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一下什麼是熱敏紙

2022-01-03 05:53:39 字數 2911 閱讀 2013

1樓:歐菲斯辦公夥伴控股****

所謂熱敏紙是指塗佈了含有成色材料經熱訊號激勵而自身顯色的資訊記錄紙。也就是說,熱敏紙是在紙的表面給予能量(熱能),使物質(顯色劑)發生物理或化學性質變化而得到影象的一種特殊的塗佈加工紙。

熱敏紙是隨著傳真機在全世界的普及而訊速發展起來的,但由於電子通訊事業的發展,熱敏紙不僅以傳真紙形式普及於個人家庭,更出現在商業、超市、銀行、醫院、機場等各個領域。其用途日趨廣泛,品種日益增多,適適範圍愈來愈廣。目前,主要應用的領域歸如下。

(1)傳真機用熱敏紙 主要用於各種型號的熱敏紙傳真機。有商業業務用,也有家庭用等。目前這類用途的熱敏紙機乎佔總產量的一半左右,是20世紀80年代後期至今的熱敏紙主攻方向。

其質量目標是追求傳真記錄的高速度、線條的高密度(黑度)和記錄後的儲存性。如從記錄速度看,已從g2型發展到g3乃至g4型,可達每張a4大小的紙15s左右的高速傳真。

(2)列印與終端記錄用熱敏紙 為適應各種新的終端記錄裝置之需,開發了不同品種,可廣泛用於文字處理機、醫療檢測和工業檢測的列印記錄,電子計算機的輔助設計與生產(可簡稱為cad/cma)、計數器、現金自動支付機(atm/cd)及可攜式終端印表機等的列印,高速公路、計程車等的收據記錄。

(3)標籤和票據用熱敏紙 熱敏紙近年來的新產品引申到標籤領域,且發展訊速。它是熱效紙與不乾膠標籤結合的產品。在熱核紙背面塗以不乾膠並復合於防粘紙上,用於需列印的標籤。

2樓:你來我網

熱敏紙的生產中熱敏塗料十分重要,熱敏塗料所用的化學品一般由十幾種按一定的配比組合而成。 但是各個公司的熱敏塗料配方都具有專利性,而且也不盡相同。這裡對塗料基本配比作如下簡略的介紹。

在熱敏塗料的配方中至少有: (1)無色染料,佔百分之幾,該染料的品種甚多,最常用的是熒烷化合物。如:

3一二乙氨基一7一鄰一氯苯熒烷等。 (2)顯色劑,佔20%以下,常用的有雙酚a、對羥基苯甲酸酯。常見的顯色劑還有:

對苯基苯酚;水楊酸亞甲基雙萘酚;芳族磺酸;芳族硫化物;2,4_二羥基苯甲酸。 (3)增感劑,佔10%以下,如苯磺酸醯胺類化合物。 (4)填料,佔50%以下,常用的是碳酸鈣(微粒)。

作用:提高紙張的不透明度,提高成像與底色的反差。 (5)膠粘劑,10%以下,如聚乙酸乙烯。

作用:使塗料有良好的表面強度和印刷效能,膠粘劑同時還在染料與顯色劑之間形成膠體保護膜,使兩者隔離以防過早發生反應。 (6)穩定劑,佔百分之幾,如對酞酸二苯醯。

(7)潤滑劑,佔百分之幾。一般為蠟性物質,可用來防止熱頭粘汙。

綜上所述配方中的潤滑劑,再補充一下:國內熱敏紙企現用的潤滑劑一般分兩種,一種是乳液狀的,主要依賴進口,成本較高。可用廣州正浩新材料科技****生產的水性硬脂酸鋅乳液替代,每噸成本降低1萬元左右。

另一種則是粉體狀的,需要研磨,研磨細度不好控制,容易起白點,可用於要求不高的熱敏紙中。

3樓:東方名家欄目

熱敏紙又被稱為熱敏傳真紙、熱敏記錄紙、熱敏影印紙,在台灣則叫做感熱複寫紙。熱敏紙是一種加工紙,其製造原理就是在優質的原紙上塗佈一層「熱敏塗料」(熱敏變色層)。

熱敏紙:在傳真機上作為文字和圖形的通訊載體,即當成傳真紙;在醫療、測計系統中作為記錄材料,如心電圖紙、熱工儀器記錄紙等;應用於網際網路終端的列印紙;在商業活動方面,用來製作商標、籤碼(pos)等等,其中以傳真紙的用量佔有的比例最大。

質量鑑別:

外觀:如果紙張很白,說明紙張的保護塗層和熱敏塗層不合理,新增了過多的螢光粉,比較好的紙應該是微微泛綠。紙張光潔度不高或看起來不均勻,說明紙張塗層不均勻,如果紙張看起來反射光很強,也是新增了過多的螢光粉,質量不太好。

火烤:用火烤的方法也很簡單,用打火機在紙張背面加熱,如果加熱後,紙張上現出來的顏色為棕色,說明熱敏配方不太合理,儲存時間可能會比較短,如果紙張上黑的部分有細小的條紋或色塊不勻,說明塗層不均勻。質量較好的紙張在加熱後應該是黑綠色(帶一點綠),並且色塊均勻,顏色從中心向四周逐漸變淡。

陽光照射對比鑑別:將列印出的紙張用螢光筆塗抹後放在太陽底下曬(這樣可以加速熱敏塗層對光的反應),哪種紙最快變黑,說明可儲存的時間越短。

注意事項:

如果熱敏紙的塗層不均勻,會導致列印時,有的地方顏色深,有的地方顏色淺,列印質量明顯降低,如果熱敏塗層的化學配方不合理,會導致列印紙儲存時間變得很短,好的列印紙列印後可以儲存(在常溫、避免陽光直射的條件下)5年,現在更有可以儲存10年的長效熱敏紙,但是如果熱敏塗層的配方不合理,可能只能儲存幾個月。

保護塗層對於列印後的儲存時間也很關鍵,它可以吸收一部分導致熱敏塗層產生化學反應的光線,減緩列印紙的變質,並且可以保護印表機的熱敏元件不受損傷,但是如果保護塗層不均勻,不僅會大大降低對熱敏塗層地保護,甚至在列印過程中會出現保護塗層的細小顆粒脫落,摩擦印表機的熱敏元件,導致對列印熱敏元件的損傷。

東方燕園***

4樓:匿名使用者

熱敏紙是一種特殊的塗佈加工紙,其外觀與普通白紙相似.熱敏紙表層光滑,是由普通紙張作為紙基,上面塗佈一層熱敏發色層,都塗在普通紙張表面的一面,發色層是由膠粘劑、顯色劑、無色染料(或稱隱色染料)組成,沒有通過微膠囊予以隔開,化學反應處於「潛伏」狀態.當熱敏紙遇到發熱的列印頭時,列印頭所列印之處的顯色劑與無色染料即發生化學反應而變色,形成**。

熱敏紙被置於70℃以上環境時,熱敏塗層開始變色。其變色的原因還要從它的成份談起。

熱敏紙塗層中的熱敏成份主要是兩種:一種是無色染料或稱隱色染料;另外一種是顯色劑。這類熱敏紙也被稱為雙組分化學型熱敏記錄紙。

常用作無色染料的主要是:三苯甲烷基苯酞體系的結晶紫內酯(cvl)、熒烷體系、無色苯醯亞甲基藍(blmb)或螺吡喃體系等物質。 常用作顯色劑的主要是:

對位羥基苯甲酸及其酯類(phbb、phb)、水楊酸、2,4-二羥基苯甲酸或芳族碸等物質。

熱敏紙遇熱後無色染料與顯色劑發生化學反應產生顏色,於是使用熱敏紙在傳真機上接收訊號列印或直接用熱敏印表機列印時,**就顯示出來了。由於用作無色染料的品種有許多種,所以顯現的字跡顏色就有不同,有藍色、紫紅色、黑色等。

請問一下,這個是黃瓜什麼病,請問一下這黃瓜是什麼病

黃瓜出現尖嘴,或大肚等畸形果現象是由於以下幾種原因 1 營養不良尤其缺乏鉀 鈣 硼等營養元素。2 生長環境條件發生劇烈變化。晝夜溫差過大,夜間結露多,幼瓜不同部位掛露的輕重和時間長短不一致,引起不同部位膨大速度不同。3 結瓜後期水分 不足。4 生長期間受精不完全 花芽分化異常 結瓜期病蟲為害等。5 ...

請問誰能幫忙翻譯一下這個日文包裝紙,寫的是什麼內容

使用注意 睡覺時請不要使用。過敏體質,溼疹,容易出汗發炎者禁用 使用過程中又不舒服的感覺時要馬上停止使用 第一次使用時不要超過兩個小時,慢慢延長使用時間。品質 棉,滌綸,聚氨酯 polyurethane 尺寸 上圍30 1250px 下圍25 1000px 生產國 中國 不要使用乾燥機 清洗時可能會...

請問一下,這是幾個什麼字,請問一下這幾個是什麼字?

用部首查字法利用漢字的部首來查字,多用於知道字形 不知道讀音和釋義時應用。步驟 1 找出所查字的偏旁部首,數清部首筆畫。2 在 部首檢字表 的 部首目錄 中找到這個部首,看清部首旁邊標明的頁碼。3 按這個頁碼找到 檢字表 中相應的那一項,並從這一頁中找出要查的部首。4 數清所查字的筆畫 除去部首的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