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的病人在飲食方面要注意什麼

2022-01-04 05:11:53 字數 5792 閱讀 1069

1樓:福州老虎

能夠抵制血壓上公升的飲食

我們大家都應該知道平時飲食沒有節制,不堅持健康的飲食原則會給身體造成極大的負擔,尤其是患了高血壓之後,如果患者還對自己的日常飲食不重視就會很容易造成病情的加重。那麼高血壓患者應該怎樣通過合理的飲食方法控制血壓的進一步公升高呢?

1.減少鈉鹽

這是需要所有的高血壓病人以及我們這些正常人都要格外注意的飲食要點。限鹽首先要減少烹調用鹽及含鹽高的調料,少食各種鹹菜及鹽醃食品。

2.減少膳食脂肪,補充適量優質蛋白質

我們可以根據調查發現在一週的時間裡經常吃魚的高血壓患者可以大大減小併發症發生的機率。所以建議減少食用含脂肪高的豬肉,增加含蛋白質較高而脂肪較少的禽類及魚類。蛋白質佔總熱量15%左右,動物蛋白佔總蛋白質20%。

蛋白質質量依次為:奶、蛋;魚、蝦;雞、鴨;豬、牛、羊肉;植物蛋白中豆類最好。

3.限制飲酒

如果你能堅持每天喝一兩紅酒,那麼就可以大大降低患冠心病的概率,但是需要重視的是飲酒的頻率和量都與血壓公升高的程度呈正比,大量飲酒可誘發心腦血管事件發作。因此不提倡用少量飲酒預防冠心病,而且飲酒可增加服用降壓藥物的抗性。建議每日飲酒量應為少量,男性飲酒精不超過30克,即葡萄酒小於100-150毫公升,或啤酒小於250-500毫公升,或白酒小於25-50毫公升;女性則減半量,孕婦不飲酒。

總而言之,只要堅持做到健康的高血壓的飲食就可以增加**的機率,如果患者一味的忽視自己在平時的飲食方法的合理調節,就會給高血壓的**帶來極大的阻礙,所以高血壓患者一定要重視保持科學的飲食習慣。

高血壓患者需要避免食用哪些食物

在生活中一些食物對高血壓的預防和**是非常不利的,所以需要患者注意避免食用,這樣才能保證有效的控制病情,避免引發一系列威脅生命的併發症。那麼這些對高血壓患者不利的食物都包括什麼呢?

1、首先在平時血壓高的人需要盡量遠離過鹹的食物,因為在臨床研究中發現鹽量攝入過多是導致高血壓的重要因素,高血壓患者不應常吃醃製食品,控制每天鹽的攝入量不超過5克,這其中包括通過醬油、鹹菜、味精等調味品攝入的鹽量。

2、食物中如果糖分含量過高就會使人體血管的粘稠度增加,從而影響血壓的不斷上公升。所以高血壓患者在平時要注意飲食限醣,盡量不吃或少吃含糖量高的甜點。建議主食要粗細搭配,不要僅限於吃公尺麵,也要經常吃玉公尺、豆類、小公尺等。

最好不吃或少吃油餅、油條、炸糕、奶油蛋糕、巧克力、奶類雪糕等。

3、我們大家都知道在平時總是多吃一些油膩的食物容易使身體發胖,這對控制血壓是非常不利的。高血壓患者發病的乙個重要因素就是肥胖,飲食中過度攝入脂肪是發胖的決定性因素。在生活中,高血壓患者要限制肥肉、動物油脂(如豬油)、奶油糕點等高脂肪和蛋類製品、動物內臟、魚子及雞皮、鴨皮等高膽固醇食物的攝入。

建議每天喝新鮮牛奶或酸奶不要超過250克。每天肉類控制在75克以內,主要是瘦肉,如雞、鴨等禽類肉食。

4、平時一些過溫的食物也是高血壓患者需要盡量避免食用的,這是由於高血壓患者本身肝火偏旺,體內熱素繁盛,所以建議盡量少吃進補的食物,如狗肉、人參等,此外也不宜食用胡椒等辛熱食物。尤其當高血壓病人出現血壓公升高、頭昏頭痛、性情急躁的症狀時一定不要食用以上食物。

在**高血壓的過程中,常常有一些危險因素給患者的順利**造成一定的障礙,所以患者要提高警覺,把這些不利的因素盡快消除,尤其是要做到健康合理的高血壓的飲食,這對促進順利**是非常關鍵的。

2樓:卜紹祺

多吃清淡的,肉類,高蛋白類少吃

3樓:蘇靜秀糜吉

你好,高血壓患者主要是注意飲食盡量少吃高鹽的食物,另外也要注意低脂的食物攝入,祝你健康

高血壓患者在飲食中要注意哪些方面?

4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1)在高血壓患者中,肥胖和體型高大者居多,肥胖者脂肪過多,壓迫心肌,增加心臟負擔。因此,首先要節制飲食,控制體重,體重減輕,血壓也會降低,所以宜常採用低熱量飲食,每日每千克體重約需125.5~146.

4焦耳。另外,需採用低脂肪飲食,食物中的不飽和脂肪酸增多時,血漿膽固醇可下降,因此,應盡量食用植物油,如花生油、豆油、菜油、茶油,尤其以玉公尺油為最好。

(2)高血壓患者,特別是40歲以上的人,應盡量避免食用高膽固醇食物,如動物的肝、心、腎、腦、肥肉,各種動物油、骨髓、蛋黃、魚子等。通常情況下,每日攝入的膽固醇含量應控制在300毫克以下,若甘油三酯持續過多,除限制高脂肪食物外,還應限制高醣類食物,因為肝臟能將醣類的中間代謝產物合成甘油三酯。

(3)高血壓患者必須注意低鹽飲食,一般應將每日飲食中的食鹽控制在3克以內,因為高鹽飲食可引起高血壓病,而採用低鹽飲食,則有防止和**高血壓病的作用,所以高血壓患者限制食鹽的攝入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4)高血壓患者可適當增加鎂的攝入,尤其對使用利尿酸、速尿等利尿劑者,由於鎂排洩增加,更應補充鎂的攝入。高鎂食物,包括各種乾豆、鮮豆、香菇、菠菜、毛豆、豆豉、莧菜、桂圓、黃豆芽等。

(5)補充維生素類食物,尤其是維生素c和維生素e,對預防高血壓或防止因高血壓而致動脈粥樣硬化都極有好處。若無慢性腎功能不全,不必限制蛋白質的攝入,應適當增加魚類或大豆蛋白。

(6)多食一些有保護血管和降壓作用的食物。這類食品有:玉公尺、綠豆、蜂蜜、海蜇、海參、芹菜、胡蘿蔔、淡菜、茭白、馬蘭頭、荸薺、洋蔥、大蒜、山楂、橘子、蘋果等。

(7)高血壓病人不宜暴飲暴食,需戒菸,不喝濃茶,禁喝咖啡,因咖啡內含有咖啡鹼,可引起心血管障礙,並使游離脂肪酸增加。

5樓:祁鳴貿昊英

遠離高血壓8字箴言:低鹽、**、減壓、限酒。

低鹽——鹽,危害生命的「秘密殺手」

**——體重減少1公斤,血壓下降1公釐汞柱

(1mmhg)

減壓——不良心理因素可導致高血壓

1、少吃鹽:發表在2023年8月《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的一項研究,對1.1萬人進行了調查,結果顯示,高鈉飲食可導致血壓公升高。

高血壓2、補鉀。黃豆、番茄醬、菠菜、比目魚和小扁豆等富含鉀的食物可降低血壓,

3、補鎂。最近的一項研究發現,膳食中鎂的攝入量與血壓水平呈負相關,即攝入鎂越多,血壓降得越低。

4、不要小瞧馬鈴薯。即便是乙個小馬鈴薯,也含有大量的鉀,其中的地骨皮胺更可使血壓降低,西紅柿中也含有少量的地骨皮胺。

5、多吃芹菜。芹菜可以使血管平滑肌放鬆、血管擴張,進而調節血壓。

6、多吃魚。鮭魚、金槍魚、鯡魚、鯖魚、比目魚等含有豐富的有助於降低血壓的歐公尺伽-3脂肪酸,即dha和epa。

7、多吃菠菜。菠菜、豆類、蘆筍等富含葉酸的食物可降低患高血壓的風險。

8、每天一塊黑巧克力。每天一塊黑巧克力不僅可以放鬆心情,還可以降低血壓,有利心臟健康。

9、限酒。研究表明,當長期大量飲酒者限制酒精攝入量時,其血壓水平明顯降低。

高血壓患者在飲食方面應注意什麼問題?

6樓:格局要有

回答1、低鹽飲食:每日進食鹽小於6g,血鈉公升高可引起水鈉瀦留,是高血壓發病的重要危險因素;

2、多食用蔬菜水果:蔬菜水果含有豐富鉀,血鉀公升高有利於血壓下降。如芹菜、菠菜、菠蘿等蔬菜水果;

3、多食用不飽和植物油:豆油、菜籽油、橄欖油,少食用動物性脂肪,避免血脂公升高,導致動脈粥樣硬化;

水果要選擇糖分低、熱量低的;補充維生素和微量元素;補充優質蛋白質:優質蛋白是營養的很好**,可以增強體質和抵抗力,可以多吃瘦肉、魚蝦、蛋清等;另外還要注意不要飲酒,不要喝濃茶和咖啡,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

還有,要減少味精醬油等含鈉鹽調味品的使用量

更多3條

高血壓的人在生活和飲食方面要注意些什麼?

7樓:九葉藍茶業

1,高血壓患者主要還是低鹽飲食。所以對於高血壓患者飲食要尤為注意的。

2,高血壓患者要按時吃藥,許多高血壓患者平時出門沒有帶降壓藥,這樣是比較危險的。帶降血壓藥是為了以防萬一,所以高血壓患者出門要帶降血壓藥物

3,高血壓患者平時喝些能降低血壓的茶。絞股藍中含有皂苷。黃酮類,植物淄醇是可以降低血壓的。

4,高血壓患者平時飯後散散步,睡前聽聽舒緩的**,一來幫助患者休息,二來放鬆心情。

8樓:

在日常生活中,高血壓患者,在飲食方面應該注意哪些

9樓:掌護智慧型

據2023年《中國高血壓防治指南》指出,高血壓是我國最常見的慢性病,也是心腦血管病最主要的危險因素。

一般高血壓患者的降壓目標是小於140/90mmhg,大於等於65歲的老年人降壓目標是小於150/90mmhg,如果能耐受還可進一步降低至小於140/90mmhg;糖尿病、腎臟病和冠狀動脈性心臟病患者的降壓目標為小於140/90mmhg。

秋冬季節氣候劇變,血管收縮,使血壓更易公升高,且波動明顯。除了用藥,飲食方面的控制也尤為重要。

飲食安排應少量多餐,避免過飽;高血壓患者通常較肥胖,必須多吃低熱能食物,每天主食150-250克,動物性蛋白和植物性蛋白各佔50%。

晚餐應少而清淡,過量油膩食物會誘發中風。食用油要用含維生素e和亞油酸的素油;晚餐不吃甜食。

另外,晚餐可適當多吃高纖維素食物,如筍、青菜、大白菜、冬瓜、番茄、茄子、豆芽、海帶、洋蔥等,以及少量魚、蝦、禽肉、脫脂奶、蛋清等。

每人每天吃鹽量應嚴格控制在2-5克,即約一小匙。食鹽量還應減去烹調用醬油中所含的鈉,3毫公升醬油相當於1克鹽。

另外,鹹(醬)菜、腐乳、鹹肉(蛋)、醃製品、蛤貝類、蝦公尺、皮蛋、以及茼蒿菜、草頭、空心菜等蔬菜含鈉均較高,應盡量少吃或不吃。

4每天人體需要b族維生素、維生素c,可以通過多吃新鮮蔬菜及水果來滿足。有人提倡,每天吃1-2只蘋果,有益於健康,水果還可補充鈣,鉀、鐵、鎂等。每天人體需要b族維生素、維生素c,可以通過多吃新鮮蔬菜及水果來滿足。

有人提倡,每天吃1-2只蘋果,有益於健康,水果還可補充鈣,鉀、鐵、鎂等。

對於不伴有腎病或痛風病的高血壓病人來說,可多吃大豆、花生、黑木耳或白木耳及水果

不論對哪種型別的高血壓患者,魚是補充蛋白食物的首選,因為流行病學調查發現,每星期吃一次魚的比不吃魚者,心臟病的死亡率明顯降低。

除了注意飲食,在日常生活中,高血壓患者還應注意以下**、保健方法:

按時服藥

定期監測血壓

對於血壓尚且平穩的患者,應定期監測血壓,要避免「三個誤區」——不願長期持續服藥、無症狀則不服藥以及不能按病情科學用藥。

很多朋友覺得自己高血壓並不嚴重,索性有的時候忘了吃藥就不吃了,以至於經常吃幾天停幾天。其實這是錯誤的,因為高血壓是一顆定時炸彈,當你忽然間情緒激動時,很有可能血壓突然公升高,從而導致血管破裂或中風。所以,一定要定時吃藥。

多飲水通常人們認為,水就是為了解渴,它還能治病嗎?其實水中含有多種有機物質,高血壓患者可以多喝一些天然礦泉水,因為它含有鋰、鍶、鋅、硒、碘等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但是一些符合標準的礦泉水宜生喝,因為煮沸後的水因產生沉澱,對人體有益的鈣、鎂、鐵、鋅等會明顯減少。飲用水中的鈣、鎂離子可以使腸道內的油脂性食物發生皂化,使脂肪分解為無毒成分排出體外,從而減少人體對脂肪的吸收,起到預防高脂血症的作用。

適量運動

運動降壓雖然可取,但是一定不要過量、過度。因為太過激烈的運動也會導致血壓突然增高,從而加大心臟猝死的風險。做運動還是「悠著點」比較好。

冬季要等太陽公升起來之後再去鍛鍊。需特別提醒的是,不宜晨練。

控制情緒

情緒上保持平穩,莫要過急過躁。世界衛生組織做過一項調查,經常處於負面情緒的男性患上高血壓的概率是情緒舒暢男性的1.5倍,女性則是1.

7倍。情緒是健康的開關,當情緒出現波動時,血壓自然也會隨之公升高,如果高到一定程度,那就相當危險了。

注意保暖

密切關注天氣變化,適時增減衣物,寒冷大風的天氣要儘量減少不必要的外出,若需要外出時,也要做好保暖措施。

秋冬季氣溫下降,晝夜溫差大,全身血管受到寒冷刺激,血管劇烈收縮,身體內神經內分泌激素也異常分泌,加重血管收縮,導致血壓公升高,尤其是暴露在外的頸部及頭部血管首當其衝,血管的劇烈收縮可能誘發大血管斑塊脫落,導致腦梗死、急性心肌梗死等。

因此,秋冬季保暖對高血壓患者尤為重要,出門戴口罩、圍巾、帽子。

即將有高血壓的人在吃的方面要注意什麼

黑木耳用清水將黑木耳浸泡一夜後,上屜蒸1 2小時,再加入適量冰糖,每天服一碗,可治高血壓 血管硬化等。荸薺 取荸薺 海蜇頭 洗去鹽分 各30 60克,煮湯,每日分2 3次服用,可 高血壓。芹菜 因高血壓引起頭痛 頭脹的病人,常吃鮮芹菜可緩解症狀。葫蘆 將鮮葫蘆搗爛取汁,以蜂蜜調服,每日兩次,每次半杯...

高血壓腦病的生活要注意些什麼,高血壓病人日常生活要注意些什麼?

4 人物形象?主要人物 高血壓病人日常生活要注意些什麼?高血壓病人應注意的飲食習慣 首先要控制能量的攝入,提倡吃復合醣類 如澱粉 玉公尺 少吃葡萄糖 果糖及蔗糖,這類糖屬於單醣,易引起血脂公升高。限制脂肪的攝入。烹調時,選用植物油,可多吃海魚,海魚含有不飽和脂肪酸,能使膽固醇氧化,從而降低血漿膽固醇...

高血壓應該注意哪些,高血壓的人都需要注意什麼?

高血壓患者需要注意飲食 控制體重 堅持服用降壓藥 定期檢查等事項。1 飲食。高血壓患者在飲食上要嚴格限制鈉鹽的攝入,每日不超過6克。同時控制高熱量食物 高脂肪食物 含糖飲料等的攝入,多吃蔬菜水果 豆類 穀類等。還要戒菸戒酒,吸菸會損傷血管內膜,引起管壁增厚 硬化以及收縮等。而喝酒則會導致交感神經興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