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的社會撫養費我不交,觸犯了什麼刑法,法院能強制執行嗎,既

2022-01-03 22:08:48 字數 5445 閱讀 8729

1樓:匿名使用者

按實際情況,當事人不按規定期限內繳納社會撫養費的,不涉嫌刑事犯罪,但自欠繳之日起每月加收欠繳社會撫養費的千分之二的滯納金;仍不繳納的,由作出徵收決定的計劃生育行政部門依法申請人民法院強制執行。

相關規定:《社會撫養費徵收管理辦法》

第八條 當事人未在規定的期限內繳納社會撫養費的,自欠繳之日起每月加收欠繳社會撫養費的千分之二的滯納金;仍不繳納的,由作出徵收決定的計劃生育行政部門依法申請人民法院強制執行。

2樓:布冬舊聞

如果你的確是違反了計劃生育法律法規的規定,在不符合法定再生育的條件下違法生育子女,社會撫養費的徵收由不得你繳不繳。

兩孩生育新政策自2023年1月1日起在全國正式實施,這在計劃生育法律法規中是非常明確的。

你可以拒絕繳納,但對你作出社會撫養費徵收決定的行政機關同樣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

人民法院在准予強制執行後,與你打交道的不再是計生部門而是司法機關了。

希望我的回答能讓你意識到些什麼。

3樓:實事求是

遵紀守法好。繳納社會撫養費。

什麼是刑法

4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刑事處罰是違反刑法

,應當受到的刑法制裁,簡稱刑罰。根據我國《刑法》的規定,刑事處罰包括主刑和附加刑兩部分。主刑有:

管制、拘役、有期徒刑、無期徒刑和死刑。附加刑有:罰金、剝奪政治權利和沒收財產。

此外還有適用於犯罪的外國人的驅逐出境。

5樓:發了瘋的大榴蓮

刑法是規定犯罪、刑事責任和刑罰的法律 ,是掌握政權的統治階級為了維護本階級政治上的統治和各階級經濟上的利益,根據自己的意志,規定哪些行為是犯罪並且應當負何種刑事責任 ,並給予犯罪嫌疑人何種刑事處罰的法律規範的總稱。

6樓:法律快車

刑法調整的是刑事法律關係。關係的主體是不平等的,一方是掌握司法權的國家司法機關,另一方是普通公民、法人或其他組織。國家司法機關認為公民等主體犯有嚴重危害社會安全的行為,所以要對其處以刑事處罰;而公民為了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對抗司法機關的不當侵害,則運用刑法與司法機關抗辯。

7樓:南京追夢網路科技****

單行刑法,是來指國家源立法機關對刑法規定進行部分補充、修改或廢除部分刑法規定的單行規範性法律檔案。2023年舊刑法實施之後、2023年新刑法實施之前,立法機關一共頒布過二十四個單行刑法。新刑法實施之後,全國人大常委會又通過了乙個單行刑法,即《關於懲治騙購外匯、逃匯和非法買賣外匯犯罪的決定》。

8樓:希特拉賓拉登

刑法是規定犯罪、來刑事源責任和刑罰的法律,bai是掌握政權的統治階極為du

了維護zhi本階級政治上的統治和經濟上dao的利益,根據其階級意志,規定哪些行為是犯罪並應當負刑事責任,給予犯罪人何種刑事處罰的法律。刑法有廣義刑法與狹義刑法之分。廣義刑法是指一切規定犯罪、刑事責任和刑罰的法律規範的總和,包括刑法典、單行刑法以及非刑事法律中的刑事責任條款。

狹義刑法是指刑法典。

9樓:狂孤憑曼衍

刑法是規定犯罪、刑事責任和刑罰的法律,具體些說,也就是掌握政權的統治階級,為了維護本階級政治上的統治和經濟上的利益,根據其階級意志,規定哪些行為是犯罪和應當負刑事責任,給予犯罪人何種刑事處罰的法律。刑法有廣義刑法與狹義刑法之分。廣義刑法是指一切規定犯罪、刑事責任和刑罰的法律規範的總和。

它不僅僅指刑法典,還包括單行刑法以及非刑事法律中的刑事責任條款(也稱附屬刑法)。狹義刑法指系統規定犯罪、刑事責任和刑罰的刑法典。在中國,即指2023年7月1日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通過、2023年3月14日第八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也簡稱《刑法》)。

與廣義刑法、狹義刑法相聯絡的,刑法還可以區分為普通刑法和與特別刑法。普通刑法是指具有普遍使用效力的刑法,實際上即指刑法典。特別刑法是指僅使用於特定的人、時、地、事(犯罪)的刑法。

在我國,也就是指單行刑法和附屬刑法。

10樓:厚瑤慈畫

特別刑法

是指僅適用於特定的人物、時間、地點、事情的刑法。在我國,也就是指單行刑法和附屬刑法。也有人把刑法典稱為主刑法,把特別刑法稱為輔刑法。

特別刑法的立法,重視經濟因素在各類犯罪中的反映,認識到財產刑的適用對於貪利性犯罪的懲罰作用。特別刑法的立法,對財產刑,特別是罰金刑的設定,朝著可操作的具體化方向發展,設定了「限額罰金制」、「比例罰金制」、「倍數罰金制」等,為司法機關具體適用提供了具體標準。而且,這些財產刑的設定,除個別條款規定是「可以並處」外,基本上都採納「必罰制」。

可以說,重視財產刑的設定,除表明了立法者指導思想朝「經濟刑罰」的方向發展外,也是特別刑法立法的乙個重要特點,對修改刑法分則具有重要意義

。特別刑法立法的另乙個突出的成就,就是明確地規定了單位可以成為一部份犯罪的主體。有關單位能否成為犯罪主體,以及單位主體的犯罪能力等,歷來是刑法理論上爭論的問題。

隨著我國經濟形勢發展,單位為牟取非法經濟利益的違法現象日益嚴重,單位犯罪不僅已成為可能,而且已成為我國的現實問題。

11樓:酈從安泰翰

刑法是以國家名義頒布的,規定犯罪及其法律後果的法律規範的總和。2023年7月1日,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通過了我國第一部刑法典,該法典於2023年1月1日起施行。此後,立法機關曾又先後頒布了20多個單行刑法,在一些非刑事法律中也有許多罪與刑的法律規範。

2023年3月第八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對舊的刑法典進行了修訂,形成了現行的刑法典。「刑法」一詞有廣義與狹義之分。在我國:

狹義的刑法是指刑法典,即國家以刑法名稱頒布的、系統規定犯罪及其法律後果的法律(現行刑法典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廣義的刑法,包括刑法典,單行刑法與附屬刑法。

1、刑法典,通常被稱為普通刑法,單行刑法與附屬刑法是特別刑法。當乙個行為同時觸犯普通刑法條文與特別刑法條文時,應適用特別刑法優於普通刑法的原則;當乙個行為同時觸犯兩個特別刑法的條文時,則應適用新法優於舊法的原則。

2、單行刑法,是國家以決定、規定、補充規定、條例等名稱頒布的、規定某一類犯罪及其後果或者刑法的某一事項的法律,如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的《關於懲治騙購外匯、逃匯和非法買賣外匯犯罪的決定》。

3、附屬刑法,是指附帶規定於經濟法、行政法等非刑事法律中的罪刑規範。不過,我國目前的附屬刑法一般只是重申刑法典的內容,並沒有特別內容。

此外,民族自治地方的省級人民代表大會根據當地民族的政治、經濟、文化的特點和刑法典的基本原則制定的變通或補充規定,也屬於廣義刑法的內容,但這種規定只在特定地域適用,沒有普遍效力。這種廣義上的刑法,經民族自治地方的省級人民代表大會制定後要報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才能生效。

刑法的目的

12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強制措施的性質是預防性措施,而不是懲戒性措施。即適用強制措施的目的是為了保證刑事訴訟的順利進行,防止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逃避偵查和審判,進行毀滅、偽造證據、繼續犯罪等妨害刑事訴訟的行為。

13樓:匿名使用者

刑罰的直接目的是懲罰犯罪,刑罰的根本目的則是預防犯罪。預防犯罪包括特殊預防和一般預防,特殊預防是指預防犯罪人重新犯罪,一般預防是指預防社會上的不穩定分子走上犯罪道路。

14樓:匿名使用者

修八版(黃京平老師版)說法:刑法的功能:懲罰功能,威懾功能,教育功能,矯正功能。

刑法的目的:一般預防和特殊預防。正如郭獄警所言~針對的是犯罪人的特殊預防和一般人的一般預防。

刑法種類有哪些?

15樓:華律網

刑事處罰是指違反刑法,應當受到的刑法制裁,簡稱刑罰。根據我國《刑法》的規定,刑事處罰包括主刑和附加刑兩部分。主刑有:

管制、拘役、有期徒刑、無期徒刑和死刑。附加刑有:罰金、剝奪政治權利和沒收財產;此外還有適用於犯罪的外國人的驅逐出境。

16樓:w愛酸檸檬

刑罰分為主刑和附加刑兩種。

1:所謂主刑,是指只能獨立適用的主要刑罰方法,主刑的特點是只能獨立適用,不能附加適用。對於個體犯罪,只能適用一種主刑,不能適用兩種以上的主刑。

主刑具體包括管制、拘役、有期徒刑、無期徒刑和死刑五種。

2:附加刑所謂附加刑,是指補充主刑適用的刑罰方法,也稱從刑。附加刑的特點是:

可以附加主刑適用,也可以單獨適用。在附加適用時,可以同時適用兩個以上的附加刑。附加刑具體包括罰金、剝奪政治權利和沒收財產三種。

3:我國刑法的種類,根據理論劃分方法來分可以分為刑法典,單行刑法,附屬刑法,刑法立法解釋,刑法司法解釋,刑法典就是我們常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單行刑法目前有乙個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懲治騙購外匯,逃回,非法買賣外匯犯罪的決定,附屬刑法就是附屬在其他部門法裡面的有關刑事責任的規定,立法解釋主要是指刑法修正案,司法解釋是指由兩高院下發的有關解釋。

4:刑法是規定犯罪、刑事責任和刑罰的法律,是掌握政權的統治階級為了維護本階級政治上的統治和各階級經濟上的利益,根據自己的意志,規定哪些行為是犯罪並且應當負何種刑事責任 ,並給予犯罪嫌疑人何種刑事處罰的法律規範的總稱。

17樓:停在窗邊的陽光

刑罰分為主刑和附加刑。

主刑的種類如下:

(一)管制;

(二)拘役;

(三)有期徒刑;

(四)無期徒刑;

(五)死刑。

附加刑的種類如下:

(一)罰金;

(二)剝奪政治權利;

(三)沒收財產。

附加刑也可以獨立適用。

關於刑法的特徵

18樓:牟利蜜茶

刑法具有區別於其他法律的特有屬性,這主要表現在:

(1)刑法是規定犯罪及其法律後果的法律規範,而其他法律規定的都是一般違法行為及其法律後果。

(2)一般部門法都只是調整和保護某一方面的社會關係,而刑法所調整和保護的社會關係相當廣泛。

(3)一般部門法對一般違法行為也適用強制方法,但其嚴厲程度輕於刑法所規定的刑罰。

(4)刑法具有補充性,即只有當一般部門法不能充分保護某種社會關係時,才由刑法保護;只有當一般部門法還不足以抑制某種危害行為時,才能適用刑法。

(5)刑法是其他法律的保障法,即其他法律調整的社會關係和保護的合法權益,也都借助於刑法的調整和保護。

擴充套件資料

我國的刑罰分為主刑、附加刑。

主刑就是只能獨立適用,不能附加於其他刑種適用的刑罰。我國刑法規定的主刑有:管制、拘役、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死刑。

附加刑就是作為主刑的補充而附加適用但也可以獨立適用的刑罰。我國刑法規定的附加刑有:罰金、剝奪政治權利、沒收財產。

此外,對於犯罪的外國人,可以獨立適用或者附加適用驅逐出境,這實際上也屬於附加刑。

我國刑罰就是通過有主有從、互相配合,有輕有重、互相銜接的設計方式,形成了嚴整的體系。在這個體系中,每個刑種都有它特定的內容和作用。刑種的多樣性,是為了適應犯罪性質和情節的多樣性,便於體現懲辦與寬大相結合的政策,實行區別對待的原則。

所以,這些刑種是切合我國同犯罪作鬥爭的實際需要的。

社會撫養費交不起,不交行嗎,不交社會撫養費會怎樣

應該繳納而拒絕繳納社會撫養費的當事人,直接的法律後果是由縣級計生行政管理部門依法申請人民法院強制執行。對違反現行生育政策不符合法定條件生育子女的當事人徵收社會撫養費,這是現行計劃生育法律法規的規定,職能部門必須切實維護。因此,無論在什麼時候,當地的計生行政管理部門一經發現違法生育當事人的子女的,查實...

社會撫養費逾期不交會坐牢嗎?法院強制執行如何執行,家裡沒錢交

不會,由計劃生育行政部門依法向人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但拒不履行人民法院已經發生法律效力的判決 裁定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據情節輕重予以罰款 拘留,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根據 民事訴訟法 第二十一章的規定,我國人民法院強制執行的通常手段有以下幾種 1.查封 扣押 拍賣 變賣被申請執行人的財產。2....

把孩子的撫養費花了,侵犯了什麼權

1 關於離婚的條件。按照 婚姻法 的規定,夫妻雙方感情確已破裂的,可以判決離婚。2 關於孩子的撫養及撫養費。對於孩子撫養問題,要從有利於孩子成長的角度出發,仔細確認雙方的情況後判決,但哺乳期間的孩子一般判給女方撫養,如果不是哺乳期,就要看那方更適合小孩成長並徵求小孩本人的意見。不撫養小孩的一方在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