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唐朝文化博大精深,中華美食博大精深,那麼,唐朝有哪些著名的

2021-03-22 02:35:04 字數 2840 閱讀 9231

1樓:匿名使用者

政治上:國家統一,政局相對穩定,統治政策得到調整,形成了以三省六部制為核心的政治格局,科舉制的創立和完善,從府兵制到募兵制保證了這種政治格局的穩定,貞觀之治是這種格局形成的關鍵時期,開元盛世達到鼎盛。

經濟上:封建經濟空前繁榮。農業、手工業的發展促進了商業的繁榮,長安是國際性的大都市,城市的發展是商業繁榮的重要標誌。安史之亂後,全國經濟重心開始南移。

民族關係:唐朝統治者實行比較開明的民族政策,在少數民族地區,或設機構,或採取冊封政策,或實行和親政策,政策靈活多樣,各民族聯絡加強,統一的多民族國家進一步發展。

對外關係:唐朝實行比較開放的對外政策,中外經濟文化交流頻繁,唐朝與亞洲、歐洲、非洲等各國之間的交往出現了前所未有的盛況。

文化上:唐朝文化博大精深,世界領先,全面繁榮,澤被東西,影響深遠,兼收幷蓄。「中華文化圈」總體格局形成。

2樓:匿名使用者

1:政治文明開放

2:封建經濟發達

3:統治者開明

中華美食博大精深,那麼,唐朝有哪些著名的

中華文化博大精深,在56個民族中,她們所穿的服飾特點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1、春秋戰國時期

的衣著,上層人物的寬博、下層社會的窄小,已成為趨勢。深衣有將身體深藏之意,是士大夫階層居家的便服,又是庶人百姓的禮服,男女通用,可能形成於春秋戰國之交。深衣剪綵獨特,衣與衫相連在一起,製作時上下分裁,中間有縫相連線,用途最為廣泛,隆重程度僅次於朝祭之服。

西元前307年趙武靈王頒胡服令,推行「胡服騎射」。胡服指當時「胡人」的服飾,與中原地區寬衣博帶的服裝有較大差異,特徵是衣長齊膝,腰束郭洛帶,用帶鉤,穿靴,便於騎射活動。

2、秦漢時期

衣料較春秋戰國時期豐富,深衣也得到了新的發展。西漢建元三年(西元前138)、元狩四年(西元前119),張騫奉命兩次出使西域,開闢了中國與西方各國的陸路通道,成千上萬匹絲綢源源外運,歷魏晉隋唐,迄未中斷,史稱「絲綢之路」。於是,中華服飾文化傳往世界。

3、隋唐時期

中國由**而統一,由戰亂而穩定,經濟文化繁榮,服飾的發展無論衣料還是衣式,都呈現出一派空前燦爛的景象。隋唐時期最時興的女子衣著是襦裙,襦裙是唐代婦女的主要服式。在隋代及初唐時期,婦女的短襦都用小袖,下著緊身長裙,裙腰高系,一般都在腰部以上。

有的甚至系在腋下,並以絲帶系扎,給人一種俏麗修長的感覺。中唐時期的襦裙的比初唐的較寬闊一些,其它無太大變化。隋唐女子好打扮。

從宮廷傳開的「半臂」,有對襟、套頭、翻領或無領式樣,袖長齊肘,身長及腰,以小帶子當胸結住。因領口寬大,穿時袒露上胸。

半臂歷久不衰,後來男子也有穿著的。當時還流行長巾子,係用銀花或金銀粉繪花的薄紗羅製作,一端固定在半臂的胸帶上,再披搭肩上,旋繞於手臂間,名曰披帛。**男性化是唐代社會開放的表現之一,婦女穿著**是當時一種時尚。

4、宋朝時侯的服飾宋朝的**大體上沿襲唐代樣式,一般百姓多穿交領或圓領的長袍,做事的時候就把衣服往上塞在腰帶上,衣服是黑白兩種顏色。當時退休的**、士大夫多穿一種叫做「直掇」的對襟長衫,袖子大大的,袖口、領口、衫角都鑲有黑邊。

頭上再戴一頂方桶形的帽子,叫做東坡巾。宋代的**是上身穿窄袖短衣,下身穿長裙,通常在上衣外面再穿一件對襟的長袖小褙子,很像現在的背心,褙子的領口和前襟,都繡上漂亮的花邊。男服服飾:

冕服,宋朝開始減少冕服的種類,大典禮穿非冕服的情形,就經常出現。

朝服,宋代在勁下加上特別的裝飾謂之方心曲領。公服,宋代以常服為公服。女服服飾:禮服,其服色大致與唐代相同。常服,均以大袖上衣,長裙、霞帔為常服。

5、元代

是中國歷史上民族融合的時代,服裝服飾也充分體現了這一特點。元太祖成吉思汗自2023年建都,滅西夏、金之後,民族組成主要以蒙古族為主。元代由於****比較尖銳,長期處於戰亂狀態,紡織業、手工業遭到很大破壞。

宮中服制長期延用宋式。

直到l321年元英宗時期才參照古制,制定了天子和百官的上衣連下裳上緊下短,並在腰間加襞積,肩背掛大珠的"質孫服"制,漢人稱"一色衣"或"質孫服"。這是承襲漢族又兼有蒙古民族特點的服制。元代女服分貴族和平民兩種樣式。

貴族多為蒙人,以皮衣皮帽為民族裝,貂鼠和羊皮製衣較為廣泛,式樣多為寬大的袍式、袖口窄小、袖身寬肥,由於衣長曳地,貴夫人外出行樂時,必須有女奴牽拉。這種袍式在肩部做有一雲肩,即所謂"金繡雲肩翠玉纓",十分華美。

作為禮服的袍,面料質地十分考究,採用大紅色織金、錦、蒙茸和很長的氈類織物。當時最流行的服用色彩以紅、黃、綠、褐、玫紅、紫、金等為主。 元代平民婦女穿漢族的襦裙,半臂也頗為通行,漢裝的樣子常在宮中的舞蹈伴奏人身上出現,唐代的窄袖衫和帽式也有儲存。

6、明清時期

明代以漢族傳統服裝為主體,清代則以滿族服裝為大流。而兩代上下層社會的服飾均有明顯等級。上層社會的官服是權力的象徵,歷來受到統治階級的重視。

自唐宋以降,龍袍和黃色就為王室所專用。百官公服自南北朝以來紫色為貴。明朝因皇帝姓朱,遂以朱為正色。

又因《論語》有「惡紫之奪朱也」,紫色自官服中廢除不用。最有特色的是用「補子」表示品級。補子是一塊約40~50釐公尺見方的綢料,織繡上不同紋樣,再縫綴到官服上,胸背各一。

7、現代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後,服飾崇尚簡樸實用。50~70年代,中山裝漸成男子主體服裝,此外流行過軍便裝,人民裝;**受蘇聯影響,連衣裙風靡城市,此外還流行過列寧裝等。但在農村,上衣下褲一直是大多數農民的傳統裝束。

2023年後,中國實行改革開放政策,體現時代精神。

具有中華民族特色的服飾如雨後春筍般發展起來,面貌簇新。其中長期代表中國傳統服飾且受多民族服飾影響的漢服大放異彩。20年代前後出現中山裝,逐漸在城市普及。

廣大農村一直沿用傳統的襖褲,頭戴氈帽或斗笠。腳著自家縫納的布鞋。**。

辛亥革命帶來了多樣化,一身襖褲之外,又多穿用襖裙套裝。20年代以來,婦女喜愛旗袍,旗袍逐漸成為時裝而不衰。

中華文化博大精深的特點有哪些,體現中華文化博大精深的句子有哪些?

政治書,中華傳統文化特點那塊,源遠流長,博大精深,去博大精深那部分找,課文裡有。今天沒拿書,自己找找吧 特點很多不一一枚舉,拿出 易經 一讀便知。體現中華文化博大精深的句子有哪些?1 漢字的節奏感與優雅的文體永遠是美麗的。柳田邦男 在荒漠中遇見一本圖畫書 2 漢字 做為華夏大地五千年來最偉大的結晶,...

中華民族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的重要原因

中華文化所特有的包容性是中華文化源遠流長的原因,中華文化能在文化交流中吸收 借鑑其他民族文化中的積極成分。分別吸收和借鑑了其他民族文化中的合理成分,堅持了兼收幷蓄的原則。中華文化的包容性,有利於各民族文化在和睦的關係中交流,增強對自身文化的認同 對外域文化的理解。中華文化源遠流長 博大精深的原因在於...

哪些事例能夠證明中華文化,博大精深一方水土一方文化

比如說咱們日常所使用的筷子,也是中華文化的一部分。漢字 漢語都是。寶駿中華文化博大精深的地方屬於誰的 中原人喜歡龍,楚人喜歡鳳,秦人喜歡鷹,法家文化,道家文化,儒家文化,博大精深 這要看是什麼強度,是腦力方面的還是體力方面的。如果是腦力方面的,那看來如果沒有強烈的求學慾望,平時也很難勝任這份工作,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