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蘇打能溶嗎,小蘇打和醋能溶解水果嗎?

2022-03-18 07:28:23 字數 2492 閱讀 6857

1樓:

小蘇打放入熱水中就可能溶解。

小蘇打即碳酸氫鈉,又叫酸式碳酸鈉,屬酸式鹽,化學式為nahco3。人們通常只知道可以用它來發麵包、制汽水和做滅火劑,其實,它還有以下幾種鮮為人知的用途。

1、 家庭清潔:

對洗滌劑過敏的人,不妨在洗碗水裡加少許小蘇打,既不燒手,又能把碗、盤子洗得很乾淨。也可以用小蘇打來擦洗不鏽鋼鍋、銅鍋或鐵鍋,小蘇打還能清洗熱水瓶內的積垢。方法是將50克的小蘇打溶解在一杯熱水中,然後倒入瓶中上下晃動,水垢即可除去。

將咖啡壺和茶壺泡在熱水裡,放入3匙小蘇打,汙漬和異味就可以消除。

將裝有小蘇打的盒子敞口放在冰箱裡可以排除異味,也可以用小蘇打兌溫水,清洗冰箱內部。在垃圾桶或其他任何可能發出異味的地方灑一些小蘇打,會起到很好的除臭效果。

如果家裡養了寵物,往地毯上撒些小蘇打,可以去除尿躁味。若是水泥地面,可以撒上小蘇打,再加一點醋,用刷子刷地面,然後用清水沖淨即可。

在溼抹布上撒一點小蘇打,擦洗家用電器的塑料部件、外殼,效果不錯。

2樓:兔少棒

碳酸氫鈉能溶於水。

碳酸氫鈉(nahco₃)(sodium bicarbonate),俗稱小蘇打。白色細小晶體,在水中的溶解度小於碳酸鈉。是一種工業用化學品,低毒。

固體50℃以上開始逐漸分解生成碳酸鈉、二氧化碳和水,440℃時完全分解。碳酸氫鈉是強鹼與弱酸中和後生成的酸式鹽,溶於水時呈現弱鹼性。此特性可使其作為食品製作過程中的膨鬆劑。

碳酸氫鈉在作用後會殘留碳酸鈉,使用過多會使成品有鹼味。

食用小蘇打有別於工業用鹼的純鹼(碳酸鈉)和小蘇打(碳酸氫鈉),小蘇打是由純鹼的溶液或結晶吸收二氧化碳之後製成製取碳酸氫鈉的。所以,小蘇打在有些地方也被稱作食用鹼(粉末狀)。小蘇打呈固體狀態,圓形,色潔白,易溶於水。

單鹽分為:正鹽、酸式鹽、鹼式鹽,碳酸氫鈉是強鹼與弱酸中和後生成的酸式鹽,溶於水時呈現弱鹼性。在大批量生產饅頭、油條等食品時,常常蘇打粉融水拌入麵中,熱後分解成碳酸鈉、二氧化碳和水,二氧化碳和水蒸汽溢位,可致食品更加蓬鬆,碳酸鈉殘留在食品中。

比如北方俗稱中的"鹼饃",新增過量的蘇打粉是可以品嚐出來的。

用途:碳酸氫鈉可直接作為製藥工業的原料,用於**胃酸過多。還可用於電影製片、鞣革、選礦、冶煉、金屬熱處理,以及用於纖維、橡膠工業等。

同時用作羊毛的洗滌劑,以及用於農業浸種等。 食品工業中一種應用最廣泛的疏鬆劑,用於生產餅乾、糕點、饅頭、麵包等,是汽水飲料中二氧化碳的發生劑;可與明礬復合為鹼性發酵粉,也可與純鹼復合為民用石鹼;還可用作黃油儲存劑。消防器材中用於生產酸鹼滅火機和泡沫滅火機。

橡膠工業利用其與明礬、h發孔劑配合起均勻發孔的作用用於橡膠、海棉生產。冶金工業用作澆鑄鋼錠的助熔劑。機械工業用作鑄鋼(翻砂)砂型的成型助劑。

印染工業用作染色印花的固色劑,酸鹼緩衝劑,織物染整的後方處理劑。染色中加入小蘇打可以防止紗筒產生色花。醫藥工業用作制酸劑的原料。

碳酸氫鈉用作分析試劑、無機合成、製藥工業、**酸血症以及食品工業的發酵劑、汽水和冷飲中二氧化碳的發生劑、黃油的儲存劑。可直接用作製藥工業的原料、作羊毛的洗滌劑、泡沫滅火劑、浴用劑、鹼性劑、膨鬆劑。常與碳酸氫銨配製膨鬆劑用於餅乾、糕點。

在小麥粉中的新增量20g/kg。可與檸檬酸、酒石酸等配製固體清涼飲料的發泡劑(產生co₂)。因係無害的弱鹼性劑,洗滌蔬菜時新增約0.

1%~0.2%可使綠色穩定。單用時,因受熱分解呈強鹼性,用於麵包時會帶黃色,並破壞小麥中維生素,最好與磷酸氫鈣等酸性物質合用。

尚可用於食品燙漂、去澀味。因其能使ph值上公升,故可提高蛋白質的持水性,促使食品組織細胞軟化,促進澀味成分溶出。對羊奶有去羶作用(用量10~20mg/kg)。

作酸度調節劑和化學膨鬆劑,我國規定可用於各類需新增膨鬆劑的食品,按生產需要適量使用。

小蘇打和醋能溶解水果嗎?

3樓:**嫵媚璐璐

小蘇打粉能去除蔬菜水果殘留農藥和自來水中的氯氣。

用法:小蘇打粉一湯匙泡水,水變成微黃顏色,再把水果蔬菜放進去清洗.浸泡2到3分鐘就ok了。

小蘇打粉其實就是碳酸氫鈉粉,化學式是nahco3 na是鈉帶正電,放到自來水裡面,會跟水中帶負電的氯結合變成氯化鈉,也就是鹽巴,這解決了自來水氯毒的問題。

再來就是h氫,氫帶正電加入水中會結合帶負電的水分子o 2 ,變成oh弱鹼水,一般大部份的農藥都是酸性,因此弱鹼水中和酸性之外,還能加速去除附著在蔬果上的農藥。

專家強調,小蘇打粉還有乙個妙用,燙青菜前加一點,可以防止葉綠素流失,燙好的青菜比較不會變黃。

4樓:鹹鹹的糖

味道還可以誒,調飲料呀?這個好像還能用來衝廁所

小蘇打能代替鹼嗎?

5樓:傲血殘鋒

可以。碳酸氫鈉俗稱小蘇打,白色細小 晶體,在水中的溶解度小於 碳酸鈉。它也是一種工業用化學品,固體50℃以上開始 逐漸分解生成碳酸鈉、二氧化碳和水,270℃時完全分解;碳酸氫鈉是強鹼或弱酸中和後生成的酸式鹽,溶於水時呈現 弱鹼性。

此特性可使其作為食品製作過程中的膨鬆劑。碳酸氫鈉在作用後會殘留碳酸鈉,使用過多會使成品有鹼味。

白醋小蘇打去水垢的方法,小蘇打和醋除水垢

白醋 小蘇打能去除許多汙漬,直接將白醋和小蘇打倒入乙個噴壺中,或者乙個小瓶子內,兩者的比例是1 1,或者是1 2。兩者混合好要晃動一下,使其充分混合在一起,之後加入適量的清水,再搖晃均勻。小蘇打和白醋都有很強的去汙能力,無論什麼樣的汙漬,都可以用小蘇打和白醋去除。小蘇打的成分是碳酸氫鈉,不僅有清潔效...

小蘇打能當黃瓜殺蟲用嗎

只知道小蘇打在食品中如鹼面,做包子點心等放一些,能使這些食品加速發酵,小蘇打不光可以做饅頭吃喲,它的用處很多也很實用。在蔬菜種植中,現在好多自己種來吃的蔬菜也會用到它。小蘇打是碳酸氫鈉的俗稱,是一種工業用化學品,在日常生活和蔬菜種植中具有很大作用,今天和大家著重分享一下在蔬菜種植中的作用。將小蘇打和...

小蘇打和醫用酒精可以去黑頭嗎,小蘇打可以去黑頭嗎?

最好是不要 這應該算是常識,買化妝品時就該考慮不要買其中酒精含量過高的,怎麼可能直接用酒精來敷臉。想去黑頭其實沒什麼特別的方法,也沒什麼能 的方法,就用普通的鼻貼和黑頭匯出液就行,只不過撕掉之後必須馬上用毛孔收斂水來敷下臉,不然毛孔會變很大。不要再洗臉的時候過分的揉長黑頭的地方,因為你洗的再乾淨他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