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買賣的房產稅如何計算,房產稅的詳細計算方法

2022-01-04 21:56:11 字數 5410 閱讀 9602

1樓:華律網

房產稅是以房屋為徵稅物件,按房屋的計稅餘值或租金收入為計稅依據,向產權所有人徵收的一種財產稅。徵收範圍限於城鎮的經營性房屋。區別房屋的經營使用方式規定徵稅辦法,對於自用的按房產計稅餘值徵收,對於出租房屋按租金收入徵稅。

根據稅法規定,房產稅的計算方法有以下兩種:1.按房產原值一次減除30%後的餘值計算。

其計算公式為:年應納稅額=房產原值×(1-30%)×1.2% ;2.

第二種按租金收入計算,其計算公式為:年應納稅額=年租金收入×適用稅率(l2%)。下列房產免納房產稅:

一、國家機關、人民團體、軍隊自用的房產;二、由國家財政部門撥付事業經費的單位自用的房產;三、宗教寺廟、公園、名勝古蹟自用的房產;四、個人所有非營業使用的房產;五、經財政部批准免稅的其他房產。

2樓:mj生日快樂

「新國五條」細則明確規定二手房交易中的個人所得稅將會按照個人所得的20%徵收。並規定,要充分發揮稅收政策的調節作用,並總結個人住房房產稅改革試點城市經驗,加快推進擴大試點工作。

(一)納稅人納稅人為應稅住房產權所有人。產權人為未成年人的,由其法定監護人納稅。產權出典的,由承典人納稅。

產權所有人、監護人、承典人不在房產所在地的,或者產權未確定及租典糾紛未解決的,由代管人或使用人納稅。

(二)計稅價值。計稅依據應稅住房的計稅價值為房產交易價。條件成熟時,以房產評估值作為計稅依據。

獨棟商品住宅和高檔住房一經納入應稅範圍,如無新的規定,無論是否出現產權變動均屬納稅物件,其計稅交易價和適用的稅率均不再變動。屬於本辦法規定的應稅住房用於出租的,按本辦法的規定徵收房產稅,不再按租金收入徵收房產稅。

(三)稅率計算。

1、獨棟商品住宅和高檔住房建築面積交易單價在上兩年主城九區新建商品住房成交建築面積均價3倍以下的住房,稅率為0.5%;3倍(含3倍)至4倍的,稅率為1%;4倍(含4倍)以上的稅率為1.2%。

2、在重慶市同時無戶籍、無企業、無工作的個人新購第二套(含第二套)以上的普通住房,稅率為0.5%。

(一)房產稅的徵稅物件

房產稅的徵收物件為房產。所謂房產是指以房屋形態表現的財產,包括其附屬的裝置,但不包括獨立的建築物,如圍牆、煙囪、水塔等。房屋是指有屋面和圍護結構(有牆或兩邊有柱)、能遮擋風雨,可供人在其中生產、工作、學習、娛樂、居住或儲存物資的場所。

由於房地產開發企業開發的商品房在**前,對房地產開發企業而言是一種產品,因此,對房地產開發企業建造的商品房,在售出前,不徵收房產稅;但對售出前房地產開發企業已使用或出租、出借的商品房應按規定徵收房產稅。  (二)房產稅的徵收範圍

房產稅徵收的範圍包括城市、縣城、建制鎮和工礦區。這裡的城市是指經***批准設立的市,其徵稅範圍包括市區、郊區和市轄的縣縣城,不包括農村。縣城,是指未設立建制鎮的縣人民**所在地,徵收範圍為縣人民**所在的城鎮。

建制鎮是指鎮人民**所在地,不包括所轄的行政村。工礦區是指工商業比較發達,人口比較集中,符合***規定的建制標準,但尚未設立鎮建制的大中型工礦企業所在地。開徵房產稅的工礦區,須經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批准。

座落於上述地區以外的房屋不徵收房產稅。

3、房產稅的納稅人為房產的產權所有人。如果產權屬國有,其經營管理的單位為納稅人;產權出典的,承典人為納稅人;產權所有人、承典人不在當地或產權未確定以及租典糾紛未解決的,其代管人或使用人為納稅人。

(三)房產稅的計算方法

房產稅的計稅依據分為從價或從租兩種情況。

1、從價計徵的,其計稅依據為房產原值一次減去10%--30%後的餘值,具體幅度各地規定不同。年稅率為1.2%。計算公式為:

應納稅額=房產原值*(1-10%或30%)*稅率(1.2%)

2、從租計徵的(即房產出租的),以房產租金收入為計稅依據。年稅率為12%。計算公式為:  應納稅額=房產租金收入*稅率(12%)

房產稅的詳細計算方法

3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稅法規定,房產稅的計算方法有以下兩種:

(一)按房產原值一次減除30%後的餘值計算。

其計算公式為:

年應納稅額=房產賬面原值×(1-30%)×1.2%(二)按租金收入計算,其計算公式為:

年應納稅額=年租金收入×適用稅率(12%)以上方法是按年計徵的,如分期繳納,比如按半年繳納,則以年應納稅額除以2;按季繳納,則以年應納稅額除以4;按月繳納,則以年應納稅額除以12。

4樓:12366北京中心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房產稅暫行條例》(國發〔1986〕90號)第三條規定:「房產稅 依照房產原值一次減除10%至30%後的餘值計算繳納。具體減除幅度,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規定。

沒有房產原值作為依據的,由房產所在地稅務機關參考同類房產核定。

房產出租的,以房產租金收入為房產稅的計稅依據。」

第四條規定:「 房產稅的稅率,依照房產餘值計算繳納的,稅率為1.2%;依照房產租金收入計算繳納的,稅率為12%。」

根據《關於營改增後契稅 房產稅 土地增值稅 個人所得稅計稅依據問題的通知》(財稅〔2016〕43號)第二條規定:「房產出租的,計徵房產稅的租金收入不含增值稅。」

第五條規定:「免徵增值稅的,確定計稅依據時,成交**、租金收入、轉讓房地產取得的收入不扣減增值稅額。」

第六條規定:「在計徵上述稅種時,稅務機關核定的計稅**或收入不含增值稅。

本通知自2023年5月1日起執行。」

5樓:華律網

房產稅是以房屋為徵稅物件,按房屋的計稅餘值或租金收入為計稅依據,向產權所有人徵收的一種財產稅。徵收範圍限於城鎮的經營性房屋。區別房屋的經營使用方式規定徵稅辦法,對於自用的按房產計稅餘值徵收,對於出租房屋按租金收入徵稅。

根據稅法規定,房產稅的計算方法有以下兩種:1.按房產原值一次減除30%後的餘值計算。

其計算公式為:年應納稅額=房產原值×(1-30%)×1.2% ;2.

第二種按租金收入計算,其計算公式為:年應納稅額=年租金收入×適用稅率(l2%)。下列房產免納房產稅:

一、國家機關、人民團體、軍隊自用的房產;二、由國家財政部門撥付事業經費的單位自用的房產;三、宗教寺廟、公園、名勝古蹟自用的房產;四、個人所有非營業使用的房產;五、經財政部批准免稅的其他房產。

6樓:

房產稅的稅率:(一)從價計稅:1.2%

(二)從租計稅:12%

1. 個人出租住房,不分用途,按4%的稅率徵收房產稅。

2. 對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以及其他組織按市場**向個人出租用於居住的住房,減按4%的稅率徵收房產稅。

減免稅基本規定:(一)國家機關、人民團體、軍隊自用的房產

但上述免稅單位的出租房產以及非自身業務使用的生產、營業用房,不屬於免稅範圍。

(二)國家財政部門撥付事業經費的單位自用房產(三)宗教寺廟、公園、名勝古蹟自用的房產

(四)個人擁有的非營業用的房產

7樓:鑽誠投資擔保****

一、用於生產經營的房產

房產原值*(1-扣除比例)*1.2%/年;其中:扣除比例在10%-30%之間,視各地規定。

二、房產出租

企業出租以及個人出租用於生產經營的房產,由出租人承擔房產稅:租金*12%

個人出租給居民用於居住的房產:租金*4%

三、個人居住房產

居民個人用於居住的房產,除上海、重慶兩地外,免徵房產稅。

8樓:匿名使用者

舉例說明:

1、某企業2023年固定資產帳簿上記載房屋原值為500萬元,請計算該企業2023年應交多少房產稅?

答:該企業2023年應繳納房產稅=500萬元×(1-30%)×1.2%=4.2萬元

2、某企業2023年7月份購入一房屋用於辦公,價值為100萬元。請計算此房屋2023年應交納的房產稅是多少?

答:2023年該企業購入房屋應納的房產稅=100×(1-30%)×1.2%×5/12=0.35萬元

3、甲企業一辦公樓的房屋原值為500萬元,建築面積為3000㎡。2023年1月1日,甲企業將辦公樓的一部分出租給乙企業,出租面積為600㎡,租金為20萬元,租賃期限為一年,該企業於6月1日一次性取得全部租金,則甲企業2023年全年應納的房產稅為多少萬元?

答:出租部分房產稅=20萬元×12%=2.4萬元

自用部分房產稅=500萬元×(1-30%)×1.2%×(3000-600)/3000=3.36萬元。

2023年全年應納房產稅=2.4萬元+3.36萬元=5.76萬元

9樓:恩馨你好

(一)從價計稅:1.2%

(二)從租計稅:12%

1. 個人出租住房,不分用途,按4%的稅率徵收房產稅。

2. 對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以及其他組織按市場**向個人出租用於居住的住房,減按4%的稅率徵收房產稅

10樓:四邑方言

**收入,道理和法律上→_→**把人民的錢歸還給人民(打入15億人口的銀行賬戶),不能把稅收的錢向**的工人發工資。

11樓:第溪齊白楓

你們的房產稅是這麼規定的。

你們的房產稅應該由出租方繳納。

出租方不繳納的情況下,由你們實際使用人繳納。

你們出租住宅的房產稅=租金*4%

商鋪的房產稅=租金*12%

所以,你們要做好準備,別到時候出租方繳了,你們又繳一回。

12樓:話梅太飛糖

非常不好意思,房產稅的詳細計算方法我真的是不會計算的了。

13樓:潘志聞

年應納稅額=房產賬面原值×(1-30%)×1.2%

14樓:匿名使用者

房產稅的概念:以房屋為徵稅物件,按房屋的計稅餘值或租金收入為計稅依據,向房屋產權所有人徵收的一種財產稅。

徵稅範圍:房產是以房屋形態表現的財產。房屋則是指有屋面和圍護結構(有牆或兩邊有柱),能夠遮風避雨,可供人們在其中生產、工作、學習、娛樂、居住或儲藏物資的場所。

計稅依據——按房產餘值計稅和按租金收入計稅兩種從價計徵:年應納稅額=應稅房產原值×(1-扣除比例)×1.2%從租計徵:應納稅額=租金收入×12%(4%)

15樓:龍泉

1.房產稅稅率採用比例稅率。按照房產餘值計徵的,年稅率為1.2%;按房產租金收入計徵的,年稅率為12%。

房產稅應納稅額的計算分為以下兩種情況,其計算公式為:

(1)以房產原值為計稅依據的

應納稅額=房產原值*(1-10%或30%)*稅率(1.2%)(2)以房產租金收入為計稅依據的

應納稅額=房產租金收入*稅率(12%)

2.城鎮土地使用稅根據實際使用土地的面積,按稅法規定的單位稅額交納。其計算公式如下:

應納城鎮土地使用稅額=應稅土地的實際佔用面積×適用單位稅額一般規定每平方公尺的年稅額,大城市1.5元至30元;中等城市1.2元至24元;小城市0.

9元至18元;縣城、建制鎮、工礦區0.6元至12元。」。

房產稅、車船使用稅和城鎮土地使用稅均採取按年徵收,分期交納的方法。

房產稅應納稅額是怎麼計算的,如何計算房產稅應納稅額?

房產稅是以房屋為徵稅物件,按房屋的計稅餘值或租金收入為計稅依據,向產權所有人徵收的一種財產稅。徵收範圍限於城鎮的經營性房屋。區別房屋的經營使用方式規定徵稅辦法,對於自用的按房產計稅餘值徵收,對於出租房屋按租金收入徵稅。根據稅法規定,房產稅的計算方法有以下兩種 1.按房產原值一次減除30 後的餘值計算...

美國房產稅美國房產稅如何徵收,美國房產稅是怎樣徵收的

全美50個州都徵收 房產稅,這一稅目是地方 的主要收入 星條置業統計,目前稅率大致介於1 3 之間,房產稅作為房產永久持有的最基本保證。徵收房產稅的目的是維持地方 的各項支出 完善公共設施和福利,因此美國房產稅的收稅主體是郡 市 和學區,聯邦 和州 都不徵收房產稅。美國房產稅的課稅物件為房屋,以房屋...

上海房產稅如何徵收標準,上海房產稅 上海房產稅如何徵收

房產稅抄徵收還沒有正式方案,目前襲國內只有上海 bai和重慶試du點,主要涉及3個方面 zhi1 徵dao收物件,主要針對新購住房 2 稅率標準,上海房產稅率0.4 0.6 而重慶市0.5 1.2 3 減免徵範圍,上海按套數和面積免徵,重慶按面積免徵。房產稅徵收標準怎麼規定的 bai 1.免徵點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