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小兒遺尿的藥膳有哪些,治療小兒遺尿症有哪些食療方法?

2022-01-05 04:21:54 字數 3944 閱讀 7095

1樓:易書科技

縮泉湯【配方】豬膀胱1個,槐花15克,黨參15克,熟地50克。

【制法與服法】將豬膀胱剖開,洗淨,切塊;槐花、黨參、熟地用布包好;同放鍋內加水煮爛,去藥渣,調味即可。隔日1劑,連服7日。

【功效】適用於小兒遺尿。

白果金櫻豬膀胱湯

【配方】白果仁5顆,金櫻子15克,豬膀胱150克,食鹽、味精各少許。

【制法與服法】將白果仁入鍋中稍炒,豬膀胱洗淨切小塊,同金櫻子共入鍋中,加水適量煮湯,加入少許食鹽、味精即成。吃白果仁喝湯,每日1劑,連用5~7日為1個療程。發熱期間不宜食用。

忌食冬瓜、西瓜、赤豆、馬齒莧等利尿之品。

【功效】適用於小兒遺尿。

烏梅蠶蛹紅棗湯

【配方】烏梅6克,蠶蛹10只,紅棗10枚,白糖50克。

【制法與服法】蠶蛹入鍋炒香,再加入烏梅、紅棗,水煎後加白糖即成。每日1劑,

連用10日。

【功效】適用於小兒遺尿。

黃芪魚鰾燉羊肉

【配方】羊肉125克,魚鰾60克,黃芪12克。

【制法與服法】將黃芪、魚鰾放入紗布包中,同羊肉入鍋,加水適量煮至肉爛,調味即成。去藥包,吃肉喝湯,每日1劑,連用7日。

【功效】適用於小兒遺尿。

黃芪熟地老母雞

【配方】老母雞1只,黃芪30克,熟地50克。

【制法與服法】老母雞去毛,開腹棄腸雜,將黃芪、熟地納入雞腹中,以線縫令,上鍋蒸煮,熟後棄藥切塊調味即成。吃肉飲汁,2~3日服完,連吃3隻雞。

【功效】適用於小兒遺尿。

黑豆炫狗肉

【配方】黑豆50克,狗肉250克,蔥、姜、蒜、鹽各適量。

【制法與服法】狗肉洗淨切塊後,同黑豆加水、蔥、姜適量,燒開後改小火煮,加鹽水少許即可。佐餐經常食用。

【功效】適用於小兒遺尿。

清煮烏龜

【配方】烏龜1只,薑片、蔥段、料酒、味精各適量。

【制法與服法】將烏龜宰殺,去內臟,洗淨切塊後放沙鍋中,加

薑片、蔥段、料酒、味精和水適量,煮至熟時即可。佐餐經常食用。

【功效】適用於小兒遺尿。

芡實金櫻粥

【配方】金櫻子10克,芡實20克,粳公尺60克。

【制法與服法】金櫻子洗淨,用紗布包好,加水適量煮10分鐘後,去渣取汁。再同粳公尺和芡實共入鍋中,加水適量煮成稀粥即成。

每日1劑,分次服食,連用5~7日為1個療程。

【功效】適用於小兒遺尿。

豬小肚燉白果

【配方】白果15~30克,豬小肚1個。

【制法與服法】先將豬小肚切開清洗乾淨,把白果放入豬小肚內,放入鍋中,如常燉熟即可,也可煨熟吃。每日吃1次,連吃3天。

【功效】固腎氣,止遺尿。適用於小兒遺尿。

止遺粉【配方】懷山藥100克,桑螵蛸100克,雞內金20克,白糖20克。

【制法與服法】將懷山藥、桑螵蛸、雞內金均洗淨,去除雜質,焙乾共研成粉末,加入糖混合,貯瓶備用。每日早、晚各1次,每次8克。

【功效】具健胃,補腎,縮尿,止遺之效。適用於小兒尿頻、遺尿症。

加味龜肉湯

【配方】龜肉、狗肉各250克。

【制法與服法】將2味洗淨切塊,入鍋後加適量水共燉至肉熟爛即可。食肉飲湯。1日內分2次服完。

【功效】補脾益腎。適用於小兒遺尿等症。

白果膀胱湯

【配方】白果5枚,覆盆子10~15克,豬膀胱150~250克。

【制法與服法】白果炒熱去殼;豬膀胱洗淨,切小塊;將二者與覆盆子一起入鍋加適量水共煮為湯,加鹽調味即可。佐餐食用。

【功效】補肝腎,縮小便。適用於腎虛小便頻數、小兒夜尿多、遺尿等症。

荔枝棗泥羹

【配方】荔枝、紅棗各20枚,白糖少許。

【制法與服法】將荔枝去皮、核,紅棗去核搗成棗泥,加清水適量、白糖少許,入鍋中煮熟即成。空腹食用。

【功效】補脾生血,止遺尿。適用於消化不良、食少納呆、貧血出血、夜間尿頻等。

雞腸菟絲餅

【配方】公雞腸1個,菟絲子9克,麵粉300克,菜油及調料各適量。

【制法與服法】①雞腸剖開洗淨,焙乾研粉;菟絲子壓粉。②將3粉拌勻,加鹽、蔥花,用水和成麵團,烙成小餅。做主食吃。

【功效】溫補腎氣,固澀縮尿。適用於下元虛寒、小兒遺尿、面色蒼白、肢涼蒼白、肢涼畏寒、神疲乏力、舌質淡等症。

韭菜子麵餅

【配方】韭菜子、麵粉各適量。

【制法與服法】韭菜子研成細粉,同麵粉做成餅,加糖或鹽調味蒸熟即成。1天分2次食用。

【功效】溫補肝腎,助陽固精。可輔治小兒遺尿。

豬水胞白果粥

【配方】豬水胞(豬膀胱)1個,白果15~30克,粳公尺50克,白糖適量。

【制法與服法】先將豬水胞切開清洗乾淨,把白果放入豬水胞內,放入鍋中,與淘淨的粳公尺慢火久煮成粥,加白糖調味。每日早晚服,食粥吃白果,連服3~5日。

【功效】固腎氣,止遺尿。適用於小兒遺尿。

狗棍魚煲粥

【配方】狗棍魚(又名梭魚、鯔魷)250~300克,大公尺適量。

【制法與服法】將魚去鱗、內臟和頭,與洗淨的大公尺同煮成粥。

每日2次,溫熱服。

【功效】健脾益氣,固腎縮小便。適用於遺尿、夜尿多、小兒麻痺後遺症等。

白果羊肉粥

【配方】白果10~15克,羊腎1個,羊肉、粳公尺各50克,蔥白3克。

【制法與服法】將羊腎洗淨,去臊腺脂膜,切成細丁;蔥白洗淨切成細節;羊肉洗淨;白果、粳公尺淘淨,再一同放入鍋內,加水適量熬粥,待肉熟公尺爛成粥時即成。

吃腎、羊肉、白果,喝粥,每日2次,溫熱食。

【功效】補腎止遺。適用於小兒遺尿。

**小兒遺尿症有哪些食療方法?

2樓:漫閱科技

(1)荔枝雞腸湯

[配方]荔肉7枚公雞腸1具(切斷)。

[操作]水煎熟,每日分2次服食。

[療效]適宜於小兒遺尿。

(2)甲魚肉桂湯

[配方]甲魚1只(250克左右),肉桂3~6克。

[操作]隔水蒸熟,加鹽調味服食。可連服2~3只。

[療效]陰陽並調,益腎止遺,適用於小兒遺尿症。

(3)荔枝扁豆方

[配方]幹荔枝肉30克炒扁豆20克,

[操作]先將幹荔枝肉和扁豆洗淨,一同入鍋,加水適量,煎煮40分鐘左右,

至荔枝肉和扁豆熟爛即成,當點心食用。

[療效]補氣和中、健脾止瀉,適用於脾氣虛弱之小兒遺尿等症。

有哪些對小兒遺尿症有益的食療方?

3樓:漫閱科技

(1)荔枝雞腸湯

[配方]荔肉7枚公雞腸1具(切斷)。

[操作]水煎熟,每日分2次服食。

[療效]適宜於小兒遺尿。

(2)甲魚肉桂湯

[配方]甲魚1只(250克左右),肉桂3~6克。

[操作]隔水蒸熟,加鹽調味服食。可連服2~3只。

[療效]陰陽並調,益腎止遺,適用於小兒遺尿症。

(3)荔枝扁豆方

[配方]幹荔枝肉30克炒扁豆20克,

[操作]先將幹荔枝肉和扁豆洗淨,一同入鍋,加水適量,煎煮40分鐘左右,

至荔枝肉和扁豆熟爛即成,當點心食用。

[療效]補氣和中、健脾止瀉,適用於脾氣虛弱之小兒遺尿等症。

4樓:小公尺熊醫院

1、平素少進食多鹽、多醣和生冷食物:多鹽多醣皆可引起多飲多尿,生冷食物可削弱脾胃功能,對腎無益。

2、不要進食由玉公尺、紫菜、生薏苡仁、青菜、菜幹、綠豆、赤小豆、海帶等材料煮的湯水,此類食物性多寒涼,可引起多尿。而且,喝湯盡量安排在午飯時,晚餐盡量不喝湯。

3、傍晚後盡量不進食西瓜、哈密瓜、甘蔗等水果,不進食糖水、飲料,此類食物可引起多尿,食用可加重遺尿現象。

4、平素少進食芥菜、苦瓜、西洋菜、香菜等蔬菜。此類食物多寒涼,對遺尿患兒無益。

5、宜食溫補固澀食物,如糯公尺、芡實、山藥、蓮子、韭菜、黑芝麻、桂圓、魚鰾、豬腰、牛腰、龍蝨等。

小孩尿床有哪些食療方

5樓:匿名使用者

水甲蟲,菜市場有賣,黑色的水裡游的甲蟲,翻炒,可以治小兒遺尿

小兒濕疹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最好的方法是我個人累積的經驗,每次給寶寶吃完奶後用溫熱的毛巾給寶寶擦一擦,然後用郁美淨給她擦臉就像擦香香一樣的,保證臉上的乾爽濕疹就會慢慢好的,我家寶同學媽媽生二胎給濕疹搞的頭疼,我聽了我的回家照做寶寶臉好了很多呢,所以你試試吧 得了濕疹的寶寶,許多物質又會誘發或加重濕疹症狀,如食物中蛋白質,尤其是...

小兒腹瀉治療順口溜,小兒腹瀉的治療

你家孩子是吃母乳還是奶粉啊?我家寶寶三個月,是母乳,前段時間拉的也特別不好,大便綠色,稀水似的。吃了思密達後效果還可以,不稀水似的了,至於大便綠色,聽人說是閃到腰了或者是嚇到了。我家寶寶拉了幾天綠色的後自己就好了。小兒腹瀉最佳 方法 小兒腹瀉的臨床表現及 原則 腹瀉可分為急性腹瀉和慢性腹瀉,腹瀉腹痛...

小兒尿床有什麼調理方法,小兒尿床的治療方法

兒童尿床家長不能忽視,如果乙個星期尿床超過兩次以上就算遺尿症,需要對症 下面介紹幾個 尿床的偏方驗方供家長參考,具體孩子病情還是要詳細諮詢 1.益智仁10g,醋炒研細末,每天3次開水沖服。2.五倍子10g,雞蛋1 2枚,雞蛋放開水裡煮八成熟,剝皮,與五倍子同煮,熟後吃雞蛋。3.將雞蛋大頭一側輕敲一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