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銅雀臺中二喬的真正意思,銅雀臺賦裡「二喬」的真正含義

2021-03-19 10:09:30 字數 2264 閱讀 3645

1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連線銅雀臺與金虎、冰井二台的兩座橋,被諸葛亮(實際上是羅貫中)用其諧音戲弄了周瑜一把,誰讓江東的兩個美女姓與「橋」諧音,而且曹植的詩句還是攬二橋於東南兮,有個「攬」字吶

2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喬』和『橋』是一回事,二橋指從銅雀臺出發鏈結的兩座橋。

銅雀臺賦裡「二喬」的真正含義

3樓:無名指的契約

那幾句是諸葛亮杜撰的,《曹植集》中的《銅雀臺賦》並沒有那幾句。

不過按照演義中看,原意應該是指銅雀台上橫飛的兩座橋(演義中34回提到「更作兩條飛橋,橫空而上」),因為古代橋和喬是乙個字。

4樓:匿名使用者

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

這裡的二喬是小喬和大喬.是姐妹.當時的美女.

5樓:百度使用者

當時吳國的大喬,小喬兩姐妹

曹操銅雀臺中二喬的真正意思

6樓:史鉞

原句如下:

連二橋於東西兮,若長空之蝦蠑。《三國志 魏書 任城陳蕭王傳》附《銅雀臺賦》

意思是:而東西兩側又有兩座高橋,如同空中彩虹一般。

希望對你有幫助

7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一願掃平四海,以成帝業;二願得江東二喬,置之銅雀臺,以樂晚年,雖死無憾!專」二年後即屬建安十五年(210年)銅雀臺建成,曹操既是乙個偉大的政治家、軍事家又是開一代文風的文學家,同時也是一位多情男子。

曹操銅雀臺賦中「二喬」的真實含義是什麼?

8樓:o阿冰

曹植的《銅雀臺賦》中的關於「二喬」一句,實際不是我們所知的諸葛亮所說的二喬,而另有所指,卻被他巧妙地用來激怒周瑜,促成孫劉合作,使後來飽償寂寞之苦的二喬在當時也為國作出貢獻。諸葛亮敢這樣做,就是他看準了周輸個性的弱點:心浮氣躁。

在後來他也就用這一點在荊州的借還問題上活活氣死周瑜。使已經嚐盡孤單的姐姐大喬,有了個做伴的妹妹。從此,姐妹兩人面對江南的春草碧色,春水綠波,天天就坐在一起,說些孫策和周瑜當年的故事,特別是周瑜肯為她兩人去%b

9樓:極度麻醉

指是指大小喬。

不過曹操的意思不是諸葛亮給周瑜說得那樣。

是想能夠和兩位江南美女長期一起研究詩詞歌賦,不過曹操是否還有其他的什麼想法,那就只有他自己知道了。

10樓:神職·處刑人

大喬~~孫策的老婆~~美女~~

小喬~~周瑜的老婆~~一樣是美女~~

11樓:匿名使用者

指的是大喬和小喬兩姐妹.兩姐妹當時同被認為是江東第一美女,大喬是小霸王孫策之妻,小喬則嫁給了周郎.

12樓:默路狂花

大喬小喬 不知道對不

13樓:匿名使用者

大喬和小喬,東吳喬國老的女兒.指孫權和周渝的老婆,

14樓:悉碧蓉蹉瀅

曹操《銅雀臺賦》中「二喬」的真實含義是兩座高橋

1.出處

攬二喬於東

南兮,樂朝夕之與共。——《三國演義·第四十四回》中收錄的《銅雀臺賦》。

2.釋義

東西兩側又有兩座高橋,如同空中彩虹一般。

3.原文

從明後以嬉遊兮,登層台以娛情。見太府之廣開兮,觀聖德之所營。建高門之嵯峨兮,浮雙闕乎太清。

立中天之華觀兮,連飛閣乎西城。臨漳水之長流兮,望園果之滋榮。立雙颱於左右兮,有玉龍與金鳳。

攬二喬於東南兮,樂朝夕之與共。俯皇都之巨集麗兮,瞰雲霞之浮動。欣群才之來萃兮,協飛熊之吉夢。

仰春風之和穆兮,聽百鳥之悲鳴。雲天亙其既立兮,家願得乎雙逞。揚仁化於宇宙兮,盡肅恭於上京。

惟桓文之為盛兮,豈足方乎聖明?休矣美矣!惠澤遠揚。

翼佐我皇家兮,寧彼四方。同天地之規量兮,齊日月之輝光。永貴尊而無極兮,等君壽於東皇。

御龍旗以遨遊兮,回鸞駕而周章。恩化及乎四海兮,嘉物阜而民康。願斯台之永固兮,樂終古而未央!

4.創造背景

建安十五年,曹操擊敗袁紹及其三子,並北征烏桓,平定北方。於是在鄴建都,於漳河畔大興土木修建銅雀臺,高十丈,分三颱,各相距六十步遠,中間各架飛橋相連。然後曹植做出這部作品。

參考資料

古詩文網

曹操為大喬 小喬修建銅雀臺,為什麼他要這樣做

曹操是乙個愛美人也愛江山的人,為自己心愛的人做點事情不足為奇吧 歷史中有很多事情都經不起推敲,畢竟年代久遠,我們很難再去考察它的真假。為最愛的人修建銅雀臺理所當然,巨大付出是肯定的。因為他需要大喬小喬家的勢力,這是在拉攏她們家。因為愛美之心人皆有之還有就是曹操是發出感慨 英雄為了美人什麼都做的出來,...

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翻譯

倘若當年,東風不將周瑜助,那麼銅雀高台春光深,深鎖住,江東二喬,淪為曹公妾。可以此時沒有東風,周瑜無法借風破敵,如此一來,攻下江東,大喬小喬就是曹操的,曹操可以將 她們所在銅雀閣中了。不是東風的援助,江南已是一片廢墟 美麗的二喬,只有永遠被鎖在銅雀臺裡.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 是什麼意思?意...

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賞析

解析 由此想到,如果當年東風不給周瑜方便,東吳美人大喬 孫策夫人 和小喬 周瑜夫人 可能就深鎖銅雀臺了。賞析 通過寫東吳兩個美女的命運側面反映東風如何幫助周瑜取得了勝利,這一富於形象性的詩句,以小見大,給詩歌增添了無限的情致。銅雀 銅雀臺。曹操在鄴都修銅雀臺,上置美女。二喬 三國吳喬公的二女,極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