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人力管理的小文章,與“人力資源管理”有關的小故事

2021-07-27 20:05:37 字數 4924 閱讀 2101

1樓:厙曼彤

知識經濟的興起和資訊科技的日新月異,消除了人類知識、資訊傳遞的障礙,也帶來了經營意識、管理觀念的巨大轉變。隨著西方先進管理思想的引進,現代人力資源管理對我國現有的勞動人事管理制度形成了衝擊,並將最終取而代之。同傳統的勞動人事管理相比,人力資源管理在我國企業的應用剛剛起步,對國外有關理論的認識還停留在“點”的階段,遠未做到系統引進,消化吸收,實現真正意義上的“從勞動人事管理向人力資源管理”的功能性轉變。

因此,企業管理人員應對這種轉變所面臨的挑戰和機遇有一個全面的、清醒的認識,努力探索一條適合中國國情的人力資源管理之路。

一、人力資源管理與傳統勞動人事管理的區別

人力資源管理是管理學中的一個嶄新和重要的領域,是研究如何對人力資源生產、開發、配置和利用的,是一個企業為實現企業目標,提高效率,運用心理學、社會學、管理學和人類學等相關的科學知識和原理,對企業中的人力資源進行規劃、培訓、選拔錄用、考核激勵的計劃、組織、控制和協調的活動過程。現代人力資源管理是以傳統勞動人事管理為基礎發展起來的,但二者卻有諸多不同。

(一)對人的認識不同

傳統的勞動人事管理將人視為成本,視為生產過程的支出和消耗,同物質資源一樣,生產過程中儘量降低人力成本,以提高產出率。中石化集團公司最近幾年實施的“減員增效”工作,其目的就是要通過減少員工,降低人工成本來提高企業生產率。

2樓:匿名使用者

不會寫,難度比較大啊

與“人力資源管理”有關的小故事

3樓:匿名使用者

用人之道

去過廟的人都知道,一進廟門,首先是彌陀佛,笑臉迎客,而在他的北面,則是黑口黑臉的韋陀。但相傳在很久以前,他們並不在同一個廟裡,而是分別掌管不同的廟。

彌樂佛熱情快樂,所以來的人非常多,但他什麼都不在乎,丟三拉四,沒有好好的管理賬務,所以依然入不敷出。而韋陀雖然管賬是一把好手,但成天陰著個臉,太過嚴肅,搞得人越來越少,最後香火斷絕。

佛祖在查香火的時候發現了這個問題,就將他們倆放在同一個廟裡,由彌樂佛負責公關,笑迎八方客,於是香火大旺。而韋陀鐵面無私,錙珠必較,則讓他負責財務,嚴格把關。在兩人的分工合作中,廟裡一派欣欣向榮景象。

其實在用人大師的眼裡,沒有廢人,正如武功高手, 不需名貴寶劍,摘花飛葉即可傷人,關鍵看如何運用。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4樓:夏道萌

以人為本,合理分配,善於激勵、利益共享才能使員工穩定工作,企業穩定發展,作為人力資源管理者要不斷、及時的瞭解員工的需求,針對員工的需求不斷調整管理的思路,並制定相關的制度才能讓員工發揮更大的潛能。

希望採納

5樓:匿名使用者

在美國一個農村,住著一個老頭,他有三個兒子。大兒子、二兒子都在城裡工作,小兒子和他在一起,父子相依為命。

突然有一天,一個人找到老頭,對他說:“尊敬的老人家,我想把你的小兒子帶到城裡去工作?”

老頭氣憤地說:“不行,絕對不行,你滾出去吧!”

這個人說:“如果我在城裡給你的兒子找個物件,可以嗎?”

老頭搖搖頭:“不行,快滾出去吧!”

這個人又說:“如果我給你兒子找的物件,也就是你未來的兒媳婦是洛克菲勒的女兒呢?”

老頭想了又想,終於讓兒子當上洛克菲勒的女婿這件事打動了。

過了幾天,這個人找到了美國首富石油大王洛克菲勒,對他說:“尊敬的洛克菲勒先生,我想給你的女兒找個物件?”

洛克菲勒說:“快滾出去吧!”

這個人又說:“如果我給你女兒找的物件,也就是你未來的女婿是世界銀行的副總裁,可以嗎?”

洛克菲勒還是同意了。

又過了幾天,這個人找到了世界銀行總裁,對他說:“尊敬的總裁先生,你應該馬上任命一個副總裁!”

總裁先生頭說:“不可能,這裡這麼多副總裁,我為什麼還要任命一個副總裁呢,而且必須馬上?”

這個人說:“如果你任命的這個副總裁是洛克菲勒的女婿,可以嗎?”

總裁先生當然同意了。

這雖然是一個小故事,但卻是當代企業家配置資源的最佳方式!

一艘渡輪載著來自多個國家的乘客,緩緩的開出碼頭。當渡輪行駛到河**,船長突然發現由於超載,渡輪開始傾斜,無論是返航回到碼頭還是繼續前行都已不可能,唯一的方法就是讓幾個人跳船,減輕載重,不然就要沉船了,所有人都會遭滅頂之災。

船長先找到一個日本人,告訴他:“船就要沉了,唯一逃生的方法就是游過去,賴在船上就是死路一條”逃生技術高超又很精明的日本人毫不猶豫的跳了下去。

船長又告訴法國人:“你別怕,可以想象你跳水的姿勢一定很漂亮”

虛榮心得到滿足的法國人高高興興的跳下去了。

船長又找到一個德國人,嚴肅的對他說:“這是服從紀律的需要!”德國人神情嚴肅的跳了下去。

最後船長又找了個美國人,美國人不願意跳,船長告訴他:“放心,我們已經給你買了100萬美元的保險”結果美國人也心甘情願的跳了下去。

這位船長老兄果真厲害,能讓這四個人心甘情願的跳下去。

當然笑話畢竟還是笑話,實際發生的機率很低,而且各位千萬不要對號入座,以免引起“國際糾紛”

船長是在掌握了這四個國家乘客各自不同的基本特質後,才成功說服他們自願跳下去的,而文化、性格、背景、價值觀的差異往往是形成這些特質的根本因素。

同樣在企業管理中,每個員工的特質也有差異,做為管理者也需要根據員工特質的不同而採取不同的管理方法,而不是一刀切。在企業中,做好管理工作就必須瞭解每個員工的不同特質才能有效管理。

比如,有些員工個性內向,不善表達,細緻敏感;有些則個性外向,口若懸河,粗枝大葉;有些是安分守己,不棄不求,卻難免會有不願承擔過多責任的缺點;有些則是追求挑戰,自我成就,也難免會有好高騖遠的擔憂。

這些都要一體兩面來看,沒有絕對的好與壞,要看是否適合做這份工作,比如資料統計、資料錄入等工作就比較適合具備細緻敏感特質的員工擔任,而市場開發、合作談判等工作就比較適合追求挑戰,個性外向的員工擔任。

寸有所長,尺有所短。只有在瞭解員工的特質,運用員工特質的長處去合理安排工作,才能夠讓員工樂於接受工作。

6樓:

一隻兔子吃掉了狼和野豬

一天,一隻兔子在山洞前寫文章,一隻狼走了過來,問:“兔子啊,你在幹什麼?”答曰:

“寫文章。”問:“什麼題目?

”答曰:“《**兔子是怎樣吃掉狼的》。”狼哈哈大笑,表示不信,於是兔子把狼領進山洞。

過了一會,兔子獨自走出山洞,繼續寫文章。一隻野豬走了過來,問:“兔子你在寫什麼?

”答:“文章。”問:

“題目是什麼?”答:“《**兔子是如何把野豬吃掉的》。

”野豬不信,於是同樣的事情發生。

最後,在山洞裡,一隻獅子在一堆白骨之間,滿意的剔著牙讀著兔子交給它的文章,題目:“《一隻動物,能力大小關鍵要看你的老闆是誰》。”

這隻兔子有次不小心告訴了他的一個兔子朋友,這訊息逐漸在森林中傳播。獅子知道後非常生氣,他告訴兔子:“如果這個星期沒有食物進洞,我就吃你。”

於是兔子繼續在洞口寫文章。一隻小鹿走過來,“兔子,你在幹什麼啊?”“寫文章。

”“什麼題目?”“《**兔子是怎樣吃掉狼的》。”“哈哈,這個事情全森林都知道啊,你別胡弄我了,我是不會進洞的。

”“我馬上要退休了,獅子說要找個人頂替我,難道你不想這篇文章的兔子變成小鹿麼?”小鹿想了想,終於忍不住**,跟隨兔子走進洞裡。

過了一會,兔子獨自走出山洞,繼續寫文章。一隻小馬走過來,同樣是事情發生了。

最後,在山洞裡,一隻獅子在一堆白骨之間,滿意的剔著牙讀著兔子交給它的文章。題目是:《如何發展下線動物為老闆提供食物》。

隨著時間的推移,獅子越長越大,兔子的食物已遠遠不能填飽肚子。

一日,他告訴兔子:“我的食物量要加倍,例如:原來4天一隻小鹿,現在要2天一隻,如果一週之內改變不了局面,我就吃你。

於是,兔子離開洞口,跑進森林深處,他見到一隻狼。“你相信兔子能輕鬆吃掉狼嗎?”狼哈哈大笑,表示不信,於是兔子把狼領進山洞。

過了一會,兔子獨自走出山洞,繼續進入森林深處。

這回他碰到一隻野豬。“你相信兔子能輕鬆吃掉野豬嗎?”野豬不信,於是同樣的事情發生了。

原來森林深處的動物並不知道兔子和獅子的故事。

最後,在山洞裡,一隻獅子在一堆白骨之間,滿意的剔著牙讀著兔子交給它的文章。題目是:《如何實現由坐商到行商的轉型為老闆提供更多的食物》。

時間飛快,轉眼之間,兔子在森林裡的名氣越來越大。因為大家都知道它有一個很歷害的老闆。

這隻小兔開始橫行霸道,欺上欺下,沒有動物敢惹。它時時想起和烏龜賽跑的羞辱。它找到烏龜說:“三天之內,見我老闆!”揚長而去。

烏龜難過的哭了。這時卻碰到了一位獵人。烏龜把這事告訴了他。

獵人哈哈大笑。於是森林裡發生了一件重大事情:獵人披著獅子皮和烏龜一起在吃兔子火鍋。

地下丟了半張紙片歪歪扭扭的寫著:山外青山樓外樓,強中還有強中手啊!!

在很長一段時間裡森林裡恢復了往日的寧靜,兔子吃狼的故事似乎快要被大家忘記了。不過一隻年輕的老虎在聽說了這個故事後,被激發了靈感。於是他抓住了一隻羚羊,對羚羊說,如果你可以象以前的兔子那樣為我帶來食物那我就不吃你。

於是,羚羊無奈的答應了老虎,而老虎也悠然自得的進了山洞。

可是三天過去了,也沒有見羚羊領一隻羚羊,對羚羊說,如果你可以象以前的兔子那樣為我帶來食物那我就不吃你。

於是,羚羊無奈的答應了老虎,而老虎也悠然自得的進了山洞。

可是三天過去了,也沒有見羚羊領一隻動物進洞。他實在憋不住了,想出來看看情況。羚羊早已不在了,他異常憤怒。

正在他暴跳如雷的時候突然發現了羚羊寫的一篇文章。題目是:《想要做好老闆先要懂得怎樣留住員工》。

7樓:匿名使用者

買糖的哲學

在商店買散裝糖的時候都有過這樣的經歷:有的售貨員一下放很多糖到秤上,然後按分量一塊塊往下拿。越拿顧客心裡越不痛快,老以為會缺斤短兩,下次也不找他買了。

有的售貨員一次放不太多,然後一塊塊往上加,雖然最後分量完全一樣,但顧客心裡挺高興,以為自己佔了便宜,這位售貨員也贏得了越來越多的顧客。

啟示:獎勵與懲罰都是激勵手段,但獎勵更能調動積極性,增加員工對企業的感情。

求一篇關於人力資源管理方面的**(5000字)

8樓:匿名使用者

服務科學和管理

裡面有範文對人資進行了研究以及思考~~

人力資源與人力資源管理一樣嗎,人力資源管理與人事管理的區別?

這個怎麼能一樣呢。人力資源管理是指整體的乙個管理工作,就相當於整個乙個體系,應該算是人力資源裡最大的體系了,就是好像乙個國家的憲法一樣,怎麼來管理公司的人力資源工作。而人力資源測評只能說是人力資源管理裡的乙個小分支而已。你看字面意思也能看到啊,管理,測評,啥是測評?就好像你去測量一下這個水深不深,但...

人力資源規劃與人力資源管理其他職能之間存在什麼關係

1 與員工招聘的關係 招聘的主要依據就是人力資源規劃的結果。2 與員工配置的關係 企業根據 的結果和先由的人員狀況制定相應的員工配置計畫來調整內部的人力資源供給以實現兩者的平衡。3 與培訓與開發的關係 人力工序 是確定培訓需求的乙個重要 通過比較先由員工和所需員工的質量,就可以為培訓需求提供依據,通...

人力資源案例分析,人力資源管理案例分析

1公司沒有做好員工職業發展規劃,沒有根據員工個性物質設定相應的職業生涯規劃,並且沒有針對不同職業生涯時期的員工進行重點輔助。2從內部提公升的人員應加強管理技術培訓,至於空降兵,有可能會在公司的小團隊裡被排斥,公司要做好指引 3從人力資源各大模組考慮,並且各大模組相結合,使人才培養落到實處,公司留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