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中國有不同的民族,為什麼中國有56個不同的民族?

2022-01-02 02:20:46 字數 6235 閱讀 8973

1樓:宛山梅香憶

語言是人類區別於動物界的最主要標誌之一,也是人類劃分為不同民族的重要依據,所以在史達林關於民族形成的定義中就有「共同的語言」這樣乙個要素。語言和民族雖是兩個不同的概念,各自有著不同的內容,但在人類文化這一廣闊的背景中,二者又有著異常緊密的聯絡。可以認為,語言是維繫民族的基本紐帶,民族則是語言賴以存在的底座。

一般說來,乙個人群只有具備了共同的語言以後,才會形成民族的內聚力,即民族感、民族意識或民族的排他性。而民族的其它特徵,如共同的文化和心理素質,離開語言也無法得到恰當的體現或表達,在許多這樣的場合,外語的翻譯是難以勝任的。而且,在民族形成諸要素中,語言是最穩定的。

地域的改變,人口的遷移,經濟的發展,甚至政治和文化的變遷,一般都不會立即引起語言的變化,即使變化,也將是乙個漫長的過程。

但另一方面,由於歷史發展的曲折性、社會環境的多樣性以及某些民族形成和演變過程中的特殊性,使它們作為民族卻不曾有過或不再具有「共同的語言」

這一要素。這種情況在中國尤為常見。除了語言屬於歷史的和社會的範疇,不斷經歷著形成、混合、分化和統一的過程這一因素的影響外,中國還有一些特殊的具體情況,尤其是中國的歷史不僅悠久而且連續性強,民族的遷移、混合和融合非常普遍,在政治和經濟的制約下,各少數民族長期以來一直受著人數佔絕對優勢的漢族及其文化廣泛而深刻的影響;各民族內部,地理環境、歷史程序和社會經濟形態也有種種差異,發展很不平衡,這一切顯然都會對作為民族要素之一的語言產生影響。

中國語言和民族關係的複雜性主要表現在以下幾方面:

(1)大多數民族只使用一種固有的獨立語言,但高山、瑤、珞巴、怒等4個民族各並用3種語言,門巴、景頗、裕固、柯爾克孜等4個民族各並用2種語言,而藏族並用的語言多達10種,其中2種已被確認為獨立語言。以上並用的語言有的譜系相近,有的則隔得很遠,分屬不同的語支,甚至不同的語族。

(2)各民族之間互通語言,或者說兼用甚至換用其他民族語言的現象很普遍。中國55個少數民族中,至少有一半以上除本民族語言外還兼用漢語或其他民族語言。此外,滿、赫哲、畲3個民族的幾乎全部,土家、仡佬、錫伯3個民族的大部分已放棄本民族語言而換用漢語,烏孜別克、塔塔爾2族的大部分則換用了維吾爾語,京族已用或能用漢語的也佔到絕大多數。

各民族之間語言上這種種兼用、兼通或換用,形成了中國豐富多采的雙語或多語現象。

(3)中國有55個民族都有或有過自己固有的獨立語言,唯一的例外是回族。該族作為乙個多成分的融合體,在民族形成過程中並不曾有過自己統一的共同的語言,而是借用了漢語,這種現象在世界所有民族中也是不多見的。

(4)有不少固有語言相同、自稱也相同的人們共同體卻分屬於不同的民族,壯、藏、苗、瑤、布依、普公尺、佤、布朗、羌等民族都有這樣的情況。

鑑於以上種種,在確認語言是民族識別中的乙個重要標誌的同時,還要看到它不是唯一的標誌,而必須把民族形成要素的各個方面綜合起來進行歷史分析,否則勢必給中國民族成分的識別帶來混亂和困難。

中國究竟有多少語言?這還是乙個尚未弄清,實際上也很難弄清的問題。根據現有資料,一般認為有80多種,其中61種暫時已被確認為主要語言。

這61種語言分屬五大語系、9個語族、14個語支(表14)。其中屬於漢藏語系的有31個民族,其人口占全

為什麼中國有56個民族?

2樓:柳蜈

為乙個多民族國家,中國歷史上的許多民族經歷過長期的演變,支系紛繁,族稱眾多。由於以往的統治**實行民族歧視和民族壓迫政策,不承認少數民族的存在,許多少數民族被迫隱瞞自己的民族成份,同時也缺乏科學的調查研究,所以根本弄不清中國究竟有多少個民族。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少數民族的平等意識逐漸覺醒,紛紛提出確認自己的族稱和公開自己的民族成份。另一方面,只有確認了民族成份,才能更好地貫徹執行民族區域自治政策和其他各項民族政策。新中國建立後,開始把民族識別工作提上民族工作日程。

民族識別是指對乙個族體的民族成份和民族名稱的辨別。新中國建立初期,各民族的名稱相當複雜,據2023年第一次全國人口普查,彙總登記上報的民族有400多個,其中有的是自稱,有的是他稱;有的為乙個族體不同的漢語音譯;有的以居住區的地理名稱而得名;有的則以特殊的生產生活方式命名,如此等等。對這些民族名稱進行民族識別,就是要弄清楚待識別的人們共同體是漢族還是少數民族;如果是少數民族,那麼是單一的少數民族,還是某乙個少數民族的一部分。

自50年代初開始,黨和國家組織大批民族研究者和民族工作者深入少數民族地區,運用馬克思主義的民族理論,密切結合中國的歷史和實際,對待識別族體的族稱、族源、分布地域、語言文字、經濟生活、心理素質、社會歷史等進行了綜合調查和分析研究,並在充分尊重該族體人民意願的基礎上,對全國提出的400多個民族名稱,進行了科學的辨識,加上原來公認的民族,到七十年代末,共確認了55個少數民族成份。

我國的民族識別大致經歷了三個階段。從新中國建立到2023年為第一階段,其間除已公認的蒙古、回、藏、維吾爾、苗、瑤、彝、朝鮮、滿等民族外,又確認了壯、布依、侗、白、哈薩克、哈尼、傣、黎、僳僳、佤、高山、東鄉、納西、拉枯、水、景頗、柯爾克孜、土、塔吉克、烏孜別克、塔塔爾、鄂溫克、保安、羌、撒拉、俄羅斯、錫伯、裕固、鄂倫春等民族等共38個少數民族。2023年到2023年為第二階段,確認了土家、畲、達斡爾、仫佬、布朗、仡佬、阿昌、普公尺、怒、崩龍(後改為德昂族)、京、獨龍、赫哲、門巴、毛難(後改為毛南族)等15個少數民族;2023年到2023年為第三階段,2023年確認了珞巴族,2023年最後確認了基諾族。

至此,經過40多年的努力,中國已被確認的少數民族共有55個,加上漢族,共56個民族,我國的民族識別工作基本完成。在民族識別中,在有科學依據的條件下,充分尊重民族集團的意願,在民族稱謂上「名從主人」。如2023年4月改「佧佤族」為佤族,2023年10月改「癎亻童族」為壯族,2023年9月改「崩龍族」為德昂族,2023年6月改「毛難族」為毛南族.

3樓:農業儀器好幫手

民族識別是指民族成分和民族名稱的辨別和確認。民族識別工作是中國共產黨民族政策的重要組成部分。

中國是乙個統一的多民族的國家。在長期的歷史發展過程中,各民族由於大雜居、小聚居,互相影響以及其他原因,乙個民族往往有多種自稱或他稱;有些少數民族還因歷史上統治階級的民族壓迫政策,被迫更改或隱瞞自己的民族成分。這就使得民族成分和民族名稱呈現出非常複雜的情況。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消滅了民族壓迫制度,實現了民族平等,長期受壓迫歧視的少數民族紛紛提出自己的民族成分和名稱。

到2023年止,各地統計的民族名稱有400多個。其中有些是同一民族的不同自稱和他稱;有些是乙個民族內部不同分支的名稱;有些以居住地區的地名為民族名稱;有些是不同的漢語譯音,等等。

為了改變民族成分和民族名稱比較混亂的狀況,保障少數民族的平等權利,推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和貫徹落實各項民族政策,從2023年開始,****和有關地方**組織包括專家、學者和民族工作者在內的科研隊伍,進行了大規模的民族考察識別工作。

民族識別方法是在大量調查研究的基礎上,首先識別某一族體是漢族還是少數民族;其次識別它是單一民族還是某一少數民族的一部分;最後確定這個族體的民族成分和民族名稱。

民族識別工作是運用馬克思主義的民族理論,密切結合中國民族的實際情況,堅持歷史唯物主義的觀點,尊重本民族人民的意願,逐一進行的。

4樓:和尚愛猴子

因為建國的時候***剛好56歲。為了拍馬屁,硬湊出56個民族。

為什麼中國要分56個民族,統一的不好嗎?

5樓:匿名使用者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尊重每乙個民族的習俗,才能體現國家的民主

6樓:匿名使用者

尊重各個民族是中國統一的前提條件啊

7樓:匿名使用者

統一不是不好只是民族與民族的習俗不同很難統一啊 比如說北方人和南方人的吃的不同 有的辣有的甜

有的麵食有飯食等等!!

中國有哪56個民族?

8樓:困難解決局

中國這個具有有就歷史的大國,共有56個民族,當然漢族應該是被大家所熟知的了,那麼大家知道中國有哪些少數民族嗎?少數民族是指多民族國家中除主體民族以外的民族,中國的主體民族是漢族,其他55個法定民族均是少數民族。

9樓:匿名使用者

1、壯族

2、藏族 3、固族 4、彝族 5、瑤族 6、錫伯族 7、拉祜族 8、柯爾克孜族 9、景頗族 10、京族 11、基諾族 12、回族 13、 赫哲族 14、 哈薩克族 15、 哈尼族 16、 仡佬族 17、 高山 18、 鄂溫克族 19、 俄羅斯族 20、鄂倫春族 21、獨龍族 22、東鄉族 23、侗族 24、德昂族 25、傣族26、達斡爾族 27、 朝鮮族 28、布依族 29、 布朗族 30、 保安 31、 白族 32、 阿昌 33、 漢族 34、烏孜別克族 35、 維吾爾族 36、 佤族 37、 土家族 38、土族 39、 塔塔爾族 40、 塔吉克族 41、 水族 42、 畲族 43、 撒拉族 44、 羌族 45、 普公尺族 46、 怒族 47、 納西族 48、 仫佬族 49、 苗族 50、 蒙古族 51、 門巴族 52、 毛南族 53、 滿族 54、 珞巴族 55、 僳僳族 56、 黎族

10樓:頭盔當奶罩

56個民族名稱

漢族、蒙古族、回族、藏族、維吾爾族、苗族、彝族、壯族、布依族、朝鮮族、滿族、侗族、瑤族、白族、土家族、哈尼族、哈薩克族、傣族、黎族、僳僳族、佤族、畲族、高山族、拉祜族、水族、東鄉族、納西族、景頗族、柯爾克孜族、土族、達斡爾族、仫佬族、羌族、布朗族、撒拉族、毛南族、仡佬族、錫伯族、阿昌族、普公尺族、塔吉克族、怒族、烏孜別克族、俄羅斯族、鄂溫克族、德昂族、保安族、裕固族、京族、塔塔爾族、獨龍族、鄂倫春族、赫哲族、門巴族、珞巴族、基諾族。

朝鮮族

朝鮮族(朝鮮文:조선민족,英文:korean),又稱韓民族(韓文:한민족)、朝族、高麗族等,是東亞主要民族之一,民族語言為朝鮮語/韓語。

朝鮮族自古有「白衣民族」之稱,自稱「白衣同胞」。

朝鮮族主要分布在朝鮮半島,是朝鮮和南韓的主體民族,兩國均為單一民族國家,共有人口7500萬左右。除了朝鮮和南韓,朝鮮民族人口過百萬的國家有中國和美國,根據2023年中國第六次人口普查資料,中國朝鮮族約有183萬人,根據2023年美國人口調查局的調查,韓裔美國人約有170萬。

在朝鮮語或韓語語境下,「朝鮮族」(조선족)的稱呼特指中國少數民族朝鮮族,是擁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的中國人,在非中國地區生活的朝鮮民族人不自稱」朝鮮族「(조선족)。

南韓人自稱「大韓民族「或「韓民族「,朝鮮人自稱「朝鮮民族「,中亞高麗人自稱「高麗人」。

應當避免出現以「朝鮮族」(조선족)的詞語稱呼南韓人、朝鮮人及其他非中國地區的韓裔或朝裔造成的誤會。

拓展資料

中華民族有著悠久的歷史。從遙遠的古代起,中華各民族人民的祖先就勞動、生息、繁衍在中華大地上,共同為中華文明和建立統一的多民族國家而貢獻自己的才智。

據中國**考察統計正式確認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族共有56個,其他為未識別的民族 。

據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主要資料:漢族人口比重最大,約佔全國人口總數的91.51%左右,其它55個民族總人口偏少,約佔全國總人口的8.49%左右,故稱其為少數民族。

全國55個少數民族中人口最多的是壯族,人口超過1600萬(2023年);最少的是珞巴族,人口不足3000人(2023年)(未包括中印爭議的藏南地區60萬珞巴族人   )。

朝鮮族飲食文化:

朝鮮族風味小菜很有特點,以醃、拌為主要形式,尤其著名的是醃小菜,這是一年四季不可或缺的。朝鮮族很講究醃,各家為醃小菜都備有大小不同的壇缸,醃菜有白菜、蘿蔔、纓菜、黃瓜、茄子、大頭菜等,其中以辣白菜最為有名。每到秋季,朝鮮族婦女都會忙於醃白菜,這已成為朝鮮族地區一道獨特的風景。

除了醃菜以外,拌菜也是朝鮮族喜歡的菜餚之一,其種類甚多。朝鮮族善於用各種山菜、海產品諸如桔梗、沙參、蕨菜、野芹菜、海白菜、海菠菜和小魚、蠣貝類等做拌菜。這種生拌菜在酒席上頗受歡迎,特別是生拌牛肉、生拌牛百葉更是傳統酒席上不可或缺的美味佳餚。

一般地說,朝鮮族喜歡吃狗肉。其中,狗肉湯很有特色。做湯時狗肉必須煮爛,吃時還要放點野香菜、辣椒油、花椒麵、鹽和醬油做的佐料等。

盛夏喝一大碗狗肉湯,冒一身汗,就感覺全身舒服,精神爽快。狗肉湯滋補身體,驅熱防暑,故有「三伏天喝狗肉湯,勝過人參鹿茸」之說,因而狗肉湯亦稱「補身湯」。現在朝鮮族不分季節一年四季都吃狗肉湯,但吃狗肉有一禁忌,即逢年過節、操辦婚喪事或搬家時不吃狗肉。

冷食類主食中,最受朝鮮族歡迎的食品當屬冷麵。冷麵是用蕎麥麵、小麥面、澱粉等為料,用壓麵機(過去是木製壓麵機由人壓)壓成的。冷麵非常講究湯的味道,故有「十分湯,三分面」的說法。

湯有肉湯、豆汁湯、泡菜湯等,最上等的冷麵湯要算用野雞或牛肉熬的湯。佐料有牛肉片或雞肉絲、蘋果片、雞蛋絲、芝麻、香油、辣椒麵、青醬、醋、味素等。冷麵具有甜中帶酸、香里透辣、涼爽開胃的特點,因此不分春夏秋冬,朝鮮族男女老少都愛吃。

在朝鮮族飲食中還有許多特別食品,其中最具特色的是用公尺麵做的各種糕類,其種類達30多種,主要在逢年過節或舉行各種儀式時食用。

中國早戀為什麼只有中國有早戀,為什麼只有中國才“早戀”這個說法?為什麼外國就沒有!

早戀,又叫青春期戀愛,一般是指還未成年 18歲以前 的青春期少年少女之間發生的戀愛,尤其在中小學階段,是早戀的高發期。人在進入青春期時生理和心理都有一個明顯的變化,開始對異性產生愛慕,並由於對性問題的懵懂以及缺乏責任感和道德的約束,容易造成 墮胎 丶 少女媽媽 等社會問題。對於早戀問題,已為人父人母...

師姓是什麼民族,中國有哪些民族

樓上的姓師嗎,怎麼像背家譜?呵呵 我國的少數民族有哪些 中國這個具有有就歷史的大國,共有56個民族,當然漢族應該是被大家所熟知的了,那麼大家知道中國有哪些少數民族嗎?少數民族是指多民族國家中除主體民族以外的民族,中國的主體民族是漢族,其他55個法定民族均是少數民族。中國一共有56個民族,除漢族外,有...

中國和美國有哪些區別,中國美國,有什麼不同?

兩國之間的差別還是存在的,而且有不少呢,比如在經濟方面,人文方面,科技方面,教育,衛生,社會民生,法律,宗教信仰,醫療健康,軍事實力和外交策略等等各個方面都有很明顯的差異。環境不同 科技等級不同 教育程度不同 地理位置不同 國家制度不同 吃的東西也不同 反正很多很多 中國跟美國時間不同。生活方式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