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里夫人從工薪階層普通女孩到科研巨星,她是如何逆襲的

2022-01-03 10:47:01 字數 5354 閱讀 1557

1樓:來自石花洞秀麗端莊的甘蔗

居里夫人是一位偉大女性的科學家,是歷史上第乙個獲得兩項諾貝爾獎的人。而且是僅有的兩個在不同的領域獲得諾貝爾獎的人之一。

瑪麗·居里通常稱為居里夫人,是波蘭裔法國籍女物理學家、放射化學家。2023年,居里夫婦和貝克勒爾由於對放射性的研究而共同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 ,2023年,因發現元素釙和鐳再次獲得諾貝爾化學獎,成為歷史上第乙個兩獲諾貝爾獎的人。居里夫人的成就包括開創了放射性理論、發明分離放射性同位素技術、發現兩種新元素釙和鐳。

瑪麗·居里在小時候,就是一名非常優秀和聰明的孩子。學生時代就以獲得金獎章的優異成績從中學畢業。她的父親早先曾在聖彼得堡大學過物理學,父親對科學知識如飢似渴的精神和強烈的事業心,也深深地薰陶著小瑪麗。

她從小就十分喜愛父親實驗室中的各種儀器,長大後她又讀了許多自然科學方面的書籍,更使她充滿幻想,她急切地渴望到科學世界探索。但是當時的家境不允許她去讀大學。19歲那年,她開始做長期的家庭教師,同時還自修了各門功課。

這樣,直到24歲時,她終於來到巴黎大學理學院學習。

優秀使她有強烈的求知慾望,全神貫注地聽每一堂課,這不僅使同學們羨慕,也使教授們驚異,入學兩年後,她充滿信心地參加了物理學學士學位考試,在30名應試者中,她考了第一名。第二年,她又以第二名的優異成績,考取了數學學士學位。瑪麗·居里的成就包括開創了放射性理論,發明了分離放射性同位素的技術,以及發現兩種新元素釙(po)和鐳(ra)。

她把一生奉獻給了科學事業,她是一位讓世界尊敬的科學家。在她的指導下,人們第一次將放射性同位素用於**癌症。

2樓:我學吧我學吧

這就是憑著她刻苦努力的鑽研精神以及她的智商來實現自己的逆襲的

3樓:就是這個範兒

這個其實跟他個人的堅強意志。可努力鑽研的精神是分不開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她從小就培養出堅強而執著的品格,並對科學有著極大的熱情和獻身精神。

5樓:資深胡老師

主要是他喜歡研究,所以他會從乙個普通女孩到科學家。

6樓:哈哈噠噠麼麼哈

可以說她的運氣是比較好的,當時正好趕上研發的浪潮中。

7樓:

她的這個過程也經歷了很多的艱辛和困苦,還需要堅持。

8樓:奧茲子

居里夫人,他有探索科學的一種精神,而且不怕苦不怕累

9樓:不服輸的黑岩

這個應該是居里夫人自己的努力還有當時的一點運氣吧

10樓:蠟筆小新快樂

最重要的應該還是離不開他的自身的不斷的努力的吧

11樓:lyl零壹零

我覺得應該是經過她自己的不斷努力和她的聰敏智慧型逆襲的

歷史與文學的區別與聯絡

12樓:天天天藍

(一)、聯絡

1、 文學真實儲存了歷史的肉身

文學真實是對歷史真實的一種有益補充,為乾巴巴的時間、地點、事件補上鮮活的人物和生動的內心,為「人事」補上「人生」。只有人事沒有人生的歷史太單調了。好的歷史著作,也多採用文學的手法來增添歷史敘事的魅力。

2、文學書寫成了歷史教益的一部分

**和歷史是兩個世界,不能重合,但有時**也起著歷史教化的作用。

魯迅曾說過,「我們國民的學問,大多數卻實在靠著**,甚至於還靠著從**編出來的戲文。」這是對中國社會的一種深切觀察。

3、文學不同於歷史,文學源於歷史,經過文學的加工,歷史得到更廣泛的傳播,同時歷史又給了文學創作更多的源泉的靈感。

(二)、區別

1、定義不同:

歷史:廣義的「歷史學」是對「史」進行同時合訓而產生的「史有二義」的統一體。包括:

完全獨立於人們的意識之外的人類過往社會的客觀存在及其發展過程;歷史學家對這種客觀存在和過程及其規律的描述和探索的精神生產實踐及其創造出來的產品。

狹義上的史學專指後者。歷史狹義上的史學是一種精神生產實踐及其創造的屬於觀念形態的東西的統一體。

文學:是一種語言藝術,是話語蘊藉中的審美意識形態。詩歌、散文、**、劇本、寓言、童話等不同體裁,是文學的重要表現形式。

文學以不同的形式即體裁,表現內心情感,再現一定時期和一定地域的社會生活。作為學科門類理解的文學,包括中國語言文學、外國語言文學及新聞傳播學。

2、**不同:

歷史:歷史隨時產生,是人們在過去自由活動的如實記錄。它存在的意義是,讓人們總結過去,充實未來的生活,以史為鑑,借古論今。

文學:文學是意識的產物,生活的反映,文學是客觀的東西到了人的頭腦中後,人重新組織編出用文字表達出來的東西。

3、性質不同:

歷史:歷史完全獨立於人們的意識之外的人類過往社會的客觀存在及其發展過程;歷史學家對這種客觀存在和過程及其規律的描述和探索的精神生產實踐及其創造出來的產品。

就其性質而言,因歷史學家們考察的角度和出發點的不同,而有「活動」說、「學問」或「學術」說、「知識體系」說、「科學」說、「藝術」說和「一半是科學,一半是藝術」說、「整合」說等等不同的界定。

文學:是一種將語言文字用於表達社會生活和心理活動的學科,屬社會意識形態範疇。

13樓:告別安琪

歷史是文學的乙個側面面,文學記錄歷史。

就像魚兒和水的關係,歷史就是水,文學就是魚。沒有文學歷史照樣存在,但缺少思考;沒有歷史文學根本無從談起。

文學:文學是語言文字的藝術(文學是由語言文字組構而成的,開拓無言之境),往往是文化的重要表現形式,以不同的形式(稱作體裁)表現內心和再現一定時期,一定地域的社會生活.

由於出版和教育的進步以及社會的全面發展,已經失去其壟斷地位成為大眾文化的一支。產生了所謂的嚴肅文學和通俗文學或大眾文學之分。

歷史:歷史,是客觀存在的事實,真相只有乙個。然而記載歷史、研究歷史的學問卻往往隨著人類的主觀意識而變化、發展完善,甚至也有歪曲、捏造。

正因為如此,當年胡適才說:「歷史就像乙個小姑娘,你愛怎麼打扮就怎麼打扮。」這裡的「歷史」一詞,嚴格說來,應該是狹義歷史學的含義。

也因此,我國古代優秀的史學家們特別重視「史德」——「善惡必書」、「析理居正」,通俗地說,就是實事求是地記錄、公正客觀地分析論斷。

14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是客觀存在的事實,真相只有乙個。

1. 過去事實的記載。 《三國志·吳志·吳主傳》「納 魯肅 於凡品,是其聰也……屈身於陛下,是其略也」 裴松之 注引《吳書》:

「[ 吳王 ]志存經略,雖有餘閒,博覽書傳歷史,藉採奇異,不效諸生尋章摘句而已。」 2. 指已過去的事實。

*** 《農業合作化的一場辯論和當前的階級鬥爭》:「我們的目的就是要使資本主義絕種,要使它……變成歷史的東西。」 3.

經歷。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三回:「這便是野雞道臺的歷史了。

」 清 黃人 《<錢牧齋文抄>序》:「其文乃雄奇變化,隨其一生之歷史而自為風氣。」 老舍 《駱駝祥子》二一:

「 夏太太 大概不會留著個知道她的歷史的僕人。」 4. 指自然界和社會的發展程序。

金一 《文學觀》:「從古帝王之業,真能赤手開創而無所憑藉者,歷史上,多不過三四人。」 *** 《中國人民大團結萬歲》:

「 中國 的歷史,從此開闢了乙個新時代。」 菡子 《源遠流長》:「歷史在發展著,豐富著。

」 5. 指歷史學科。 魯迅 《書信集·致曹聚仁》:

「 中國 學問,待從新整理者甚多,即如歷史,就該另編一部。」

編輯本段詞語意義

廣義歷史:客觀世界運動發展的過程,可分為自然史和人類社會史兩方面。 狹義歷史:

人類社會發生、發展的過程。 歷史學:研究歷史的學問,簡稱史學。

與歷史的概念相對應,歷史學也有廣義與狹義之分。 廣義歷史學:世界上一切科學都可以稱為歷史學。

(「我們僅僅知道一門唯一的科學,即歷史科學。」——馬克思·恩格斯) 狹義歷史學:研究人類社會以往運動發展過程的學問。

歷史,或簡稱史,指對人類社會過去的事件和行動,以及對這些事件行為有系統的記錄、詮釋和研究。歷史可提供今人理解過去,作為未來行事的參考依據,與倫理、哲學和藝術同屬人類精神文明的重要成果。歷史的第二個含義,即對過去事件的記錄和研究,又稱為「歷史學」,或簡稱「史學」。

隸屬於歷史學或與其密切相關的學科有年代學、編纂學、家譜學、古文本學、計量歷史學、考古學、社會學和新聞學等,參見歷史學。記錄和研究歷史的人稱為歷史學家,簡稱「史學家」,中國古代稱為史官。記錄歷史的書籍稱為史書,如《史記》《漢書》等,粗分為「官修」與「民載」兩類。

廣義上,「歷史」可以指過去發生的一切事件,不一定同人類社會發生聯絡。在哲學上,這種含義下的歷史稱為歷史本體,例如宇宙歷史、地球歷史、鳥類歷史等等。而狹義的歷史則必須以文字記錄為基礎,即文字出現之後的歷史才算歷史,在此之前的歷史被稱為史前史。

與人類社會相關的歷史,又可以稱為人類史或社會史,而脫離人類社會的過去事件稱為自然史。一般來說,歷史學僅僅研究前者,即社會史。

文學是指以語言文字為工具形象化地反映客觀現實的藝術,包括戲劇、詩歌、**、散文等,是文化的重要表現形式,以不同的形式(稱作體裁)表現內心情感和再現一定時期和一定地域的社會生活。

相關書籍

文學起源於人類的生產勞動。最早出現的是口頭文學,一般是與**聯結為可以演唱的抒情詩歌。最早形成書面文學的有中國的《詩經》、印度的《羅摩衍那》和古希臘的《伊利昂紀》等。

歐洲傳統文學理論分類法將文學分為詩、散文、戲劇三大類。中國先秦時期將以文字寫成的作品都統稱為文學,魏晉以後才逐漸將文學作品單獨列出。現代通常將文學分為詩歌、**、散文、戲劇四大類別。

文學, 是一種將語言文字用於表達社會生活和心理活動的學科。其屬於社會意識形態之藝術的範疇。 文學是語言文字的藝術(文學是由語言文字組構而成的,開拓無言之境),是社會文化的一種重要表現形式。

由於出版和教育的進步以及社會的全面發展,已經失去其壟斷地位成為大眾文化的一支。產生了所謂的嚴肅文學和通俗文學或大眾文學之分。

我個人認為,歷史是已經發生過的事,是真實存在的,而文學很大程度上是杜撰的,也許會有一定的歷史依據,文學存在於歷史之中。

歷史與文學

15樓:匿名使用者

文學和歷史關係是深遠而複雜的,文學歷史觀是文藝理論中的乙個重要環節,重主觀和傾向客觀構成了文學、歷史的重要區別。文學以審美精神文化形態言說歷史,精神文化性顯示文學在對歷史的關注中,更注重其精神文化內涵的揭示,文學的"歷史回歸"應是價值的回歸、精神的回歸和人文關懷的回歸。

從發生學的角度來看,文、史二者共同擁有「人學」內涵,即歷史是人的歷史,而文學從來都是「人學」,自古都有「文史不分」的傳統。在西方,亞里斯多德早就指出文、史的差別在於描寫可以發生的事,敘述已發生的事,我國明清時期的金聖歎也以「因文生事」和「以文運事」說明了二者的

居里夫人的資料,居里夫人資料簡介

居里夫人蘭被沙俄侵占,她就非常痛恨侵略者。當他們夫婦從礦物中分離出新元素以後,她把新元素命名為釙。這是因為釙的詞根與波蘭國名的詞根一樣。她以此表示對慘遭沙俄奴役的祖國的深切懷念。1937年7月14日,居里夫人病逝了。她最後死於惡性貧血症。她一生創造 發展了放射科學,長期無畏地研究強烈放射性物質,直至...

《居里夫人傳》中的好句,居里夫人自傳的好句!

瑪麗心中從未考慮過在家庭生活與科學家之間進行選擇的問題。她一直把妻子的愛 母親的責任和科學研究擺在同等的位置上,她絕不放棄其中的任何乙個,而且她以極大的熱情和意志獲得了成功。瑪麗對女兒的教育,主要靠的是自己的表率行動。她具有堅定的人生信念,並為此信念奮鬥不息。她的堅定信念就是 科學的力量才會給人類帶...

居里夫人自傳和居里夫人傳有什麼區別

不一樣。居里夫人傳是他人針對居里夫人的一生寫的傳記 居里夫人自傳是居里夫人自己留下的唯一的人生自述。乙個是居里夫人自己講述,還有乙個是外人總結 居里夫人的故事和居里夫人傳有什麼區別 首先要明白 傳 和 故事 的區別 傳是乙個人一生重要事情的簡介。只是把乙個一生中的重要歷程做乙個概述,不會著重描述具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