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應該如何了解孩子的交友狀況,父母應該怎樣指導孩子擇友交友呢

2021-03-04 09:01:20 字數 3865 閱讀 1537

1樓:匿名使用者

人有著自我bai意識上du的思維,又有著其自我的感官zhi維度,dao所以,任何教育性的

版意識思維權都未必能夠絕對正確,而應該感性式的理解其思維的方向,只要他不偏差事物的內在;教育又是一種思維的傳授,而人因為其自身的意識形態,又有著另樣的思維走勢,所以,教育當以最客觀、最公正的意識思維教化於人,如此,人的思維才不至於過於偏差,並因思維的豐富而逐漸成熟、理性,並由此,走向最理性的自我和擁有最正確的思維認知,這就是教育的根本所在。

父母應該怎樣指導孩子擇友、交友呢?

2樓:末路軍團

孩子上初中以後,孩子的「知己」多了,特別看重友情。但是,由於孩子涉世未深,同齡人又都是「半幼稚」的少年,因此,在擇友和交友時常出現偏差,甚至會交上壞朋友,並由此而走上邪路。因此,指導少年期孩子擇友,就成為家庭教育的乙個不可忽視的方面。

洋洋上初中了,可是最近父母發現,洋洋經常放學不按時回家,**也多了起來,節假日更沒影了。那麼洋洋究竟在忙些什麼呢?原來洋洋在學校認識了一些高年級的朋友,和一些孩子組成了乙個名為「霹靂小子」的團體,這群人是學校的「小霸王」,平時老是欺負同學,假如這些被欺負的同學要告狀的話,那麼他們]會「倒更大的黴」。

洋洋人長得很高,也很壯實,而且特別迷戀《蠱惑仔》的電影情節,直希望自己能做乙個「行俠仗義」的人,所以,當「霹靂小子」「招募」他的時候,洋洋便一口答應了。每天放學後,洋洋都和自己的「哥們」到學校附近集合,或是一起去網咖玩遊戲,或是去找一些同學的「麻煩.......總之,洋洋的初中生活就像江湖電影一樣了。

洋洋的反常情況,引起了父母的關注,他們很擔心洋洋,懷疑孩子是不是在外面交上了不三不四的朋友。洋洋的爸爸心想,光是猜測是得不到任何結論的,不如找機會和孩子好好談談。

這天,當洋洋再次晚歸的時候,爸爸和他了一次開誠布公的談話:

「洋洋,你還能適應初中的學習生活嗎?」

當然,簡直是太適應了

「嗯,那麼你也一定交到了很多新朋友了?」

對呀,還有不少是高年級的朋友哩。

那麼,我們現在在來聊聊你的朋友友,如何?」

「嗯,可以,那說什麼呢?」

「你和新朋友們放學都是這麼晚回家的嗎?能告訴爸爸,你們都去忙什麼嗎?

這下爸間到重點了。洋遲疑了一會兒,回答道:「我們就去玩了呀,還有就是......就是什麼?放心說給我聽,今天我們是平等交談。

爸爸以緩和的語氣鼓勵孩子把話說完。洋洋繼續道:「我們還去『教育』一些同學。

爸爸沉吟道:「你覺得你和你的這些朋友這樣做好嗎?而且你和他們學到有用的東西了嗎?」

洋洋撓撓頭說道:「我也覺得他們這樣做有點過分了,不過,大家還是蠻講義氣的。」

爸爸語重心長地對孩子說:「你們對生活還沒有更好的閱歷,並不知道什麼叫『義氣』,而乙個人的成長和他所交的朋友有很大的關係。你能明白爸爸的意思嗎?」

洋洋點點頭,接著父子倆說了很多關於朋友間的故事,洋洋感觸很大,他答應爸爸一定會認真交朋友,此刻他心中已確定要遠離那群「霹靂小子」的「朋友」了.......

那麼,父母應該怎樣指導孩子擇友、交友呢?

首先要了解孩子與他人交往的情況。要了解孩子與什麼人往來,活動內容是什麼,友誼活動對孩子有什麼影響。這就要靠平時留心觀察,與孩子和諧相處。

在正常的狀態下,孩子是很容易表現出他們在交友中的喜悅與苦惱,順利與挫折的。引導孩子通過研究討論,認清擇友中的一些難於劃清的界限,弄清交友時應注意哪些問題,並通過交友實踐提高社會交往能力。要教育孩子學會尊重別人,講究禮貌,使用文明語言,學會克服自已,善於以理服人;在學校,交友要以關心集體為基礎,共同支援老師和幹部的工作,不搞小團體活動;在交友過程中,應當真誠相待,勇於從愛護朋友的角度去開展批評。

堅決反對那些為朋友包庇錯誤甚至過失,互相護短,互相抄襲作業,考試作弊,犯了錯誤攻守同盟的錯誤做法。父母要有開放的觀念。就像故事裡面的父親,他會採用平等的交談方式與孩子進行溝通,引導孩子說出自己所交朋友的型別,然後再對此和孩子進行分析教育。

父母要記住,不要禁止、限制孩子交友,這樣不利於孩子的成長,使他們變得孤僻,鬱鬱寡歡,不利於良好性格的形成。而且,因為父母的限制,孩子把公開的交往轉入地下,一切向父母「保密」,那就談不上任何指導了。

此外,父母應創造條件支援孩子通過正當的交往發展真正的友誼。當孩子在交友遭受挫折時,應耐心地加以引導,幫助孩子明確擇友的基礎、原則,學會交友的技能。

父母要創造條件,滿足孩子的交往需要,讓孩子在健康向上的活動中發揮友誼。比如支援孩子的旅遊活動,熱情地幫助他們一起籌劃;支援孩子的假期社會實踐活動,為他們介紹可以聯絡的單位和場合。

在活動中啟發引導孩子們認識真誠的友誼與「哥兒們氣」、小宗派、小集團的區別,引導孩子認識真正的友誼是建立在以維護集體利益、社會利益基礎上的互助互愛,共同進步。並通過支援孩子們參加集體活動,有益於社會的友誼活動來體會這些道理,掌握正確的擇友、交友標準。

父母該怎樣關心孩子交朋友

3樓:匿名使用者

隨著獨身子女的增多,現在的孩子再也不像50、60年代的孩子一樣有很多兄弟姐妹,同樣也少了很多的朋友。而朋友的缺失會造成很多的矛盾,父母和祖輩的溺愛集於一身,容易使孩子變得自私,不為別人著想,不易養成與人協同合作的精神,易形成依賴性,缺少勞動自覺性。現在都是獨身子女一代,孩子很容易感到孤獨。

針對這種情況,家長廖先生表示,應當讓孩子多交朋友。對未成年的孩子,要給他定乙個目標:每月至少交乙個新朋友,培養孩子的情商,提高其與人相處的能力。

一、和孩子做朋友孩子的第乙個朋友應該是父母,父母可以用自己的人格影響孩子的擇友觀。如果孩子交不上朋友,做父母的就要檢討自己的過失,是不是平時忽視了與孩子的情感交流。做父母的應當推行人性化教育,與孩子做朋友,使孩子覺得自己是的人,是受到父母尊重的朋友。

要成為孩子的好朋友,必須放下做父母的威嚴,多聽孩子的想法,同時,也把自己的想法告訴孩子,讓孩子感到他在你心目中是多麼重要。要關心孩子的愛好,盡量對其愛好多作一些了解,這樣不僅便於你們交流,也會使孩子真正把你當知己,親子之間打成一片,當其選擇新朋友時,也會以父母的擇友觀為參照,多交益友。

二、與兒子分享交友&lduo;秘籍&rduo;做父母的再能幹,也不能包辦孩子的一生。孩子的成長過程就是學習與人打交道的過程。如果能讓孩子多交一些朋友,不僅可以提高其交際、組織協調能力,還能助其樹立對人生的自信,從而經受得起各種考驗。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這是古人的交友觀。進入現代社會,要學會走出家門、校門,去結交盡可能多的朋友,在與朋友的交往中學習知識,掌握做人的基本道理。

我自己小時候個性比較內向,因此,在我的孩子出生後,為了避免其個性朝內向發展,就千方百計鼓勵孩子多交朋友,經常要問他,最近有沒有交上新朋友?他上幼兒園前,我就邀請鄰居家大大小小的孩子來家裡玩,並建議孩子將自己的玩具拿出來與人共享。

三、助孩子交朋友 經常搬家的父母,每一次安頓下來後的第一件事就是幫孩子找朋友。看到鄰居家孩子在戶外玩耍,就建議兒子上去攀談,如果孩子怯生,我就主動為他們作介紹,待他們互相熟悉之後,再讓兒子邀至家裡玩。為了提高兒子的人氣,我為兒子了很多玩具。

兒子思念以前的小朋友,我會抽出時間帶他去拜訪舊友。當兒子成為高年級學生後,我還設法培養孩子的業餘愛好,使孩子增加交友的本錢,樹立與人交往的自信心。兒子從小接觸電腦,是小學裡的電腦高手,經常邀請一些小朋友來家裡交流電腦應用體會。

我將家裡的寬頻網擴容,配了四台可以同時上網的電腦,每個週末,兒子都會邀請同班、同校或同乙個小區的小電腦迷來家裡玩。學校老師有些電腦小方面的事情,也會交給兒子辦。兒子如果忙不過來,就會邀請一兩個好友一道完成。

為了讓孩子擴大交友面,我還帶兒子去滑冰場、足球場、游泳館等地鍛鍊身體,讓孩子有機會交到各種朋友。如果孩子們之間鬧彆扭,我還千方百計為他們作和事老,幫兒子留住朋友。因為朋友多,兒子在學校和小區裡過得很開心,性格開朗,自信心強,學習成績也越來越好,我也打心眼裡歡喜。

每乙個孩子基本心理的需求是與人分享,無論快還是憂傷。交朋友可以彌補孩子性格上的弱點,能夠與好的夥伴在一起,互補自己性格上的弱點,會使自己的學習和生活更加順利。與夥伴們的交往正是釋放感情最重要的途徑。

孩子學會愛與被愛,完善自己的性格,得到健康的心靈。

談一談家長應該如何正確引導孩子交友

馬上就要高考了,怎麼引導孩子的正確交友 對於孩子們在這個非常時期該如何去處理這個敏感問題呢?特別宣告 以下只是為了建議和告誡已經處於青春期交往中的考生們如何面對高考,並非認同和鼓勵學生戀愛。1 運用你的魅力和影響,鼓勵對方,讓他 她為你們的愛去勇敢地面對高考的挑戰,你的鼓勵會幫助他 她振作精神,安心...

家長如何教育孩子,家長應該怎樣教育孩子學習?

生活中不要對孩子採取過激的對待方式,不要粗暴的對待孩子,長久會使孩子性格變得偏激。我們在生活中都會遇到孩子的教育問題,無論是旁觀者也好,還是自己的親身經歷,下面介紹下怎樣正確教育孩子。怎麼教育孩子?要注意什麼呢?孩子的錯誤要讓他自己承擔,試試床頭教育!教育孩子不能一味打罵,一起看看怎麼才能更好地教育...

家長應該如何教育孩子讀書

這不是乙個好問題。讀書不是教育出來的。可以替換成另乙個問法 如果培養孩子養成愛讀書愛學習的好習慣。如果是小學生,那我要說無它,興趣爾。拿孩子的數學學習為例。現在回過頭,我最慶幸的是,我從未從提高成績著手,而始終以提高孩子的興趣為最終目的。提高興趣,才能激發他最大的內在驅動力。雞蛋要從內打破才是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