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生氣總是亂扔東西,父母應該如何制止

2022-01-05 06:18:30 字數 2030 閱讀 1201

1樓:萌姑娘侃一侃

每個人在生活中總是被形形色色的情緒所包圍著,無論是積極的情緒還是消極的情緒,每個人每天都需要和這些情緒打交道。孩子也不例外。乙個心智成熟的成年人,和乙個心智尚未完全成熟的孩子處理負面情緒的方式有著很大差距。

成熟的人在面對負面情緒時,並不是讓它影響到自己正常的行為和判斷,但很多孩子卻做不到這一點。他們通常會將不滿很用力地表達出來,無論是大哭還是摔東西,總之就是要發洩的轟轟烈烈。

事實上,孩子發脾氣並不是一件壞事,但是扔東西這種行為的確很容易對別人造成傷害。父母如果想進行改變,應該從孩子的脾氣中摸索出最適合教育孩子的方法,不要用暴力來阻止。

孩子為什麼喜歡用扔東西來表達自己的不滿

1.選擇用這種方式來化解的消極情緒

現在有很多成年人在極度生氣的時候也喜歡用扔東西來宣洩自己的情緒,不得不說,這種方式雖然看上去具有一定的暴力性和危險性,但對於及時的宣洩情緒來說,這種方式也是快速消解負面性情的一種方式。小孩子在生氣時亂扔東西,其實是在發洩內心。

消極情緒有時是非常可怕的,乙個孩子在不了解自己情緒以及不知道該如何表達自己情緒的情況下,很難控制自己的內心和行為。一旦情緒超出了孩子所能接受和控制的範圍,他就會以其他方式發洩,亂丟東西和大哭就是其中之一。

2.希望以此引起家長注意

家長在對孩子進行教育時,很難做到事事都特別認真,因此時常會忽視掉孩子的感受和行為,對於孩子的負面情緒更是想以冷處理的方式解決。這不僅會讓孩子感覺家長對自己漠不關心,還會造成孩子更為極端的性格。

比如,一些小孩子在剛開始鬧脾氣時,家長並不是很想妥協,也不想立刻就安慰孩子,所以就想將孩子暫時放在一邊,希望孩子可以自己冷靜一下。但這種行為通常換來的是孩子更為大聲的哭鬧,很少有孩子能因此而冷靜下來。當他們看到父母不關心他們時,他們會想辦法吸引父母的注意,比如哭得更大聲,扔東西,甚至還會打人。

家長該如何引導孩子進**緒管理

1.接受孩子的情緒,讓自己保持冷靜

許多父母在看到孩子哭的時候,通常表現得比孩子還要急躁。家長們認為孩子在外人面前哭是一件很丟人的行為,因此通常會選擇更為暴力的方式,企圖可以以此來震懾孩子,讓他們不要如此任性。但這種更為暴力的方式除了打孩子,就是向孩子發脾氣。

但孩子通常並不知道父母為什麼發脾氣,甚至有的孩子會因為害怕而哭的更加大聲。因此,無論孩子怎麼吵鬧,家長都要讓自己保持冷靜,然後再安撫和教育孩子。

蘇霍姆林斯基說過,沒有時間教育兒子——就意味著沒有時間做人。

父母要為自己保留教育的權利和時間,而不是用恐嚇和威脅還對待孩子。

2.讓孩子學會用言語表達情感

語言表達雖然不能百分之百的宣洩情緒,但比起用肢體行為化解負面情緒,語言表達更加理性和安全一些。很多孩子因為詞彙量和表達能力有限,因此有一些內心的感受並不能恰當的表述。所以父母要在平時多鍛鍊孩子的表達能力,增加孩子的詞彙量,讓孩子在意識到自己不開心的時候能通過語言表述自己的不滿,不要用肢體行為去做出反應。

3.學會與孩子平等交流

如果孩子暫時還學不會用語言來表達自己的情緒,父母可以告訴孩子,在他們每次生氣的時候都要把事情的緣由給父母講一遍。如果孩子有什麼過激行為,父母也要之後與孩子平靜且平等的進行溝通,如果不進行溝通就對整件事情下定義,甚至對孩子貼標籤,這只會讓孩子對父母產生牴觸情緒。父母要把孩子的表現和情緒講給孩子聽,讓他們直面自己的行為和情緒,講述要完整,不斷章取義,不添油加醋,更不因孩子生氣摔東西就對孩子大吼大叫,這樣的方式絲毫起不到教育作用。

孩子有一些負面情緒是常有的事,發脾氣時喜歡扔東西也是較為常見的行為。但這種行為既不安全也不科學。孩子在面對負面情緒時只知道快速宣洩,不知道克制。

因此,這種行為需要父母科學合理的調整,不能一味的縱容,更不能「以暴制暴」。

2樓:阿文要靠自己

父母應該先弄清楚寶寶是因為什麼而生氣,然後幫助他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還可以告訴他東西被扔到地上,這些東西會很疼的。

3樓:匿名使用者

父母應該這樣制止:1.告訴寶寶什麼是能扔的 2.阻止寶寶扔有危險的東西 3.把玩具拴在寶寶的椅子上 4.理智的教育孩子,不能進行打罵。

4樓:春季的風啊

可以適當的引導他,給他做出正確的表率。這樣他就可以不會亂扔東西。

父母應該如何保護孩子聽力?

1 應注意平時不要用火柴 發卡等給小兒掏耳屎。一般來說,耳屎能自行掉出,不需去掏。如果耳朵內耳屎太多而不掉出,可上醫院讓醫生取出。要嚴禁小兒自己掏耳朵,因為小兒手的肌肉控制力差,一不小心就會把耳朵掏壞。另外,如發現小兒有往耳朵裡隨便塞紙團等毛病,應當加以教育。2 盡量避免給孩子使用慶大黴素 奎寧 鏈...

父母應該如何保護孩子聽力

生活中要特點注意以下幾點,保護孩子聽力。1 孩子感冒後耳朵疼痛要及時 由於耳朵和鼻咽部通過咽鼓管相通,因此上呼吸道感染經常會通過咽鼓管延及中耳導致急性中耳炎,嚴重時還會引起中耳化膿性病變。因此孩子感冒後要及時 如果引起急性中耳炎一定要到醫院救治,徹底 2 盡量不要給孩子挖耳朵。由於不熟悉耳朵的解剖結...

父母應該如何保護孩子聽力?

你好,只要在日常生活中稍加注意,就能避免給孩子造成影響。現在我們生活的環境中,各種各樣電子產品無處不在,給我們的視覺聽覺觸覺等等都帶來了不同程度的影響。其實我們人類的身體承受能力是強大的,聲音的音量只要在可控範圍內,都不會造成不可逆的後果。孩子因為幼小,有的時候,他們對於聲音的大小會非常敏感,無法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