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職需要多少違約金,主動離職需要支付多少違約金

2022-01-02 18:49:46 字數 5259 閱讀 9741

1樓:匿名使用者

合同上沒有提前離職的相關賠償問題的條款,沒有約定就不用支付違約金。

樓上的說法:違約是無因性的,公務員法和勞動法也沒有規定公務任職可以不支付解除勞動合同的違約金。

是一般情況不能約定違約金,特殊情況是可以的,祥見以下發條:

第二十二條 用人單位為勞動者提供專項培訓費用,對其進行專業技術培訓的,可以與該勞動者訂立協議,約定服務期。

勞動者違反服務期約定的,應當按照約定向用人單位支付違約金。違約金的數額不得超過用人單位提供的培訓費用。用人單位要求勞動者支付的違約金不得超過服務期尚未履行部分所應分攤的培訓費用。

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約定服務期的,不影響按照正常的工資調整機制提高勞動者在服務期期間的勞動報酬。

第二十三條 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可以在勞動合同中約定保守用人單位的商業秘密和與智財權相關的保密事項。

對負有保密義務的勞動者,用人單位可以在勞動合同或者保密協議中與勞動者約定競業限制條款,並約定在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後,在競業限制期限內按月給予勞動者經濟補償。勞動者違反競業限制約定的,應當按照約定向用人單位支付違約金。

第二十四條 競業限制的人員限於用人單位的高階管理人員、高階技術人員和其他負有保密義務的人員。競業限制的範圍、地域、期限由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約定,競業限制的約定不得違反法律、法規的規定。

在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後,前款規定的人員到與本單位生產或者經營同類產品、從事同類業務的有競爭關係的其他用人單位,或者自己開業生產或者經營同類產品、從事同類業務的競業限制期限,不得超過二年。

第二十五條 除本法第二十二條和第二十三條規定的情形外,用人單位不得與勞動者約定由勞動者承擔違約金。

2樓:一劍洪城

你這個事情很複雜,如果你單方面提出提前解約,那麼公司可以拿合同向你索賠違約金問題,這個與2023年的新勞動法並沒有關聯。因為你的合同裡面有約定違約金,那麼你現在要提出解約,那你是要付出3萬噸違約金才能辦理合法的離職手續,所以我建議你考慮清楚,所有的情況對你不利,如果你沒有辦理合法的離職手續,你到了另外乙個公司上班,這個將影響你的前途,因為原公司可以隨時發律師函給將要去的公司照會,所以你想圓滿解決就是繳納違約金走人,如果你不想這麼做就工作到2023年吧,違約情況對你不利,因為公司可以提起違約金和培訓費用一起要你賠償,那樣你就處境艱難啦,所以你要慎重,還有你要注意流程,具體你可以去諮詢專業的勞動糾紛的律師。他們有工作經驗。

3樓:律圖網

若用人單位有提供專項培訓,並簽訂服務期協議,勞動者提前解除勞動合同的,需支付違約金。

4樓:匿名使用者

就業勞動合同上有詳細標明如果違約應賠償的多少問題

5樓:確實r此愛你

看你的責任當初你寫多少就應該是多少啊

6樓:匿名使用者

很難說,要看你的責任有多少了

7樓:

按照當初合同上寫的交啊。合同上應該有寫上去的,

主動離職需要支付多少違約金

8樓:ofweek人才網

員工單方辭職無需支付違約金:

1、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因個人原因或工作關係而離職的員工,如何面對原公司的索賠,是《勞動合同法》中的一項重要內容。按照新的規定,除了特殊情況外,即使公司約定了賠償金數額,員工的單方辭職也無需支付,特別是涉及戶口方面的違約金,今後將不再受法律支援。

此外,《勞動合同法》還對離職員工獲得經濟補償金的範圍和工作交接程式進行了增補和規範。

2、法條新規:第二十五條除本法第二十二條和第二十三條規定的情形外,用人單位不得與勞動者約定由勞動者承擔違約金。之所以有這個規定,目的是防止公司濫用違約金條款,事先約定高額違約金來限制員工流動。

新法施行後,員工可以主動離職,並無需承擔違約金責任。即使公司自行規定違約金,法院今後也不會支援。

3、但新法亦對此作了2個例外規定:一是在公司支付培訓費用並約定了服務期限後,員工在約定的服務期內主動離職,應當賠償違約金;二是,在違反競業限制責任時,員工也應該承擔違約金責任。

如果辭職要交多少違約金?

9樓:豐豐的風箏

《勞動合同法》第二十五條規定

除本法第二十二條(專項培訓和第二十三條(競業限制)規定的情形外,用人單位不得與勞動者約定由勞動者承擔違約金。

用人單位可以與勞動者約定違約金,但僅限於兩種情形:

一、用人單位為勞動者提供專項培訓費用,對其進行專業技術培訓的,可以與該勞動者訂立協議,約定服務期,勞動者違反服務期約定的,應當按照約定向用人單位支付違約金。

二、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可以在勞動合同中約定保守用人單位的商業秘密和與智財權相關的保密事項,對負有保密義務的勞動者,用人單位可以在勞動合同或者保密協議中與勞動者約定競業限制條款,並約定在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後,在競業限制期限內按月給予勞動者經濟補償。勞動者違反競業限制約定的,應當按照約定向用人單位支付違約金。

10樓:律圖網

若用人單位有提供專項培訓,並簽訂服務期協議,勞動者提前解除勞動合同的,需支付違約金。

11樓:法律快車

如果約定了服務期,勞動者違反了服務期約定的,是應當按照約定向用人單位支付違約金的。違約金的數額不得超過用人單位提供的培訓費用。用人單位要求勞動者支付的違約金不得超過服務期尚未履行部分所應分攤的培訓費用。

辭職違約金標準是多少

12樓:神馬時候的事

勞動者辭職如果是提前乙個月通知資方,不需要付違約金。否則可能需要付。用人單位為勞動者提供專項培訓費用,對其進行專業技術培訓的,可以與該勞動者訂立協議,約定服務期。

勞動者違反服務期約定的,應當按照約定向用人單位支付違約金。違約金的數額不得超過用人單位提供的培訓費用。繳納方式一般是從勞動者結算工資裡面扣除。

13樓:辦事通趙老師

辭職違約金標準是:如果合同雙方對違約金有約定,按照合同約定處理。如果合同雙方在合同中沒有約定違約金的,違約金一般等於違約所造成的實際經濟損失。

合同違約金數額由雙方約定。但最高不得超過所遭受損失的30%,超過30%的,可以請求法院適當予以減少。

《勞動合同法》第25條,除本法第二十二條和第二十三條規定的情形外,用人單位不得與勞動者約定由勞動者承擔違約金。

14樓:律圖網

若用人單位有提供專項培訓,並簽訂服務期協議,勞動者提前解除勞動合同的,需支付違約金。

15樓:法律快車

如果約定了服務期,勞動者違反了服務期約定的,是應當按照約定向用人單位支付違約金的。違約金的數額不得超過用人單位提供的培訓費用。用人單位要求勞動者支付的違約金不得超過服務期尚未履行部分所應分攤的培訓費用。

16樓:天空今天也在努力搞錢

違約金違約金如何計算

17樓:譚

第二十五條 除本法第二十二條(提供培訓費)和第二十三條(給付競業限制經濟補償)規定的情形外,用人單位不得與勞動者約定由勞動者承擔違約金。

該法第二十二條是用人單位為勞動者提供了培訓費用時可以約定違約金,並且違約金的數額不得超過用人單位提供的培訓費用。該法第二十三條是用人單位給付勞動者競業限制經濟補償,並且規定了競業限制的時間不得超過兩年。遺憾的是對競業限制的違約金沒有規定乙個上限。

除了上述兩種情況,用人單位以任何名義、任何形式約定違約金都是違法的。

一、勞動合同法關於辭職的規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第三十八條 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勞動者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一)未按照勞動合同約定提供勞動保護或者勞動條件的; (二)未及時足額支付勞動報酬的; (三)未依法為勞動者繳納社會保險費的;

(四)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違反法律、法規的規定,損害勞動者權益的; (五)因本法第二十六條第一款規定的情形致使勞動合同無效的; (六)法律、行政法規規定勞動者可以解除勞動合同的其他情形。

用人單位以暴力、威脅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強迫勞動者勞動的,或者用人單位違章指揮、強令冒險作業危及勞動者人身安全的,勞動者可以立即解除勞動合同,不需事先告知用人單位。

第九十條 勞動者違反本法規定解除勞動合同,或者違反勞動合同中約定的保密義務或者競業限制,給用人單位造成損失的,應當承擔賠償責任。

二、《違反〈勞動法〉有關勞動合同規定的賠償辦法》關於辭職的規定

第四條勞動者違反規定或勞動合同的約定解除勞動合同,對用人單位造成損失的,勞動者應賠償用人單位下列損失:

(一)用人單位招收錄用其所支付的費用;

(二)用人單位為其支付的培訓費用,雙方另有約定的按約定辦理; (三)對生產、經營和工作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 勞動合同約定的其他賠償費用。

三、《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關於辭職的規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第31條規定:「勞動者解除勞動合同,應當提前30日以書面形式通知用人單位」,這就明確賦予了職工辭職的權利,而且這種權利是絕對的,勞動者單方面解除勞動合同無須任何實質條件,只需要履行提前通知的義務即可。原勞動部辦公廳在《關於勞動者解除勞動合同有關問題的覆函》中也指出:

「勞動者提前30日以書面形式通知用人單位,既是解除勞動合同的程式,也是解除勞動合同的條件。勞動者提前30日以書面形式通知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無須徵得用人單位的同意。超過30日,勞動者向用人單位提出辦理解除勞動合同手續,用人單位應予以辦理。

」《勞動法》一方面賦予了職工絕對的辭職權,另一方面又賦予了用人單位一定的請求賠償損失的權利。《勞動法》第102條規定:「勞動者違反本法規定的條件解除勞動合同或者違反勞動合同中約定的保密事項,對用人單位造成經濟損失的,應當依法承擔賠償責任」;原勞動部在《違反《勞動法》有關勞動合同規定的賠償辦法》的第4條明確規定了賠償的範圍:

「勞動者違反規定或勞動合同的約定解除勞動合同,對用人單位造成損失的,勞動者應賠償用人單位下列損失:

1、用人單位招收錄用其所支付的費用;

2、用人單位為其支付的培訓費用,雙方另有約定的按約定辦理;

3、對生產、經營和工作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

4、勞動合同約定的其他賠償費用。」

職工主動提出與企業解除勞動合同後,部分職工在以書面通知用人單位30日後主動離職,不理會用人單位的賠償要求,用人單位則可能不給職工辦理人事關係和檔案的調轉手續。職工離職後人事關係和檔案長期滯留在原用人單位,會造成職工在新的工作單位不能辦理正常的錄用手續,拿不到包括檔案在內的個人材料,也不能繳納勞動保險。

第四條勞動者違反規定或勞動合同的約定解除勞動合同,對用人單位造成損失的,勞動者應賠償用人單位下列損失:

(一)用人單位招收錄用其所支付的費用;

(二)用人單位為其支付的培訓費用,雙方另有約定的按約定辦理; (三)對生產、經營和工作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 勞動合同約定的其他賠償費用。

戶口,離職,違約金,離職時,戶口違約金需要付嗎

1 不用交違約金,因為你們沒有交費的外部培訓。2 戶口不需呀交錢,不開離職證明是違法行為,只要你將辭職信以快遞方式快遞至公司,就可以要求公司開具離職證明。保留快遞單據。如果單位拒絕開,可以申請勞動仲裁。3 戶口可以通過派出所戶籍科直接遷移到個人住房名下。離職證明沒什麼用處,不會影響社保 你好,根據你...

請問長城汽車軍訓期間離職需要交違約金嗎

軍訓期間,屬於用工期間,雙方已經建立了勞動關係。是否應當支付違約金,則應當看用人單位是否對你進行了專門培訓並且約定了服務期,只有用人單位對你進行了專門培訓且支付了培訓費約定了服務期的,才會支付違約金,違約金是尚未履行期間分攤部分。其他情形,即使合同約定了違約金,也是違法無效的。現在都不需要交了。按正...

華圖員工離職不交違約金會怎樣,關於華圖線上老師離職去粉筆,你們怎麼看

不管什麼企業的員工 還是華圖員工,只要有勞動合同上有違約交付違約金的,離職不交違約金,單位可以向社保局申請仲裁,依據上訴的合同 違約交付違約金的 仲裁,結果那是絕對不利於離職者的。如有約定 就交 沒約定 就不交 他們不能強制你交 否則去勞動局投訴 請採納 謝謝 如果符合交違約金的情形,那公司可能會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