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切開的菠蘿需要用鹽水泡嗎,菠蘿一定要用鹽水泡嗎?

2022-01-02 06:56:18 字數 5259 閱讀 4020

1樓:最愛彩虹糖

最好用鹽水泡一會再吃。因為菠蘿經過鹽水浸泡後,其中所含的一部分有機酸溶解在鹽水裡,去掉酸味,讓菠蘿吃起來更甜,口感更好。

擴充套件資料

菠蘿作為鮮食,肉色金黃,香味濃郁,甜酸適口,清脆多汁。菠蘿果實除鮮食外,多用以制罐頭,因其能保持原來風味而受到廣泛喜愛。

菠蘿和一些水果一樣,吃了會讓一部分人過敏,過敏反應最快可以在15分鐘內發生,這樣的症狀被稱為「菠蘿病」或者「菠蘿中毒」。比如腹痛,腹瀉、嘔吐、頭痛、頭昏、**潮紅、全身發癢、四肢及口舌發麻,過敏比較嚴重的還出現呼吸困難、休克等反應。

把菠蘿泡在鹽水裡再吃,還能使其中所含的一部分有機酸分解在鹽水裡,去掉酸味,讓菠蘿吃起來更甜。也可以放在開水裡煮一下再吃。菠蘿蛋白酶在45℃~50℃就開始變性,到100℃時90%以上都被破壞;甙類也同時可被破壞消除;5-羥色胺則溶於水中。

經煮沸後口味也得到改善。每次吃菠蘿不可過多,過量食用對腸胃有害。

2樓:冰封雪地

菠蘿的果肉除富含維生素c和糖分以外還含有不少有機酸,如蘋果酸、檸檬酸等,另外還含有一種「菠蘿酶」這種酶能夠分解蛋白質。如果不用鹽水先泡就吃,這種酶對於我們口腔粘膜和嘴唇的幼嫩表皮有刺激作用,會使我們感一種麻刺痛的感覺。

食鹽能抑制菠蘿酶的活力。因此,當我們吃鮮菠蘿時,最好先用鹽水泡上一段時間,就可以抑制菠蘿酶對我們口腔粘膜和嘴唇的刺激,同時也會感到菠蘿更加香甜了。

菠菌酶是一種蛋白酶,有分解蛋白質的作用。因此,少量吃有增進食慾的作用,但是過量的吃對人體是有害的會引起胃腸病。因此,吃時要適量

3樓:腦洞研究

菠蘿又稱「聚花果」,知道為什麼菠蘿要切開放鹽水泡一會?

4樓:妙招助手

為什麼用用鹽水泡菠蘿呢?很多人做錯了,難怪菠蘿不香甜

5樓:紫色小緣

用鹽水泡可以殺滅一些病菌,最好是用鹽水泡一下,如果覺得鹹,可以再用清水沖洗一下。

6樓:匿名使用者

菠蘿含有「菠蘿酶」,這種酶能夠分解口腔蛋白質,在吃的時候會有麻和刺痛感,把菠蘿切成塊或片用冷鹽水泡半小時能夠分解這種酶,就不會有那種感覺了,所以就是為什麼菠蘿要用鹽水泡的原因了

7樓:

用鹽水泡泡吃起來更甜 而且味道保持得更久些

菠蘿一定要用鹽水泡嗎?

8樓:雨說情感

最好用鹽水泡過。

1、避免過敏反應

有些人吃了菠蘿後,可能會發生過敏反應,在食用菠蘿後15分鐘到1小時左右急驟發病,出現腹痛(消化內科 腎內科 **),腹瀉(消化內科)、嘔吐或者頭痛(神經內科)、頭昏、**潮紅、全身發癢、四肢及口舌發麻。

甚至還出現呼吸困難、休克(心血管內科 急診科)等一系列過敏症狀反應。人們習慣稱這種菠蘿過敏反映為「菠蘿中毒」或「菠蘿病」。

引起「菠蘿病」的致敏物質主要的是「菠蘿朊酶」。鹽水能夠破壞「菠蘿朊酶」的致敏結構,使其喪失對於個別體質人的毒性。因此,吃菠蘿時,可先把果皮削去,除盡果皮,然後切開放在鹽水中浸泡一下,這樣就可以減少菠蘿朊酶過敏的事故發生。

2、讓味道更甜美

菠蘿最好泡半個小時左右,不僅可以避免過敏事故的發生,還能夠使菠蘿的一部分有機酸分解在鹽水裡,使得菠蘿的味道顯得更甜。此外,菠蘿中還含草酸,會影響人體對鈣、鐵的吸收,用食鹽浸泡也會中和其酸性,減少可能對身體的危害。

擴充套件資料

將菠蘿去皮和果丁後,切成片或塊,放在開水裡煮一下再吃。菠蘿蛋白酶在45-50攝氏度就開始變性失去作用,至100攝氏度,90%以上都被破壞。甙類也同時可被破壞消除,5-羥色胺則溶於水中。

經煮沸後口味也得到改善。

如果為了保持菠蘿的新鮮口味,可以把切成片或塊的菠蘿放在鹽水裡浸泡30分鐘左右,再用涼開水浸洗去鹹味,也同樣可以達到去過敏的目的。切記,菠蘿可不是人人都能吃的,有過敏體質者應慎重食用;過去吃菠蘿有過敏史者,則應禁止食用。

9樓:小夏在深圳

需要的。

菠蘿裡面含有一種叫菠蘿蛋白酶的物質,如果去皮直接吃的話會對口腔產生刺激作用,口感非常差,有一股澀澀的味道,所以必須做適當的處理才可以。

買菠蘿一定要挑表面顏色呈黃褐色,不要挑綠色的,這樣的容易夾生,看一下菠蘿的葉子是否扎手,扎手說明是新鮮的,表面不要有坑窪不平的地方,用手捏一下表面比較硬的才好,太軟的菠蘿也不新鮮。

菠蘿要讓商家幫忙去皮,這層皮是非常硬非常扎手的,要用專業的刀子去,不然自己拿回家去皮是非常麻煩,用普通刀子還容易導致菠蘿浪費。

擴充套件資料

注意事項:

1、成熟度好的菠蘿外皮上稍能聞到菠蘿特有香味,果肉則香氣馥郁;濃香撲鼻的為過熟果,時間放不長,且易腐爛。

2、買回來的菠蘿放在常溫下、通風處即可,但是不宜長期貯藏,已經削皮的菠蘿必須放進冰箱冷藏,且不要超過兩天,所以購買去皮的菠蘿一定要在2天內吃掉。

10樓:來自峴山古靈精怪的灰太狼

是的,菠蘿用鹽水泡可以防止過敏,有一部分人吃了菠蘿後,有可能會發生一些過敏反應,他們在吃菠蘿後的15分鐘到1小時左右急驟發病,同時出現腹痛,腹瀉、嘔吐或者頭痛、頭昏、**潮紅、全身發癢、四肢還有口舌發麻等問題,還有一些人嚴重可能會出現休克等一系列比較嚴重的過敏症狀。

人們習慣的稱這種菠蘿過敏反映為「菠蘿中毒」或「菠蘿病」。引起「菠蘿病」的致敏物質主要的是「菠蘿朊酶」。鹽水能夠破壞「菠蘿朊酶」的致敏結構,使其喪失對於個別體質人的毒性。

因此,吃菠蘿時需要放在鹽水中浸泡一下,這樣就可以減少菠蘿朊酶過敏的事故發生。

擴充套件資料

菠蘿營養成分:菠蘿營養豐富,含有大量的果糖,葡萄糖,維生素b、c,磷,檸檬酸和蛋白酶等物質。每100克菠蘿含水分87.

1克,蛋白質0.5克,脂肪0.1克,纖維1.

2克,尼克酸0.1毫克,鉀126毫克。

鈉1.2毫克,鋅0.08毫克,碳水化合物8.

5克,鈣20毫克,磷6毫克,鐵0.2毫克,胡蘿蔔素0.08毫克,硫胺素0.

03毫克,核黃素0.02毫克,維生素c8~30毫克,灰分0.3克,另含多種有機酸及菠蘿酶等

菠蘿食用價值:

1、助消化:菠蘿中所含的蛋白質分解酵素有分解蛋白質及助消化的功能,對於長期食用過多肉類及油膩食物的人來說,是一種很合適的飯後水果。另外,菠蘿的誘人香味則是來自其成分中的酸丁酯,具有刺激唾液分泌及促進食慾的功效。

2、**:菠蘿幾乎含有所有的人體所需的維生素,並能有效幫助消化吸收。菠蘿**的秘密在於它豐富的果汁,能有效地酸解脂肪,可以每天有效地在食物中搭配食用菠蘿或飲用菠蘿汁,但是切忌過量或食用未經處理的生菠蘿。

11樓:不搭啊

菠蘿不一定要用鹽水泡。

雖然沒有用鹽水泡的菠蘿中刺激成分比較多,但是人體具有一定的抵抗能力,少量食用是沒問題的。而且有些成熟度比較高的菠蘿,所含刺激物的成分較少,基本上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因此,有時候沒泡鹽水的菠蘿,還是可以食用的。

鹽水能夠破壞菠蘿原酶的致敏結構,使其喪失對於個別體質人的毒性,因此吃菠蘿時可先把果皮削去除淨果皮。然後切開放在鹽水中浸泡,這樣就可以減少菠蘿原酶過敏的事故發生。

12樓:變美的果團

是的。菠蘿用鹽水浸泡是為了滅活菠蘿中的菠蘿蛋白酶。因為這種酶可能會使食用者發生過敏反應,在食用菠蘿後15分鐘到1小時左右急驟發病,出現腹痛腹瀉、頭痛頭昏、**潮紅、全身發癢、四肢及口舌發麻,甚至還出現呼吸困難、休克等一系列過敏症狀反應。

鹽水能夠破壞「菠蘿朊酶」的致敏結構,使其喪失對於個別體質人的毒性。因此,吃菠蘿時,可先把果皮削去,除盡果皮,然後切開放在鹽水中浸泡一下,這樣就可以減少菠蘿朊酶過敏的事故發生。

13樓:匿名使用者

吃菠蘿之前一定要用鹽水泡一下,有一部分人吃了菠蘿後,有可能會發生一些過敏反應,他們在吃菠蘿後的15分鐘到1小時左右急驟發病,同時出現腹痛,腹瀉、嘔吐或者頭痛、頭昏、**潮紅、全身發癢、四肢還有口舌發麻等問題;

還有一些人嚴重可能會出現休克等一系列比較嚴重的過敏症狀。鹽水能夠破壞「菠蘿朊酶」的致敏結構,使其喪失對於個別體質人的毒性。

14樓:合夥人金林

為了身體健康和味道更好,菠蘿要用鹽水泡。

1、鹽水泡菠蘿避免過敏反應:有一部分人吃了菠蘿後,有可能會發生一些過敏反應,他們在吃菠蘿後的15分鐘到1小時左右急驟發病,還有一些人嚴重可能會出現休克等過敏症狀。

2、鹽水泡菠蘿讓味道更甜美:菠蘿最好是浸泡半個小時左右,這樣可以防止過敏事件的發生,而且還能夠將菠蘿裡面的一些有機酸分解在鹽水裡面。使得菠蘿的味道顯得更甜。

擴充套件資料

菠蘿的功效:

1、美容:豐富的維生素b能有效地滋養肌膚,防止**乾裂,滋潤頭髮的光亮,同時也可以可以消除身體的緊張感和增強肌體的免疫力。

2、防止高血壓:菠蘿中富含的促進血液迴圈酶可以降低血壓,稀釋血脂,食用菠蘿,可以預防脂肪沉積。

3、止咳:新鮮的菠蘿汁能有效預防支氣管炎,菠蘿中含有的菠蘿蛋白酶能疏緩嗓子疼和咳嗽的症狀。

人民網-菠蘿為什麼要用鹽水泡?盤點菠蘿的營養價值

15樓:禰的生活小幫手

是的。菠蘿含有一種叫菠蘿朊酶的物質,這種物質是一種過敏物,如果直接吃的話會導致過敏反應,也就是大家所說的菠蘿病。症狀有腹瀉,腹痛,嘔吐,頭昏,口舌發麻,全身發癢等,嚴重會出現呼吸困難、休克等一系列過敏反應。

用鹽水泡菠蘿後,能夠有效破壞「菠蘿朊酶」結構,使其失去對人體致敏的能力。把菠蘿放在鹽水裡泡過後再吃,還能使其中所含的一部分有機酸分解在鹽水裡,去掉酸味,這樣菠蘿吃起來更甜。

所以大家在吃菠蘿前,可以切成片並放在鹽水裡浸泡一段時間,這樣不僅不用擔心菠蘿朊酶過敏,口感還會更好。

16樓:函小苼

菠蘿要用鹽水泡的原因:

1、菠蘿的果肉除富含維生素c和糖分以外還含有不少有酸,如蘋果酸、檸檬酸等,另外還含有一種「菠蘿酶」這種酶能夠分解蛋白質。

2、不用鹽水先泡就吃,這種酶對於我們口腔粘膜和嘴唇的幼嫩表皮有刺激作用,會使我們感一種麻刺痛的感覺。

3、食鹽能抑制菠蘿酶的活力。因此,當我們吃鮮菠蘿時,最好先用鹽水泡上一段時間,就可以抑制菠蘿酶對我們口腔粘膜和嘴唇的刺激,同時也會感到菠蘿更加香甜了。

4、減少菠蘿對人體的傷害,菠蘿中含有生物甙、菠蘿酶等物質,如果直接吃菠蘿會影響身體對鈣、鐵等的吸收,所以吃菠蘿之前一定要用鹽水浸泡一下。

5、避免人體患上菠蘿病,有些人會對菠蘿過敏,在食用菠蘿大約20分鐘之後,就會出現腹痛、嘔吐、腹瀉等不適,所以吃菠蘿之前一定要用鹽水浸泡一下,避免人體患上菠蘿病。

吃菠蘿為什麼用淡鹽水泡 吃菠蘿時,需要用鹽水泡嗎?

菠蘿裡有一種蛋白酶,會使舌頭和口腔產生灼痛感。用鹽水浸泡可以破壞這種蛋白酶的活性。不用鹽水浸泡得的話吃起來會酸澀。不用鹽水,對身體不好。就這麼簡單。不用鹽水浸泡得的話吃起來會酸澀。菠蘿裡有一種菠蘿酶毒素,人吃多了輕則身體不適,重則有生命危險。食鹽可以分解毒素就是這個道理。不知道啊。平時只顧著吃了。呵...

菠蘿為什麼要鹽水泡,菠蘿為什麼要用鹽水泡

泡涼水的多。泡鹽水,還是第一次聽到。可能是 不愛壞吧,菠蘿為什麼要用鹽水泡 菠蘿泡鹽水的主要目的是為了去除菠蘿中的草酸,草酸是一種有機酸,存在於許多水果和蔬菜中,如果食用過量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影響,如引起口腔潰瘍 消化不良等。菠蘿含有較高的草酸,因此需要通過泡鹽水的方式去除。具體來說,泡鹽水可以讓草酸...

為什麼用鹽水泡菠蘿?為什麼菠蘿要用鹽水泡

我也不太清楚,好象是為了降低菠蘿的上火程度,而且泡了之後味道好吃吧 畢竟菠蘿可能自身應該帶了點細菌,在鹽水裡泡了則可消毒。為什麼菠蘿要用鹽水泡?菠蘿用鹽水泡30分鐘左右。吃菠蘿用鹽水泡的作用主要是為了用鹽水破壞菠蘿中的 菠蘿朊酶 的結構,使菠蘿朊酶喪失對於人體的毒性。這主要是因為菠蘿中含有一種叫 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