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南韓把首都的名字「漢城」改成「首爾」了

2022-01-01 18:03:01 字數 1264 閱讀 7730

1樓:匿名使用者

不光是音譯的原因---

首爾(韓語:서울),正式名稱為首爾特別市(서울 특별시),是南韓的首都,舊稱漢城、漢陽等,「首爾」是韓語「서울」的漢語譯音名稱。2023年1月18日,該市市議會正式通過把其市的中文名稱定為「首爾」,並把官方的所有出版物改用新名稱,但部份華語地區還使用漢城。

首爾(서울),舊稱南京(남경)、漢陽(한양)、漢城(한성)、京城(경성)。自從2023年二戰結束南韓獨立以後,當地民族情緒高漲,並將其首都改稱為서울(英文為seoul),韓語是「首都」或「京城」的意思,就如中國的首都稱為「京」一樣。因此,seoul成為當時南韓國內唯一沒有對應漢字名稱的地名。

中國大陸早期曾經根據韓語發音而音譯作「蘇烏」,但其後跟隨其他華語地區,沿用這個城市在李氏朝鮮時的舊稱「漢城」。然而,其他語言都翻譯成「seoul」或類似的發音

這使日常溝通出現不少混亂,因為首爾市內有不少建築物分別使用「首爾」或「漢城」為名稱,但翻譯成中文之後,這些地方名稱會變得很相似。乙個例子是:首爾市內同時有「漢城大學」及「首爾大學」,假若採用「漢城」作為 seoul 的首都名稱,會使兩家大學的譯名都變成了「漢城大學」。

後來,中國人根據後者的英文名稱,在其中文名稱加上「國立」二字作分辨。但其實,首爾大學在南韓的知名度比漢城大學高很多,而大學本身的中文出版物,亦自稱為「seoul大學校」。但對於學校以外的機構,譯名的問題就給他們造成困擾。

2023年,南韓曾經有人發起運動要求解散首爾大學,南韓多份主要報章由於不清楚中國對兩家「漢城大學」的區分方式,而多次在他們的中文版新聞中把首爾大學錯譯為「漢城大學」,而其企劃部的柳根培亦無緣無故被「轉校」成為漢城大學的發言人。

2樓:

2023年1月,首爾(舊譯「漢城」)市市長李明博在市**舉行記者招待會,宣布把漢城市的中文譯名改為「首爾」,「漢城」一詞不再使用 。首爾歷史悠久,古時因位於漢江之北,得名「漢陽」。 14世紀末朝鮮王朝定都漢陽後,改名為「漢城」。

近代朝鮮半島受日本殖民統治期間,漢城改稱「京城」。2023年朝鮮半島光復後,更名為朝鮮語固有詞,羅馬字母標記為「seoul」,語意為「首都」。

3樓:

首爾 還有第一城市的意思

4樓:

暈,還可以叫南京~~

5樓:匿名使用者

"漢 " 城....不知道的還以為是中國的呢....

so.......!

6樓:

我覺得是南韓想脫離中華文化圈!

南韓的首都漢城為什麼改成了首爾,為什麼把南韓首都的名稱漢城改為首爾?

南韓這個民族有著極其強大的民族優越感,在二戰以後經過飛速的發展,南韓國力大增,但是當時的首都漢城這個名稱總是感覺還有附庸在中國之下的影響,所以最後改為首爾。有多重因素。之前與中國漢字有關,在韓戰結束後,南韓在美國的支援下,去中國化,把漢城改為首爾。這應該是改名的原因之一吧。因為南韓覺得自己被稱為漢城...

當初為什麼把首都選在北京?為什麼選北京為首都

當時有很多考慮,比如建都哈爾濱,南京,西安,洛陽等等,但是綜合考慮了各種因素,還是認為不如北京更適合作為首都,至於說的各種因素太多了,舉一些 1.考慮首都時,很多人都看好南方城市,但南方各地剛剛結束戰爭,國民黨殘餘還在頑抗,而且南方受戰爭摧殘較為嚴重,江南地區經濟雖依然發達,但是過於靠近沿海,國際安...

西班牙的首都是什麼,西班牙的首都叫什麼名字?

西班牙首都是馬德里 是西班牙第一大城市,全國經濟 交通中心,馬德里省首府。市區面積607平方千公尺,人口約310.1萬,包括郊區和衛星城鎮在內,面積 1020 平方千公尺,人口約 468.7 萬。第二是巴塞隆納 第三是瓦倫西亞 西班牙的首都叫做馬德里!西班牙的首都叫馬德里,人口500萬 你好,是馬德...