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啥秦始皇明明叫嬴政,他兒子卻叫扶蘇 胡亥,人不同姓

2022-01-03 15:37:45 字數 5543 閱讀 1199

1樓:嚴芷煙習然

都姓贏、被簡化了,秦始皇之前沒有統一姓氏,古代先有氏、後有姓,姓為男、氏為女,所以最早母系社會為氏族。贏政又名趙政,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秦始皇的名字不是「嬴政」。這個名字只不過是後世對秦始皇的一種稱呼,但並不是他真正的名字,他真正的名字是「趙政」。因為秦國宗室是嬴姓裡的趙氏家族的乙個支族,按照先秦男子稱氏不稱姓的慣例只能叫「趙政」。

而「嬴政」一詞則是西漢末期才出現的一種專門特指秦始皇的稱謂,歷史上也沒有稱呼其他秦國國君或宗室成員為「嬴某某」的例子,所以創造「嬴政」一詞的人原意也可能只是強調秦始皇的古族姓並非就是指他名為「嬴政」,秦始皇成為「嬴某」只是乙個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特例。

秦始皇的兒子當然應該一樣叫「趙某某」,但是周代各國史書中對於貴族尤其是天子、諸侯、領主這樣階層的成員一般是不以氏相稱的,對他們要採取敬稱。春秋和戰國時期的普遍方式是在名字前面加上身份或職務名。例如秦始皇在兒時被稱為公孫政或公子政,當了太子可以被稱為「太子政」,繼位後可以稱為「秦王政」。

歷史上幾個有名的幾個太子或公子有:燕國的太子丹,趙國的王子何(即趙惠文王),齊國的公子小白(即齊桓公),晉公升國的公子重耳(即晉文公),還有魏國的公子無忌(信陵君)等都是這種模式的稱謂。「扶蘇」與「胡亥」其實是對「公子扶蘇」和「公子胡亥」的簡化稱謂,一般不出現在正式場合,當然也有個別情況,例如著書人對此人抱有敵意的情況下也可能會直呼其名。

為什麼秦始皇叫嬴政,他的兒子卻叫扶蘇和胡亥?

3樓:匿名使用者

三、兩兄弟的名字我們現代孩子大多跟隨父親姓,所以我們看到扶蘇和胡亥這兩個名字才會有很大的疑惑,其實他們也是姓贏的,而且贏姓還是上古八大姓之一,只是先秦時期的男子都是稱氏不稱姓,他們兩兄弟都是嬴姓,趙氏。

4樓:且看歷史那些事

為什麼秦始皇叫嬴政,而他的兒子卻叫扶蘇和胡亥,是因為扶蘇和胡亥只是他們的名。不服蘇荷,胡亥是同嬴政乙個姓氏,他們都是趙氏,周易其實嬴政又叫趙政,而扶蘇和胡亥,又叫趙扶蘇和趙胡亥。

在我們現在的世界裡,姓和氏其實已經融為一體了,但是在那個遙遠的戰國時期姓氏是分開的。開始原本只有姓,沒有氏,是後來因為人口的增多,發現姓不夠用了,於是就產生了姓的分支是。但是這個氏也是尊貴貴族的人才能夠使用的。

最開始的姓有八個,姬、姜、姚、媯、姒、嬴、妘、姞。這些都是一些皇室貴族才能用的,比如皇后皇帝這個等級的。他們對於姓和氏,這個名字的叫法是很有講究的。

這個氏也不是隨便亂取的,一般和封地有關。這就足以說明這個氏也是要很重要的人物,在很高的地位才能夠使用。舉個例子,比如秦朝變法的商鞅,商鞅是魏國人,所以他也叫衛鞅。

項羽的項也是這樣得來的。

秦始皇嬴政是趙國人,所以他按我們現在的叫法,他應該叫趙政。所以他兒子叫扶蘇,胡亥也就不難理解了。扶蘇是嬴政的大兒子,嬴姓,趙氏,名扶蘇,又叫扶蘇公子公子扶蘇。

胡亥是秦始皇的兒子,又稱秦始皇二世。這樣理解就不會覺得奇怪了。所以我們得從歷史的角度看問題,了解了歷史的規律才能理解歷史。

5樓:飛魚說史

古人的氏只是姓的衍生品,如果說姓用來區分氏族的話,那麼氏就是用來區分家庭的,說得明白些,氏是同姓下面的分支,再說明白點,那就是乙個祖先,後世慢慢演變成為的不同家族。

如果把古人的姓和氏放在現在來講,那麼姓還是姓沒有什麼變化,而氏代表的則是表示輩分的「字」,比如說很多人的族譜上會寫有什麼「德「、」明「等字輩,不過現在這種帶有字輩的名字,也漸漸被人們所摒棄了。

古人不過古人的姓和氏不同,是在先秦時期,等到秦始皇統一華夏之後,姓和氏慢慢地合二為一了,變成了現在意義上的姓氏,正如《通志·氏族略》記載:秦滅六國,子孫該為民庶,或以國為姓,或以姓為氏,或以氏為氏,姓氏之失,由此始……茲姓與氏渾為一者也。

秦漢時期姓氏合一,其實也是適應了時代的發展,在當時奴隸制逐步解體,以血緣關係為紐帶的宗法制也走向了終結,這就導致了姓的弱化,而漸漸地興起了以小家庭為主題的經濟基礎,姓氏細分也沒有必要了。

秦始皇的姓氏。

上文我們已經提到了,嬴姓為上古八姓之一,而這也正是秦始皇的姓,而這個姓的由來又可以追溯至大禹時期,所以稱之為上古大姓,一點也不為過,後來嬴姓便分成了趙、徐、梁、江、黃、秦、糜、葛、郯等氏。

而秦始皇,屬於其中的趙氏,按照現在的說法,趙氏其實應該才是秦始皇的」姓「,因為在先秦時期的古人男子稱氏,而女子稱姓,也就是說當時的人稱呼秦始皇最為準確的叫法是趙政。

秦始皇與扶蘇

那麼為何現在總是把秦始皇叫為嬴政呢,這是因為嬴政是被後世之人叫起來的,久而久之就成為了大眾印象中秦始皇的名字了。

秦始皇的兒子。

秦始皇一生有23個兒子,10個女兒,其中大多數名字已經不可考證了,留在史書中的也僅僅只有四位,他們分別是公子扶蘇,公子胡亥,公子將閭,公子高。

而其中最有名氣的事扶蘇和胡亥,看到這兩人的名字,不少人會覺得,怎麼沒有跟秦始皇的嬴姓趙氏呢,難道不是親生的,其實這是多想了,因為扶蘇,胡亥只是這兩人的」名「,他們自然也是嬴姓,趙氏,完整的介紹他們,應該是嬴姓,趙氏,名扶蘇(胡亥)。

秦二世胡亥

還按照古人的男子稱氏,那麼扶蘇應該被稱為趙扶蘇,不過後世史學家在記載歷史的時候,就把秦始皇兒子的姓氏給省略掉了,單單以」公子加名「稱之,這就造成了我們印象中扶蘇和胡亥不是嬴姓趙氏的誤會了。

6樓:墨陌老師

扶蘇和胡亥都姓嬴,只不過史書記載的時候並沒有帶上他們兩個人的姓,實際上也並不需要帶上他們兩個的姓。按照戰國時期的規矩,諸侯國國君的兒子統一稱呼為公子xx,例如晉文公沒當國君以前吃公子重耳,齊桓公沒當國君以前是公子小白,所以扶蘇和胡亥也是稱呼為公子扶蘇和公子胡亥,不需要加上姓。

再者稱呼他們兩個為嬴扶蘇和嬴胡亥也是一件十分不妥的事情,要知道在春秋戰國時期,只有女子才使用姓,而男子都是使用氏的,男女有別。如果硬要給他們兩個的名前面加點東西,那也只能加上他們兩個的氏。

由於漢代司馬遷老先生寫史書的時候,把戰國時期很多人物的姓和氏全部都混淆在一起,所以現在對於秦國王室的氏到底是什麼還是有著相當多的爭論的。不過我們一般認為,秦始皇是趙氏嬴姓名政,扶蘇和胡亥都是秦氏,可稱呼為秦扶蘇和秦胡亥。至於為什麼秦始皇一直被稱為嬴政,這個完全是後世姓氏合一以後的叫法,戰國時期一般稱呼他為秦王政或者趙政。

最後再來說說扶蘇和胡亥這兩個名字的由來。扶蘇這個名字**於《詩經 鄭風》,扶蘇的母親鄭姬是鄭國人,很喜歡唱她家鄉當地的一首民歌《山有扶蘇》:「山有扶蘇,隰有荷華。

不見子都,乃見狂且。」所以秦始皇就為他們兩個的兒子取名為扶蘇。另外扶蘇也有樹木繁盛的意思,可見秦始皇對這個兒子是寄予厚望的。

胡亥這個名字事實上是帶有一點侮辱性的,他的母親是胡人女子,取名為胡亥的意思就是胡人所生的一頭豬。雖然胡亥很得秦始皇的喜愛,但是秦始皇卻並沒有對他有過什麼期望。

7樓:咚咚咚

因為春秋戰國時候,有非常嚴格的姓氏之分。秦始皇叫嬴政,其贏字是他們的宗族之大姓,政則是他的名字,所以在大勢面前一般都稱他的宗族大名。而扶蘇和胡亥只是他們的名字,並沒有加姓,如若加姓則是嬴扶蘇,嬴胡亥。

嬴政又名趙政,趙是秦始皇的氏,一般在平常的時候都稱其為趙政。秋戰國時期,姓氏制度在某種意義上來說可以算做社會制度,他們通常用姓氏來區分貴賤,男子一般都稱作氏,而女人都稱作姓。據說在遠古時期,神聖母因感天而生下了乙個孩子,這個孩子就是天子,天子的母親是女人,所以最早的時候姓是女人的成為,比如說烽火戲諸侯一事中的女主角褒姒,姒就是她的姓,一般都有女字為偏旁組成。

西周時代,宗法制度逐漸形成,貴族們為了拉開與平民之間的距離,於是為男子冠上氏,以氏來區分貴賤,並且同時通過姓氏來控制通婚的制度。姓代表著宗族大家也就是自己的始祖,而嬴就是秦始皇的宗族姓,氏則指的是祖上繁衍留下的子子孫孫,所以姓要大於氏,但是氏又高於姓。通俗點來講,就是在春秋戰國,乙個人若有姓、氏和名,那麼這個人就一定是非常尊貴的,而這三樣中缺一不可。

倘若無名無實則為最卑賤、最下等的人。

司馬遷在《史記》寫秦始皇一般都寫的是趙政,而並沒有寫嬴政,只是因為在古人的思想裡,氏代表著尊貴,也代表著乙個人的根源。扶蘇與胡亥皆是嬴政的兒子,他們肯定也是會隨嬴姓,但因為他們在歷史上沒有做出重大政績,所以只用名字來記錄,久而久之,人們似乎都已經忘記了他們的姓氏。

8樓:愛答題的小兔兔

因為扶蘇這個是他們兩個的名,是沒有帶姓氏的。而且幾千年前的姓氏稱呼起名方式跟現在是完全不同的。我們現在一般說的都會把姓跟名連在一起。

可是在以前的時候,姓,氏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姓是由於女性流傳下來的,所以是女字旁。這是跟母系社會有關的。那時候只要是同乙個姓,那麼他們的祖先就是同乙個女性。

就代表他們的血脈是一樣的。

這是由於那時候的女性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很多姓都是有女字旁。而氏後期由姓發展過去的。

隨著社會的發展,從母系社會到了父系社會。同乙個姓氏開始由氏族在繁衍。人口也開始迅速的增多。

有很多人也遷徙去不同的地方生活,受到了不同的環境影響。在各行各業中發展了起來。而由於這些產生了不同的分支,就要把他們區分開來,所以就又給了他們乙個新的代號。

就是用氏來區分他們。

其實秦朝統治者的姓氏就是嬴,所以他的兒子肯定也是跟著他姓的。不過由於兩個人是王子,在古代平民是不能叫他們兩個的名字的。只會稱呼他們的字或者是名。

而且秦始皇家族的歷史非常久。從夏商時代就開始有了。而且當時還沒有出現什麼科舉制度一直是世襲制。

不管是不是有新王朝建立,他們一直都是貴族。

而秦始皇的家族從夏朝開始就一直是貴族,在奴隸社會也是非常有權力的。到了後來由於他們家的族長支援紂王,但是紂王失敗了,所以才開始慢慢的衰落。也是由於得罪了周武王,所以他們被流放到貧窮的地方去養馬。

後來他們想自己建立國家,不受周王控制,所以後來他們成立了秦國。

為何秦始皇叫嬴政,而他的兒子卻叫扶蘇和胡亥?

9樓:珠竹

為什麼秦始皇叫嬴政,而他的兒子卻叫扶蘇和胡亥,是因為扶蘇和胡亥只是他們的名。扶蘇,胡亥是同嬴政乙個姓氏,他們都是趙氏,其實嬴政又叫趙政,而扶蘇和胡亥,又叫趙扶蘇和趙胡亥。

在我們現在的世界裡,姓和氏其實已經融為一體了,但是在那個遙遠的戰國時期姓氏是分開的。開始原本只有姓,沒有氏,是後來因為人口的增多,發現姓不夠用了,於是就產生了姓的分支是。但是這個氏也是尊貴貴族的人才能夠使用的。

最開始的姓有八個,姬、姜、姚、媯、姒、嬴、妘、姞。這些都是一些皇室貴族才能用的,比如皇后皇帝這個等級的。他們對於姓和氏,這個名字的叫法是很有講究的。

延續至今日,姓氏的重要程度已經不言而喻。

這個氏也不是隨便亂取的,一般和封地有關。這就足以說明這個氏也是要很重要的人物,在很高的地位才能夠使用。舉個例子,比如秦朝變法的商鞅,商鞅是魏國人,所以他也叫衛鞅。

項羽的項也是這樣得來的。

秦始皇嬴政是趙國人,所以他按我們現在的叫法,他應該叫趙政。所以他兒子叫扶蘇,胡亥也就不難理解了。扶蘇是嬴政的大兒子,嬴姓,趙氏,名扶蘇,又叫扶蘇公子公子扶蘇。

胡亥是秦始皇的兒子,又稱秦始皇二世。這樣理解就不會覺得奇怪了。所以我們得從歷史的角度看問題,了解了歷史的規律才能理解歷史。

秦始皇嬴政,他到底是不是呂不韋的兒子

呂不韋,姜姓,呂氏,名不韋,衛國濮陽 今河南省安陽市滑縣 人。戰國末年衛國商人 政治家 思想家,後為秦國丞相,姜子牙的二十三世孫。早年經商於陽翟,將秦國質子異人帶回秦國,扶植其成為秦莊襄王後,被拜為相國,封文信侯,食邑河南洛陽十萬戶。帶兵攻取周國 趙國 衛國土地,分別設立三川郡 太原郡 東郡,對秦王...

始皇帝的寶劍叫什麼名字秦始皇嬴政那把劍叫什麼?

鹿盧劍是歷代秦王的寶劍,它是王權的象徵。荊軻刺秦王時荊軻就是被秦王揹負的鹿盧劍所傷。始皇統一後鑄造定秦佩戴,即定秦劍,秦始皇之劍,有二 一為阿房定秦劍,一為觀臺定秦劍。此劍為中國古代名劍,秦始皇所鑄,採北祗銅,銘曰定秦小篆書李斯刻,三尺六寸,皇在位三十七年以三年丁巳鑄。定秦寶劍是春秋戰國時期中華優秀...

嬴政他媽是誰,秦始皇的媽是誰

趙姬是秦始皇的母親,她原本是呂不韋的妾,後來成為秦莊襄王子楚的王后。趙姬,為秦始皇的生母,趙國都城邯鄲人,生年不可考,卒於西元前228年 秦王政十九年 與其夫秦莊襄王 子楚 合葬於茝陽 即芷陽,在今陝西省西安市東 本是呂不韋的姬妾,後成為秦莊襄王的王 滁州趙姬 20張 後,其子政即位為秦王以後,她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