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法學本科畢業生的前途問題希望有法律前輩指點

2022-01-03 12:24:59 字數 5871 閱讀 2919

1樓:火星土匪

年輕時候經歷點坎坷,上歲數就不怕了。年輕時候太順利反而不好。

律師助理這個工作好找。即便沒有通過司法考試也可以做律師助理。

想從事本專業,司法考試是唯一途徑。或者說是唯一的有長遠發展潛力的途徑。你要這輩子就在個律師事務所裡邊打雜也叫本專業,沒有發展潛力的

考研也不如司法考試來的實惠。

公務員看你要去哪了,公檢法是不錯,不過也比較難進。而且比起律師來說,公務員的限制比較多,而且在機關裡,討厭的人多的嚇人。

至於律師助理我認識的人都是通過熟人才去當律師助理的。貌似一般律師不用助理……有律師助理的也就是律所裡找個打雜的……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可你個人的愛好了,你的想法是往哪裡。

明確目標

然後就是經驗,自己去找工作,和法律有關的,就是沒有司考證也先做著,否則會遠離那的,

我也是個剛畢業的。

自己去應聘的,這個沒有想法的,去網上搜尋,然後面試

3樓:匿名使用者

考研太不實在了。考了又能怎樣?何況現在讀法律的多如狗,考研競爭也大,實在不是好出路。再說了,考上了研但是沒過司考,你能幹什麼?

我建議去法院做書記員或者法官助理,比做律師助理認識的人多。跟法官熟了之後才好**案子啊。

法學本科生畢業就業問題

4樓:家庭教師張

如果考公務員,學歷的作用不是太大,只要能報考,考上待遇差不多

如果想考法院,自然是畢業就考,沒必要從社會上就去考,只要能考上,競爭力在於能力,工作經驗不重要

法院系統前景不錯,尤其是隨著法律意識的增強,越來越重要

5樓:匿名使用者

我有同學好像也是你們學校畢業的 他考研 然後進法院 後來又出來去律師事務所了 別的不清楚

6樓:兼濟世下

親!這個無法相告。

您可以通過網際網路求職平添了解法學就業的崗位了解下;

三年的經驗足夠看可以壓上您的沒有任何經驗的碩士畢業生;不信可以了解社會求職貼吧、論壇中多增加自己社會知識,而不是意味強調該不該去讀研與否,自己試了便知道了。如來個暑假、寒假實習求職面試驗證,就會領悟其中的道道。

法學本科生畢業後有哪些出路?

法學專業的行業前景如何?

7樓:中國教育電視台

法學專業畢業生走向一般有兩種,第一種的是法官檢察官;第二種是律師,做法律顧問。這兩種就業方向近幾年趨勢較好。

8樓:藍色火烈鳥

從社會的整體的法律需求來說,法學專業的學生就業應該不是一件難事,但為什麼很多人都說學法律將來不好就業,父母在給我們填報志願提供參考時也會跟我們說,學法的應該很難找工作吧,考慮要慎重。為什麼會造成這種現象呢?

我認為主要因為以下幾個方面:

1、 每年的法學應屆畢業生都很多,很多關於法學的職位都要求通過司法考試,但是全國司法考試的通過率只有百分之十,其中的大部分都是應屆畢業生,而沒通過司考將給即將步入社會的畢業生找工作帶來很大阻礙。

2、

很多法學的畢業生會選擇考公務員,但公務員的職位是有限的,乙個崗位有上百個競爭者,那落選的競爭者當然會覺得很難就業。

3、

學法學的人轉行發展十分困難,要與其他專業的學生競爭自己沒有優勢的崗位,更不要說其他專業的畢業生也有選擇進入法律行業的,業內的競爭十分激烈,法律從業者面臨著比財經等其他行業更大的壓力。

本人是今年的應屆畢業生,通過四年的法學學習,雖然很多都是書本上的理論知識,但通過自己寒暑假的實習經驗以及老師們的見聞,對於法學的就業前景有自己的理解。

1、

司法考試並沒有想象中的那麼恐怖,只要紮實地學習,通過司法考試並不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法學專業的學生可以在大三的下學期報考司法考試,如果你在寒假的時候就開始準備,並且一直保持良好的複習狀態,那麼你在考試中大概率是能通過的。

2、

自身有硬實力,保持良好的心態,確定自己的長遠目標,是不愁找不到工作的。如果你選擇做律師,並且你只是乙個普通的畢業生,沒有背景沒有資源,而你又不甘於入行時的辛苦與低薪,那找不到工作的不是你又是誰呢?所以增強自己得到實力,確定自己的目標並且一直前進,相信你肯定能得到自己想要的工作。

最後想說,不要被法學的就業率很低這種論斷嚇到,就輕易放棄了自己想要學習的專業和想從事的職業,法學畢業生也可以有很多的就業選擇並且可以有較高的薪酬,只要你肯努力,對自己有些自信吧!

9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政法大學 法學專業在讀

學習法律也有兩年了,多多少少會有些感觸吧。行業前景既可以指行業發展的潛力,也可以說是目前或未來的就業狀況,我也想就大家可能會較少關注的「法律行業發展前景」這個問題分享一下我的看法~

一、本科法學專業本身開設的低門檻性

現如今的乙個現象就是不論學校資質如何,大家似乎都很熱衷於開設法律專業。所以全國很多院校都有法律專業,全國本科法學生數量也必然只多不少,這就是法學專業現在的乙個縮影:本科生數量龐大,質量參差不齊。

其實這個現象也挺有意思的,乙個方面是大家可以學習法律的條件變低了,人人都可以加入到學法的隊伍中來,但是另乙個方面則意味著這個行業會變得越來越注重本科出身,所以如果本科或研究生階段盡量選擇國內外知名法學院。附上法律專業內五院四系的資訊圖:

二、法院系統的招聘人數只增不減

伴隨著現代社會發展,案件型別的複雜性增加、數量逐漸遞增,法院系統人員的需求量也在逐年增加,所以在我國法院系統的角度來看,法學專業的行業前景並不算差,至少工作崗位數量還是在增加的。就拿江西省為例,2023年的時候該省招收839名審判輔助人員,今年最新的招聘通知寫明的是900+名,就歷年趨勢來說 明年只會更多。附上該省法院系統招聘競爭比(相比國考,競爭程度較小):

三、法學研究領域的多元化和廣袤性

除開實務性的法院工作和律師工作,從事法學研究也是不錯的選擇。在最近資訊科技不斷變革,而且我國法律制度相對略微滯後的情況下,在高校內或其他地方從事相關法學研究的前景也令人期待。回過頭來,恰恰是第一點所說的國內法律隊伍的廣大,教師的需求量也是明顯可見的,這對許多法學生來說都是乙個不錯的選擇。

工作也更為穩定~附上我校法學老師入職的一些要求:

10樓:濂玉

本人法學在讀本科生。說實話,作為乙個天生愛好文史哲的人,當初選擇法學部分原因就是就業。法學是一門實用學科,學到的不僅是理論知識,更有實實在在的技能。

因此就業肯定不至於太困難,就業前景絕不會差。為什麼這麼說呢?下面就我所知,為大家說明原因。

1.     國家重視。早在2023年中共十五大就提出「依法治國」方略。

黨的十九大更是強調要建設「法治社會」。各項法律體系不斷完善,司法程式不斷優化,社會普法不斷深入,這都需要大量的法律人才。法治化注定是社會發展的趨勢,因此,只要社會存在一天,國家存在一天,法學就絕對是必不可少的學科。

2023年3月15日全國人大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總則》,民法典呼之欲出。

2.     社會需要。21世紀是文明的時代,凡事講規矩。

啥是規矩?最高的規矩就是法律。有了糾紛找法律,權益受損找法律,辦什麼事都得按法律來。

現實中有許多人權益受損,需要法律的幫助,可他們又不一定懂法,所以就得靠專業人士了。許多高校法學學科都開設了「法律援助與保護中心」,就是為社會提供法律援助服務的。在這個經濟日益發達的時代,法律的地位更顯突出。

圖為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法律援助與保護中心的工作人員正在接待民眾。該中心成立於2023年,為社會提供免費的法律援助服務,曾被《楚天***》等多家**報道,牆上的錦旗反映了其成就。

3.     出路廣。想走公務員,可以當法官檢察官;自由一些的話,可以當律師。

這只是法律從業者的一部分。實際上這個社會處處需要法律。如企業就需要專門的法務人員來應對法律問題與糾紛。

此外,不想搞實踐,可以搞學術啊,高校老師就是不錯的選擇,地位高,相對輕鬆(但至少得讀到博士)。而且你完全可以兼得,比如你可以在律所就職,同時在高校當老師。只要你有了一定的從業經驗和能力,你的收入絕不會低,而且有相當的社會地位!

教過我的老師,基本都有相當的公檢法或律師從業經驗。

另外說幾句:說學法不好就業,無非是當今中國各高校,法學專業開設呈現一種氾濫趨勢,不論是綜合類,還是理工類,文史類,師範類,幾乎是凡高校必有法學專業。因此造成法學畢業生過多,就業市場偏飽和。

一言以蔽之,不是法學不行,只是人太多,競爭壓力太大。但,只要你足夠優秀,不僅無需擔心就業問題,高質量就業也並不困難!

11樓:妖怪鄧

北京一211,法學雙學位在讀。

總的來說,法學專業的總的行業背景是有些嚴峻的,因為現在很多人在選擇專業時都非常看好法學專業。因為畢業後好找工作,並且工作體面,律師、法官、公檢法嘛,所以現在法學型別人才是不缺的。但是,高專業度的人才還是非常稀缺的。

第一點,選擇法學專業要擦亮眼睛。不要跟大流,別的人學法學,你就也學法學。用學校乙個刑法老師的話來講,學法學的學生是有些鋒利的。

像學美術的人到**都在想什麼東西可以畫一畫,鋒利是法學生的必備素養,鋒利才能找出現實存在的問題,進而才能解決問題,所以有些溫溫柔柔的小女生是真的不太適合學法學的!要慎選!

第二點,學習法學需要背誦很多東西。(我這一條是指普通人的!!對於那些看資料看過一遍就能記住的人,請自行忽略。

)法條、**、名著、法庭的**記錄、過去的案例,這些都是需要背誦記憶的,就算在大學裡邊不記憶,以後工作之後也需要記憶!我身邊有一些理科同學,不喜歡背誦,學了法學就很慘。

第三點,法學專業還是缺少很多專業度很強的人才的。我在第一段說了,目前總的來說,法學人才的市場還是較為飽和的,但是真正優秀的人才還是有很大缺口的,所以那些學了法學專業的同學,努力學習吧,只要努力,老天也不會虧待你,優秀的你總會比平庸的你更為搶手。

法學專業就業前景如何

12樓:中國教育電視台

法學專業畢業生走向一般有兩種,第一種的是法官檢察官;第二種是律師,做法律顧問。這兩種就業方向近幾年趨勢較好。

13樓:鬱悶的太陽

並不是。

法學專業,曾一度被人們公認為是捧著「鐵飯碗」的好專業,但是隨著公檢法單位人員的飽和、法學畢業生人數暴增等,法學就業的寒冰期已到來。這種現象已經不僅僅存在於一般本科生就業的情況中,而且一些知名的法學院校也存在著這樣的問題。武漢大學爆出300名碩士生就業難的問題。

法學,真的就成了人們心目中的專業好就業難的專業嗎?我國正處於由行政體制社會向市場經濟社會的轉型時期,法學專業正經歷著陣痛與新生,法學還是有那麼一系列的就業熱門方向,正在公升溫回暖。

師範類本科畢業生檔案問題

1 不需要,因為你是師範類畢業生,所以報到證上寫的是戶口所在的市級教育局。2 人才市場是不接受師範類畢業生檔案的。兩種情況 一,畢業前,和學校簽訂了就業協議,那麼你報到證上的接收單位就是那個學校,報到時間到了直接拿著報到證和檔案去報到交檔案就好了。二,畢業了,沒從事教育業,也沒和相關單位簽訂就業協議...

關於本科畢業生檔案幹部身份的問題

1 可以,學校一般會按照沒有按時就業將戶口發回原籍。2 見下面參考。3 只要學校給你發派遣證 報到證 就可以。以下內容參考 說明以下,對於幹部身份,個人的看法不同,我認為如果去了國企事業單位或者是以後考取公務員,最好還是按照程式走。一般正常情況下畢業學生正常辦理檔案託管程式,一年後自動或者需申請都可...

我是一名應屆大學本科畢業生,想找個模具設計相關的工作

先去找個模具設計助理吧 因為你學的都是理論知識一下子想當模具工程師還有點難度.我也學過cad和proe 但是會這些軟體還是不夠的,有時需要實際的開發模具經驗 我以前還在模具車間做過模呢 不過很慚愧 現在幹得不是模具行業.哥們模具人才需求量很大,加油 我是一個應屆畢業生,要從事模具設計,第一步應怎麼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