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皇帝年表,明朝皇帝紀年表是?

2022-01-01 20:28:28 字數 5236 閱讀 2671

1樓:

姓名 廟號 諡號 年號 陵墓

朱元璋,原名朱重八,字國瑞 太祖 高皇帝 洪武(2023年——2023年) 孝陵

朱允炆 惠宗 讓皇帝(又諡惠帝) 建文(2023年——2023年) 待考

朱棣 成祖(原為太宗) 文皇帝 永樂(2023年——2023年) 長陵

朱高熾 仁宗 昭皇帝 洪熙(2023年——2023年) 獻陵

朱瞻基 宣宗 章皇帝 宣德(2023年——2023年) 景陵

朱祁鎮 英宗 睿皇帝 正統(2023年——2023年)、天順(2023年——2023年)注:2023年三月被俘退位,2023年一月復位。 裕陵

朱祁鈺 代宗 景皇帝 景泰(2023年——2023年) 景泰陵

朱見深 憲宗 純皇帝 成化(2023年——2023年) 茂陵

朱祐樘 孝宗 敬皇帝 弘治(2023年——2023年) 泰陵

朱厚照 武宗 毅皇帝 正德(2023年——2023年) 康陵

朱厚熜 世宗 肅皇帝 嘉靖(2023年——2023年) 永陵

朱載垕 穆宗 莊皇帝 隆慶(2023年——2023年) 昭陵

朱翊鈞 神宗 顯皇帝 萬曆(2023年——2023年) 定陵

朱常洛 光宗 貞皇帝 泰昌(2023年)實際在位乙個月 慶陵

朱由校 熹宗 悊皇帝 天啟(2023年——2023年) 德陵

朱由檢 毅宗(原為思宗) 烈皇帝 崇禎(2023年——2023年) 思陵

明朝皇帝紀年表是?

2樓:一任斜暉伴客愁

1.明太祖,洪武皇帝,朱元璋2023年-2023年在位 。

2.明惠帝,建文皇帝,朱允炆2023年-2023年在位。

3.明太宗(成租)永樂皇帝,朱棣2023年-2023年在位 。

4.明仁宗,洪熙皇帝,朱高熾2023年-2023年在位 。

5.明宣宗,宣德皇帝,朱詹基2023年-2023年在位 。

6.明英宗,正統(天順)皇帝,朱祁鎮2023年-2023年,2023年-2023年在位,因做過兩次皇帝,故用兩個年號。

7.明代宗,景泰皇帝,朱祁鈺2023年-2023年在位 。

8.明憲宗,成化皇帝,朱見深2023年-2023年在位 。

9.明孝宗,弘治皇帝,朱佑樘2023年-2023年在位 。

10.明武宗,正德皇帝,朱厚照2023年-2023年在位。

11.明世宗,嘉靖皇帝,朱厚熜2023年-2023年在位。

12.明穆宗,隆慶皇帝,朱載垕2023年-2023年在位。

13.明神宗,萬曆皇帝,朱翊鈞2023年-2023年在位 。

14.明光宗,泰昌皇帝,朱常洛2023年在位28天 。

15.明熹宗,天啟皇帝,朱由校2023年-2023年在位。

16.明思宗,崇禎皇帝,朱由檢2023年-2023年在位。

3樓:甜言冪語

1.明太祖,洪武皇帝,朱元璋2023年-2023年在位2.明惠帝,建文皇帝,朱允炆2023年-2023年在位3.

明太宗(成租)永樂皇帝,朱棣2023年-2023年在位4.明仁宗,洪熙皇帝,朱高熾2023年-2023年在位5.明宣宗,宣德皇帝,朱詹基2023年-2023年在位6.

明英宗,正統(天順)皇帝,朱祁鎮2023年-2023年,2023年-2023年在位,因做過兩次皇帝,故用兩個年號。

7.明代宗,景泰皇帝,朱祁鈺2023年-2023年在位8.明憲宗,成化皇帝,朱見深2023年-2023年在位9.

明孝宗,弘治皇帝,朱佑樘2023年-2023年在位10.明武宗,正德皇帝,朱厚照2023年-2023年在位11.明世宗,嘉靖皇帝,朱厚熜2023年-2023年在位12.

明穆宗,隆慶皇帝,朱載垕2023年-2023年在位13.明神宗,萬曆皇帝,朱翊鈞2023年-2023年在位14.明光宗,泰昌皇帝,朱常洛2023年在位28天15.

明熹宗,天啟皇帝,朱由校2023年-2023年在位16.明思宗,崇禎皇帝,朱由檢2023年-2023年在位

明朝歷代皇帝列表

4樓:壞蛋

明朝帝王世系:

明德祖朱百六:漢族,元代人,泗州盱眙(今江蘇盱眙)人。明太祖朱元璋的高祖。朱仲八之子,朱四九之父,朱初一的祖父,朱世珍的曾祖,朱元璋追贈德祖。

明懿祖朱四九:漢族,元朝泗州盱眙人,朱初一的父親,朱世珍的祖父,明太祖朱元璋的曾祖父,2023年,朱元璋在南京建立明朝,他被尊為皇帝。

明熙祖朱初一:漢族,宋朝末年句容(今江蘇句容)人,後遷居泗州盱眙(今江蘇盱眙)。他是朱世珍的父親,明太祖朱元璋的祖父。朱元璋稱帝之後,追封朱初一為明熙祖。

明仁祖朱世珍:本名朱五四,妻子陳氏。句容(今江蘇句容)人,父親朱初一遷居泗州盱眙(今江蘇盱眙),朱世珍又遷居濠州鍾離(今安徽鳳陽)。

南昌王朱興隆、盱眙王朱興盛、臨淮王朱興祖、曹國長公主(李文忠的母親)、明太祖朱元璋的父親。元朝至正四年(2023年)淮北大旱,朱世珍、陳氏、朱興隆先後去世。

明太祖朱元璋:安徽鳳陽人,漢族,生於濠州鍾離(明朝建立後改為鳳陽),字國瑞,原名重八,後取名興宗,參加郭子興軍改為現名朱元璋。政治家,戰略家,軍事統帥,明朝開國皇帝。

明興宗朱標:安徽鳳陽人,明太祖朱元璋第乙個兒子,母親孝慈高皇后馬氏,《南京太常寺志》記載生母為李淑妃,明惠宗朱允炆之父,明成祖朱棣異母兄。

明惠宗朱允炆:明朝第二位皇帝,明太祖朱元璋之孫、懿文太子朱標次子,2023年6月30日-2023年7月13日在位,年號建文,故後世稱建文帝,又作朱允文、朱允汶。

明成祖朱棣:明太祖第四子,明朝第三位皇帝,年號永樂,故後人稱其為永樂帝、永樂大帝 、永樂皇帝等。

明仁宗朱高熾:明朝第四位皇帝,明成祖朱棣長子。在位年號洪熙。

明宣宗朱瞻基:明朝第五位皇帝。明仁宗朱高熾長子,幼年就非常受祖父朱棣與父親的喜愛與賞識。

永樂九年(2023年)被祖父立為皇太孫,數度隨朱棣征討蒙古。洪熙元年(2023年)即位。

明英宗朱祁鎮:明朝第六任、第八任皇帝,明宣宗朱瞻基長子,明代宗朱祁鈺異母兄,明憲宗朱見深之父。

明代宗朱祁鈺:明宣宗朱瞻基次子,明英宗朱祁鎮異母弟。母賢妃吳氏,明朝第七位皇帝,在位時間2023年―2023年,年號景泰(2023年—2023年)。

明憲宗朱見深:明朝第八位皇帝,明英宗朱祁鎮長子,母孝肅皇后周氏。

明孝宗朱祐樘:年號弘治,明朝第九位皇帝,明憲宗朱見深第三子,生母為孝穆紀太后。

明武宗朱厚照: 明朝第十位皇帝,是明孝宗朱祐樘和張皇后的長子,在位期間年號正德。

明睿宗朱祐杬:明憲宗第四子、明世宗之父、明孝宗異母弟。母親是邵宸妃,妻為蔣氏。初諡「獻」,世宗追諡:知天守道洪德淵仁寬穆純聖恭儉敬文獻皇帝,廟號睿宗。

明世宗朱厚熜:出生地湖廣布政司安陸州(今湖北鍾祥),明憲宗之孫,明孝宗之侄,興獻王朱祐杬之子,明武宗的堂弟。明朝第十一位皇帝,2023年—2023年在位,年號嘉靖,後世稱嘉靖帝。

明穆宗朱載垕:明朝第十二位皇帝,2023年-2023年在位。明世宗朱厚熜第三子,母杜康妃,明世宗病死後繼位。

少年因其母緣故而不得父皇寵愛,因其母親杜康妃失寵,又非長子,所以很少得到父愛。

明神宗朱翊鈞:明朝第十三位皇帝,明穆宗朱載垕第三子,生母孝定太后李氏。隆慶二年(1568)三月十一日被立為皇太子,正位東宮。

隆慶六年(2023年),明穆宗駕崩,10歲的朱翊鈞即位,年號萬曆,在位48年,是明朝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

明光宗朱常洛:明神宗朱翊鈞長子,母親孝靖皇后王氏。明朝第十四位皇帝,年號泰昌,因在位僅乙個月,故又被稱為「一月天子」。

明熹宗朱由校:明朝第十五位皇帝,明光宗朱常洛長子,生母選侍王氏,明思宗朱由檢異母兄。16歲即位,在位七年。

明毅宗朱由檢:明朝第十六位皇帝,亦是明朝作為全國統一政權的最後一位皇帝,明光宗朱常洛第五子,明熹宗朱由校異母弟,母為淑女劉氏。

明悼皇帝朱慈烺:明思宗長子、母莊烈愍皇后周氏。崇禎二年(2023年)出生,崇禎三年封為皇太子。

明恭宗朱常洵:明神宗朱翊鈞第三子,母親鄭貴妃,南明弘光帝朱由崧之父。生於萬曆十四年(2023年)正月初五,祖籍南直隸鳳陽府,萬曆二十九年封福王。

明安宗朱由崧:明朝第十七位皇帝,南明首位君主。明末清初歷史上曇花一現的人物。

朱由崧是明神宗朱翊鈞之孫,明光宗朱常洛之侄,福忠王朱常洵庶長子,生母姚氏。2023年到2023年在位,年號弘光,後世稱為弘光帝。

明紹宗朱聿鍵:南明第二位君主,為明太祖朱元璋第二十三子唐王朱桱的八世孫,祖父是唐端王朱碩熿,父為唐端王之子朱器墭,母宣皇后毛氏

明文宗朱聿鐭:明朝第十九位皇帝,南明第三位皇帝,明太祖二十三子唐定王朱桱八世孫,唐裕王朱器墭之子,南明紹宗朱聿鍵之弟。

明禮宗朱常瀛:明神宗第七子,明光宗異母弟,母孝敬李太皇太后。明朝宗室、藩王。封衡州(今衡陽),於天啟七年九月廿六就藩。

明昭宗朱由榔:南明最後一位皇帝。明神宗朱翊鈞之孫,桂端王朱常瀛之子。2023年至2023年在位。年號永曆,史稱永曆帝。

5樓:愛佳佳的恐龍

明太祖洪武帝朱元璋

明惠宗建文帝朱允炆

明成祖永樂帝朱棣

明仁宗洪熙帝朱高熾

明宣宗宣德帝朱瞻基

明英宗正統帝朱祁鎮

明代宗景泰帝朱祁鈺

明憲宗成化帝朱見深

明孝宗弘治帝朱祐樘

明武宗正德帝朱厚照

明世宗嘉靖帝朱厚熜

明穆宗隆慶帝朱載垕

明神宗萬曆帝朱翊鈞

明光宗泰昌帝朱常洛

明熹宗天啟帝朱由校

明思宗崇禎帝朱由檢

6樓:張得帥

2023年朱元璋滅元稱帝,國號大明,歷十二世,傳十六帝:明太祖(洪武)、明惠帝(建文)、明成祖(永樂)、明仁宗(洪熙)、明宣宗(宣德)、明英宗(正統/天順)、明代宗(景泰)明憲宗(成化)、明孝宗(弘治)、明武宗(正德)、明世宗(嘉靖)、明穆宗(隆慶)、明神宗(萬曆)、明光宗(泰昌)、明熹宗(天啟)、明思宗(崇禎) 明朝(公元2023年~2023年,一說亡於2023年)。

明朝是以漢族為主推翻蒙古族統治者而建立起來的漢族復興王朝,也是中國歷史上最後乙個由漢族建立的君主制王朝。而明朝皇帝,則是指由明太祖朱元璋開始,直至明思宗朱由檢共16位明朝皇帝。

明朝享276年國祚共傳十二世,歷經十六帝,有17個年號,是因為朱祁鎮老兄因 「土木之變」兵敗被瓦剌俘虜一年,其弟朱祁玉被擁立為帝,8年後朱祁鎮復辟成功。明朝皇帝的名字某些用字非常冷僻,含金木水火,其實這是朱元璋為他們事先安排好的名字。

中國歷史上的王朝中,明朝無疑是最特殊的乙個。當家管事的有28年不上朝的皇帝,有天天不幹活玩木匠的皇帝,也有一輩子就喜歡乙個比自己大十七八的女人的皇帝。然而明王朝再不堪,他也從來沒有向任何乙個外民族彎過腰、低過頭。

大明終其一朝276年,不和親,不賠款,不割地,不納貢,天子守國門,君王死社稷。

明朝的所有皇帝,明朝皇帝及其年號列表

朱棣去世後,其長子朱高熾即位,即明仁宗,年號洪熙。其統治偏向保守固本,任用 三楊 楊士奇 楊榮 楊溥 等賢臣輔佐朝政。明朝皇帝順序表 明太祖朱元璋 明惠帝朱允炆 明成祖朱棣 明仁宗朱高熾 明宣宗朱瞻基 明英宗朱祁鎮 明代宗朱祁鈺 明憲宗朱見深 明孝宗朱佑樘 明武宗朱厚照 明世宗朱厚熜 明穆宗朱載垕 ...

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的老家是哪,明朝皇帝朱元璋祖籍是那裡人

有乙個流傳非常廣的民謠,這個民謠寫道 說鳳陽,道鳳陽,鳳陽是個好地方。自從出了朱皇帝,十年倒有九年荒。第三句就說了朱元璋出生 出身之地,自從出了朱皇帝 那就是鳳陽出了朱皇帝,他的生身之地沒有爭議。但是有的朋友就問,說我可看到一些材料說朱元璋不是生在鳳陽,是生在泗洲盱眙,江蘇蘇北,這個地方還有朱元璋的...

明朝嘉靖皇帝

明世宗朱厚熜 1507年9月16日 1567年1月23日 出生地湖廣布政司安陸州 今湖北鍾祥 明憲宗之孫,明孝宗之侄,興獻王朱祐杬之子,明武宗的堂弟。明朝第十一位皇帝,正德十六年 1521年 至嘉靖四十五年 1566年 在位,年號嘉靖。正德十六年 1521年 4月20日,明武宗駕崩,由於武宗死後無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