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人死也分等級,分別是,古代墳墓分為幾個級別,分別是什麼

2022-01-02 00:26:04 字數 4266 閱讀 7156

1樓:禾木籽

1、等級最高的,叫駕崩,諸侯王,妃子們死叫薨,再低一點的叫歿。

2、和尚死了叫圓寂,坐化;道士死了叫登仙,羽化。

3、英雄死叫犧牲,壯士死叫捐軀,凡人死就只能叫翹辮子。

4、普通百姓死叫去世,逝世,過世,下世。

5、為眾人所仰望的人已死叫哲人其萎。

6、軍人英勇的戰死沙場叫馬革裹屍。

2樓:牙籤兒姑娘

這個普遍來說是宋時刑法裡邊,皇族犯法,砍頭用龍頭鍘,大臣犯法,砍頭用虎頭鍘,平民則是狗頭鍘.

3樓:低調的研究者

崩,為皇帝駕崩,為最高

薨,為諸侯、丞相死,第二

死和卒差不多,基本都是庶民,所以沒什麼差別而卒經常指自然死亡

4樓:茅舍賣酒翁

《禮記·曲禮》:

「天子死曰崩,諸侯死曰薨,卿大夫死曰卒,士曰不祿,庶人曰死、曰沒、未成年而死曰 殤、曰歿」

5樓:青雲劍士

天子死曰崩,諸侯曰薨,大夫曰卒,士曰不祿,庶人曰死。

6樓:胡說大本營

天子的死,叫做「崩」,或曰「駕崩」;

諸侯的死,叫做「薨」,

卿大夫的死,叫做「卒」,

士的死,叫做「不祿」,

老百姓的死,就叫做「死」,或者叫做「沒」、「歿」;

未成年人的死,叫做「 殤」,或者叫做「早殤」。

現在說人死了的詞兒:逝世,英年早逝,犧牲,死亡,死去,死了,亡故,過世,去了,走了,上西天,見上帝,見馬-克-思,仙逝,歸西,長眠,安息,上路,滅火兒、蹬腿兒、入土、爬煙筒,等等。

古代墳墓分為幾個級別,分別是什麼

7樓:春素小皙化妝品

人墓地的大小:公侯100方步、

一品90 方步、二品80方步、三品70方步、四品60方步、五品50方步、六品20方步、七品以下20方步、庶人20方步。

墳高也尊卑有別:公侯20尺、一品18尺、二品16尺、三品14尺、四品12尺、五品9尺、六品7尺、七品以下6尺、庶人4尺。

平民一般按照活人宅院設計的,有主室、後室、兩間耳室。墓主的棺槨就停在主室正**。貴族則龐大的多,地宮的墓室分為前中後三部分,門口吊著千斤閘,從閘門進去,首先為一間「明殿」(冥殿),按墓主生前家中堂屋的布置,有各種家具擺設,這些器物為「明器」(冥器)。

再往裡,中間的墓室,稱為「寢殿」,擺放棺槨的地方。其後為「配殿」,是專門用來放陪葬品的地方。壁畫在唐宋年間,王侯墓中多數都有壁畫,用來記述墓主生平的。

擴充套件資料

從西漢末年開始,有人把石製的碑立在墓前,既不埋於墓中,也不在下葬後撤除,而且在石碑上刻下墓主的官爵姓名,這就成了墓碑。早期的墓碑上部仍有穿,頂端或作方尖形,稱圭首,或作圓弧形,刻上雲氣圖案,稱暈首。

東漢時墓前立碑蔚成風氣,許多墓碑除刻有墓主官爵姓名外,還刻上介紹墓主家世生平事蹟並加以頌揚的長篇文字,碑陰則詳列立碑人的姓名。

晉代由於墓碑既私褒美、興長虛偽、傷財害人,一度曾予禁止。

唐宋時准許一定級別的**墓前立碑。碑首稱碑額,刻有螭(chī,無角的龍)、虎、龍、雀等圖樣,碑身下還有碑座,稱為趺。當時規定五品以上墓碑為螭首龜趺,高度不得超過九尺,七品以上墓碑為圭首方趺,高四尺。

明清時更把墓碑的形制作為體現墓主身份的標誌,規定更為細緻:一品為螭首龜趺,二品為麒麟首龜趺,三品為天祿、辟邪(傳說中的兩種神獸)首龜趺,四至七品為圓首方趺,圓首的碑為碣。

碑身、碑首的高度、寬度以及趺座的高度也都有等差,最高等級的墓碑通高達一丈六尺。原則上庶人墓前不許立碑碣,但這種禁令並未嚴格執行,所以一般人死後墓前大多立有石碑,只是體小制陋,又無趺座而已。

8樓:夢魘

沒分級別,如果說分的話是6種。君王墓,大臣墓,富人墓,平民墓,和一種合葬墓,與殉葬墓,具體的我也不清楚

9樓:手機使用者

古代是按照棺槨的層數來分等級的。天子棺槨七重,諸侯五重,大夫三重,士再重,再重就是一棺一槨的形制。

10樓:赧唱仇心宜

分為4個等級,為墳、冢、陵、林

古代各個階級的人的死的稱法

11樓:柯央

「天子死曰崩,諸侯死曰甍,大夫死曰卒,士曰不祿,庶人曰死。高中常考

古代的僕人怎麼劃分等級

12樓:日天日地

在古代富貴人家的奴僕分為兩種,分別是粗使和貼身。

粗使主要是在富貴人家幹粗活的,例如挑水或者劈柴等。

貼身主要是在富貴人家身邊做陪身丫鬟,例如給女主人梳理髮鬢或者給主人更換衣服等。

歐美古代主人與僕人的關係:

中世紀時期的家僕與主人的關係大致上可以說是 服務、等級、依賴、親密 等多重關係的混合體,具體如下:

1、服務關係:

根據卡特·梅特絲在其著作《英國貴族家庭1250-1600》中的描述,可以將家僕分為服務於地產和財政的財政家僕;服務於物質製作、**的預備家僕;從事家庭公開服務的服侍家僕;為主人和其家人提供私密性服務的私人家僕。

家僕是僱傭來為主人服務的,他們的一舉一動都是圍繞主人的日常生活而進行的。每位家僕就像齒輪一樣在家庭中扮演著自己的角色,完成自己的任務,「家僕在家中從事的活動對家庭的良好運作不可或缺。」

當然,家僕的工作是非常辛苦的。他們在主人起床之前醒來做好準備工作,在主人休息以後才算結束了一天的工作。他們要在家裡來回走動聽候主人差遣,一位男僕算過,「在忙碌的時候,他每天在那個家裡得走上將近29公里。

」2、等級關係:

首先,等級關係出現在「僕人」這一階層之間。卡特·梅特絲將家僕分為六大類別,每乙個類別都是複雜的等級性的存在。

以就餐為例,中世紀的人們認為「吃飯是件嚴肅而公開的行為……如此莊重之事,只有家庭中最高端別的管理人員負責膳食才是合適的。

大管家負責膳食中最隆重的選單貢帕那日(companage),首先由最高端別的僕人切成片狀,然後7個副手在管家的分配下負責不同的工作:等級最高的是原料的『購買者』和這個菜餚製作的監督者;然後是三個廚師;

在他們之下是雜務工,負責在廚房燒火,同時負責燒餐廳的壁爐取暖;在雜務工之下是搬運工,他們負責歡迎客人並為他們安排座位;最後是管理餐具的人,他負責調料和餐具。酒還要由另外乙個重要的管理人員僕役長負責。」

僕人之間的差別還體現在飲食、報酬等各方面。在諾森伯蘭伯爵五世家庭的乙個四旬節事物分配表中可以看到,「家庭主要職官如管家、司庫的**是兩塊麵包,乙個精製麵包,一加侖啤酒,兩條鹹魚和四條白鯡魚。

紳士引導官和大廳司禮官的**是一塊麵包,一壺啤酒和一條鹹魚…… 1463-2023年莫利夫人伊莉莎白拉家僕工資發放情況是管家是6鎊13先令4便士一名紳士家僕是4鎊。」

13樓:森江冰凌

補充一點

在貴族家庭過,服侍過父母、公婆或者更高階別的長輩的元老級傭人,會有相對尊貴的地位

比如《紅樓夢》中的賴嬤嬤,可以在鳳姐要攆周瑞家的兒子的時候出來求情,不看他娘,也看太太,別人沒有這個面子的。

《流星花園》中的玉嫂,在道明楓強迫,道明寺和杉菜分開的時候,可以因為老太爺給得臉面和在道明家的特殊貢獻,對主母提出自己的看法,其他的傭人沒有這樣的資格的

還有就是央視熱播的《父母愛情》,在安傑家做了多年的孫媽,雖然是資本家的傭人,但是由於跟隨家族變遷,為主人服務多年,並且如果家族還有產業,有可能參與一些機密的事宜,所以絕對不是江德花想象的那樣,你不就是個老媽子嗎

在孫媽的印象中,安家是好人家,小姐對她很好,叫小姐,反而內心覺得有歸屬。

14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可以從這幾方面劃分:

1、他的主人,水漲船高,地位顯赫的人,他的奴僕地位也會相應高一些;

2、看他從事的工作,在同一主人下,因從事的工作不同,地位也不同。如賬房先生、貼身丫鬟地位要相應高一些,雜役、苦力地位要低一些;

3、看他的穿著和飲食,不同工作、與主人關係不同,可以反映在他的穿著上。因此穿著可以直觀的反映僕人的地位。

4、看他是否管著其他奴僕,有一定的地位。

古代墳墓分為幾個級別,分別是什麼

15樓:匿名使用者

沒分級別,如果說分的話是6種。君王墓,大臣墓,富人墓,平民墓,和一種合葬墓,與殉葬墓,具體的我也不清楚

16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是按照棺槨的層數來分等級的。天子棺槨七重,諸侯五重,大夫三重,士再重,再重就是一棺一槨的形制。

17樓:匿名使用者

分為4個等級,為墳、冢、陵、林

古代的人的等級怎麼分的?

古代人怎麼測時間,古代人怎麼測時間

這個呀,古代人都是按經驗來總結的。用農曆記時,或陰曆記時,以天文星象為記年依據,以星星及太陽 地球公轉 月球的位置變化確定以年 月為單位的時間段,以此確定農作物的栽培種植。古人一日之內的時間常用日晷,滴漏計時,日晷由於季節的變化有誤差,滴漏當然誤差也是很大的。漏刻是我國最古老的測時裝置。漏,是漏水的...

古代人去哪裡了,古代人都哪裡去了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走到 了古代人會說 行何適。現代的走,古代叫做 行 古代的走,相當於現在的跑,疾走,就是狂奔的意思。擴充套件資料 1 古漢語詞彙中單音詞佔優勢。古漢語詞彙特別是先秦到三國兩晉時期的書面語言詞彙,單音詞佔大多數。古代漢語的詞往往就是乙個字就代表了乙個詞語甚至一句話意思。...

古代的人也會接吻嗎,古代人會接吻麼?

這個問題確實不好考證,但接吻算得上是本能反應吧,沒有接吻這種概念,行為還是有的。一位大學教授對學生講道 古代 呂 是接吻的意思,口對口,很形象 其中一學生問道 如果 呂 是接吻的意思,那麼 品 宇又怎麼解釋,三個人在一起接吻嗎?教授正待發怒,又乙個同學起來說 我看 品 字還好解釋,器 宇呢?四個人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