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薰醋能消毒嗎,薰醋到底能否殺菌

2022-01-03 02:05:31 字數 5102 閱讀 6947

1樓:變美的果團

不能消毒。

醋酸確實有一定殺菌作用,但它要求的濃度比食醋要高,即使食醋中醋酸含量最高的白醋,也達不到空氣殺菌的作用。

薰醋不僅達不到殺菌消毒的效果,還會對身體產生危害。醋酸對人的呼吸道有刺激作用,尤其是一些慢性支氣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病和支氣管哮喘的病人,有可能因此導致病情加重。

2樓:科普中國

醋酸只有達到一定濃度時才有消毒、殺菌的作用。儘管感冒病毒對酸性物質較為敏感,但由於生活中所用食醋的醋酸濃度都很低,消毒、殺菌作用很微弱,不可能明顯地殺滅感冒病毒,所以也就不能夠起到直接預防感冒的作用。

而且如果醋酸濃度過高,反而容易對人體的臟器造成傷害。如醋在加熱時散發出的氣味會刺激呼吸道,可能會對呼吸道黏膜等造成傷害。

相對於薰醋的方法,據《齊魯晚報》報道,對於家庭而言,預防感冒以及消毒最有效的辦法就是通風。此外,還要適當進行戶外活動,盡量少去空氣汙濁的地方。

此外,《重慶晨報》介紹了其他預防感冒的方法:

吃金橘:民間有「金橘不知感冒」的說法,意思是金橘具有預防感冒的作用,金橘中的維生素c可以增強人體免疫功能。

喝香菇湯:香菇中含有蘑菇核糖核酸,它能釋放干擾素,而干擾素能消滅人體內的病毒,加強人體對感冒病毒的抵抗能力。

沖服蜂蜜:蜂蜜中含有多種生物活性物質,能激發人體的免疫功能,每日早晚沖服兩次,可有效預防感冒。

多飲溫水:冬季體內的水分容易流失,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多飲水,保證身體的水分充足,多喝水有利於身體排毒,從而起到預防感冒的作用。

3樓:狗兒你爹來了

消毒專家早就做過實驗證明,醋對消毒、殺菌沒有任何效果,更不能殺死病毒。對於家庭而言,預防感冒以及消毒最好的辦法就是通風,而不要盲目薰醋。

薰醋的醋酸味兒對呼吸道黏膜有刺激作用,尤其會導致氣管炎、肺氣腫、哮喘等病人的病情發作或病情加重。有一家人為了預防感冒,睡覺前將醋倒進加濕器,結果半夜裡一家子都出現了呼吸困難、嗓子難受和噁心等情況;關了加濕器後,不適症狀才漸漸緩解。薰醋如果濃度過高、時間過長,不但會引起呼吸困難和噁心等症狀,還會對**造成傷害。

很多人之所以認為醋有消毒、殺菌的作用,可能是覺得醋裡的醋酸能起作用。北京****營養科主任於康說,醋酸達到一定濃度時確實有消毒、殺菌作用,但效果並不是很好,即使濃度很高,也不推薦使用。而食用醋所含的醋酸濃度很低,遠遠達不到能消毒的程度。

除了薰醋,很多家庭還常使用醫院裡常用的過氧乙酸和來蘇水殺菌。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專家提醒說,這些消毒用品家庭最好不要用。由於這些藥物氧化能力強、酸性大,除了對人體健康不利外,對家具也有一定的損害。

如果一定要對房間進行消毒,最安全的辦法是到衛生防疫部門請專業消毒人員,根據房間的大小,配比濃度相應的藥液進行噴灑或燻蒸。

4樓:發兔冷知識

對於薰醋殺菌的理論很多人都是深信不疑的,甚至一些「專業」人員還會用一些專用名詞來證明這個理論。他們覺得醋裡面的醋酸物質能將一些病原微生物改變細胞膜的通透性,破壞細胞的,從而達到殺菌的效果。

5樓:**營養課堂

薰醋 細菌 殺菌 消炎 中醫 呼吸道疾病 咳嗽 流鼻涕 生活健康

6樓:滿運穆興安

您好,薰醋是有殺菌效果的

。薰醋應該是叫醋薰的,這是把醋加熱了來殺菌的。不過現在的菌類實在是太多了,醋薰是不能完全殺菌的,效果可以說是一般了。

不過要是學生的話用用還是不錯的,因為比較便宜,在學校寢室用是挺不錯的,畢竟寢室還是比較乾淨的。但是和空氣清新劑是沒的比的,因為它不是真正的清新劑。

薰醋到底能否殺菌

7樓:特特拉姆咯哦

當達到一定的濃度的時候,是可以起到乙個殺菌的作用。

但是一般家庭使用的食用醋所含的醋酸濃度是很低的,就算加熱汽化了之後,濃度也無法起到乙個殺菌的作用,但是如果是通過擦拭接觸表面,那麼還有一定的作用。所以,一般家庭進行薰醋,並不能起到乙個殺菌的作用,並且如果操作方式不當,比如說薰醋如果醋酸的濃度過高,在密閉的時間中過長,容易引發呼吸困難和噁心等症狀,還會對**造成傷害。

除此之外,將醋進行加熱使其汽化,如果是一些新生兒或是一些有哮喘,氣管炎等呼吸疾病的患者,醋酸容易對其呼吸道粘膜起到乙個刺激的作用,容易加重病情。

8樓:發兔冷知識

對於薰醋殺菌的理論很多人都是深信不疑的,甚至一些「專業」人員還會用一些專用名詞來證明這個理論。他們覺得醋裡面的醋酸物質能將一些病原微生物改變細胞膜的通透性,破壞細胞的,從而達到殺菌的效果。

9樓:飛奔的巨兔

醋薰,是預防疾病偏方,對感冒咳嗽,支氣管炎有強效的一種方法。薰醋方法殺滅房間的病菌,來預防感冒,是很多人熟悉的「偏方」。醋為弱酸性,不能殺死流感病毒,而且會刺激呼吸道粘膜,不宜長期薰。

用薰醋的方法殺滅房間的病菌,來預防感冒,是很多人熟悉的「偏方」。但有人反映,為了預防感冒,睡覺前將醋倒進加濕器後,結果半夜裡一家人出現了呼吸困難、嗓子難受和噁心等情況,關了加濕器後,不適症狀才漸漸緩解。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魯老師明確指出,醋對消毒、殺菌沒有任何效果,用薰醋的辦法預防感冒是不對的。

民間確實有醋可以消毒、殺菌和預防感冒的說法,但消毒專家早就做過實驗證明,醋對消毒、殺菌沒有任何效果,更不能殺死病毒。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專家提醒廣大市民,對於家庭而言,預防感冒以及消毒最好的辦法就是通風,而不要盲目薰醋。薰醋如果濃度過高、時間過長,不但會引起呼吸困難和噁心等症狀,還會對**和呼吸道黏膜造成傷害。

解放軍空軍總醫院呼吸科主任張波認為,薰醋的醋酸味兒對呼吸道黏膜有刺激作用,尤其會導致氣管炎、肺氣腫、哮喘等病人的病情發作或病情加重。

兩個防治感冒的誤區要警覺。很多人之所以認為醋有消毒、殺菌的作用,可能是因為醋裡有醋酸。北京****營養科主任於康說,醋酸在一定濃度時確有消毒、殺菌作用,但效果並不是很好,即使濃度很高,也不推薦使用。

而食醋所含醋酸濃度很低,遠遠達不到能消毒的效果。醋作為調味品味道是不錯,但不能作為消毒劑使用。

除了薰醋,很多家庭還常使用醫院裡常用的過氧乙酸和來蘇水來殺菌,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專家提醒說,這些防毒用品家庭最好不要備用。由於這些藥物氧化能力強、酸性大,除了對人體不安全,對家具也有一定的損害。如果一定要對房間進行消毒時,最安全的辦法是到衛生防疫部門請專業消毒人士,根據房間的大小配比濃度相應的藥液進行噴灑或燻蒸。

製作方法

1、把醋放在鍋裡煮沸,讓空氣對流,達到消毒房間的作用。

2、用紗布放在醋中浸透,把紗布放在暖氣上。

10樓:薇薇采兒

可能有一定的輔助作用,但是薰醋不可能消滅全部有害細菌。

一、製作培養基薰醋取樣

倒上一鍋醋,放在火上慢慢熬,讓酸溜溜的味道縈繞在家裡的每個角落。每到感冒高發季,很多人會這樣做。因為有這樣乙個說法:

薰醋能殺菌。這個說法可靠嗎?近日,《洛陽晚報》記者來到洛陽師範學院生命科學學院,請該院副教授易力帶領她的學生為大家揭開真相。

二、實驗:在家薰醋能不能殺菌,來看看實驗分析

(一)實驗工具

食用醋鐵鍋

電磁爐培養基:通俗講就是細菌的食物,是用來培養細菌的

培養皿:乙個透明的玻璃圓盤,用來盛放培養基

超淨工作台:經過紫外線消毒的半封閉空間,許多實驗步驟需要在其中完成,保證實驗用品不被細菌汙染

恆溫培養箱:用來培養細菌的裝置,可以設定溫度

酒精燈:實驗時可以用它消毒

(二)實驗步驟

將培養皿放進恆溫培養箱左側三個是薰醋後的實驗結果,右側是未薰醋的實驗結果

第一步:製作培養基

第二步:塗抹培養基

取6個經過消毒且乾燥的培養皿,在超淨工作台中燃燒的酒精燈附近將培養基塗抹在培養皿中。

第三步:薰醋

將兩袋食用醋倒進鐵鍋裡,然後開啟電磁爐,讓醋蒸發。由於實驗時的空間太大,為了保證實驗效果,將煮醋的鍋放置在乙個面積約5平方公尺的半封閉空間裡。

第四步:採集空氣中的細菌樣本

將6個裝有培養基的培養皿每3個分為一組,一組放置在沒有薰醋的房間內,一組放置在薰醋的半封閉空間內,讓空氣中的細菌隨著空氣中的塵埃落進培養皿中。

第五步:將培養皿密封好放進恆溫培養箱

30分鐘後,將6個培養皿蓋上蓋子密封好,然後放進恆溫培養箱中,溫度設定為37℃。

第六步:數菌落總數

經過48個小時的培養,從恆溫培養箱中將6個培養皿取出,然後數每個培養皿中的菌落總數。

(三)實驗結果

未薰醋空氣樣本的菌落總數平均數:65

1號培養皿內菌落總數:51

2號培養皿內菌落總數:77

3號培養皿內菌落總數:67

薰醋半個小時後空氣樣本的菌落總數平均數:約34

1號培養皿內菌落總數:37

2號培養皿內菌落總數:28

3號培養皿內菌落總數:38

(菌落指細菌在固體培養基上生長繁殖形成的能被肉眼識別的生長物。)

(四)結果分析

對此結果,易力給出以下分析:

在實驗中薰醋有殺菌效果是因為空氣中的醋酸濃度高

從資料上看,薰醋對殺死空氣中的細菌有一定效果,這是由於實驗的空間很小,空氣中醋酸的濃度很高,所以殺菌效果比較明顯。

在家中薰醋無法達到實驗效果

在家中薰醋時,由於空間比實驗時的空間大好幾倍,空氣中的醋酸濃度遠遠低於實驗中的醋酸濃度,所以市民在家裡薰醋未必能起到殺菌作用。

(五)專業人士提醒

醫生:空氣中醋酸濃度過高可能灼傷呼吸道黏膜

市婦女兒童醫療保健中心新區醫院兒科一病區主任醫師王麗、鄭州大學附屬洛陽中心醫院呼吸科主治醫師昝國欣建議:

市民最好不要在家中薰醋。因為醋酸雖然有殺菌效果,但前提是醋酸要達到一定濃度,食用醋中的醋酸濃度本來就不高,所以其殺菌效果並不好,而且在家中薰醋不僅起不到殺菌作用,還有可能引發呼吸道疾病。人的呼吸道黏膜很脆弱,尤其是小孩,其呼吸道黏膜更加嬌嫩,醋酸在空氣中揮發時,會進入呼吸道,使呼吸道黏膜出現幹、癢等不適症狀,醋酸濃度過高還有可能灼傷呼吸道黏膜,更容易引發呼吸道疾病。

(六)醋的好處

已知山西是老陳醋的故鄉,山西的治醋企業很多,已知的名企有太原益源慶醋廠、清徐老陳醋廠、太原白塔醋廠等。這些企業的員工一年四季很少有患感冒的,更沒有得癌症的病人。有人曾諮詢專家緣由,並問為什麼山西的風俗裡,女兒出生後要釀一罈醋,等女兒出嫁時作為陪嫁,難道這罈醋沒有保質期?

這罈醋不會壞了嗎?專家的回答是「因為太酸了,細菌無法生存。」也由此現在山西人到飯店就餐,為保證餐具無菌,會在服務人員擺上餐盤後,倒些醋來涮涮盤盞達到消毒的目的。

醋能控油嗎,醋能去油嗎?

可以的。每天早晚用醋洗臉。醋能美白,也能控油!這是最簡單取實用的方法!記住,一定要用溫水!醋能去油嗎?可以夜晚喝果醋美容 夜晚的時候往往是油脂分泌最旺盛的時刻,尤其是過氧化脂的分泌,在夜晚尤其增多,這也是導致 細胞衰老的主要因素。此外,在晚間的時候多數狀態下 的ph值失衡,血液迴圈不暢,往往有 緊繃...

硫磺能食用嗎,硫磺薰過的食品能食用嗎?

根據國家有關規定,食品中工業硫磺和工業鹽是禁止加的,硫磺和工業鹽裡含有很多重金屬,少量食用會對人體內臟造成一定傷害,大劑量食用則會造成智力衰退 呆傻現象發生。主要含有鉛 砷等重金屬有毒物質,燻製過程中會使這些有毒物附著在食品中,人們食用後會對呼吸系統及肝臟 腎臟產生危害。硫磺燃燒產生的二氧化硫,還會...

食用醋可以美白嗎?醋真的能美白嗎?

一 告別暗沉去黃氣。每天晚上睡覺前,洗完臉後一點點白醋均勻抹在臉上,十到十五分鐘後,會感覺臉上有一層乾乾的膜,用清水洗掉即可。第一次做的時候會感覺到刺痛,這是由於白醋具有殺菌效果,抹過白醋的肌膚清洗後會有點發紅,這是正常現象。不過專家不建議直接用白醋與臉接觸,所以要注意白醋的用量,只能是一點點。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