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羽是被誰害死的,關羽是誰殺的?

2021-03-21 20:43:05 字數 5273 閱讀 2890

1樓:匿名使用者

建安二十四年,關羽圍襄樊,曹操派於禁前來增援,關羽擒獲于禁,斬殺龐德,威震華夏,曹操曾想遷都以避其銳。後曹操派徐晃前來增援,東吳呂蒙又偷襲荊州,關羽腹背受敵,兵敗被殺。

關羽(?-220年),字雲長,河東解良(今山西運城)人,東漢末年名將。關羽去世後,逐漸被神化,被民間尊為「關公」,又稱美髯公。

歷代朝廷多有褒封,清代奉為「忠義神武靈佑仁勇威顯關聖大帝」,崇為「武聖」,與「文聖」 孔子齊名。《三國演義》尊其為蜀國「五虎上將」之首,毛宗崗稱其為「《演義》三絕」之「義絕」。

2樓:我反射的我

說簡單點,孫權來要回荊州,關羽拒絕了然後孫權和曹操聯手攻打荊州

3樓:匿名使用者

瓦罐難離井沿破,做大將難免陣前亡。有幾個將軍最後善終的?

具體點的話,主要責任是他自己來負,因為打動襄樊戰役據史料考證,是他自己主觀發動的,沒有請示巴蜀的劉備。

次要責任的話,劉備和參謀團也有責任。因為關羽是私自發動的襄樊戰爭而劉備集團卻預設了他的行為,可能也是因為集團膨脹的太厲害了,導致劉備集團自信心過高。認為還可以趁機再撈一票……

4樓:觀三國

相關人物:孫權 陸遜 呂蒙 孟達 劉封 潘璋

最後是潘璋的部將馬忠親手捉住了關羽

5樓:匿名使用者

當時蜀中估計被勝利沖昏了頭腦,對當時的局勢沒有好好分析,恐怕萬萬沒想到孫權會出兵打荊州。現在我們看不出關羽出兵時蜀中大臣們的意見,也不知道諸葛亮的態度。但是關羽手下的兵和蜀中的兵相比雖然數量上少一點,但是相對充裕,因為蜀中還要守漢中、巴郡、打上庸、防西羌、南蠻,所以未必能派人派兵支援關羽。

而且這時派不派兵,諸葛亮說了不算的,還是因為地位比較低,他有沒有提建議,不得而知。

再有當時劉備的軍事實力可不是最強的,大概能和孫權相當,比曹魏還是差很遠的。只是襄陽、樊城的守衛沒有料到關羽會大規模進攻,所以一開始有些被動,等到徐晃前來支援的時候,關羽的兵力就轉為劣勢了。

諸葛亮有沒有借刀殺人呢?我覺得沒有,畢竟他的《隆中對》中的方針是「跨有荊益……天下有變,則令一上將將荊州之軍以向宛、洛」,他為了剪除關羽而犧牲半壁江山恐怕不太合邏輯吧。

6樓:匿名使用者

與曹操軍隊麥城之戰中戰死

7樓:匿名使用者

呂蒙,因為陸遜是火燒連營才出來的

8樓:卜夏蘭柴菁

關羽大意失荊州後,敗走麥城,廖化去上庸求援,劉封,孟達二人不同意,後城內糧草不濟,關羽只好冒險突圍,留下王甫、周倉兩人守城。結果路上中伏,關羽被潘璋部獎馬忠所勤,關平前去相救,也被捉住了。孫權見二人不肯投降,就將二人殺死,關羽死時58歲。

後怕劉備怪罪,將關羽屍首送到曹操那裡,後曹操也因此得病去世。

關羽是誰殺的?

9樓:慕容希榮亓香

關羽兵敗荊州,被孫權擒獲後遭斬殺。

權遣將逆擊羽,斬羽及子平於臨沮。《三國志

蜀書關羽傳》

10樓:冰凍了你呢

關羽是被馬忠殺死的;參考資料說法**於《三國演義》和史書《三國志 蜀書 關羽傳》記載

馬忠,不為人所熟知,曾經擒殺關羽、射斃黃忠。他,最後也未得善終,被蜀國降將糜芳、傅士仁刺殺,將首級獻於劉備。

歷史**一:

根據《三國演義》所知:關羽撤軍而回時,孫權已先到達江陵,派陸遜攻占夷陵(今湖北宜昌)、秭歸(今湖北秭歸),切斷關羽入川退路。在回軍途中,關羽多次派人到江陵探問訊息。

每次,呂蒙都禮待來使,並讓使者周遊城中。使者回到關羽軍中,將士們知道家門無恙,鬥志盡失,多數都半途而逃。關羽自知勢孤,派人向駐紮上庸的蜀將劉封、孟達求援,二人以上庸新定為由,拒絕支援。

關羽陷於進退失據,腹背受敵的困境,遂西走麥城(今湖北當陽東南)。這時,陸遜乘勝西進,奪取了宜都。關羽看到麥城東、西、南三面全是敵人,而援兵又遲遲不到,決定突圍回西川。

呂蒙知關羽兵少,料到他要逃走必然走麥城北邊的通西川的小道,就事先派兵埋伏。十二月,孫權派使者到麥城勸關羽投降。關羽提出叫吳軍退兵十里,然後在南門相見。

呂蒙果然退兵十里,等候關羽投降。關羽及其子關平趁機帶著十幾個騎兵,偷偷地出北門向西逃去,被吳將潘璋部司馬馬忠擒獲,次年正月,與其子關平在建業一起為孫權所殺,死時年約六十歲。蜀後主劉禪在景耀三年(公元260年)追諡關羽曰「壯繆侯」,其子關興嗣。

歷史**二:

據史書《三國志·蜀書·關羽傳》記載:權遣將逆擊羽,斬羽及子平於臨沮。

219年10月,魏王曹操欲遷都避關羽之鋒芒,司馬懿、蔣濟等勸阻,建議挑撥孫權攻打關羽。而孫權也一向對關羽不滿,又對荊州覬覦已久,主動向曹操請纓攻打關羽後方。呂蒙受命偷襲荊州,荊州守將麋芳、傅士仁不戰而降。

關羽只知後方生變,不知荊州已輕易陷落。

關羽和前來救援的徐晃作戰失利,解除對樊城的包圍南撤。關羽試圖議和解決與昔日盟友孫權間的紛爭,但派出的使者反遭呂蒙利用,動搖了軍心,關羽軍隊漸漸渙散,唯有退至麥城。12月,試圖詐降以乘機回蜀,又被呂蒙看破。

途中,關羽被潘璋手下馬忠擒獲,於臨沮經孫權「批准」斬殺。頭顱被星夜送往洛陽曹操處。

關羽簡介:

關羽(161-220年),字雲長,河東解良(今山西運城)人,東漢末年蜀國名將。

早期跟隨劉備輾轉各地,曾被曹操生擒,於白馬坡斬殺袁紹大將顏良,與張飛一同被稱為萬人敵。赤壁之戰後,劉備助東吳周瑜攻打南郡曹仁,別遣關羽絕北道,阻擋曹操援軍,曹仁退走後,關羽被封為襄陽太守。劉備入益州,關羽留守荊州。

建安二十四年,關羽圍襄樊,曹操派於禁前來增援,關羽擒獲于禁,斬殺龐德,威震華夏,曹操曾想遷都以避其銳。後曹操派徐晃前來增援,東吳呂蒙又偷襲荊州,關羽腹背受敵,兵敗被殺。

關羽去世後,逐漸被神化,被民間尊為「關公」,又稱美髯公。歷代朝廷多有褒封,清代奉為「忠義神武靈佑仁勇威顯關聖大帝」,崇為「武聖」,與「文聖」 孔子齊名。

11樓:**ile啊傻

公元221年關羽被吳將潘璋部司馬馬忠擒獲,次年正月,與其子關平在建業一起被孫權所殺。

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劉備稱漢中王,任命關羽為前將軍,假節鉞(符節及斧鉞,古代出兵征討時,天子授給大將以示威信的信物)。七月,關羽不顧來自東吳的威脅,率軍攻打樊城的曹仁,並派人深入曹魏的占領地區策反,擾亂敵後方。曹操派大將于禁助戰,關羽借漢水水淹曹魏七軍,生擒于禁,威震華夏。

219年10月,魏王曹操欲遷都避其鋒芒,司馬懿、蔣濟等勸阻,並建議聯合孫權,要孫權從關羽背後襲擊。孫權因一向對關羽不滿,又對荊州覬覦已久,主動向曹操請纓攻打關羽後方。孫權派呂蒙等做好了準備,並***出軍,而且將要進攻的戰略告訴曹操。

但曹操的謀臣董昭卻認為,應當把東吳的打算洩漏出去,這樣可以讓關羽早日退兵,而且也可以讓關羽和東吳相鬥,曹魏作收魚人之利。曹操命人寫成文字,用箭射到關羽營中。但關羽看到了之後,猶豫不決,耽誤了時間。

關羽的手下守南郡的太守糜芳,將軍士人平常皆受關羽的輕視感到不滿,孫權派人來誘降,二人便投降了孫權。吳軍以蜀軍將士的家屬為人質,出兵配合曹軍,前後夾擊蜀軍,蜀軍潰敗。關羽如昔試圖和平解決與昔日盟友孫權間的紛爭,使者反遭呂蒙利用動搖關羽軍心,關羽軍隊漸漸解散,唯有退至麥城。

關羽僅帶著少量的隨從向蜀軍控制的上庸撤退,他們日夜兼程,連續數日未休息,十分疲累。在接近蜀境時關羽被吳軍潘璋手下小將馬忠生擒。關羽被擒後,堅決不降,於臨沮被東吳斬殺,死時約五十六歲。

後劉禪追諡關羽為壯繆侯。

12樓:夢裡心落

關羽是被潘璋手下馬忠在漳州活捉,斬首而亡。

【經過】

建安二十四年,關羽圍襄樊,曹操派於禁前來增援,關羽擒獲于禁,斬殺龐德,威震華夏,曹操曾想遷都以避其銳。後曹操派徐晃前來增援,東吳呂蒙又偷襲荊州,關羽腹背受敵,兵敗被殺。

【關羽簡介】

關羽(160-220年),本字長生,後改字雲長,河東郡解縣(今山西運城)人,東漢末年名將,早期跟隨劉備輾轉各地,曾被曹操生擒,於白馬坡斬殺袁紹大將顏良,與張飛一同被稱為萬人敵。

赤壁之戰後,劉備助東吳周瑜攻打南郡曹仁,別遣關羽絕北道,阻擋曹操援軍,曹仁退走後,關羽被劉備任命為襄陽太守。劉備入益州,關羽留守荊州。

關羽死時年約六十歲。蜀後主劉禪在景耀三年(公元260年)追諡關羽曰「壯繆侯」,其子關興嗣。

13樓:小小乙個小明

關羽,是三國時期著名的猛將。起初關羽與劉備張飛三人,桃園三結義共同起兵,最終創立了蜀漢政權。曹操暗中暗中聯結孫權,奪取了荊州。

關羽只好堅守麥城,可是寡不敵眾,逃跑中被抓,最後被孫權下令殺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關羽是被潘璋手下馬忠殺害。

219年10月,魏王曹操欲遷都避其鋒芒,司馬懿、蔣濟等勸阻,並建議挑撥孫權攻打關羽。同時孫權因一向對關羽不滿,又對荊州覬覦已久,主動向曹操請纓攻打關羽後方。呂蒙再度受命偷襲荊州,荊州守將麋芳、士仁不戰而降,以致關羽只知後方生變,不知荊州已輕易陷落。

同時關羽和前來救援的徐晃作戰失利,解除對樊城的包圍南撤,但水軍仍然控制漢水。關羽如昔試圖和平解決與昔日盟友孫權間的紛爭,使者反遭呂蒙利用動搖關羽軍心,關羽軍隊漸漸解散,唯有退至麥城。12月,試圖詐降以乘機回蜀,被呂蒙看破,在途中被潘璋手下馬忠擒獲,於臨沮被斬。

後劉禪追諡關羽為壯繆侯。

15樓:下午茶

關羽是被吳國小馬忠擒獲,後由東吳斬殺的。

關羽(160-220年),本字長生,後改字雲長,河東郡解縣(今山西運城)人,東漢末年名將,早期跟隨劉備輾轉各地,曾被曹操生擒,於白馬坡斬殺袁紹大將顏良,與張飛一同被稱為萬人敵。

建安二十四年(219),劉備稱漢中王,認命關羽為前將軍,假節鉞(符節及斧鉞,古代出兵征討時,天子授給大將以示威信的信物)。七月,關羽不顧來自東吳的威脅,率軍攻打樊城的曹仁。並派人深入曹魏的占領地區策反,擾亂敵人後方。

曹操派大將于禁助戰,關羽借漢水淹曹魏七軍,生擒于禁,威震華夏,曹操打算遷都以避關羽之銳。司馬懿等建議聯合孫權,要孫權從關羽背後襲擊。曹操採用此策。

孫權派呂蒙等做好了準備,並***出軍,而且將要進攻的戰略告訴曹操。但曹操的謀臣董昭卻認為,應當把東吳的打算洩漏出去,這樣可以讓關羽早日退兵,而且也可以讓關羽和東吳相鬥,曹魏作收魚人之利。曹操命人寫成文字,用箭射到關羽營中。

但關羽看到了之後,猶豫不決,又耽誤了時間。

關羽的手下守南郡的太守糜芳,將軍士人平常皆受關羽的輕視感到不滿,孫權派人來誘降,二人便投降了孫權。吳軍以蜀軍將士的家屬為人質,出兵配合曹軍,前後淹擊蜀軍,蜀軍潰敗。

關羽僅帶著少量的隨從向蜀軍控制的上庸撤退,他們日夜兼程,連續數日未休息,十分疲累。在接近蜀境關羽竟被吳軍的乙個小將馬忠生擒。關羽被擒後,堅決不降,被東吳斬殺,死時約五十六歲。

關羽是誰殺的

關羽兵敗荊州,被孫權擒獲後遭斬殺。權遣將逆擊羽,斬羽及子平於臨沮。三國志 蜀書關羽傳 關羽是被馬忠殺死的 參考資料說法 於 三國演義 和史書 三國志 蜀書 關羽傳 記載 馬忠,不為人所熟知,曾經擒殺關羽 射斃黃忠。他,最後也未得善終,被蜀國降將糜芳 傅士仁刺殺,將首級獻於劉備。歷史 一 根據 三國演...

關羽張飛是被誰殺的,關羽和張飛是怎麼死的,都是被誰所殺

關羽是被馬忠所獲,送到孫權處,孫權命手下將其斬首。張飛報仇心切,鞭答士卒。被其手下範疆在睡夢中所殺。張飛被範疆殺的 睡覺時候被殺的 關羽敗走麥城,被吳將潘璋部司馬馬忠擒獲,與其子關平一起被殺 關羽被孫權圍住並捉後斬首。範疆這個奸細被命令去取張飛的首級,張飛睡覺不閉眼,嚇了範疆一跳,馬上回去報告上級,...

是關羽殺了貂蟬的,關羽殺貂蟬了嗎 為什麼關羽月下斬貂蟬

史料中沒有對貂蟬下落的贅述,民間話本戲曲 有這麼說的,還有說關羽放了貂蟬的 僅供參考,望採納 劉關張水淹下沛,關羽擒呂布,張飛俘虜了貂嬋。把她送於關羽,本想讓貂嬋替關羽 鋪床壘被 而當關羽一見貂嬋的第一眼時,那張通紅的臉變成了紫色,心也不免的怦怦的跳個不停。貂嬋素有 楊柳腰肢,羅裙不染灰塵,走起路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