統 碳纖維剎車碟 輪胎 普利司通

車身總重 605公斤(含水、潤滑油和車手) 輪轂尺寸 前後13英吋bbs輪轂

燃油型號 殼牌v-power-ulg6 潤滑油型號 殼牌sl-1098

麥拿輪mp4-23技術引數

車型代號 麥拿輪mp4-23 引擎代號 梅赫西迪-賓士fo108v

底盤 麥拿輪碳/鋁蜂窩狀複合材料模具一體

成型(配備前後防衝擊機構/安全油箱) 引擎排量 2.4公升

前後懸掛 碳纖維雙叉臂推桿結構 氣缸形式 90度v8

懸掛減震器 koni 引擎最高轉速 19000轉/分(fia自2023年限定)

變速箱 7擋半自動變速箱+1倒擋 活塞直徑 98公釐(fia限定)

離合器控制方式 手動 氣缸間距 106.5公釐

輪胎型號 普利司通potenza 氣閥數量 32氣閥

電池品牌 gs-yuasa-corporation 燃油 美孚1號無鉛汽油(5.75%生物燃油)

方向盤 麥拿輪助力轉向 潤滑油 美孚1號

電子系統 麥拿輪 引擎質量 95公斤(fia限定最低質量)

輪轂品牌 enkei 無線電 kenwood

寶馬f1.08技術引數

車型代號 寶馬f1.08 車身總長 4600公釐

單體殼 碳纖維單體殼 車身總高 1000公釐

懸掛 碳纖維雙叉臂(帶碳纖維推桿和轉向拉桿) 車身總寬 1800公釐

前輪輪距 1470公釐 後輪輪距 1410公釐

車身軸距 3130公釐 車身總重 605kg(含車手/空油箱)

輪轂 oz 引擎代號 寶馬p86/8

輪胎 普利司通potenza 引擎形式 90度v8

氣閥數量 24 閥門控制 氣動

氣缸蓋 鋁製 引擎缸體 鋁質

活塞 鋁質 連桿 鈦

曲軸 鋼質 潤滑系統 乾式機油底

引擎管理系統 標準ecu 火化塞 ngk

節氣門控制 液壓 最高轉速 19000轉/分

底盤電子系統 麥拿輪電子系統公司產品 變速箱 7擋快速換擋變速箱(碳纖維離合器)

雷諾r28技術引數

底盤 碳鋁蜂窩狀復合結構模具成型 車身總長 4800公釐

前懸掛 碳纖維上下叉臂(零龍骨) 車身總寬 1800公釐

後懸掛 碳纖維上下叉臂/垂直扭杆/平置減震器 車身總高 950公釐

變速箱 7擋鈦質快速換檔變速箱+1倒擋 前輪輪距 1450公釐

油箱 atl凱夫拉強化橡膠油箱 後輪輪距 1400公釐

冷卻系統 油水分離冷卻 整車質量 605kg(含車手、攝像頭、壓艙物)

電子系統 麥拿輪-微軟標準ecu 引擎代號 雷諾rs27

剎車系統 碳纖維剎車碟/襯墊(hitco)/卡鉗(ap) 引擎排量 2400cc

駕駛艙 碳纖維可抽取式座椅、沖壓成型 引擎結構 90度v8

引擎質量 95kg 最高轉速 19000轉/分

火花塞 冠軍牌 ecu mes-secu

燃油 埃爾夫 潤滑油 埃爾夫

本田ra108技術引數

底盤 碳纖維蜂窩狀復合結構模具成型 車身總長 4700公釐

懸掛 碳纖維雙叉臂/主動推桿/扭轉彈簧 車身總高 950公釐

減震器 showa 車身總寬 1800公釐

輪轂 bbs鎂合金鑄造輪轂 引擎代號 本田ra808e

輪胎 普利司通potenza 引擎排量 2.4公升

制動卡鉗 alcon 引擎形式 v8自然吸氣式

制動碟/制動襯墊 碳/碳 引擎夾角 90度

轉向系統 本田助力轉向 最大輸出功率 大於700ps

方向盤 本田碳纖維方向盤 最高轉速 19000轉/分

電子系統 fiasecu/fia凍結電子電氣系統 氣閥結構 每缸四氣閥/氣動

變速箱 7擋碳纖維外殼變速箱 節氣門控制 電子液壓控制

檔位選擇 連續式/半自動/液壓換檔 火花塞 ngk

離合器 碳纖維壓盤 燃油 日本石油

威廉士fw30技術引數:

底盤 碳鋁蜂窩狀復合結構模具成型 車身總長 4500公釐

前懸掛 碳纖維上下叉臂(零龍骨) 車身總寬 1800公釐

後懸掛 碳纖維上下叉臂 車身總高 950公釐

變速箱 7擋快速換檔變速箱+1倒擋(鋁質外殼) 整車質量 605kg

油箱 atl凱夫拉強化橡膠油箱 引擎代號 豐田rvx-08

冷卻系統 油水分離冷卻+變速箱散熱器 引擎結構 90度v8

電子系統 麥拿輪-微軟標準ecu 引擎排量 2400cc

剎車系統 ap碳纖維剎車系統 引擎質量 95kg

駕駛艙 碳纖維可抽取式座椅、6點式安全帶 最高轉速 19000轉/分

燃油品牌 巴西石油 輪胎 普利司通(前350mm後375mm)

紅牛rb4技術引數:

車型代號 rb4 底盤 碳/鋁復合結構

前後懸掛 碳纖維雙叉臂 推桿 扭杆彈簧 機械防傾桿 制動卡鉗 brembo

制動碟片 hitco 制動襯墊 hitco

變速箱 7擋連續式半自動變速箱 離合器品牌 ap

輪轂品牌 oz 輪胎 普利司通

前輪轂尺寸 12.7x13英吋 後輪轂尺寸 13.4英吋x13英吋

引擎電子系統 (fia)mesl 整備質量 605kg

引擎代號 雷諾rs27-2008 氣缸數量 8

氣閥數量 32 氣缸夾角 90度

動力輸出 未公布 扭矩輸出 未公布

引擎管理 fia標準控制單元tag310b 潤滑油 埃爾夫

重量 95公斤 燃油 埃爾夫小白

f1賽車中的f1是什麼意思,F1賽車中的F1是什麼意思

f1 賽 車 簡 介 格蘭披治一級方程式 grand prix formula one 簡稱 f1 大獎賽是目前世界上速度最快的 費用最昂貴 技術最高的比賽,它是賽車運動中等級最高的一種。所謂 方程式 賽車是按照國際汽車運動聯合會 fisa 規定標準製造的賽車。這些標準對 方程式 賽車的車長 車寬 ...

f1賽車車輛都是法拉利嗎,關於F1賽車的幾個問題

車隊人員名單 紅牛 雷諾 1 塞巴斯蒂安 維泰爾 德國 2 馬克 韋伯 澳大利亞 麥拿輪 梅赫西迪 3 簡森 巴頓 英國 4 路易斯 漢密爾頓 英國 法拉利5 費爾南多 阿隆索 西班牙 6 菲利佩 馬薩 巴西 梅赫西迪amg 7 麥可 舒麥加 德國 8 尼科 羅斯伯格 德國 蓮花 雷諾 9 基公尺 ...

F1都有哪些贊助商,F1賽車的贊助商有哪些?

法拉利車隊主要贊助商 第一大贊助商 萬寶路 marlboro 說道萬寶路大家不會陌生這是全球最大的菸草公司。也是贊助法拉利車隊時間最長的公司之一,但是隨著近幾年歐洲在開展禁菸活動,所以在歐洲各站我們會看不到萬寶路英文出現在法拉利車隊身上,取而代之的是白色條文。不過走出歐洲例如在中國大獎賽上,我們就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