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怎麼看待明朝的永樂帝

2022-01-05 15:51:59 字數 1752 閱讀 9334

1樓:南寄波

永樂帝是一代梟雄,奠基了大明鼎盛時代的到來。永樂帝在位鞏固國防,抵禦北方蒙古人的入侵,航海業派鄭和下西洋宣揚大明國威,遠布四海。

2樓:匿名使用者

永樂大帝——明成祖朱棣,永樂大帝是中國歷史上一位十分重要的人物,又是個頗有爭議的皇帝。他功勳卓著:他組織編修了內容浩繁規模巨集大的《永樂大典》,開創了世界文化史上百科全書編纂的先河;他建造了當時世界文化史上最強大的海軍,七下西洋,使海上絲綢之路達於鼎盛;他五次親征漠北,維護祖國統一,病死征途……

在明朝諸帝中,其豐功偉績恐怕無人能與之匹敵,所作所為僅次於其父朱元璋,但是永樂大帝的**成性、冷酷無情,特別是他殘殺建文遺臣時極盡酷刑之所能,也是歷史上無人能及的。

3樓:異度視界

永樂皇帝,即明朝第三位皇帝-朱棣皇帝。明成祖朱棣的年號(1403-1424)

朱棣這個任務十分複雜,首先他皇位來之不正(從侄子朱允炆手中搶來的),但這也不能完全怪他,要知道古代人民普遍信奉君權神授,名不正則言不順,便很難服眾。首先他能力並不差,奈何他父親朱明璋偏愛他大哥,便只好做個王。奈何大哥身體不好英年早逝,但他依舊沒希望,皇位被傳給了大哥的兒子朱允炆。

朱棣縱有千萬不甘也無可奈何。但他想要就這樣度過一生命運也不放過他,他的侄子排上了名將徐輝祖來,他被逼無奈,不反就死,咋辦?反了!

但是撇開皇位不談,明成祖的功績還是很大的:首先他命解縉、姚廣孝等主持編纂的一部集中國古代典籍於大成的奇書-《永樂大典》,任用了一大批有才之士:解縉、姚廣孝、三楊等,使國力達到了空前強盛;除了文職,武功方面,他北征蒙古南安安南,擴大了明朝的疆域;文化方面,他派出政和,南下西洋,促進文化交流(也有人說他醉翁之意不在就是為了尋找朱允炆,但是揚威海外已成不爭事實);制度方面,開創了內閣制度,這項創新型的制度就類似與英國的內閣(當然其實也有很多不同,這裡不多敘述)。

但總得來說瑕不掩瑜,與民眾而言,它終歸是乙個好皇帝,可能他對不起的也只有朱允炆等少數人了。

綜上,永樂帝是乙個矛盾的皇帝。他仁愛,待民如子,體恤民情,他殘忍,連自己的親侄子也不放過。他不幸,一身才能得不到父親的認可,想平靜度過一生卻遭侄子的追捕,他又幸運,千古留名,在歷史上留下了濃重的一筆。

但不可否認的是,對比多數皇帝來說,明成祖朱棣是個優秀的皇帝!

4樓:chen竹

這個人還是很有想法的而且敢幹,運氣還特別的好,天選之子,幹的事也特厲害例如鄭和下西洋。

5樓:在石花洞講印第安語的洋蔥

記得明朝那些事對他的評價是:他不是乙個好人,但他是乙個好皇帝。

他把自己侄兒趕下皇位,直接登基稱帝。這於理於情都是說不過去的。但是呢,他的確比自己軟弱溫和的侄兒更適合做皇帝。

他登基以來,多次出征平定邊境騷亂,最後也死在了征途上,你會發現他真的很有軍事才能,這個就不細說了。

他還組織人編寫了永樂大典。在用人方面也是很厲害的,比如黑衣宰相姚廣孝等。

所以在做皇帝方面,他知人善任,果斷善謀,無疑是成功的。

在做人方面,他更像他的朱元璋心狠手辣。

評價乙個歷史人物,是要從多方面去評價的,不能以偏概全。以上。

6樓:來自五道峽高大威猛的葡萄

永樂大帝雖然說是篡位當上皇帝的,史書上留下了濃重的一筆,但是永樂帝北擊蒙古,北遷帝都,鞏固了邊疆,又下令鄭和下西洋,擴大了大明的權威,使的萬國來朝,大明國民過上了穩定的生活,編撰永樂大典,為後世留下了永樂大典這部曠世巨作。但是永樂帝也好大喜功,幾次的下西洋耗費了巨大的民力財力,一定程度加大了老百姓的生活壓力,總之,永樂皇帝在整個明朝歷史上還算的上的乙個好皇帝。

大家怎麼看待異地戀,你怎麼看待異地戀?

但是,問題也是存在的。首先就是由於接觸的機會變少,大家的熟悉和了解的也就不是那麼透徹。同時,由於不同地方的人生活習慣和習俗的不一樣,這樣呢,會增加更多的矛盾。另外呢就是由於他們沒有真正的了解,或者是在網戀的過程中他有意的修飾自己。所以呢有很多的矛盾有很多的問題沒有暴露,導致了見面以後就會產生很多的其...

怎麼看待科學?科學等於真理嗎,大家是怎麼看待科學的科學等於真理嗎?

科學是需要實踐和發展的,科學沒有終點。因此說科學不等於真理,如果科學等於真理,那麼科學也就停滯不前了。大家是怎麼看待科學的科學等於真理嗎?雖然 科學有可能是對的嗎,這個問題看起來有些不可思議,甚至是有些愚蠢,不過看了題主下面的描述,理解他真正的意思後我覺得題主的疑問應該許多人都有過。以我為例 初中那...

怎麼看待上門女婿,上門好不,大家是怎麼看待上門女婿這件事情

這有什麼了,獨生子女多了,誰到誰家都一樣,只要夫妻過的好,其他因素都不重要,自己的生活自己說了算,在意那麼多累人呢。招婿一般都是父母溺愛自己的女兒採取的措施,沒有什麼的,招婿過去,只要女婿表現的好了,自然也會把女婿當作兒子來看,新時代這種傳統的觀念要不得。時代不同了,女嫁也好男的當上門女婿也好都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