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保險是交到60歲還是交滿30年就可以

2022-01-02 01:58:34 字數 5453 閱讀 5771

1樓:百保君官方

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滿十五年的,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另外,基本養老金由統籌養老金和個人賬戶養老金組成。基本養老金根據個人累計繳費年限、繳費工資、等因素。

2樓:生命天空保險網

養老保險必須繳費滿15年,到退休年齡(男職工60周歲、女職工50周歲、女幹部55周歲)才可以享受養老金待遇。

3樓:

政策規定,用人單位和職工本人繳納基本養老保險滿15年(含視同繳費年限)的,職工退休後方可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這一規定,只是職工退休後「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的前提條件,並不是說繳費滿15年就可以不用繳納養老保險費了。

4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都不是.

是這樣的,養老保險最低交納年限為180個月即15年時間,可以多交,到時就可以多領取。同時,養老保險可以累計計算交納年限,即斷斷續續交納是允許的。醫療保險至少需要交納25/30年,達到退休年齡就可以申請享受養老金待遇和醫療報銷(只要續費平時也是可以的)。

現在的退休年齡為:男性60歲,女性55歲。當然從事高風險工種,失去勞動能力等特殊情況可以申請提前退休並領取養老金待遇。

5樓:匿名使用者

社保只要在退休年齡前交滿15年就可以拿退休工資了。

女職工退休年齡50歲,女幹部退休年齡55歲,男工人退休年齡60歲。

6樓:匿名使用者

社保是必須交到60歲!而商務保險自主性很強!3年、5年、10年、15年、20年最多30年!很隨意!不但有養老補貼而且還有風險保障和醫療保障!如果回答不對請原諒!

養老保險年限多長,要交夠多少年?

7樓:匿名使用者

以前一直有人認為交納養老保險要15年就夠了,其實相關規定是對繳費滿15年但未達到退休年齡的人員,仍應繼續參加社會保險,按規定繳納養老保險費。

如中斷繳費,在達到退休年齡確定基本養老保險待遇時,基礎養老金的計算基數只能按本人中斷繳費上年全市在崗職工平均工資確定;多次中斷繳費的,扣減中斷繳費的全部年份,推算出累計繳費年限,並按推算後的繳費年限和上年全市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確定基礎養老金。

擴充套件資料:

第十一條 基本養老保險實行社會統籌與個人賬戶相結合。

基本養老保險**由用人單位和個人繳費以及**補貼等組成。

第十二條 用人單位應當按照國家規定的本單位職工工資總額的比例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記入基本養老保險統籌**。

職工應當按照國家規定的本人工資的比例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記入個人賬戶。

無雇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應當按照國家規定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分別記入基本養老保險統籌**和個人賬戶。

第十三條國有企業、事業單位職工參加基本養老保險前,視同繳費年限期間應當繳納的基本養老保險費由**承擔。

基本養老保險**出現支付不足時,**給予補貼。

第十四條 個人賬戶不得提前支取,記賬利率不得低於銀行定期存款利率,免徵利息稅。個人死亡的,個人賬戶餘額可以繼承。

第十五條 基本養老金由統籌養老金和個人賬戶養老金組成。

基本養老金根據個人累計繳費年限、繳費工資、當地職工平均工資、個人賬戶金額、城鎮人口平均預期壽命等因素確定。

第十六條 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滿十五年的,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

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不足十五年的,可以繳費至滿十五年,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也可以轉入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或者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按照***規定享受相應的養老保險待遇。

第十七條 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因病或者非因工死亡的,其遺屬可以領取喪葬補助金和撫卹金;在未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因病或者非因工致殘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可以領取病殘津貼。所需資金從基本養老保險**中支付。

8樓:墨陌沫默漠末

養老保險國家規定必須交滿15年,才可以享受到退休金的福利。

《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若干規定》規定,參加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人員,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不足15年的,可以延長繳費至滿15年。社會保險法實施前參保、延長繳費5年後仍不足15年的,可以一次性補繳至滿15年。

對於未繼續繳費或者延長繳費後累計繳費年限仍不足15年的人員,可以申請轉入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或者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享受相應的養老保險待遇。

對於不願意延長繳費至滿15年,也不願意轉入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或者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的,可以申請將其個人賬戶儲存額一次性支付給本人。

為降低企業成本,增強企業活力,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等有關規定,經***同意,從2023年5月1日起,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超過20%的省(區、市),將單位繳費比例降至20%。

單位繳費比例為20%且2023年底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累計結餘可支付月數高於9個月的省(區、市),可以階段性將單位繳費比例降低至19%,降低費率的期限暫按兩年執行。具體方案由各省(區、市)確定。

9樓:貓籽座

至少15年。

1、達到法定退休年齡的參保人員的繳費年限滿15年時,就可以辦理退休手續並按月領取養老金。繳費年限由視同繳費年限和實際參保年限組成。不滿15年的只能將個人賬戶本息累計額一次性支付參保人,養老保險關係同時終止,不能按月領取。

2、繳費年限已滿15年但未達到法定退休年齡的參保人員仍將繼續參保繳費,履行繳費義務。養老金待遇的確定與參保人的繳費年限的長短以及繳費基數的高低有很大的關係,所以應在條件許可的情況下,盡量延長自己的繳費年限。

3、很多人誤認為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繳費時間到達15年以後,就可以不繳費了,這種看法是錯誤的。15年只是按月享受養老金的最低年限,並不意味著到達5年以後就可以不再繳納,在這種情況下,每月領取的養老金處於最低水平,對個人的損失是很大的。要改善退休以後的退休待遇,只有在工作期間盡量地多繳費。

擴充套件資料

養老保險主要特點:

一是由國家立法,強制實行,企業單位和個人都必須參加,符合養老條件的人,可向社會保險部門領取養老金。

二是養老保險費用**,一般由國家、單位和個人三方或單位和個人雙方共同負擔,並實現廣泛的社會互濟。

三是養老保險具有社會性,影響很大,享受人多且時間較長,費用支出龐大。因此,必須設定專門機構,實行現代化、專業化、社會化的統一規劃和管理。

10樓:學霸說保_雨寒

養老保險分為社會養老保險和商業養老保險。

社會養老保險主要分為兩種,分別是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和城鄉居民養老保險。

無論是城鎮職工養老保險還是城鄉居民養老保險,都至少要交15年,交到60歲才能領取。

那如果沒有交夠15年,養老金是不是就沒有了呢?想知道答案的可以看看這篇文章:

退休了但社保沒繳夠15年,養老金怎麼辦?

下面,我們就來聊聊這兩種養老保險。

1.城鎮職工養老保險

根據我國《社會保險法》規定,要繳納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的有這三類人:體制內的公務員/事業單位人員、體制外企業員工、個體工商戶和自由職業者。

其中,前兩者強制繳納,後者如果有當地戶口可以選擇繳納居民養老。

2.城鄉居民養老保險

與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相比,城鄉居民養老保險需要繳納的費用較低。相應的,城鄉居民養老保險領到的養老金就沒有那麼多了。

和社會養老保險不一樣的是,商業養老保險的繳納期限是可以自己進行選擇的,一般的繳費期限為5-30年不等。

那有了社會養老保險,還有必要買商業養老保險呢?

當然有必要,具體原因可以看看這篇文章:

社會養老保險跟商業養老保險比怎麼樣?有哪幾種好?要交多少年?

綜上來看,社會養老保險的繳納期限為15年,商業養老保險的繳納期限為5-30年不等。

11樓:韓飛律師

領取養老金對繳費年限的要求是什麼?1、達到法定退休年齡的參保人員的繳費年限滿15年時,就可以辦理退休手續並按月領取養老金。繳費年限由視同繳費年限和實際參保年限組成。

不滿15年的只能將個人賬戶本息累計額一次性支付參保人,養老保險關係同時終止,不能按月領取。

2、繳費年限已滿15年但未達到法定退休年齡的參保人員仍將繼續參保繳費,履行繳費義務。養老金待遇的確定與參保人的繳費年限的長短以及繳費基數的高低有很大的關係,所以應在條件許可的情況下,盡量延長自己的繳費年限。

3、很多人誤認為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繳費時間到達15年以後,就可以不繳費了,這種看法是錯誤的。15年只是按月享受養老金的最低年限,並不意味著到達5年以後就可以不再繳納,在這種情況下,每月領取的養老金處於最低水平,對個人的損失是很大的。要改善退休以後的退休待遇,只有在工作期間盡量地多繳費。

12樓:匿名使用者

江華律師解答:很高興為您解答5年沒繳費,還能領取基本養老金嗎的相關問題。一、達到法定退休年齡的參保人員的繳費年限滿15年時,就可以辦理退休手續並按月領取養老金。

繳費年限由視同繳費年限和實際參保年限組成。不滿15年的只能將個人賬戶本息累計額一次性支付參保人,養老保險關係同時終止,不能按月領取。二、繳費年限已滿15年但未達到法定退休年齡的參保人員仍將繼續參保繳費,履行繳費義務。

養老金待遇的確定與參保人的繳費年限的長短以及繳費基數的高低有很大的關係,所以應在條件許可的情況下,盡量延長自己的繳費年限。三、不少人誤認為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繳費時間到達15年以後,就可以不繳費了,這種看法是錯誤的。15年只是按月享受養老金的最低年限,並不意味著到達5年以後就可以不再繳納,在這種情況下,每月領取的養老金處於最低水平,對個人的損失是很大的。

要改善退休以後的退休待遇,只有在工作期間盡量地多繳費。以上是相關問題的解答,希望您能滿意。

13樓:二姐聊保險

按規定,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滿十五年的,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不足十五年的可以繳費至滿十五年,也可轉入新型農村或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不選擇上述方式,可申請將個人賬戶儲存額一次性支付給本人。

14樓:週休漢

養老保險隔了一年沒交,還有用嗎?

15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養老保險最低年限為15年,達到法定退休年齡的參保人員必須要累計交夠15年,退休後才可以領取養老金。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十六條規定: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滿十五年的,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

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不足十五年的,可以繳費至滿十五年,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也可以轉入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或者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按照***規定享受相應的養老保險待遇。

農村養老保險交15年,不到60歲,還用交到60歲嗎

參保人自主選擇檔次繳費,多繳多得。國家依據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增長等情況適時調整繳費檔次。根據國家標準填寫,詳細內容按照各縣市區規定而定在集體補助方面,有條件的村集體應當對參保人繳費給予補助,補助標準由村民委員會召開村民會議民主確定。鼓勵其他經濟組織 社會公益組織 個人為參保人繳費提供資助。交不交應該...

養老保險從2023年交,滿60周歲,問

達到法定退休年齡,養老保險繳費不滿十五年的,可以延長繳費至滿十五年。但是延長繳費時間不能超過五年。我2020年十月份就年滿60周歲,社保還差8個月沒交滿15年,請問能退休嗎?社保未交滿15年,處理方法一般有三個 第乙個就是延遲退休繼續交費。根據社會保險法的規定,職工到達法定退休年齡繳費不滿15年的情...

2019滿60歲交十五年養老保險退休能拿多少

按照2015年的標準,交15年,到了退休年齡,每月領1500快 交20年,領2000快,交40年,每月領4000塊。最高額度領4000塊。領的金額只跟時間有關,跟每月交的金額無關。養老保險交納15年後,退休時能一般每月領多少錢?養老保險交納15年後,退休時能一般每月領多少錢?養老金由兩部分組成 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