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豆有什麼好處,吃黑豆有什麼好處

2022-01-04 06:46:52 字數 5281 閱讀 7158

1樓:匿名使用者

「要想長壽,常吃黑豆」,黑豆有著抗衰老的「豆中之王」的美譽。中醫認為,黑豆性平味甘,歸腎經、脾經,是飲食療養佳品。

方法/步驟

01 補血養腎

中醫認為黑色屬水,水走腎,黑豆作為黑色食物能夠有利於補腎養腎。而人的腎主精血,腎臟得到滋養,身體的氣血也會足。

經常吃黑豆能夠幫助補腎,緩解腎虛體弱、腰膝痠軟、風濕痺病、關節不利等等不適症狀。

02降低膽固醇

黑豆所含皂草甙有減少體內膽固醇的作用,能有效預防中老年人動脈粥樣硬化和心血管疾病。

03清熱解毒

中醫認為,黑豆有除去胃中熱痺、傷中、淋漏、下淤血、散五臟結積、去腫、消谷、止腹脹、去熱毒、改善痙攣等療效。

04養顏美容

黑豆富含b族維生素及維生素e,是養顏美容所需的營養成分。此外,黑豆還含有豐富的泛酸,有烏髮的功效。

05抗老防衰

黑豆富含維生素e、花青素及異黃酮,能清除體內自由基、抗氧化、增強活力,所以,黑豆可抗老防衰。

06改善胃腸道

黑豆含有的膳食纖維及低聚醣不但能幫助腸道蠕動,使體內脹氣與毒素順利排出,改善便秘,而且還可以改善腸內菌群環境,起到整腸作用。

2樓:冉兒

常吃黑豆好嗎?黑豆有什麼作用?

3樓:茉莉說生活

黑豆能補腎,還可以預防便秘和大腦老化,美容養顏。

吃黑豆有什麼好處

4樓:冉兒

常吃黑豆好嗎?黑豆有什麼作用?

5樓:子魚仙子

黑豆是高蛋白低熱量的食物,微量元素的含量很多,而且很適合糖尿病人食用。 打成粉、磨豆漿都是可以的,營養都差不多,但是必須的煮熟才行,不然會影響蛋白質等營養的吸收,容易造成腹瀉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又名黑大豆、烏豆、櫓豆、馬料豆、料豆、枝仔豆、冬豆子、零烏豆。

黑豆blackbean,有豆中之王的美稱,為豆科植物大豆的黑色種子,與黃大豆間種,種皮黑色。

營養價值

1、黑豆營養全面,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有活血、利水、祛風、解毒之功效;

2、黑豆中微量元素如鋅、銅、鎂、鉬、硒、氟等的含量都很高,而這些微量元素對延緩人體衰老、降低血液粘稠度等非常重要;

3、黑豆皮為黑色,含有花青素,花青素是很好的抗氧化劑**,能清除體內自由基,尤其是在胃的酸性環境下,抗氧化效果好,養顏美容,增加腸胃蠕動。

適用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適宜脾虛水腫、腳氣浮腫者食用;適宜體虛之人及小兒盜汗、自汗,尤其是熱病後出虛汗者食用;適宜老人腎虛耳聾、小兒夜間遺尿者食用;適宜妊娠腰痛或腰膝痠軟、白帶頻多、產後中風、四肢麻痺者食用;

2、小兒不宜多食。

注意事項

《本草經集注》記載有:「黑豆惡五參、龍膽」。黑豆忌與蓖麻子、厚朴同食。

用法用量

1、黑豆宜同甘草煎汁飲用,適宜各種食物或藥物中毒之人;

2、應用於腎虛腰痛:黑豆100克,鬍子鯰(塘蝨魚)1條,杜仲10克,加水適量煮至黑豆熟透,去杜仲,加油、鹽調味,一天分2次服。

食用功效

黑豆性平、味甘;歸脾、腎經;具有消腫下氣、潤肺燥熱、活血利水、祛風除痺、補血安神、明目健脾、補腎益陰、解毒的作用;用於水腫脹滿、風毒腳氣、黃疸浮腫、風痺痙攣、產後風疼、口噤、癰腫瘡毒,可解藥毒,制風熱而止盜汗,烏髮黑髮以及延年益壽的功能。

7樓:茉莉說生活

黑豆能補腎,還可以預防便秘和大腦老化,美容養顏。

8樓:遇見食撩

你知道多吃黑豆,能讓你多美麼,美味黑豆吃法,美味健康又美膩!

9樓:越秀梅尹念

你好,我生過孩子,有些經驗。黑豆本身有養腎烏髮的效果。盡量多吃些雜糧有得於你和寶寶的營養平行。還能預防便秘。齊魯風農產品

10樓:貴菊求丹寒

黑豆營養分析:

1.黑豆營養全面,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有活血、利水、祛風、解毒之功效;

2.黑豆中微量元素如鋅、銅、鎂、鉬、硒、氟等的含量都很高,而這些微量元素對延緩人體衰老、降低血液粘稠度等非常重要;

3.黑豆皮為黑色,含有花青素,花青素是很好的抗氧化劑**,能清除體內自由基,尤其是在胃的酸性環境下,抗氧化效果好,養顏美容,增加腸胃蠕動。

黑豆適合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適宜脾虛水腫、腳氣浮腫者食用;適宜體虛之人及小兒盜汗、自汗,尤其是熱病後出虛汗者食用;適宜老人腎虛耳聾、小兒夜間遺尿者食用;適宜妊娠腰痛或腰膝痠軟、白帶頻多、產後中風、四肢麻痺者食用;

2.小兒不宜多食。

黑豆食療作用:

黑豆性平、味甘;歸脾、腎經;

具有消腫下氣、潤肺燥熱、活血利水、祛風除痺、補血安神、明目健脾、補腎益陰、解毒的作用;

用於水腫脹滿、風毒腳氣、黃疸浮腫、風痺痙攣、產後風疼、口噤、癰腫瘡毒,可解藥毒,制風熱而止盜汗,烏髮黑髮以及延年益壽的功能。

黑豆食物相剋:

《本草經集注》記載有:「黑豆惡五參、龍膽」。黑豆忌與蓖麻子、厚朴同食。

黑豆做法指導:

1.黑豆宜同甘草煎汁飲用,適宜各種食物或藥物中毒之人;

2.應用於腎虛腰痛:黑豆100克,鬍子鯰(塘蝨魚)1條,杜仲10克,加水適量煮至黑豆熟透,去杜仲,加油、鹽調味,一天分2次服。

吃黑豆黑豆有什麼好處

11樓:冉兒

常吃黑豆好嗎?黑豆有什麼作用?

12樓:百納時代

你知道多吃黑豆,能讓你多美麼,美味黑豆吃法,美味健康又美膩!

13樓:古方紅糖

黑豆,又名櫓豆、料豆、零烏豆,向有豆中之王的美稱。

中醫歷來認為,黑豆為腎之穀,入腎。具有健脾利水,消腫下氣;滋腎陰,潤肺燥,制風熱而活血解毒;止盜汗,烏髮黑髮以及延年益壽的功能。現代藥理研究證實,黑豆除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卵磷脂,脂肪及維生素外,尚含黑色素及煙酸。

正因為如此,黑豆一直被人們視為藥食兩用的佳品。

黑豆防老抗衰,藥食俱佳。黑豆,民間多稱黑小豆和馬科豆,是因它色黑形小、能作豬馬的精飼料之故,與黃豆同屬大豆類。藥用還有用黑豆加工的大豆卷、豆豉、黑豆衣等。

研究提示,黑豆具有高蛋白、低熱量的特性。黑豆中蛋白質含量高達360%-40%,相當於肉類自勺2倍、雞蛋的3倍、牛奶的12倍;黑豆含有18種氨基酸,特別是人體必需的8種氨基酸;黑豆還含有19種油酸,其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達80%,吸收率高達95%以上,除能滿足人體對脂肪的需要外,還有降低血中膽固醇的作用。黑豆基本不捨膽固醇,只含植物固醇,而植物固醇不被人體吸收利用,又有抑制人體吸收膽固醇、降低膽固醇在血液中含量的作用。

因此,常食黑豆,能軟化血管,滋潤**,延緩衰老。特別是對高血壓、心臟病等患者有益。

黑豆中微量元素如鋅、銅、鎂、鉬、硒、氟等的含量都很高,而這些微量元素對延緩人體衰老、降低血液粘稠度等非常重要。黑豆中粗纖維含量高達4%,常食黑豆,可以提供食物中粗纖維,促進消化,防止便秘發生。

黑豆味甘性平,為清涼性滋補強壯藥,日常生活中以黑豆為食品者亦有多種。它具有祛風除熱、調中下氣、解毒利尿、補腎養血之功能。既能補身,又能去疾,藥食咸宜。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易出現體虛乏力的狀況。要想增強活力和精力,按照祖國醫學的理論,補腎很重要。黑豆就是一種有效的補腎品。

根據中醫理論,豆乃腎之穀,黑色屬水,水走腎,所以腎虛的人食用黑豆是有益處的。

黑豆對年輕女性來說,還有美容養顏的功效。黑豆含有豐富的素,其中e族和b族維生素含量最高,維生素e的含量比肉類高5~7倍眾所周知,維生素e是一種相當重要的保持青春健美的物質。我國古人雖不知道黑豆中含有較多的維生素e,卻從實踐中得知它是一種美容食品。

如古代藥典上曾記載黑豆可駐顏、明目、烏髮,使**白嫩等。

黑豆皮為黑色,含有花青素,花青素是很好的抗氧化劑**,能清除體內自由基,尤其是在胃的酸性環境下,抗氧化效果好,養顏美容,增加腸胃蠕動。

黑豆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ve也是一種抗氧化劑,能清除體內自由基,減少**皺紋,保持青春健美。黑豆中粗纖維含量高達4%,常食黑豆可提供食物中的粗纖維,促進消化,防止便秘發生。

另外,根據中醫理論,「黑豆乃腎之穀」黑色屬水,水走腎,所以腎虛的人食用黑豆可以祛風除熱、調中下氣、解毒利尿,可以有效地緩解尿頻、腰痠、女性白帶異常及下腹部陰冷等症狀。

黑豆對健康雖有如此多的功效,但不適宜生吃,尤其是腸胃不好的人會出現脹氣現象,但加熱之後,部分營養成分又會被高溫分解掉

14樓:匿名使用者

黑豆能補腎,還可以預防便秘和大腦老化,美容養顏。

黑豆對人體有哪些好處?

15樓:落日夕陽老師

黑豆對人體的好處,主要體現在以下幾點:

第乙個好處是預防動脈血管疾病。經過研究發現,黑豆中的熱量可以高達71大卡/100g,而且黑豆中的蛋白質含量有40%左右,因此可見黑豆的熱量和蛋白質都是極其豐富的。黑豆中的植物蛋白很容易被身體吸收,其中的不飽和脂肪酸可以促進人體血液中的膽固醇快速的代謝,從而減少了動脈血管硬化等多種疾病。

第二個好處是清熱滋陰。事實上,黑豆中含有特殊的可以有效降低人體熱氣的成分,因此長期吃黑豆能夠起到清熱的效果。如果女性堅持吃黑豆的話,還能起到滋養**的作用。

第三個好處是抗衰老。黑豆中豐富的維生素e、異黃酮和花青素成分都有抗氧化的作用,能夠保護**不受黑色素和外在因素的損害。尤其是黑豆中的異黃酮成分有防止骨質疏鬆的功效,中老年人經常吃黑豆可以預防骨質疾病。

第四個好處是預防便秘。事實上,作為粗糧黑豆中的粗纖維成分高達50%,除此之外,寡糖的成分也有50%左右,能夠有效的加快腸胃的蠕動,促使體內的脹氣和毒素迅速的排出體外,因此很好的改善了便秘的症狀。

第五個好處是美容護髮。很多人應該都知道,白髮跟腎臟不好有直接關係,黑豆有補腎的功效,作為天然的食材黑豆沒有任何的***。維生素b群和e都是養顏美容的必須品,尤其是黑豆中含有的泛酸成分更是有促使白髮變黑髮的功效。

第六個好處是防止大腦老化。我們知道,卵磷脂是保護大腦神經最主要的成分,而黑豆中的不飽和脂肪酸進入體內後就會轉換成大腦所需的卵磷脂。除此之外,黑豆中的礦物質和微量元素鈣、磷等成分,都可以有效地預防大腦老化。

16樓:輕鬆熊貓眼石

第一、黑豆中的植物固醇,能抑制膽固醇的吸收,適合動脈硬化的中老年人食用。第

二、黑豆中的鐵元素能有效預防和降低高血壓。第

三、黑豆中的異黃酮,能有效抑制乳腺癌、前列腺癌和結腸癌,也適合血糖高的人士食用。

17樓:落筆

黑豆具有補血養血和提高卵巢功能作用,是女性最佳食品。黑豆對於平時身體抵抗力下降,或者是體內微量元素缺乏人,可以起到提高免疫力,增加臟腑功能,補充微量元素作用。經常吃黑豆可以起到烏發生發,防止衰老作用。

常吃黑豆有什麼好處和壞處,長期吃黑豆有什麼副作用

常吃黑豆好嗎?黑豆有什麼作用?黑豆是豆科植物大豆的黑色種子,是大豆的乙個品種,它和黃豆 大豆的營養成分相同,但蛋白質和鐵質的含量較高,此外,還有脂肪 碳水化合物 胡蘿蔔素 維生素b1 b2和煙酸等營養物質,而且是異黃酮的最佳 異黃酮有促進鈣質吸收的作用,它還可改善骨質疏鬆症狀。吃多了對身體可影響蛋白...

黑豆,黑芝麻,冰糖,花生,核桃一起吃有什麼好處

1 好處 養胃醒脾,滑腸潤燥 健腦 排毒。花生養胃醒脾,滑腸潤燥 核桃含有很豐富的維生素e,對腦部很好 黑豆有排毒作用,口感不錯,營養很好。2 小知識 打豆漿的食物應該怎麼搭配吃?1 綠豆性味甘涼,有清熱解毒之功。本草綱目 記載,紅小豆 味甘,性平,無毒,下水腫,排癰腫膿血,療寒熱,止洩痢,利小便,...

黑豆有什麼好處?用黑豆,紅豆及花生公尺一起煮好不好

非常好!黑豆 為腎之穀,入腎。具有健脾利水,消腫下氣 滋腎陰,潤肺燥,制風熱而活血解毒 止盜汗,烏髮黑髮以及延年益壽的功能。現代藥理研究證實,黑豆除含有豐富的蛋白質 卵磷脂,脂肪及維生素外,尚含黑色素及煙酸。正因為如此,黑豆一直被人們視為藥食兩用的佳品。常食黑豆,能軟化血管,滋潤 延緩衰老。特別是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