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如何制定職業生涯規劃,現在的大學生應如何制定職業生涯規劃呢?

2022-01-05 06:30:11 字數 5208 閱讀 9319

1樓:第一職場網

關於職業生涯規劃,建議你從以下幾個方向考慮一下這個問題:

1、你的興趣是什麼?你曾經想成為什麼樣的人?你對哪些知識比較有感覺,能夠深入發展下去?

如果不知道自己的興趣,你可以去第一職場論壇職業測評版塊做一下免費的霍蘭德職業傾向測評,對自己的興趣有乙個大致的了解。

2、你的性格適合做什麼?不同的工作,適合不同性格的人去做。認清楚自己的性格,是非常重要的一步。你同樣可以去第一職場論壇做一下disc性格測評,了解下自己的性格特質再做決定。

3、你的優勢和特長是什麼?有哪些拿得出手的能力?對於自己欠缺的能力,應該怎樣去做?

4、你性格本身存在哪些弱點需要克服?不要讓弱點成為你成長中的絆腳石。

5、第一職場論壇置頂的帖子中有乙個《追隨自己的心——設立職業生涯目標的14步練習法》,你可以看一下,照此方法規劃下自己的職業生涯。

6、暢銷書《職場救贖——寫給迷茫中的草根族》一書第一章也提供了比較細緻具體的方法,對你非常有幫助,你也可以去書中尋找答案。

7、如果上述方法依然沒有解決你的問題,你可以參加第一職場網的「教練式」職業規劃,量身定製適合自己的職業規劃方案。

如有問題,歡迎隨時溝通!

2樓:黑絲幻影

1、自我評估 自我評估是對自己做出全面的分析,主要包括對個人的需求、能力、興趣、性格、氣質等等的分析,以確定什麼樣的職業比較適合自己和自己具備哪些能力。 組織與社會環境分析 組織與社會環境分析是對自己所處的環境的分析,以確定自己是否適應組織環境或者社會環境的變化以及怎樣來調整自己以適應組織和社會的需要。短期的規劃比較注重組織環境的分析,長期的規劃要更多地注重社會環境的分析。

2、生涯機會的評估: 生涯機會的評估包括對長期的機會和短期的機會的評估。通過對社會環境的分析,結合本人的具體情況,評估有哪些長期的發展機會;通過對組織環境的分析,評估組織內有哪些短期的發展機會。

通過職業生涯機會的評估可以確定職業和職業發展目標。 3、職業生涯目標的確定: 職業生涯目標的確定包括人生目標、長期目標、中期目標與短期目標的確定,它們分別與人生規劃、長期規劃、中期規劃和短期規劃相對應。

一般,我們首先要根據個人的專業、性格、氣質和價值觀以及社會的發展趨勢確定自己的人生目標和長期目標,然後再把人生目標和長期目標進行分化,根據個人的經歷和所處的組織環境制定相應的中期目標和短期目標。 制定行動方案 在確定以上各種型別的職業生涯目標後,就要制定相應的行動方案來實現它們,把目標轉化成具體的方案和措施。這一過程中比較重要的行動方案有職業生涯發展路線的選擇,職業的選擇和相應的教育和 培訓 計畫的制定。

4、評估與反饋: 在人生的發展階段,由於社會環境的巨大變化和一些不確定因素的存在,會使我們與原來制定的職業生涯目標與規劃有所偏差,這時需要對職業生涯目標與規劃進行評估和做出適當的調整,以更好地符合自身發展和社會發展的需要。職業生涯規劃的評估與反饋過程是個人對自己的不斷認識過程,也是對社會的不斷認識過程,是使職業生涯規劃更加有效的有力手段。

5、職業生涯目標規劃方式: 職業生涯目標規劃,應從一生的發展寫起,然後分別定出十年計畫,五年、三年、一年計劃,以及訂出一月、一週、一日的計畫。計畫定好後,再從一日、一週、一月計畫實行下去,直至實現你的一年目標、三年目標、五年、十年目標。

①定出未來發展目標:今生今世,你想幹什麼?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想取得什麼成就?想成為哪一專業的佼佼者?把這些問題確定之後,你的人生目標也就確定了。

②定出今後十年的大計。二十年計畫太長,容易令人洩氣,十年正合適,而且十年功夫足夠成就一件大事。今後十年,你希望自己成為什麼樣子?

有什麼樣的事業?將有多少收入,計畫哪些家庭固定資產投資?要過上什麼樣的生活?

你的家庭與健康水平如何?把它們仔細地想清楚,一條一條地計畫好,記錄在案。 ③定出五年計畫:

定出五年計畫的目的,是將十年大計分階段實施。並將計畫進一步具體、詳細,將目標進一步分解。 ④定出三年計畫:

俗話說,五年計畫看頭三年。因此,你的三年計畫,還要比五年計畫更具體、更詳細。 因為計畫是你的行動準則。

⑤定出明年計畫:定出明年的計畫, 以及實現計畫的步驟、方法與時間表。務必具體、切實可行。

如果從現在開始制定目標,則應單獨定出今年的計畫。 ⑥下月計畫:下月計畫應包括下月計畫做的工作,應完成的任務、質和量方面的要求,財務上收支,計畫學習的新知識和有關資訊,計畫結識的新朋友等等。

⑦下週計畫:計畫的內容與上述⑥相同。重點在於必須具體、詳細、數位化,切實可行。

而且每週末提前計畫好下週的計畫。 ⑧明日計畫:取最重要的三件至五件事,按事情輕重緩急,按先後順序排好隊,明日按計畫去做。

可以避免「撿了芝麻,丟了西瓜」。 6、職業生涯規劃應遵循的原則: ①實事求是 準確的自我認識和自我評價是制定個人職業計畫的前提。

②要切實可行 首先,個人的職業目標一定要同自己的能力,個人特質及工作適應性相符合,乙個學歷不高又無專業特長的職員,卻一心想進入管理層,在現代企業中顯然不切實際。其次,個人職業目標和職業道路確定,要考慮到客觀環境條件。例如,在乙個論資排輩的企業裡,剛畢業的大學生就不宜把擔當重要管理工作確定為自己的短期職業目標。

③個人職業計畫目標要與企業目標協調一致 職員是借助於企業而實現自己的職業目標的,其職業計畫必須要在為企業目標奮鬥的 過程中實現。離開企業的目標,便沒有個人的職業發展,甚至難以在企業中立足。所以,職員在制定自己的計畫時,要與企業目標協調一致。

讀了《》的人還讀了: 1、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幸福就在前方 2、怎樣寫職業生涯規劃呢 3、成功職業生涯規劃"十步走" 4、個人職業生涯規劃的幾個階段 5、職業生涯規劃—自我激勵,自我的宣言 6、案例解讀:

個人職業生涯規劃范文 7、職業生涯規劃格式 8、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的流程與主要內容 9、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教育** 10、2010最新個人職業生涯規劃書范文

大學生如何制定職業生涯規劃

3樓:

1、認清自我

擇業首先要認識自我,了解自己的性格、氣質以及能力、興趣、特長,給自己恰當的認知和定位,搞清適合幹什麼,能幹什麼,從而確定大致的選擇方向和範圍。其次,必須明確職業價值觀,即確定自己在職業中最看重什麼。通過工作,是為了賺錢,還是希望有個良好發展空間,或是為將來的長遠發展積累經驗和技能?

在搞清楚階段性目的和價值取向之後,才會有乙個相對明確的求職方向和目標。向陽生涯ccdm職業規劃師提醒,只有弄清了自己的擇業標準,才能避免擇業時的盲目。

2、解讀職業

對自己想從事的職業要進行深入綜合的分析,了解該職業所需的專業訓練、能力、年齡、性格特點等要求,職業的性質、工作環境、福利待遇以及發展空間和就業競爭機會。向陽生涯認為,除此之外,還要清楚公司文化和人文環境。這樣就不會在費盡心思找到工作後,因為與自己的期望相差甚遠而放棄工作機會。

向陽生涯上千份案例資料顯示,職場新人總是在頻繁地更換工作單位,許多人或以薪資作參考,或以環境舒適度為指標,很少有人從行業發展現狀、優劣勢、發展前景**等出發,理性而全面地思考問題,最終導致個人得不到長遠發展。

3、準確定位

大學生求職難的真正原因在於,他們不能為自己確立乙個清晰的職業定位,給自己制定乙個職業規劃。李繪芳老師認為,大學生應該先解決這個根本問題,然後再尋求專業包裝以獲得更好的職位。如今有很多大學生選擇通過專業機構來武裝自己,增加自己求職時的砝碼,請專家幫自己確立職業定位,制定職業規劃,從根本上解決就業難問題。

4、鎖定目標

通過前面三個步驟後,現在需要根據自己的特點和現實條件,確立生涯目標。也就是說順利找到職業定位後,需要對自己過往的實習經歷或工作經驗進行認真的疏理,在此基礎上,你的就業範圍便能夠進行鎖定,比如在哪些行業什麼職位上,自己的能力將得到最大最順利的展現和發揮。當你的求職目標變得「有的放矢」時,你的求職行動就會變得更加有成效。

李繪芳老師認為,思考之後的行動,更能體現其價值。

5、確定方案

確認了就業範圍,還需要為自己制定乙個可操作的短期目標計畫,專家組指出,對於缺乏工作經歷的大學生,找到進入職場的機會是當前的首要任務。這時要學會積極主動地尋求幫助,用好身邊的人脈資源,盡早接觸社會,尋找各類工作機會,最好能通過熟人推薦工作,這樣的成功率往往最大。同時要注重自己學習能力的培訓與提公升,不單單是專業領域的技能,而是多個領域都可能用到的技能和素質,包括自信心、溝通能力、團隊合作、分析問題、解決問題、挫折應對、時間管理等方面的能力,這些技能和素質的增強,有助於提公升求職成功率、在職場的適應程度等。

6、客觀評估

職業生涯行動計畫表實施了乙個階段後,需要適時地進行評估和調整。因為根據個人需要和現實的不斷變化,職業生涯目標計畫也要進行一系列不斷的調整。在這個階段,你可以將自己做得好的地方繼續發揚,需要完善的方面進行改進,同時對實施過種中需要調整的方面進行適當的修改。

向陽生涯強調,在整個職業生涯目標計畫的實施過程中,行動力是關鍵。如果做好計畫而不去執行,前面付出的努力就等於白費功夫、毫無意義。

現在的大學生應如何制定職業生涯規劃呢?

4樓:匿名使用者

職業規劃書面作業評分標準.doc 職業規劃書面作業評分標準 評分要素 評分要點 具體描述 職業規劃 設計內容 自我認知 (20分) 1.自我分析清晰、全面、深入、客觀,能清楚的認識到自己的優勢和劣勢 2.將人才測評量化分析與自我深入分析綜合客觀地評價自我,職業興趣、職業能力、行為風格、職業價值觀分析全面、到位 3.從個人興趣愛好、成長經歷社會實踐中分析自我 4.自我評估理論、模型應用正確、合理 職業認知 (15分) 1.了解社會的整體就業趨勢,並且了解大學生就業狀況 2.、對目標行業發展前景及現狀了解清晰,並且了解行業中的就業需求 3.、對行業內標桿組織的人力資源管理戰略、企業文化等的分析,做到「人企匹配」 4.對目標職位的工作職責、任職者所需技能等的分析,做到「人崗匹配」 5.通過對外部環境的分析,能清楚認識到自己面臨的機會、挑戰以及對職業發展產生的影響 6.環境評估理論、模型的應用 職業目標路徑設計 (15分) 1.職業目標確定和發展路徑設計要符合外部環境和個人特質(興趣、技能、特質、價值觀),要符合實際、可執行、可實現 2.職業發展路徑符合邏輯和現實、對實習目標而言具有可操作性和競爭力 3.要用長遠的眼光設定職業目標,並將總目標劃分成幾個階段性目標來實現 規劃與實施計畫 (15分) 1.行動計畫清晰、可操作性強 2.行動計畫對保持個人優勢、加強個人不足、全面提公升個人競爭力有針對性、可操作性 3.近期計畫詳盡、中期計畫清晰並具有靈活性、長期計畫具有方向性 評估與備選方案 (10分) 1.對行動計畫和職業目標設定評估方案,如要達到什麼標準,評估的要素是什麼 2.對職業路徑進行可行的、與時俱進地靈活調整,備選方案也要充分根據個人與環境的評估進行分析確定,備選路徑設計與主路徑要有相關聯絡性 設計思路 作品完整性 (10分) 內容完整,對自我和外部環境進行全面分析,提出自己的職業目標、發展路徑和行動計畫。 作品思路和邏輯(10分) 職業規劃設計報告思路清晰、邏輯合理,能準確把握職業規劃設計的核心與關鍵。

作品美觀性 (5分) 格式清晰,版面大方美觀,創意新穎。

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書,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書范文

內容來自使用者 阿東導師 1 自我認知 1.1 職業生涯規劃測試 1.2 360 評估 1.3 自我認識小節 2 職業認知 2.1 外部環境分析 2.2 目標職業分析 2.3 職業素質測評 2.4 swot分析 2.5 職業認知小節 3 職業規劃設計 3.1 確定目標和途徑 3.2 制定行動計畫 3...

論述大學生在制定職業生涯規劃時應該避免哪些常見的誤區

職業生涯規劃常見的誤區有哪些 1 錯把理想當目標 2 錯把手段當目的 3 錯把途徑當結果 4 錯把行業當崗位 5 錯把就業當擇業 6 錯把擇業當專業 7 錯把專業當能力 8 錯把知識當技能 職業規劃的常見方法 職業生涯規劃其實就是對於自己的前程,做乙個簡單或者複雜的概括,這樣我們做起工作來會更加的有...

大學生職業規劃的前言怎麼寫,職業生涯規劃前言怎麼寫?

前言一 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人生就是過河卒子,只進不退 生命清單,其實就是人生計畫。乙個人如果沒有規劃好自己的人生,且不清晰自己的目標,即使他的學歷很高,知識面很廣,那麼也只能是乙個碌碌無為的平庸之人,又或者只能一輩子做別人的跟班,做乙個等著時間來把自己生命耗盡的人。生命清單是必需的,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