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球技術分為哪幾個重要的環節,桌球技術有哪幾大項?

2022-01-04 08:55:00 字數 5134 閱讀 3964

1樓:匿名使用者

我知道的有:

發球:正反手側上旋,側下旋,側旋,上旋,下旋,不轉球。

攻球:反手攻球,正手攻球,高吊弧圈球,前衝弧圈球,搓球,削球(直拍的話還有推檔)

防守:其實攻球裡很多都可以防守,好象是分不開的。

2樓:

技術:速度、力量、旋轉、落點、節奏

攻球打法:快、準、狠、轉、變

削球打法:轉、穩、低、變、攻

3樓:飛翔的影

..........................如何練好-接發球

在桌球比賽中,相對其它的環節,如發球搶攻或相持,接發球的難度最大。因為它完全受發球者的控制,而接發球對發球者在技術上沒有任何限制的方法,大大增加了接發球的不可**性。所以,不斷提高接發球的能力,合理的把所掌握的技術運用到接發球中,是迅速提高比賽實踐能力的關鍵。

在現代桌球比賽中,積極主動,搶先上手是總體戰術的技術風格。以此為前提,接發球則是體現比賽中由防轉攻,攻防轉換的最常用之處。在相對被動的狀態中,通過控制,達到相持,再力爭轉入進攻,爭取主動應是接發球中的基本指導思想。

具體技術上的操作如下:

一、判斷

正確判斷是接好發球的首要環節。判斷上不出現較大的偏差,才能談得上更好地運用接發球技術,避免有渾身解數,但由於判斷不准而發揮不出來情況的經常發生。

1、對旋轉的判斷

桌球發球中常出現的旋轉主要有左、右側上下旋,轉與不轉。通過發球者利用各種發球方式,將這些旋轉性質表現出來。如正反手,下蹲等。在判斷旋轉性質時,可從以下幾方面進行考慮:

(1)板形:一般情況下,發上旋球時,板形都比較豎,下旋球比較平、斜,這種特點與發球時要接觸球的部位直接發生關係,因為發旋轉球和不旋轉球時,接觸點比較靠近球的後中部;而發上旋和下旋時,向中下部和底部摩擦才可能比較轉;

(2)動作軌跡:發下旋和不轉球時,球與球拍接觸的一瞬間,手腕擺動的幅度一般不是很大,並時常與假動作相配合;在發上旋和下旋時,手腕擺動相對大一點,這樣容易「吃」住球,動作也比較固定,擊球後常有乙個停頓,即使加上假動作,也不會像髮側上旋和不轉球那樣連貫;

(3)弧線:上旋球和不轉球的執行一般比較快,常有往前「竄拱」的感覺,發短球時容易出台,弧線低平;下旋球執行比較平穩,弧線略高,短球不易出台;

(4)出手:發上旋球和不轉球一般出手比較快,並且突然,動作模糊;下旋球的出手相對要慢一些,因為要給球以足夠的摩擦時間,才能使球產生強烈的下旋效果。

(5)分布:在接發球時,不斷琢磨發球者發出球的旋轉性質的隨機分布和習慣也是重要,特別是在判斷不清時,如在一輪發球中,發球者一般有幾個轉的,幾個不轉的,幾個側上,幾個側下,通常都出現在一輪中,以及開局愛發什麼樣的球,關鍵球如何發等等。毫無疑問,面對當今世界乒壇花樣翻新,變化莫測的發球技術,接發球者的猜測是不可缺少的,如果想把每乙個球都得清清楚楚,就不太實際了。

2、對速度和落點對落點的判斷

(1)對長球的判斷:一般情況下,發球者如果想把球發得很長,第一落點多在自己本方檯面的端線附近。如果力量差不多,球的運動速度,側上旋和不轉球明顯要快於側下旋和下旋,如果是髮側上,下旋斜線長球,要注意球的第二弧線有側拐特點;如果是直線長球,要特別注意平推過來,或者是略帶外拐的球,因為這種球除了有很快的速度外,容易發出線路比較直的球,客觀上曾加了球的角度,給接發球者造成較大的難度;

(2)對短球的判斷,由於發球者想要把球發短,手上就不能發很大的力量,要收住一點,所以,短球較難發揮速度的優勢,比較多是考慮的落點和旋轉。在發短球時,第一落點一般距球網較近,可根據這一特點判斷來球的長短。在接短球時,要特別注意手不要過早的伸入台內,以免側上旋短球的第二弧線往前「拱」,頂在板上,使手上失去對球的控制,以及來球可能是「傘三角」位置,球是從靠近球網的邊線出台,手來不及拿下來,對不准球。

(3)對半出台球的判斷:對半出台球的判斷是接發球判斷中難度比較大的一項技術。因為這種球往往容易造成接發球者的猶豫,是思路混亂,影響整場比賽的發揮。

在判斷這種球時,一是視其旋轉性質而定,側上旋和不轉球鼻側下旋和下旋球容易出台;二是根據發球者的特點而定,要仔細研究發球者在發半出台球時,到底哪種容易出台,哪種不容易出台,是正手容易出台還是反手容易出台等,這樣就會增加半出台球選擇手段的針對性。

另外,在接半出台球,對長短的判斷不是很清楚時,一定要有意識地「等」幾個長球,並且出手要果斷,用接長球的辦法回擊,哪怕是失誤的危險性曾加。這樣,可以給發球者造成較大的心理壓力,使她不敢發模糊的半出台球,手上就要適當控制發力的程度,球的質量也會隨之下降,從而是接發球從容一些

二、接法

1、挑接

挑接是接短球的一種方法,分為正手挑和反手挑。從目前優秀運動員的實際應用情況來看,反手挑主要用於橫板運動員。挑接的基本動作的要領是:

當球即將過網時,手伸進台內,同時,視來球的方位不同,選擇不同的腳向前跨步,將腿插入台內。以右手拍選手為例,如果是正手位就上右腳,如果是反手位,用反手挑,也可以上手臂的同側腳,如果是側身位,則上左腳,右腳適當跟上一點;再來球的高點期,擊球的後中部,以前臂發力撞擊球為主;在擊球一瞬間,手腕有一突然的微笑內收(正手)和外展(反手),適當給球一點摩擦,以保證準確性。

挑接是接短球的一種比較主動的方法,運用得好,可以變被動為主動,轉入進攻。在當今多數運動員以搓接為主的時代,再開始練習時,適當增加挑接的訓練比重,將在今後的再提高過程中受益匪淺。

2、搓接

搓接一般多用於接短球,不提倡長球用搓接,這也是中國運動員技術打法風格所追求的。由於搓球的動作小,出手快,隱蔽性強,在長期的運用實踐中,運動員根據自身特點,對這一技術進行了很細緻的分化,有快搓、慢搓、擺短、搓長、晃撇等。

(1)擺短

擺短是快搓短球的一種方法。它最大的特點是出手快、突然性強,能有效的限制對手的拉、攻上手。再用擺短接發球的時,有三點要特別注意:

其一是在上公升期接觸球的中下部,以體現速度;其擺短二是手臂離身體要近一些,離得遠,就很難控制這種精細的技術,影響準確性和質量;其三是手臂不要過早伸入台內,這樣不能形成較合理的節奏感,難以體現擺短出手快的特點。初學者要下功夫,反覆體會以上三點,才可能把擺短練好。

(2)搓長

現在優秀運動員一般運用的搓長技術,是和擺短配合運用的快搓地線長球。他是以速度和突然性取勝。在搓長時,很重要的是手法要盡可的與擺短相似,以前臂發力為主,手腕的擺動不要過大,以免影響手上對球的感覺。

在練習時,初學者要注意體會在來球的上公升期將球送出去的感覺。

(3)晃撇

晃撇一般是在側身位,正手搓側旋球、斜線球、常用來接短球與則身挑直線配合運用,可使對手不敢輕易側身,進行有威脅的正手搶攻。晃撇接發球時,最好能夠再來球的最高點擊球,球拍接觸球的後中下部,手腕略有外展,向左側前下方摩擦球,使球帶有左側下旋,落台後向外拐,讓對手不容易對準球。

在以上所講的搓接中,初學者應先掌握好快搓和慢搓的基本技術,待熟練後,在根據自己的特點和實際情況把變化加進去,用起來才會得心應手。

3、拉接

拉接一般是用來對付長球的方法。在拉接中,要特別注意第一時間與第二時間的本質區別。手低於檯面接觸球,一般情況下就可以認為是第二時間,高於球檯或基本與球檯在乙個平面上時,可認為是第一時間,此時拉接,容易發上力,能夠保證一定的準確性,在時間上接觸球時,就需要進行適當的調整,在時間上爭取到了主動。

而在第二時間接觸球時,就需要適當的調整,在力爭壓低弧線的同時,主要是要靠落點來控制對手了。初學者在開始練習拉接時,要多注意練習在第一時間拉球,以體力會發力擊球對旋轉的感覺,帶水平達到一定程度後,在有意識的練習第二時間拉接的手上感覺。

4、攻打

攻打在接發球中是一項難度比較大的技術,主要用來對付長球。由於現代桌球技術競技中,發球的旋轉非常強,突然性和速度也今非昔比,給解發球攻打技術的運用造成了極大的困難,以至於在現在的比賽中,運動員接發球時,使用攻打的概率已經很低,10個球中用不上1個已經相當不錯。但是,作為乙個立志要打好桌球的人來說,不能因為難度大,就放棄不練。

畢竟,攻打最為桌球的一項主要技術,其在比賽中的作用是顯而易見的。可謂,難度大,威脅更大。

5、接半出台球

在這裡要特別強調的是半出台球的意識和膽量問題。其運用技術的基本原則是能拉接,不要搓撇。否則,將會非常被動的。

在運用拉接技術時,不要拉手過大,手臂向球檯靠近,抬高,擊球點一般在檯面以上,重心拔起來,前移,以前臂和手腕的突然向前發力為主,整個幅度不要過大,有點近似於小前衝。而在這些環節中,抬高重心是至關重要的。由於這種球,相對短球比較長,也可能會出台,並且比較頂,在運用挑接時,要給球一定的力量,有時挑這種球更像是突擊。

這樣才能克服來球的旋轉,也才可能達到挑接的目的。

4樓:匿名使用者

發球, 摩擦,擊球部位,快慢,長短,假動作

攻球, 拉球位置,旋轉,快慢

防守, 防守,快帶,反暴

桌球技術有哪幾大項?

5樓:白若琪是只貓

頭訣,準備姿勢,發球,接發球,正手攻球,反手攻球,推擋球,搓球,削球,弧圈球。

桌球的基本技術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1、桌球的基本技術原理非常重要。 首先,我們必須採取適合自己抓地力的姿勢。 手的位置應該是合適的。 最好嘗試手掌的中線,然後手指可以隨意使用。

2、接發球控制,第一,適應球的表現,確保擊球的命中率。 第二是在球上施加約束力,並使用你掌握的技術在速度,力量,弧度,旋轉,線和變化點方面有效地相互控制。

總體上來說,發球技術為搶攻做準備的宗旨:就是用各種方法提高發球技術的質量,增加對方接球的難度,使對方回球質量不高,從而為搶攻創造了條件。

具體說來,應注意下面幾點:

⑴利用對方的漏洞、和弱點,在落點、旋轉、力量、弧線上不斷地變化,從而提高發球技術的質量,創造搶攻的機會;

⑵研究發球技術的規律,在發球技術時,就大體上可以**對方回球的線路,從而提高搶攻成功的概率。

⑶利用組合發球技術的威力,調動對方。如發近網、短而轉的球,組合發底線,左、右、

近身、長而急的球,往往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搓球技巧是近台還擊下旋球的一種基本技術,特點是站位近動作小,回球多在臺內進行,也是初學削球必須掌握的入門技術:

動作要點

以右手為例

1 慢搓:近台站位右腳稍前,持拍手臂自然彎曲。擊球時用前臂和手腕向前下方用力,拍面後仰,在下降期擊球中下部。

2 快搓:站位及擊球方法與慢搓相同,擊球時拍面稍橫立避免出界或回球過高。

搓球技巧的重點難點是前臂和手腕的揮拍路線和用力方法。

教學方法

1 徒手模仿搓球技巧動作,掌握技術要領。

2 自己在台上拋球,將球搓過球網。

3 一人發下旋球,一人將球搓回。

花樣游泳技術價值分為哪幾個部分

技術價值是看運 bai動員在做特別動 du作中完zhi成的情況。它包括三個部分 dao 執行 協調 難度回。1.執行 執答行要看游的方式 推進技巧和形態。運動員在水中應該輕鬆自如地做動作。裁判還要看運動員的耐力,乙個頂尖的運動員從比賽開始到結束都應該保持高質量的遊劃方式並很好地運用推進技巧,而她們的...

鑽石的淨度分為幾個等級,鑽石淨度分為哪幾個等級?對鑽戒有什麼樣的影響?

鑽石的淨度分為11個級別,具體如下 因為鑽石是天然形成的,在形成過程中不免會摻雜入氣體或其它化學物質,這些物質造就了每顆鑽石獨一無二的特徵 1 在10倍放大條件下,未見鑽石具內外部特徵,細分為fl if。2 在10倍放大鏡下,鑽石具極微小的內 外部特徵,細分為vvs1 vvs2。3 在10倍放大鏡下...

皮亞傑的認知發展分為哪幾個階段

j.皮亞傑關於認知發展的理論。他把認知發展分為4個大的階段,在每一大階段下又再劃分出若干小的階段。第一階段為感覺運動階段。從出生到約2歲。這一階段的兒童只能依靠自己的肌肉動作和感覺應付外界事物。這一階段又再分為6個小階段 從出生到1個月。此時,嬰兒尚不能覺察周圍的東西,甚至不能覺察自己的存在,分不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