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日制工程碩士跟普通全日制工學碩士有區別麼

2022-01-02 10:23:54 字數 5054 閱讀 3269

1樓:柒月黑瞳

工程碩士與工學碩士兩者屬於不同的教育體系。工程碩士教育側重於工程素質培養和工程實踐能力訓練;工學碩士是我們一般所說的統招工科類研究生,側重於基礎理論學習和學術研究。

工程碩士分為全日制工程碩士和gct工程碩士。

工程碩士專業學位是與工程領域任職資格相聯絡的專業性學位,它與工學碩士學位處於同一層次,但型別不同,各有側重。工程碩士專業學位在招收物件、培養方式和知識結構與能力等方面,與工學碩士學位有不同的特點。工程碩士專業學位側重於工程應用,主要是為工礦企業和工程建設部門,特別是國有大中型企業培養應用型、複合型高層次工程技術和工程管理人才。

工學碩士,指須參加1月份舉行的全國碩士統一招考,有碩士學位證書與學術型學位(academic degree),其目的是培養具有紮實理論基礎,並適應特定行業或職業實際工作需要的應用型高層次專門人才。專業學位與學術型學位處於同一層次,培養規格各有側重,在培養目標上有明顯差異。學術型學位按學科設立,其以學術研究為導向,偏重理論和研究,培養大學教師和科研機構的研究人員;而專業學位以專業實踐為導向,重視實踐和應用,培養在專業和專門技術上受到正規的、高水平訓練的高層次人才。

專業學位教育的突出特點是學術型與職業性緊密結合,獲得專業學位的人,主要不是從事學術研究,而是從事具有明顯職業背景的工作,如工程師、醫師、教師、律師、會計師等。專業學位與學術型學位在培養目標上各自有明確的定位,因此,在教學方法、教學內容、授予學位的標準和要求等方面均有所不同。

2樓:

工程碩士專業學位是與工程領域任職資格相聯絡的專業性學位,它與工學碩士學位處於同一層次,但型別不同,各有側重。工程碩士專業學位側重於工程應用,培養應用型、複合型高層次工程技術和工程管理人才。工學碩士側重於研究能力的培養。

3樓:空山寒江

工程碩士是專業碩士,工學碩士是普通碩士。過於這一點你可以參考:

另外給你附加一篇文章在

簡單地說,工程碩士具有學位證書而沒有研究生學歷證書。

全日制專業碩士與全日制學術碩士有什麼區別?

4樓:虢尚經詩柳

專碩是偏應用性的,學碩是搞科研的,如果直接想找個工作不搞科研我認過讀專碩還好一些,不過目前我國的專碩體系還不是很完善,最近二年才提出「專碩"這個詞的,對於學歷沒有什麼區別

5樓:卞彭閎未

學術碩士是抄3年,主攻研究襲方向,導師是這三類最bai好的,有項du

目的可以帶你專案zhi,雙證,可以考dao博;全日制專碩,主攻實用方向,導師一般帶專案相對科碩,不願帶專碩,時間短,對研究幫助小,雙證。可以考博;非全日制專業碩士,導師一般不固定,單證,只有學位證,可以考博。

工程碩士和普通的碩士有什麼區別?

6樓:匿名使用者

工程碩士(非全日制與全日制)和工學碩士的區別

一、概念不同

工學碩士是指參加1月份舉行的全國碩士統一招考,錄取後,經過全日制在校學習,屬於工學學科分類的全日制研究生畢業,有碩士學位證書,學位證書上著名「工學碩士」字樣。

工程碩士(非全日制),是指參加10月份舉行的全國在職研究生統一招考,經過在職學習(學習期間必須在學校集中學習6個月以上),取得工程碩士學位,沒有研究生畢業證書。屬於專業學位。類似的有教育碩士、法律碩士、農業推廣碩士等等。

工程碩士(全日制),是指參加1月份舉行的全國碩士統一招考,錄取後,經過全日制在校學習,畢業後有畢業證和學位證,畢業證與工學碩士相同。

二、考試時間的不同

工學碩士和工程碩士(全日制)是參加1月份全國碩士統一統考,工程碩士(非全日制)是指參加10月舉辦的在職研究生統一招考。

三、教育體系

工程碩士(非全日制)側重於學術實踐;工程碩士(全日制)側重於學術理論與實踐;工學碩士側重於學術理論與應用。工程碩士(全日制)與工學碩士屬於統一教育體系,只是型別不同,而工程碩士(非全日制)屬於不同教育體系。

7樓:徐晨貓

工程碩士

1、什麼是工程碩士專業學位

工程碩士專業學位是與工程領域任職資格相聯絡的專業性學位,它與工學碩士學位處於同一層次,但型別不同,各有側重。工程碩士專業學位在招收物件、培養方式和知識結構與能力等方面,與工學碩士學位有不同的特點。工程碩士專業學位側重於工程應用,主要是為工礦企業和工程建設部門,特別是國有大中型企業培養應用型、複合型高層次工程技術和工程管理人才。

2、我國設定工程碩士專業學位的目的

為了適應我國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對高層次專門人才的需要,改變工科學位型別比較單一的狀況,完善具有中國特色的學位制度,2023年***學位委員會第十五次會議審議通過了《工程碩士專業學位設定方案》,特在我國設定工程碩士專業學位。

設定工程碩士專業學位是為實施科教興國和可持續發展戰略服務,促進科教、教育、經濟緊密結合,為我國工礦企業和工程建設部門,特別是國有大中型企業培養和輸送高層次工程技術和工程管理人才,增強我國企業實力和市場競爭能力。

3、工程碩士專業學位的發展情況

為使工程碩士專業學位規範管理、穩步發展,經中華人民共和國***學位委員會考核驗收,已下發(1997)57好文批准全國70多所高校具有工程碩士學位授予權,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武漢理工大學就是其中的幾所被批准有工程碩士學位授予權的高校。這些高校在加速培養國家急需的高素質工程技術和工程管理人才方面做出了巨大貢獻。每一所高校都有自己的發展歷史,有自己的核心專業研究領域,如武漢大學的水利水電工程碩士、華中科技大學的機械工程、工業工程碩士、武漢理工大學的建築與土木工程碩士等都是在全國有名的專業。

它們充分發揮現有資源,形成各自有特色的研究方向,取得了多項具有理論價值和生產實踐效益顯著的研究成果。

4、報考工程碩士研究生的條件

1. 在職工程技術或工程管理人員;或在學校從事工程技術與工程管理教學的教師;

2. 獲得學士學位後具有3年以上工程實踐經驗;或獲得學士學位後工作經歷雖未達到3年,但具有4年以上工程實踐經驗;或具有國民教育系列大學本科畢業學歷,且具有4年以上工程實踐經驗;工作業績突出。

報考電子與通訊工程、控制工程、計算機技術等領域的考生可不受工作年限的限制,被錄取為工程碩士生的,需在修完研究生課程並從事工程實踐兩年以上,結合工程任務完成學位**(設計),方能進行碩士學位**(設計)答辯。

報考軟體工程領域的考生可不受工作年限的限制,被錄取為工程碩士生的,在修完研究生課程並結合軟體工程任務完成學位**(設計)後,可進行碩士學位**(設計)答辯。

[注]. 根據***學位辦有關檔案要求,專科生不能報考;本科畢業無學士學位者可以報考,但錄取時不超過院校當年錄取人數的10%。

5、考試方式和考試科目

參加全國工程碩士研究生入學資格考試(簡稱「gct」),「gct」試卷由四部分構成:語言表達能力測試、數學基礎能力測試、邏輯推理能力測試、外國語運用能力測試(分為英語和日語)。試卷滿分400分,每部分各佔100分;考試時間為3個小時,每部分為45分鐘。

考生的「gct-me」成績有效期暫定為二年。

專業課程考試: 專業課考試及綜合面試。由各個院校自行出題和考核,著重考核考生從事專案管理工作的潛在素質、崗位經歷和業績。

6、工程碩士的考試方式

考試方式工程碩士生入學考試採取兩段制考試方式。第一階段為全國的聯考,所考科目的命題及閱卷工作委託教育部學位與研究生教育發展中心統一組織;第二階段為各培養單位自行組織的考試,第二階段的考試工作須於2023年12月31日前全部結束。

第一階段,所有考生參加國家統一組織的"gct"考試(考生取得的"gct"成績有效期暫定兩年)。該階段主要測試考生的綜合素質。考生當年只可選擇1個培養單位報考。

各培養單位根據本校的實際情況自行確定報考本校工程碩士研究生的"gct"成績合格分數線。

第二階段,考生持本人的"gct"成績,到所報考的院校申請參加學校自行組織的專業考試和相關測試。持有2023年"gct"有效成績的考生,可以此成績向任一工程碩士培養單位申請報名參加專業考試和相關測試。各培養單位根據考生的"gct"成績、專業考試和相關測試結果決定是否錄取。

7、其他問題

1、第一次國家統考未能通過,但又非常希望參加專案管理的課程學習怎麼辦?

各院校不同。有的院校可以先參加專案管理研究生課程進修班的學習,在學習期間通過國家入學考試就能轉入專案管理工程碩士的學習,並且,大部分課程的學分獲得承認,具體的政策請諮詢相關院校。

2、工程碩士可以跨省就讀嗎?

可以,由於工程碩士不遷戶口和檔案,所以在全國**就讀都可以。但是需要保證能夠按時上課

3、學習期間是否轉戶口、個人檔案?

學習期間不轉個人檔案、不遷戶口關係。

8、學位問題

1、工程碩士怎樣才能取得學位?

通過gct考試和院校自行組織的考試,正式進入院校。

達到了工程碩士培養目標的基本要求,修滿學分,課程考試合格。

通過學位**答辯。**從開題到答辯一般時間不少於1年半。但從入學開始到**答辯最長不得超過5年。

2、工程碩士頒發什麼樣的學位?

國家承認的 正式學位—工程碩士專業學位。

3、取得工程碩士學位能否繼續攻讀博士學位?

可以。9、工程碩士的學習年限

學制2—5年,一般課程學習約1.5年,畢業設計或**約1- 1.5年。

10、工程碩士學費

學費由各院校自行確定,一般為3.2萬元至4萬元之間。其中包括課程費用和**輔導費用。

8樓:宮月柯微瀾

工程碩士必須是在職生,普通碩士沒喲限制

工程碩士沒有學歷證,只有學位證;普通的兩證都有

9樓:眾凱教育考研培訓

工程碩士專業學位是與工程領域任職資格相聯絡的專業性學位,它與工學碩士學位處於同一層次,但型別不同,各有側重。工程碩士分為全日制工程碩士和gct工程碩士。

工程碩士專業學位在招收物件、培養方式和知識結構與能力等方面,與工學碩士學位有不同的特點。工程碩士專業學位側重於工程應用,主要是為工礦企業和工程建設部門,特別是國有大中型企業培養應用型、複合型高層次工程技術和工程管理人才。

從2023年開始十月份考試的gct改革了。

納入了全國一月份研究生入學考試,難度也變得非常大,要和普研的學生爭取一樣的名額了。變化也從單證變為了雙證在職了。

普通全日制和全日制研究生的區別,全日制和全日制普通高校有什麼區別?

全日制研究生,即週一到周五即正常工作時間上課的研究生,有些是免試入學,經學校資格審核進行錄取工作,入學難度相對較低。概念基本上等同於在高等學校和科研機構進行脫產學習的脫產研究生。全日制普通研究生是先參加全國統一的研究生入學考試,考試通過之後參加學校組織的複試,經錄取入學學習,競爭強度比較大 全日制和...

全日制教育碩士考什麼科目,全日制教育碩士複試的考試內容和形式是什麼?

這個比教育學碩士好考。教育碩士考的是英語二,比教育學 碩士靠的英語一簡單。教育版碩權士考322的教育綜合,也比教育學碩士考的311簡單。另外,很多人怕教育碩士不好就業,所以不考這個。本科畢業,只要肯花時間,相信一定可以考上的,要相信自己,畢竟咱們高考都過來了,考研不算什麼。全日制教育碩士考什麼科目?...

普通全日制師範類是什麼意思,普通全日制師範類中專及以上學歷,怎麼理解?

普通全日制師範類指的是辦學水平至少要達到培養統招專科生的要求的學校,並且該校主要是以師範類教育為導向的學校。普通全日制師範類的學校,現在基本上都是綜合性大學。而不是一所專門進行師範教育的學校,一些師範大學,尤其是一些省級以上重點師範大學甚至已經向綜合性教研型或研究型大學轉變,非師范專業較師范專業愈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