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神榜女媧為何要讓妲己迷惑商紂王妲己是好還是壞

2022-01-03 22:08:45 字數 3812 閱讀 9839

1樓:使用者名稱用

傳說妲己是乙個蛇蠍美人,千古淫惡的罪魁禍首,具體的事實約有:第一,紂王為了討好妲己,派人蒐集天下奇珍異寶,珍禽奇獸,放在鹿台和鹿苑之中,每每飲酒作樂,通宵達旦。

第二,嚴冬之際,妲己遙見有人赤腳走在冰上,認為其生理構造特殊,而將他雙腳砍下,研究其不怕寒凍的原因。

第三,妲己目睹一孕婦大腹便便,為了好奇,不惜剖開孕婦肚皮,看看腹內究竟,枉送了母子二人的性命。

第四,妲已慫恿紂王殺死忠臣比干,剖腹挖心,以印證傳說中的「聖人之心有七竅」 說法。

妲己迷惑商紂王顛倒是非黑白。商紂王更是昏庸無能,一直是聽命於妲己。而妲己附身的狐狸精下凡,其實是女媧授意。女媧為什麼要這麼做呢?

傳說,紂王七年三月十五日,正是女媧娘娘誕辰紀念日。商紂王忽然心血來潮,前往女媧行宮降香祝賀。

當他來到了女媧行宮,看了女媧聖像之後,頓感女媧容貌端麗,瑞彩翩躚,國色天姿,婉然如生,不禁神魂飄蕩,陡起淫心。

想到自己貴為天子,坐擁天下,富有四海,縱有六院三宮,並無有此豔色,不由得感慨不已。

《封神演義》裡「妲己」奉女媧命迷惑紂王,為何落得悽慘下場?

2樓:可憐巴巴

雖然在《封神演義》當中的「妲己」是奉了女媧的命令才去迷惑紂王的,但是妲己在聽命的同時也是越走越遠,最後也是塊忘了女媧的叮囑。最後沒了。這也是怪妲己太年輕了,最後被冤枉,落得這個悽慘的下場。

最開始也是因為紂王祭拜天神時,一陣狂風飛過,曼帳也是飛起,露出女媧娘娘的聖像,非常美麗,也是讓紂王起了心思,居然自己題詩輕薄女媧娘娘「但得妖嬈能舉動,取回長樂侍君王」,當女媧娘娘朝聖回來,看到紂王如此昏庸無道,又算出大商氣數已盡的天機,就召軒轅三墳,其中就有妲己。說了一大堆。

意思就是讓妲己迷惑君心,就讓紂王把江三敗掉。但不能殘害眾生,如果你們這件事辦得好,就能夠借助這個機會成神。而女媧的要求也是比較嚴格的就是既要迷惑君心,但是不能亂搞。

可光迷惑君心也敗不了大商江山啊,頂多是沉迷酒色,不務正業,荒廢朝政,可最後也是難以丟掉江山。

所以,妲己也是靠著迷惑了紂王,讓紂王做了很多荒誕不羈的爛事來,就像炮烙這種酷刑,還有挖比幹心,破開孕婦肚子猜性別等等。

最後妲己在殘害眾生的方向上越走越遠,早就忘了女媧的叮囑,雖然這是個坑,妲己那幾個傻冒入了套,但要求就是要求,說得很清楚,你妲己就是犯規了。這樣的情況下,妲己雖然是在幫助女媧,受女媧之命做事,但是妲己犯規了,也就落得這樣的下場。

3樓:小陳閒談文化

主要是妲己做的太過分了,忘記了娘娘囑託的最初願望了,所以這個下場是自己招的。

4樓:兔牧馬人

因為有些事情必須有人負責,所以妲己就作為抗禍的人,必須落個悲慘的下場。

5樓:

因為女媧只讓妲己去迷惑紂王,好敗壞商朝的氣運,但是妲己卻殘暴忠良,所以落得悽慘的下場。

6樓:逗兜浩

因為女媧只讓妲己去迷惑紂王,而妲己在殘害眾生的方向上越走越遠,完全忘記女媧娘娘的初衷。

7樓:匿名使用者

《封神演義》裡「妲己」奉女媧命迷惑紂王,好敗壞商朝的氣運,但是妲己卻殘暴忠良

8樓:老貳刺螈

因為妲己最後的做法已經偏離了女媧的命令,所以才落得如此下場。

9樓:jjppppp啊

《封神演義》裡「妲己」奉女媧命迷惑紂王,而妲己在殘害眾生的方向上越走越遠,完全忘記女媧娘娘的初衷。

10樓:卡卡西的靈魂

奉女媧命迷惑紂王,好敗壞商朝的氣運,但是妲己卻殘暴忠良,所以落得悽慘的下場。

《封神演義》中的商紂王和蘇妲己是好人還是壞人?

11樓:一顆不會飛的蛋

如果是封神榜的 那很明顯不是好人 不然也不會被推翻了 至於蘇妲己 怎麼說呢 真正的蘇妲己已經死了 是個好人 附身的不是

12樓:匿名使用者

封神演義中明顯不是好人,但歷史事實上商紂王是好人,妲己也並不能證明是乙個禍國殃民的人

1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演義主要是伐紂,你說紂王和妲己能是好人?

14樓:g宋宋

沒有乙個標準去評價,沒有絕對好與壞

封神榜裡,妲己不是奉女媧之命滅商嗎?她為什麼總跟西伯侯和姬發做對啊?他們目的一樣啊,不都是要滅商... 30

15樓:逍駟

------我們知道,讓乙個強有力的集團垮掉,最有效的辦法就是讓它從內部先爛掉。妲己就是這樣乙個有效使用這樣手段的人。他與周文王周武王的的對立,其實就是紂王與周文王和周武王的對立,她的惡,就是紂王的惡,人民全將罪記在紂王的身上了。

一方面她使文王武王經歷了成大器的歷練,更加堅定了他們推翻商紂王的決心和意志;一方面也使天下人對文王武王的才智與擔當樹立起了信心,從而使人民對文王和武王更有了向心力,而對殘暴的紂王更有了離心力。

妲己對紂王的得力助手也從中極盡挑撥離間之計,讓紂王最終成為真正的孤家寡人。至於她是否在其中有其他的想法不得而知,但客觀上的確是起到了這樣的作用。

妲己的具體手段就是:慫恿紂王殘害忠良,濫殺無辜。她唆使紂王害死原配姜王后,逼走兩位皇子,下令將伯邑考剁成肉醬,做成肉餅讓周文王吃下,令比干被剖心而死,設計讓黃飛虎的妻子賈氏被紂王調戲,使其羞憤自盡而亡,並間接害死了黃飛虎之妹西宮黃娘娘,使得黃飛虎反出朝歌,並為紂王創出炮烙、蠆盆等可怖酷刑。

終令朝內朝外人心盡失。

所以我覺得妲己角色的任務完成的十分好。她不是把自己創造成乙個亦善善惡的人,而是乙個惡到底的人,但同樣完成了自身的任務,甚至她的惡讓商滅亡的速度要比她表現得善來得更快些了。

16樓:大王

狡兔死,走狗烹。卸磨殺驢罷了。要為自己做的事找個藉口,理由。

17樓:匿名使用者

那是不同角度,妲己的目的是迷惑紂王來達到滅商的效果,所以她和紂王明面上還是自己人

18樓:金之命

因為三妖當臥底反水背叛女媧了就這麼簡單

19樓:匿名使用者

在封神榜中:

1、他們的目的相同但是手段不同:

女媧讓妲己去迷惑紂王,只是要她以美色侍君,親小人遠君子,讓紂王自己斷送陳湯江山;

西伯侯他們是正義的直接的滅商;

2、妲己做的比較過分,迷惑紂王剖腹驗胎,砍腳取骨,做了太多無人道的事情,也從人道上加速了商朝的滅亡,一方是正義之師,一方促使紂王作惡,相當於是火上加油,加速商的滅亡;

3、最終的結果卻不同,妲己雖然是女媧派去的,但是她還是違背了女媧最初的意願,做了太多無道的事情,還是被女媧給滅了,這本書也宣揚了道家的因果報應思想。

20樓:御林_茴音

封神榜看多了把= = ,女媧跟姬發上頭不是乙個派系

21樓:馬洪睿

親,封神榜只是神話**啊!

蘇妲己每個王朝的滅亡,幾乎都與乙個女人有關,上古的夏、商、周三代也不例外。夏桀時的龍涎,商紂王時的妲己,周幽王時的褒姒。

傳說周幽王為博褒姒的一笑,亂舉烽火,導至西周的滅亡,留下傾國傾城的無窮思索,至今陝西驪山距華清池不遠還保留有烽火台的古蹟。

事實上,歷史上這類女子多被冤枉,商紂王時的妲妃也算乙個,把乙個政權的滅亡完全算到乙個女人的頭上是欠公允的。

頂多只是蘇妲己入宮以後,由於爭寵而與其他的妃嬪引起紛爭,那些失寵的妃子各有氏族背景,因而加深了紂王與諸侯小國之間的衝突而已;如果硬要說蘇妲已是亡國的禍水,未免太高估了她啊!

提問者評價謝謝

2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妲已被妖怪附身!!!!!!!

封神榜裡,妲己不是奉女媧之命滅商嗎?她為什麼總跟西伯侯和姬發做對啊?他們目的一樣啊,不都是要滅商

那是不同角度,妲己的目的是迷惑紂王來達到滅商的效果,所以她和紂王明面上還是自己人 因為三妖當臥底反水背叛女媧了就這麼簡單 在封神榜中 1 他們的目的相同但是手段不同 女媧讓妲己去迷惑紂王,只是要她以美色侍君,親小人遠君子,讓紂王自己斷送陳湯江山 西伯侯他們是正義的直接的滅商 2 妲己做的比較過分,迷...

封神榜中女媧娘娘法力高強,為何不直接親自出手滅了商朝

封神榜 中的女媧娘娘之所以不直接滅了商朝,是因為商朝的存亡是由人間的自然法則決定的,女媧娘娘作為一位神是不應該靠自己的神力去更改人間的這些事情的。而且當初女媧娘娘其實是打算殺掉商紂王的,但是最後還是以失敗告終,所以女媧娘娘才放棄了自己動手這條路。女媧娘娘作為大地之母,其實對商紂王的行為早就忍無可忍了...

封神榜的人物名單有什麼,神話《封神榜》的所有人物名單是什麼?

哪吒 原為一靈珠子,投胎為陳塘關總兵李靖之子。天性好動。某日在河邊戲水時,失手殺死了水棲靈獸王的 兒子,靈獸王一怒之下來到李家興師問罪。哪吒為了不讓母親為難,就當場自殺,把身體還給母親。幾年之後,太乙真人再用蓮花化身讓哪吒復活,成為崑崙的一大戰力。太公望原名呂望,是羌族統領之子,十二歲時,村子被殷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