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起被賜死的時候已經七十多歲了,為何秦昭襄王就容不下他

2022-01-03 15:22:20 字數 3693 閱讀 3012

1樓:匿名使用者

白起是我國戰國時期著名的軍事家,曾立下了赫赫戰功,被稱為戰國四大軍神之首,為秦國統一六國作出了卓越的貢獻,可惜晚年因為將相失和,被秦昭襄王賜死於杜郵,結局不免令人唏噓。提到白起很多人第一時間想到的就是著名的長平之戰,白起以少勝多俘虜了趙國四十萬軍隊,最終在夜色下將四十萬人坑殺,將趙國元氣大傷,從此使得秦國在中原地區在無敵手。不可否認趙國指揮官趙括有失誤的地方,但是更應該看到的是白起出色的軍事指揮能力以及戰爭智慧型。

其實除了長平之戰白起還有很多經典的戰役,比如伊闕之戰,伐楚之戰,攻陷楚都郢城。為秦國統一六國奠定了強大的武力基礎,早在長平之戰前就受封武安侯,可以說是位極人臣,而且白起在軍隊中同樣具有極高的聲望,但是就是這樣一位英雄人物最終的結局卻注定是悲劇的,不是秦昭襄王容不下他,而是各種原因造成的,下面就說一說個人看法:

一、功高震主

這是歷史上任何乙個人臣的大忌,當你的功勞遠遠超過了對你的賞賜,甚至沒有什麼東西可以賞賜給你的時候,最害怕的就是君王,這時唯一的結局要不就是解甲歸田,要不就是悲慘落幕,縱觀中國歷史無數這樣的案例,白起也是一樣的,建立的功勞已經太高了,高到君王都無法賞賜,只能賜死。

二、將相失和

將軍帶兵在外征戰在古代是很容易受到君主猜忌的事情,如果跟主管內政的相關係再不好的情況下,很容易處處掣肘,要不就是戰爭失敗,要不就是被賜死。

三、天譴

這是一種迷信說法,說白起殺戮過多,老天都難以容忍,所以秦昭襄王替天行道。

2樓:孫麗

其實白起徵用的人是宣太后的人范睢,細細說來范睢是秦昭襄王的親屬,而白起原來還是他的外戚手下,皇上自然是要有想法的。

雖然白起有能力,為秦國做出了巨大的貢獻,但他的弱點在於,他不重視與君主的關係,以取得勝利。對於這樣的人,我通常稱之為「智慧型的盲區」,為了方便您的理解,我將以昌平第一服務為您講述,由於秦軍掌管著白起,還有趙軍的內部原因,這場戰鬥後來逐漸被秦軍控制,最終戰勝了趙國,前後在全國造成45萬人死亡。正是在這場戰鬥中,白起也被後人稱為「殺神」。

白起打敗趙軍主力後,趁著勝利的喜悅,接著趙國的都城進發,最初這些計畫都得到了秦朝國王的大力支援,並向他說:尤其是在常平的第一場戰役中,嚴重破壞了原趙國霸主,為秦國作出了巨大貢獻。如果讓白起繼續發展下去,它的地位可能會在以後完全壓垮你。

」因為早年的白旗與梵綏之間存在著一定的矛盾,而梵綏聽了演講者的演講後「突然醒悟」,他以昌平戰役為出發點,告誡秦王繼續攻打邯鄲。

畢竟秦王提拔的屬於自己的民族,所以他決定召回白起。他有理由說,這樣的形式對你是有益的,但是白棋是個有個性的人,他生氣的時候應該表現出他的憤怒,特別是秦王要出兵攻打邯鄲,再次拜白起為將軍時,白起非常自豪地拒絕了這個任命。秦軍畢竟打了這麼大的仗,是時候讓士兵們回來休息了。

這樣白白消滅趙的計畫就失敗了。

後來因為秦王他想讓白起再出去消滅趙,偏偏這時候白起拒絕了秦王,並說他說他病了不能去。

3樓:陽sir的考古之眼

白起被賜死的原因很簡單,也和他當時年齡沒有多大關係,說到底君臣相處之道,不外乎如此。

(一)戰神白起長平之戰之後,白起本擬乘勝滅趙,秦昭王四十八年十月,秦再次平定了上的,之後軍分二路,而白起自己率軍圍攻邯鄲。南韓和趙國驚恐萬分,派蘇代用重金賄賂秦相,說一旦白起得勝,趙國滅亡,其地位必在范雎之上,不如讓韓、趙割地求和,不讓白起,再得滅趙之功。於是范雎以秦兵疲憊,休養為由,請求允許趙韓割地求和,秦昭王應允,白起聞知此事,於是與范雎結下仇怨。

(二)白起之死其實到這裡,大家已經能看出問題所在了,不論是得罪了同為重臣的丞相范雎,還是觸怒了權力最大的秦昭王,白起都是死路一條,政治手腕的缺乏、人際關係處理的不到位,才是他身死的直接原因。

4樓:我是我最愛得貓

白起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武將,一生為秦國驍勇奮戰,可以說是為秦國打下了半個江山的功臣。按理說應該非常受人尊敬,但在白起七十多歲的時候,卻被秦昭襄王賜死,這其中有什麼原因呢?

咱們先談談白起,他是乙個將功卓越的軍事家,在中國歷史上被稱為「戰神」,他出身低微,憑藉顯赫的戰功,被封為武安君,一生戰績70多場,從未有敗績。是繼中國歷史上自孫武、吳起之後又乙個傑出統帥,《千字文》將他與廉頗、李牧、王翦並稱為戰國四大名將,位列戰國四大名將之首。

長平之戰後,白起準備乘勝進軍,一鼓作氣攻破趙國。可是從秦國傳來的卻是退兵的命令。原來秦昭王聽從了范雎的話,以秦兵暴師日久,應當讓士卒休整為由,允許韓、趙割地求和

范雎本是乙個心胸狹窄的說客,長平大勝使他心生嫉妒,怕滅趙之後,白起威重功高,使自己無法擅權便以巧言斷送了白起巨集偉的軍事圖謀。白起因此與范雎結下仇怨。

帝王,最怕的就是自己的王權受到威脅,白起軍功累累,名聲在外,立下了赫赫戰功,已經到了賞無可賞的地步,秦昭襄王明知必敗仍強令出征,這已經不是對白起軍事能力的考驗,而是對他聽命與否的檢測。在杜郵,秦昭襄王與范雎商議,以為白起遲遲不肯奉命,「其意怏怏不服,有餘言」,派使者賜劍命其自刎。最終造成了一代梟雄晚年不得善終。

5樓:夏目歷史君

其實總的來說,白起之死原因是諸多方面引起的,白起的性格確實是他個人悲劇的乙個重大原因。但決定性質的原因還是他後來的存在可能必須死。白起的最終被殺,更像是秦王為了榨乾白起最後那段時期的剩餘價值。

後白起時代,雖然已經沒有了所謂勢均力敵的大敵,但盡一切可能不讓東方六國選擇合縱,也不讓他們有足夠大的怨氣抗敵,這或許是秦昭襄王認為自己必須要做的。縱觀白起一生,前期抗擊強敵為秦掃除障礙;後期因為大局變了,被迫身死繼續為秦「發光發熱」,白起說到底,或許只是秦昭襄王為了自己最終秦統一大局所選的犧牲品。

6樓:大蝦公尺影視

秦昭襄王親政是因為聽從了在魏國混不下去的小人范雎的計策,在昭襄王親政後,范雎也成為丞相了,但是白起是范雎必須要扳倒的物件。

7樓:

古代就是這樣的,皇帝的權力高度集中,他只要認為你的存在威脅到了他,不管多少歲你都得死。

8樓:

白起:為了你的王朝霸業,我殺光了所有阻擋在你面前的人,到最後,我卻成了你霸業之路最大的絆腳石,我願引頸就戮。

9樓:匿名使用者

。秦昭襄王即位時,實際上並沒有什麼權利,所有朝政大權都掌握在宣太后的手裡。宣太后有四個幫手,魏冉、羋戎,公子悝、公子芾,號稱四貴。

白起能夠發跡,得益於丞相魏冉的提攜。通俗來講,白起就是魏冉的人。鑑於這一層關係,秦昭襄王從一開始就是對白起心生芥蒂的。

10樓:否羑澤丶亦良

即使白起老了,但是秦王還是很忌憚他,所以就一定要把他殺掉。

11樓:囡歌子

因為這就是嫉妒賢臣吧,所以不能夠把他繼續留在世界上了。

12樓:來自涉故臺生氣勃勃的雪梅

從古至今,功高震主,這時歷代君王都懂的道理,一次白起也是逃不過。

13樓:邸衣

大家都知道白起因為長平之戰,打敗了趙括,坑殺了四十萬趙軍,名震天下。

當時的白起就想趁著趙國元氣大傷,一舉把趙國給滅了。

可以說這時候是滅趙的最佳時機。當然了若是白起想去滅趙,他就必須要經過秦昭襄王的同意。

所以,他就把自己滅趙的想法,上報給了秦昭襄王。

戰神白起對秦國忠心耿耿,當年他已經七十多歲了,為何秦昭襄王還容不下他

我們都知道白起是被稱作常勝將軍的,一直以來都沒有打過敗仗,所以每次他的軍功都特別高,甚至秦王都不知道該怎麼去賞賜他了,當乙個大臣功高蓋主的時候,作為帝王就會感覺到寢食難安,所以哪怕白起對秦朝忠心耿耿,但是秦昭襄王還是容不下他。白起被稱為常勝將軍,其實這本身就說明了他卓越的軍事才能,他善於把握時機,知...

四十歲的女人和七十多歲的男人在一起合適嗎

合不合適只有他們兩個人自己的意向,別人的看法可以忽視,只要雙方都是情投意合,有什麼好介意的呢?看他們自己咯!別人說的合適不合適不影響他們自己的決定 爸爸和女兒就合適。說清楚啊 我覺得兩相情願也值,如果為財就免了。只要她愛他,年齡不是問題 自己樂意就好,何必管別人。乙個48歲的女人嫁給乙個71歲的老男...

法院已經現場查封了被執行人的車子,什麼時候能拍賣

法院已經現場查封了被執行人的車子,既然進入執行程式,隨時都能拍賣,但拍賣需要程式和時間。以委託寄售為業的商行當眾出賣寄售的貨物,由許多顧客出價爭購,到沒有人再出更高一些的價時,就拍板,表示成交。另稱減價拋售 甩賣 大拍賣。我國拍賣法中已確認公開 公平 公正及誠實信用為拍賣活動必須遵守的基本原則。拍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